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的種類,泡桐樹的物種分類

2021-10-11 16:40:41 字數 6396 閱讀 6335

1樓:匿名使用者

paulownia sieb.et zucc. 泡桐屬,玄蔘科,7種。毛泡桐 、光泡桐、蘭考泡桐 、楸葉泡桐 、白花泡桐 、臺灣泡桐 、泡桐屬。

泡桐樹的物種分類

2樓:手機使用者

p.catalpifolia gong tong。

南方泡桐,樹圓錐狀或廣圓錐狀。葉心圓形,葉背密生樹枝狀毛和粘質腺毛,初生葉往往帶紫色。圓錐花序枝寬大,一般40釐米以上,長達80釐米,在下部的聚傘花序具短總梗,上部的總梗短而及不明顯,花萼開花後部分脫毛,少不脫毛,淺裂達1/3—2/5,花冠紫色,長5—7釐米,腹面有兩條縱摺。

果橢圓狀、長約4—5釐米,果殼厚1.2—2毫米。結實多。

該種分佈區:東起浙江、福建經江西至廣東北部、湖南以及川、鄂、湘、黔四省交界的山區。在浙江、福建、川東的丘陵山地均建有野生。

從本種的形態特徵來看,處於白花泡桐和臺灣泡桐之間,而且分佈區與這兩個種相吻合,所以我們有理由推測,它可能是白花泡桐和臺灣泡桐的天然雜交種。本種的變異比較大,從形態上有的偏似白花泡桐、有的偏似臺灣泡桐的不同型別。

泡桐木耐腐爛耐酸鹼耐磨損,紋理優美、細膩。導音性強,桐木不易劈裂但木質軟,易加工,易雕刻,易染色。具有不透煙、隔潮、不易蟲蛀等優點, 泡桐(中國植物圖鑑)、大果桐(河南)、大泡桐(四川),p.

fortunei(seem)hemsl。

樹幹通直高大,是本屬幹形最好的種。葉長卵狀心形,背面為長柄樹枝狀毛。花序枝窄小,成圓柱狀或窄圓錐狀,是本屬最小的。

花萼淺裂至1/4鍾狀,毛一般在開花前就開始脫落,開花時極大部分脫光。花冠白色或淺紫色,腹部皺褶不明顯,基部稍前弓曲,上脣至簷部處向下脣壓扁然後反捲,花長8—12釐米。果長6—11釐米,殼厚3—5毫米。

花和果均為本屬最大的。生長迅速,高可達40米以上胸徑近3米。

該種是南方分佈最廣的種;遍佈於長江以南,東起臺灣,西至雲南最西面的高黎貢山;南到兩廣直至越南和寮國的北部。普遍存在於100—500米低海拔地區,雲、貴、川山地及鄂西可分佈到1500米。解放後引種到陝西武功、山東泰安和北京,北方地區分佈較為廣泛。

山東泡桐 (山東)、無籽桐(河北)、小葉桐、楸皮桐、麻桿桐(河南)、楸桐(山西),p.catalpifolia gong tong。

主幹較通直,分枝角度小。一般於主幹夾角小於40°。葉長,長卵狀心形、長為寬的近兩倍,下垂,背密生短柄樹狀毛,上面**。

花序枝圓錐狀或窄圓錐狀,矩傘花序總梗幾乎與花柄等長,花萼淺裂至1/3—2/5,萼筒呈狹圓錐狀,被毛,開花時逐漸脫落、花冠淡紫色長7.5—8釐米,筒內常密佈紫色細斑點,花冠筒較細,呈管狀漏斗狀,中部直徑1.5釐米、簷部直徑不超過3.

5釐米。果矩圓形,長4.5—5.

