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有關誠信方面的作文教案

2021-10-11 14:26:34 字數 4869 閱讀 970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誠信的作文

法紀誠信教育 主題班會教案設計

誠信之花遍地開 主題班會課教案

《誠信伴我行》主題班會

誠信在我身邊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初中與“誠信”同行主題班會

小學主題班會教案“誠信伴我行”

《誠信在我心中》主題班會主持詞

誠信主題班會教案

《誠信在我心》主題班會

辯論賽班會教案 題海戰術有利於(不利於)學生成績的提高

《明禮誠信》主題班會(附小品劇本)

文明禮貌主題班會

學會寬容, 善待他人 班會教案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如何消除子女與父母之間的心理矛盾

高中主題班會教案 建立自信,爭創更美好的未來

網癮的危害心理主題班會 心理健康教育課教案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壓力主題班會

莫讓年華似水流主題班會教案

《感恩的心》主題班會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責任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跌倒了,爬起來

做一名有教養的中學生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走進父母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課教案 考試失敗後的心態調整

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你快樂嗎?

主題班會教案--學會感恩

“敬廉崇潔”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我們在戀愛”主題班會教學設計

小學三年級 尊重與接納

心理輔導活動課教案 不一樣的美麗 四年級

初中心理輔導活動課 輕輕鬆鬆進考場

高中心理輔導活動課《花開應有時》課堂實錄

小學五年級心理輔導活動示例 兩面人

《愛的初體驗》高中心理輔導活動課教案

心理輔導活動集錦(二)---做個受歡迎的人

中學心理健康教育觀摩活動教案 人生大拍賣

小學心理健康課教案——你勇敢嗎?

心理健康輔導課----學會寬容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觀摩活動教案 做情緒的主人

團體輔導活動方案

中學心理健康教育觀摩活動教案 男生 女生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觀摩活動教案 剋制憤怒

禁毒知識競賽(題庫)

“奧運精神伴我行”主題班會

初三主題班會 享受親情,感恩父母

主題班會——《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教案

初中主題班會教案 因為集體有了我

“普通話,讓生活更和諧”主題班會

我愛祖國語言美 主題班會方案

我和我追逐的夢主題班會

一、指導思想:

在9月20日全國“公民道德宣傳日”和9月全國“中小學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的活動到來之際,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和“****”重要思想,體現發展先進文化的要求,遵循道德建設的內在規律,從青少年的實際情況出發,立足現實,面向未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把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二、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多彩的符合青少年心理髮展特點和成長規律的教育活動,使廣大青少年從小養成誠信的良好習慣,講求信用,真誠待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把他們培養成為合格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三、活動內容:

1、話題匯入,揭示活動課題

2、誠信大家談

3、誠信之小小辯論會

4、誠信故事展示

5、面對誠信的危機,我們中學生怎麼做

四、活動過程:

(一)、話題匯入,揭示活動課題

主持人:從字面上說,“誠信”就是誠實守信。誠信,乃做人之本。

當今,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中,誠信顯得越來越重要,如果一個單位、一個地方、一個人一旦失去“誠信”,那他將會變成“孤雁”之行,他的事業將會變成“斷水之源”、“無本之木”。世界因為有了誠信才更加精彩。我們今天的班會主題就是“誠信”。

(二)、誠信大家談

主持人:對於誠信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那麼,同學們又是怎麼理解的呢?(同學們根據自己的理解和通過看過的資料發表自己的看法)

a: 北山愚公不為九十高齡,為了方便出入而帶子孫之力去移動太行、王屋二山,他的誠心終於使天帝感動,從此他的出入不受阻礙。這雖然是例子講的一個故事。

但它透露出了一個的道理:誠信是通往成就的道路。

b: 劉玄德為求臥龍而三顧茅廬的故事更為誠信創造提供了一個經典的例證。風再大、雪再狂,也沒有使求賢若渴的劉備退縮,結果他的成信打動了臥龍孔明那可高傲的心,不但忠心輔佐劉備,而且為了興復漢室,完成託孤重任而鞠躬盡瘁。

