所謂“玉有六德”指的是什麼

2021-10-11 16:59:27 字數 1937 閱讀 3057

1樓:浪裡小青魚

玉有六德指得是細、潔、潤、膩、溫、凝。

孔子認為玉質溫柔滋潤而有恩德,象徵仁;堅固緻密而有威嚴,象徵智;鋒利、有氣節而不傷人,象徵義;雕琢成器的玉佩整齊地佩掛在身上,象徵禮;叩擊玉的聲音清揚且服於禮,象徵樂;玉上的斑點掩蓋不了其美質。

同樣,美玉也不會去遮藏斑點,象徵忠;光彩四射而不隱蔽,象徵信;氣勢如彩虹貫天,象徵天;精神猶如高山大河,象徵地;執圭璋行禮儀,象徵德;天地下沒有不貴重玉的,因為它象徵著道德。

《詩經》上就說:經常談論君子,溫和的象玉一樣。所以,君子貴重玉。

2樓:杯中星辰闖天涯

您是想問“君子比德於玉”吧。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是矣古人要求君子時刻佩玉,用玉的品性要求自己,從而把玉德影射道德。

“君子比德於玉”,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等說。

五德說:《說文解字》,“玉,石之美者,有五德。”五德是指:

“潤澤以溫,仁之方也;解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悠揚,尊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不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技,潔之方也。”

九德說:《管子》,“夫玉所貴者,九德出焉。夫玉溫潤以澤,仁也;鄰以理者,知也;堅而不蹙,義也;廉而不判,行也;鮮而不垢,潔也;折而不撓,勇也;瑕適皆

見,精也;茂華光澤,並通而不相陵,容也;叩之,其音清搏徹遠,純而不殺,辭也;是以人主貴之,藏以為室,剖以為符瑞,九德出焉。”

十一德說:《禮記。聘義》,“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溫潤

而澤,仁也;縝密而慄,知也;廉而不判,義也;垂之如墜,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拙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浮尹旁達,信也;氣如長

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圭灣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

孔子認為玉質溫柔滋潤而有恩德,象徵仁;堅固緻密而有威嚴,象徵智;鋒利、有氣節而不傷人,象徵義;雕琢成器的玉佩整齊地佩掛在身上,象徵禮;叩擊玉的聲音清

揚且服於禮,象徵樂;玉上的斑點掩蓋不了其美質,同樣,美玉也不會去遮藏斑點,象徵忠;光彩四射而不隱蔽,象徵信;氣勢如彩虹貫天,象徵天;精神猶如高山

大河,象徵地;執圭璋行禮儀,象徵德;天地下沒有不貴重玉的,因為它象徵著道德。《詩經》上就說:經常談論君子,溫和的象玉一樣。所以,君子貴重玉。

六德說:我未查到有何古典有說六德說,估計是現代人的引述。即玉有六德”溫,潤,結,細,凝,膩“和君子之六德:“仁、厚、禮、義、智、信”相和。

其實,各說相通,希望我們勤加自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就是"君子比德於玉":玉有六德:溫,潤,結,細,凝,膩,正好倡和了君子之六德: "仁、厚、禮、義、智、信."

4樓:匿名使用者

細、潔、潤、膩、溫、凝

5樓:威爾遜公爵

玉有六德:溫,潤,結,細,凝,膩

6樓:匿名使用者

玉有六德:,細、潔、潤、膩、溫、凝

7樓:弘韓餘揚

玉有六德:,細、潔、潤、膩、溫、凝

人的時光是變化的,人的精力是有底的,人的資源是有限的,命運的資源是有限的,自然的資源也是有限的.

我們的任務,是保護資源,增加社會的財富。

自已一直以來,讓上蒼,很眷戀和關照,始終保持感恩的心態,感謝造物主,感謝大地,更感謝自已的父母親,讓我來到世界,為社會能多做一些事,多點奉獻和服務。

身段低一些,胸懷高一些,為人多點包容,做事低調些,不貪功,不自傲,這些美的品德多容一些,這一些一些加起來,就很多了。

謙虛的態度,負責任的精神去完成工作、生活和學習。

感受上蒼給予的幫助,感謝朋友的幫助,這樣的生活,會感覺很光明。

玉有六德:,細、潔、潤、膩、溫、凝

讓大家淨化的靈魂,感受人間的飄逸和自信。

上蒼是大眾,上蒼代表世界的力量,也是眾望所歸的勢。我們要感謝上蒼富於我們的精神和力量。

所謂文化到底指的是什麼,所謂文化是什麼意思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比如你考美術,專業分就是你考的畫畫的分數,這個是高考前你去你想進的學校考的分數 不管是報考藝術還是普通高考生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如果你報的是文科藝術生,那就考語文,文科數學,英語和文科綜合 歷史,地理,政治一張卷子 這些總分叫文化分,如果是報理科藝術生,就考語文,理科數學,英語和理科綜合 物理,生物...

人生觀!指的是什麼啊所謂的人生觀指的是什麼?

關於人生目的 態度 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它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 人生的意義 怎樣實現人生的價值等問題。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 榮辱觀 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不同社會或階級...

所謂品質指的是什麼意思,品質的定義是什麼?

品質指人的素質和物品的質量,人的素質指人的健康 智商 情商 逆商等狀況和知識 文化 道德素養,物品的質量指物品滿足使用者需要的標準,比如 外觀 構造 功能 可靠性 耐用性等,如果是產品還包括服務保障等。好產品的背後往往有好人品,兩者有直接的關係,品質對於人來說不僅僅限於道德,還包括人的能力 文化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