5釐米,果殼厚2—2.8毫米。

楸葉泡桐分佈東起膠東半島,沿黃河流域經太行山和中條山向南至豫西山地,向西至陝西洛河下游地區,北到北京、南至淮河流域,河南西部山地可分佈至海拔1000米以上。 paulownia elongata s. y.

hu蘭考泡桐樹幹為間歇接幹型,即往往以形成徒長枝向上接幹,所以樹冠往往是兩層樓式,不象前幾種為圓錐形樹冠。葉形為卵狀心形,全緣或有時基部具角,背面為無柄的樹枝狀毛,上面**。花序枝為圓錐狀,大部不超過30釐米,萼淺裂1/3—1/2,花冠7—9釐米,淡紫色漏斗狀,直徑2釐米以上,簷部直徑4釐米以上,冠內密佈紫色細斑點。

果為橢圓狀卵形,果殼厚為1.5—2毫米。在華北地區往往結果很少,但到長江流域結果顯著增加。

該種主要分佈於長江中下游至黃河中下游,是北方几種泡桐中生長較快的。已在河南、山東、河北、陝西、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省廣泛栽植。引種到四川省也生長良好。

p.fargesii franch。

川泡桐,樹冠傘狀或圓錐狀,成熟葉卵圓狀心形,全緣或微波狀,葉背面具黃色,長樹枝狀毛,毛的“幹”部粗壯,分枝較稀少,近**,幼葉上面具無柄的樹枝狀毛和腺頭毛混生。花序枝廣圓錐狀,側枝稀疏粗壯,下部聚傘花序總梗無或極短,上部無總梗,花萼深裂,稍過半不脫毛,成熟果期萼一般不反折,花梗密生黃色星狀毛和軟鱗片,花紫色或白色花冠長6—7釐米、基部突然膨大呈鍾狀,蒴果卵球形長3—5釐米,最寬部2—2.5釐米,果皮厚1毫米左右殼質,結實多。

本種分佈區:湖北西部的神農架南坡、宜昌地區和湖南西部以及四川、貴州、雲南山地。大多為野生,一般分佈在海拔800米以上,在四川野生可達2000米。

溝谷最高達2400米,據記載雲南東北西分佈到2490—2990米。 糯米泡桐(廣西)、鐵泡桐(四川),p.kawakamii ito。

臺灣泡桐,樹冠傘形。葉卵圓狀或廣卵狀心形,成熟葉背面毛為直帶關節的單毛,只有單個分叉的毛、星狀毛和腺頭毛混生,葉粘手。花序枝為廣圓錐狀,分枝稀疏、粗壯。

聚傘花序無總梗。花萼深裂過半,不脫毛。花冠長3—5釐米,為本屬最小者,蒴果卵球形,果小長2—2.

5釐米,寬2釐米。果殼薄殼質,不足1毫米,結實多。種子長圓形,種翅褐色,包括種翅長2.

5—3.5毫米,寬2.5毫米,也為該屬最小的。

本種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的東南各省,包括:浙江、福建、臺灣、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省區,鄂西南、川東南也有分佈。大多生長在海拔200—1000米的山地,多野生。

本種從果的大小來看。顯然存在大果和小果兩個型別。 籽桐(河南),p.

tomentosa(thunb.) steud。

樹冠傘形。葉廣卵圓狀心形,背面具長柄的樹枝狀毛,或粘質腺毛,上面具直立的單毛。花序枝廣圓錐形,側枝較細長,聚傘花序有總梗與花柄近等長。

萼深裂過半,不脫毛。在紫色花冠內有紫線條或無,長5—6釐米。果卵圓形,果殼薄、殼質。

一般結實很多。

毛泡桐是北方分佈最廣的種,在長江中下游以北至遼南、北京、太原、天水一線廣大地區均有栽培;長江以南地區多有引種,分佈範圍較廣。鄂西北的漢水流域,陝南及豫西山地有野生,湖北神農架山區分佈到海拔1800米處,四川的岷江流域也有記載。

毛泡桐在鄂西北山地還有一個型別,其特點是萼外密被黃色絨毛,花冠寬大,基部突然膨大,似川泡桐花,幹形較通直。分佈於海拔800—2000米的山地。 paulownia tomentosa (thunb.

) steud. var. tsinlingensis (pai) gong tong

光泡桐和毛泡桐的主要區別在於成熟葉片下面**或毛極稀疏,基部圓形至淺心臟形。 分佈於陝西、甘肅、山西、河北、河南、山東、湖北、四川北部,栽培或野生,海拔可達1700米。

泡桐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泡桐屬是什麼?

桐樹有哪些種類?