試想假如劉備當日心浮氣躁而往,臥龍還會出山,還會有流傳後世的三國鼎立嗎?誠信,即是治國之道,興邦之計。也是每個人的立身之本,修德之道。

樹無根不活,人無誠難成事。

c: 誠和信是相輔相成的,有誠方有信,信有則會更誠。誠信是多種多樣的,對國家的誠信,叫“忠”,對父母的誠信叫“孝”,對朋友的誠信叫“義”,對真理的成信叫“德”。

有誠信,世界才有美麗;有誠信,世界才有真情;有誠信,世界才有明天。

d: 誠信是增進情感的潤滑劑,在生活中,人們難免與朋友發生這樣或那樣的誤會,那麼消除誤會的最好的方法即以誠信待人,誠信是開啟心靈之門的鑰匙,只要我們以心換心,就會消除誤會,增進情感。朋友受挫失落流淚時,你的一個真誠的微笑,一句勸慰,也許會驅散朋友心中的烏雲。

朋友成功喜悅時,你報以熱烈的掌聲,一句祝賀的話語,更能鼓勵友人在以後的日子中一路走好。……

(三)、辯論會:

主持人:聽了這麼多同學的發言,都說到了誠信的重要。但在日常生活中,我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

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誠信,也不能講誠信,如果你講了誠信那會吃虧上當的。那我們生活需不需要誠信呢?下面我們來開一個小小辯論會,來辯一辯,聽聽同學們的想法。

正方同學的觀點是:現代社會更需要誠信。反方同學的觀點是:

現代社會根本不能講誠信。

下面我們進行辯論(辯論之後根據當時狀況,由班主任略作小結,辯論完畢)

(四)、誠信故事演講:

同學們自己收集的小故事,通過與故事中人物的溝通,讓我們知道講誠信是多麼美好的事。

(五)、面對誠信的危機,我們中學生怎麼做?

小品演出:《作弊》

主持人:同學們看了這個小品肯定會有很多的想法,你認為應該怎樣做呢?

a:我認為學生不能喪失誠信。在人的一生中,我們會得到許多,也會失去許多,但守信用卻應是始終陪伴我們的。

以虛偽、不誠實的方式為人處世,也許能獲得暫時的“成功”,但從長遠看,他最終是個失敗者。這種人就像山上的水,剛開始的時候,是高高在上,但逐漸逐漸地它就越來越下降,再沒有一個上升的機會。

b:古人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一場考試舞弊得逞,能說明你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了嗎?

不做老實人,而最終受傷的還是你自己!試想,如果在學生時代我們就隨意糟蹋自己的信用,用虛假的成績怎麼能參加明日的就業競爭?考試作弊也會損壞了校園裡公平公正的氣氛。

c:每個人都不誠實,於是同學之間便無法處於同一起跑線,競爭也不再公平。通過做假而得到機會,必定是以犧牲其他優秀同學為代價的,這對於未來的人才選擇是極大的打擊。

國家建設需要的是有真才實學的人,而不是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因此,請每位同學都珍惜自己的信譽,守住一片純淨的心靈!近年來,誠信卻日漸成為當今中國社會的一種正在缺失的資源。

d:今日的中國,隨著改革開放事業的穩步發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都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但是,由於拜金主義的流行,社會文明發展的不平衡,人們文明素養的參差不齊,法治建設中的不足,也導致了社會上誠信危機的出現。

經濟交往中的不誠信,個人交往中的不誠信,給善良的人們心中留下了陰影。如果我們走入了誠信的沼澤,那將是怎樣一種情形呢?看似平坦的草地,可能就是泥潭;看似堅實的大道,可能就有陷阱;看似美麗的鮮花,可能佈滿毒刺,這就是失去誠信的世界。

