琮這字是什麼意思,琮 這個字怎麼讀 什麼意思

2021-10-11 17:13:53 字數 3284 閱讀 1351

1樓:蒼茫中的塵埃

這是一種外方內圓中空的柱狀玉器,有的器形高大,有時比較矮小。《周禮》注云:“琮之方宗也,八寸所宗故。

外八方象地之形,中虛圓以應無窮,象地之德,故以祭地。”其**考古界說法不一,有說是從車釭頭而來,有說從煙筒而來,也有說源於手鐲,或用作儀仗。 新石器時代的玉琮,以良渚文化而方,獸面紋的為多。

一般紋飾都是琢在方柱體的外面,以四邊稜為中線,琢兩個對稱的小圓以獸眼,凸起的短橫檔以為獸口,每節共四組,兩節就八組,依次類推。獸又可分“象徵獸面紋”和“象形獸面紋",前者圖案簡單,後者較繁縟。還有的良渚玉琮,中間直槽內雕有一種“ 人與獸面複合像”,其中上部神人的臉面作倒梯形,眼作重圏形,寬鼻,闊嘴,頭上所載為寬大的冠。

上肢作聳肩曲撐狀,下肢作蹲踞狀。在神人的胸腹部,繪獸面紋。這種人獸複合像,被認為良渚人崇拜的神徽。

琮除了作為禮地的禮器,還有象徵地母女陰的涵義。從《周禮》中可知,璧、圭等禮器為王、公、伯、侯、子、男所有,他們都為男性,而琮則為宗後、諸侯夫人等女性的瑞玉。同時,璧禮天,天屬陽;琮禮地,地屬陰;可知凡是男性、陽性的,用璧、圭,女性、陰性的,用琮。

據此可以推斷琮是象徵女陰性器的一種器形。琮在新石器時代非常流行,到了殷代也常出現。但至漢代已很少見,漢以後更不多見。

明清兩代時有仿古制品。現今市面上甚多仿良渚玉琮的贗品,極易上當受騙,必須加倍小心。

2樓:匿名使用者

琮 《名詞》

cóng

(形聲。從玉,宗聲。本義:瑞玉)同本義

■釋意:

1.瑞玉。方柱形,中有圓孔。用為禮器﹑贄品﹑符節等。

2.見"琮琮"﹑"琮琤"。

3.姓。宋有琮師古。見《通志·氏族略》。

大琮尺二寸,射四寸。――《考工記·玉人》。按,琮形八角,徑八寸,角各出二寸。”

以黃琮禮地。――《周禮·大宗伯》。注:“琮八方,象地。”

聘於夫人用璋,享用琮。――《儀禮·聘禮》

■常用片語

琮璽;琮璧(玉製禮器。亦指珍貴的物品);琮璜(琮與璜,皆廟堂玉器

琮<--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cong 二聲

琮cóng

1.瑞玉。方柱形,中有圓孔。用為禮器、贄品、符節等。

2.姓。

4樓:匿名使用者

cong

古時的一種玉器,筒狀,外邊八角,中間圓形。

5樓:匿名使用者

cong,第二聲 一種玉

6樓:滿旭亓官智敏

琮拼音:cóng

部首:王,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2

;玉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至新石器時代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帶的良渚文化,廣東的石峽文化,山西的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現,尤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

名字中帶有“琮”有什麼寓意

7樓:dobby的小襪子

名字中帶“琮”,寓bai意著對這個人非常du珍視zhi,希望其如玉一般美好。

dao琮,

內讀cóng。

釋義:1、古代玉質禮容器,方柱形或長筒形,中有圓孔。

《說文解字》:琮,瑞玉。大八寸,似車釭。從玉宗聲。

琮璽cóng xǐ:即玉璽,古代皇帝或皇后的印。

琮璧cóng bì:玉製禮器。亦指珍貴的物品,琮璜cóng huáng:琮與璜,皆廟堂玉器。

2、琮琮cóng cóng。形容水的聲音,屬於象聲詞。

聞一多 《死水·你看》:“你看春風解放了冰鎖的寒溪,半溪白齒琮琮的漱著漣漪。”