3樓:藍天也有星空

1.油桐

英文名: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又名三年桐、五年桐,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

4~7月,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油桐是中國特有的經濟林樹種,也是四大木本油料樹樹種之一,有千年以上的栽培歷史。

世界上種植的油桐有六種,以原產我國的三年桐和五年桐最為普遍。油桐種子榨出來的油叫桐油,木油桐子榨出的油稱木油,質量稍遜於桐油。桐油和木油色澤金黃或黃色,都是優良乾性油,有光澤。

桐油是很好的工業用油。它們具有不透水、不透氣、不傳電、抗酸鹼、防腐蝕、耐冷熱等特性,因此在工業上廣泛用於制漆、塑料、電器、人造橡膠、人造皮革。油桐是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佔世界總產量的70%。

2.泡桐

英文名:paulownia fortunei

科屬 玄蔘科泡桐屬

形態特徵落葉喬木,高達20m,樹冠稀疏,扁圓形。葉卵形或廣卵形,長15-30cm,寬10-20cm,先端漸尖,基部心形或近圓形,全緣或3淺裂,葉背面密被灰白色樹枝狀毛;葉柄長10-18cm。圓錐花序長約30cm,萼長1.

6-2cm,淺裂至1/3;花冠漏斗狀,鐘形,紫色,長7-9.5cm,花冠管外面有腺毛或星狀毛,內面**而有紫色小斑點。蒴果卵形,長3-5cm,有星狀毛,宿存萼碟狀;種子連翅長0.

4-0.5cm。花期4-5月,果期10月。

3.蘭考泡桐

英文名p.elongata 落葉喬木,樹幹通直,枝稀疏,樹冠寬闊,圓卵形或扁球形,樹皮灰褐色。小枝節間長,葉卵形或寬卵形。

花序狹圓錐形,花蕾洋梨狀倒卵形。花大,長8-10cm,淺紫色。蒴果卵形或橢圓狀卵形。

種子小,橢圓形。河南豫北地區大量栽培,每年的四月中旬開始有泡桐花,五月初進入盛花期,每天落一層,空氣中瀰漫著泡桐特有的甜味,到五月中旬,已經沒有泡桐花,每天僅剩下少量的泡桐花蒂,風一吹,滿院**啪亂響。蘭考一帶為主

4.楸葉泡桐

英文名p.catalpifolia 樹幹直,樹冠圓錐狀,分枝角度小,有明顯的中心主幹。葉,長卵形,葉片下垂。花淡紫色。

5.毛桐

英文名p.tomentosa 幹多低矮彎曲,樹冠傘形,枝葉稠密,小枝、葉、花、果多長毛。葉卵形或廣卵形。花序為廣圓錐形,花蕾近球形,花冠鍾狀,鮮紫色或藍紫色。蒴果卵圓形。

4樓:冰風舞月

桐樹是某些樹的土名,在有些地區,桐樹指代泡桐(比如黃河流域),有些地區用來指代油桐,有些地區用來指代梧桐。至於法國梧桐(懸鈴木),一般被簡稱為梧桐,而不是桐樹。   1。

梧桐:學名懸鈴木。落葉喬木,高可達35米;樹冠廣闊;樹皮灰綠色,不規則片狀剝落。

葉片掌狀,邊緣有不規則尖齒和波狀齒。球形花序通常2個一串,狀如懸掛著的鈴,故稱懸鈴木。早在清同治年間,上海已開始種植懸鈴木。

梧桐樹幹高大,枝葉茂盛,生長迅速,易成活,耐修剪,所以廣泛植作行道綠化樹種,擁有“行道 樹之王”的美譽。   梧桐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懸鈴木科,科下僅有一屬即懸鈴木屬,屬下約7種,原產東南歐、印度及美洲。但我國引入栽培的僅3種,即二球懸鈴木(platanus ×acerifolia)也稱英桐和該雜交種的親本一球懸鈴木(platanus occidentalis)又稱美桐、三球懸鈴木(platanus orientalis)又稱法桐。

現在我們通常把這三個種統稱"法桐"。   2。油桐:

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又名三年桐、五年桐,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4~7月,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

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油桐是中國特有的經濟林樹種,也是四大木本油料樹料樹種之一,有千年以上和栽培歷史。   世界上種植的油桐有六種,以原產我國的三年桐和桐最為普遍。