在沒有誠信的世界裡,人們互相傷害,沒有人擁有安全感。誠信對於我們的生活,如同陽光、空氣、水一樣重要。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市場經濟本身就是信用經濟,在文明的社會裡,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立足與發展離不開誠信,誠信是全社會的需求。

主持人:那麼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還不必去迎接社會的風浪,那我們有沒有在接受著誠信的考驗呢?有。

我們的誠信精神體現在**呢?---那就是不作假,作業不作假,說話不作假,考試更不能作假。

班主任發言:學生考試作弊的原因,客觀上可以歸結為競爭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主觀上卻是一種道德危機,這主觀原因是我們首先要真正杜絕的。今年1月9日的《文匯報》中有這麼一條訊息:

北京師範大學從期末考開始,考試作弊者增修誠信課,北師大以此勸阻作弊的學生,幫助他們樹立誠信意識。“誠信”課程採用課內誠信教育學習和課外公益誠信勞動相結合的教學方式,學生取得該課程學分後才能獲得重修資格,沒能取得該課程學分的人不能獲得本科畢業資格及申請學士學位。同學們,我們都需要誠信,需要誠信構建自己的事業基石;需要誠信打造自己堅實的明天。

誠實做人,誠摯待人,誠懇工作。誠信並不遙遠,誠信就在心間。誠實是做人的根本,是成就事業的保障。

有人說“誠信就是一種輪迴”,怎麼理解呢?就是說,這一輪的信用行為構成下一輪的信用代價,也可能構成下一輪的信用財富,這種輪迴是以誠信引導誠信,構成迴圈。誠信教育是靠一點一滴積累、建立起來的。

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做到明禮誠信,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他人,服務於社會,奉獻於人民和國家。在我們一中,有著嚴謹的學風,有一支敬業愛生的教師隊伍,有一個樸實上進的學生群體,願同學們都來打造學校精神,做誠信明禮的好學生,做可愛的一中人。所以在這裡提出“五個一”要求:

選一個誠信好故事

寫一封誠信建議書

確定一條誠信好名言

製作一張誠信手抄報

爭做一個誠信好少年

主持人:人生之舟,不堪重負,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做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學追隨;失去了才學,有機敏相跟。

但,失去了誠信呢?失去誠信,你所擁有的一切,金錢、榮譽、才學、機敏……就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如過眼雲煙,終會隨風而逝。今天我們的班會就此結束了,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會更加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謝謝!

怎樣寫有關自信的作文,怎樣寫有關 學習計劃 的作文

生活中,人總會有失意的時候。當你在學習 生活上遭受挫折的時候,怎樣才能重新建立自信心呢?英國心理學家克列爾.拉依涅爾提出了10條幫助你增強自信心的規則 1 每天照三遍鏡子。清晨出門之前,對著鏡子修飾儀表,整理著裝,務必使自己的外表處於最佳狀態。午飯後,再照一遍鏡子,修飾一下自己,保持整潔。晚上就寢前...

怎樣寫有關陽光的話題作文

心中有陽光,世界就光明 明媚的早晨,陽光裹狹著晨霧透過窗戶悄無聲息地落在房間裡,教室裡 柔柔的金色陽光,讓我們感受到清新,溫暖,歡樂和光明。陽光每天都陪伴著我們。早上起床,就與陽光打了個招呼 放學,又與淺淺的陽光揮手告別,生活,到處充滿陽光。我的生活到處有陽光。有時,陽光就是一句關心的話語,看似渺小...

題目誠信,孝道,奉獻方面的作文

孔孟儒學認為,孝 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教化的源泉。孝經 開宗明義章第一 就載 子曰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為德之本的思想在儒家其他著作裡也有所反映。有子曰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5 p71 認為孝是仁的基礎。孟子則說 親親,仁也。又說 仁之實,事親是也。5 p3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