郭沫若 《訪埃雜吟》:“嫋嫋歌聲發,琮琮浪語傳。”

3、琮琤 cóng chēng 。

(1)玉聲。

潘存實《賦得玉聲如樂》詩:“後夔如為聽,從此振琮琤。”

(2)形容水石相擊之聲。

王履《水簾洞》詩:“飛濺隨飛遠,琮琤上谷遲。”

3、姓氏。

《姓譜》記載:宋進士琮師古,開封人。

【擴充套件資料】:乾隆曾為自己的第七個兒子、富察皇后所出皇七子取名永琮,對其寄予厚望。琮是祭祀時候用的玉杯,且宗字有秉承宗業的意思,和永璉一樣,所寓含的繼位之意也是很顯然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玉琮,玉製禮器。亦指珍貴的物品。

形容人有玉器的品質,大致就是這個意思,不好意思,沒有表達完全,呵呵

琮是什麼意思

琮的意思,琮怎麼讀

9樓:謊言如此動聽

cóng

古代一種copy玉器,

外邊八角,中間圓形,常用作祭地的禮器。

玉琮是中國古代用於祭祀的玉質筒狀物,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在玉器中,琮是用於祭地的玉器。

玉琮的外型狀似筆筒,外型方內洞圓。玉琮為中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造型最大、製作最精、紋飾最美的史前玉琮,有“ 玉琮王”之稱。

新石器中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帶的 良渚文化、廣東石峽文化、山西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現,尢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

10樓:清韻聆聽

cóng

古代一種玉器,外邊八角,中間圓形,常用作祭地的禮器。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娟墨染惜

古代的一種玉器,cong第二聲

12樓:蚊子洪亮

琮 《名詞》

cóng

(形聲。從玉

,宗聲。本義:瑞玉)同本義

■釋意:

1.瑞玉。方柱形,中有圓孔專。用為禮器﹑贄品﹑符節等。

2.見"琮琮"﹑"琮琤"。

3.姓氏。宋有琮師古。見屬《通志·氏族略》。

大琮尺二寸,射四寸。――《考工記·玉人》。按,琮形八角,徑八寸,角各出二寸。"

以黃琮禮地。――《周禮·大宗伯》。注:"琮八方,象地。"

聘於夫人用璋,享用琮。――《儀禮·聘禮》

徂(cú)紅切音叢(叢),瑞玉,外八角而內圓,八角取義八方象地之形,中虛圓以應無窮象地之德,故以祭地,《周禮●春官》"以黃琮禮地";又《考工記》璧琮九寸諸侯以享天子駔琮,五寸宗後以為權;又姓。

――《字彚》

■常用片語

琮璽;琮璧(玉製禮器。亦指珍貴的物品);琮璜(琮與璜,皆廟堂玉器)

琮的意思,琮怎麼讀,琮 這個字怎麼讀 什麼意思

c ng 古代一種copy玉器,外邊八角,中間圓形,常用作祭地的禮器。玉琮是中國古代用於祭祀的玉質筒狀物,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5100年。在玉器中,琮是用於祭地的玉器。玉琮的外型狀似筆筒,外型方內洞圓。玉琮為中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 造型最大 製作最精 紋飾最美的史前玉琮,有 ...

()字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怎麼讀?

釋義 古代官吏的俸給 福 姓。讀音 l 部首 礻 筆畫 12。組詞 1 祿相 l xi ng 有祿專的相貌。屬舊時相術認為人的形體 氣色等與人的貴賤 貧富 夭壽等有關。2 祿位 l w i 俸祿和爵位,借指官職。3 回祿 hu l 相傳為火神之名,引伸指火災禳火於玄冥 回祿。4 俸祿 f ng l ...

這個字是什麼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繁體字 呼籲中的 籲 yu 四聲恩,就是籲的繁體 見圖 籲 y 為某種要求而呼喊 呼 天 呼天訴苦 籲 yu 第四聲 意思 為某種要求而呼喊 籲 yu 第四繁體字 呼籲中的 籲 yu 四聲 恩,就是籲的繁體 見圖 聲 意思 為某種要求而呼喊 呼籲中的 籲 繁體字 拼音 bai ju 注音 du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