油桐種子榨出來的油叫桐油,木油桐子榨出的油稱木油,質量稍遜於桐油。桐油和木油色澤金黃或黃色,都是優良乾性油,有光澤。桐油是很好的工業用油。

它們具有不透水、不透氣、不傳電、抗酸鹼、防腐蝕、耐冷熱等特性,因此在工業上廣泛用於制漆、塑料、電器、人造橡膠、人造皮革、油桐是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佔世界總產量的70%。   3。泡桐:

泡桐 paulownia fortunei   別名 桐樹   科屬 玄蔘科、泡桐屬   形態特徵落葉喬木,高達20m,樹冠稀疏,扁圓形。葉卵形或廣卵形,長15-30cm,寬10-20cm,先端漸尖,基部心形或近圓形,全緣或3淺裂,葉背面密被灰白色樹枝狀毛;葉柄長10-18cm。圓錐花序長約30cm,萼長1.

6-2cm,淺裂至1/3;花冠漏斗狀,鐘形,紫色,長7-9.5cm,花冠管外面有腺毛或星狀毛,內面**而有紫色小斑點。蒴果卵形,長3-5cm,有星狀毛,宿存萼碟狀;種子連翅長0.

4-0.5cm。花期4-5月,果期10月。

  它還有幾個近緣種   蘭考泡桐 p.elongata 落葉喬木,樹幹通直,枝稀疏,樹冠寬闊,圓卵形或扁球形,樹皮灰褐色。小枝節間長,葉卵形或寬卵形。

花序狹圓錐形,花蕾洋梨狀倒卵形。花大,長8-10cm,淺紫色。蒴果卵形或橢圓狀卵形。

種子小,橢圓形。   楸葉泡桐 p.catalpifolia 樹幹直,樹冠圓錐狀,分枝角度小,有明顯的中心主幹。

葉,長卵形,葉片下垂。花淡紫色。   毛泡桐 p.

tomentosa 幹多低矮彎曲,樹冠傘形,枝葉稠密,小枝、葉、花、果多長毛。葉卵形或廣卵形。花序為廣圓錐形,花蕾近球形,花冠鍾狀,鮮紫色或藍紫色。

蒴果卵圓形。   泡桐   別 名:桐木、毛桐樹?

  學 名:paulownia foreunei(ssen.)hemsl?   科 學:

玄蔘科scrophulariaceae?

一、樹種特性   泡桐種類很多,主要有白花泡桐、紫花泡桐和臺灣泡桐。白花泡桐是主要栽培品種,高大落葉喬木,樹高可達27米,胸徑2米。花白色,圓錐狀聚傘形。

塑果橢圓形,果皮木質較厚。花期3-4月,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放,塑果成熟期9-10月。我市推廣的c001和c021是泡桐中的優良品種。

  泡桐屬速生強陽性樹種,喜溫暖、喜肥、喜溼潤而怕的水淹,氣溫在38℃以上生長受抑制,絕對最低溫度-20℃時受凍害,低窪積水地造林不易成活。土壤微酸性至中性為宜,石灰性土壤生長不良。泡桐分佈很廣,我國23個省市自治區都有自然分佈和人工栽培,我省主要分佈在閩西北帶。?

泡桐樹和梧桐樹是一種樹嗎,梧桐樹和桐樹是一樣的麼

不是一種樹 泡桐為玄蔘科 scrophulariaceae 泡桐屬於 paulownia 落葉喬木。原產我國,除個別種 白花泡桐p.fortunei seem hemsl.分佈到越南 寮國外,其他各種均為我國所特有。我國具有完整的泡桐屬植物種群,這為選育良種,實現泡桐生產良種化提供了有利條件。形態特...

攀禽的物種分類

攀禽是 鳥類 六大生態類群之一,涵蓋了 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鸚形目 psittaciformes 鵑形目 cuculiformes 雨燕目 apodiformes 鼠鳥目 coliiformes 咬鵑目 trogoniformes 夜鷹目 caprimulgiformes 佛法僧目 coraciifo...

五嶽的植物種類,動物種類各有多少類

泰山共有bai 動植物2926種,包du括森林 灌叢 灌草叢 草甸 溼zhi地等生態dao系統。泰山地處回暖溫帶季風氣答候區,位於我國暖溫帶的中心地區,植被屬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區域,是以溫帶落葉闊葉林為主的植物區系。分佈於泰山後石塢 對松山等地的油松天然次生林及靈巖一帶的古側柏林,是我國暖溫帶天然針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