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誠信,孝道,奉獻方面的作文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956 閱讀 9255

1樓:楓在哪兒炎

孔孟儒學認為,「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教化的源泉。《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就載:子曰: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為德之本的思想在儒家其他著作裡也有所反映。有子曰: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5](p71)認為孝是仁的基礎。

孟子則說:「親親,仁也。」 又說:

「仁之實,事親是也。」 [5](p359)將侍老奉親之孝作為仁的實質。《大戴禮記·曾子大孝》載:

「夫孝者,天下之大經也。夫孝,置之而塞於天地,衡之而衡於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指出「孝」是一切德行的起點,是一切德行的大經大本,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根本法則。

「仁」是孔子倫理思想的核心。「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 「仁者愛人」是孔子對仁的簡明概括。而他又認為 「孝」是「仁」的基礎,「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既然孝道觀是孔子倫理思想的最高道德準則,那麼,為了這種理念價值的推行,就必然有一些最具體最直接的行為要求。

儒學創始者非常重視父母子女間的感情交流,並強調子女對父母的尊敬、愛戴和贍養。誠然,行孝的最基本的要求是子女對父母的物質奉養,但是孔子並不停留在物質奉養上,他認為僅是物質上的奉養是不夠的,還得在感情上對父母表示真誠的尊敬和愛戴。所以他又說:

「今之孝者,是為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如果對父母在感情上不尊敬和愛戴的話,僅是物質上的奉養,又與犬馬有什麼區別呢?

不過,孔子對「孝」的最高闡述是要求子女在父母生前按照父母的意願行事,在父母死後繼承他們的遺志立身。所以孔子說:「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 周武王和周公旦繼承文王的遺志討滅了商紂王,故孔子讚揚他們說:「武王、周公,其達孝矣乎!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

」司馬遷著《史記》,班固著《漢書》都是立志完成其父遺留下來的未竟事業,是孔子孝道觀最高要求的體現。

孔子對於要求子女孝敬父母做的一些具體行為,典籍中還有如下一些記載:

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父母在世時,要以禮侍奉;死了,要以禮安葬,並且按禮儀祭祀。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關心父母的病痛是講求孝道之關鍵。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就是要求子女經常在父母面前盡些孝心。

孟子對孔子仁孝思想作了進一步的發揮,他認為孝是仁的實質。因此,「事孰為大?事親為大。

」 又說:「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尊親之至,莫大乎以天下養。」 [。

推已及人,把最初產生和存在於家庭中的孝悌觀念推廣到整個社會,是孟子孝道觀的獨到見解。故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關於誠信友善感恩孝道的作文350字

2樓:du天行者

人們常說:「一個不孝的人,沒有人願意和他交朋友。不孝的人沒有人會和他成為生意夥伴。」

在那一次,我才真正的懂得了孝。

有一次,奶奶生病了,爸爸每天都在醫院陪著奶奶。有時爸爸睡在醫院,有事爸爸睡在家裡。就這樣的生活我們家持續了兩個月。

我早上起來的時候爸爸媽媽已經不在家了智慧到外面買早點。而中午,就回家吃一點泡麵。我覺的我非常可憐。

有一天我去醫院看奶奶發現爸爸頭上的白頭髮長出來了。也許爸爸是累的了吧!也許是對奶奶的病的關心。

也許是對醫藥費的發愁。有一天醫生說:「我奶奶可以出院了。

」爸爸高興的去辦出院手續。我們收拾收拾我們的東西,在走到醫藥大門的時候奶奶說:「我們以後在也不來這地方了。

」我和爸爸一口同聲的說:「好」。在回家的路上奶奶對爸爸說:

「兒子,辛苦你了」,爸爸說:「媽,我小時候你不是也是這樣照顧我的。我關心你也是應該的。

」奶奶說:「還是我的兒子對我好」。

我以後也要向爸爸學習,他那麼關心奶奶我以後也要關心媽媽。

感恩孝道的作文題目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作文的要求是孝道和感恩所以這個作文的題目應該可以取:學會孝道與感恩。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孝心,先從「孝」這個字說起。「孝」這個字十分有意思,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56463「老」的上半部和「子」在一起,我認為這個字的含義是子女們都在老人的身邊,與老人心貼心。

「孝」是流傳千古的中華傳統美德,古人云:「百字孝為先。」孝心是兒女們必備的準則。

孝心不是在老人去世後在墳前帶著哭腔說幾句:「我們沒盡孝心啊,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好好的照顧你的」那些假腥腥的話。而是從身邊一點一滴小事做起,在生活中處處體貼老人,幫助老人,為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今年的春節晚會上,有一個人的形象一直在我腦海裡抹不去。雖然他貌不驚人,只是一位普通的大伯,但是節目主持人把他的事蹟說出後,我也和在場的觀眾一樣禁不住熱淚盈眶。他與妻子結婚後一年,妻子就永遠的離他而去了。

大伯獨自承擔起贍養岳父母的責任。他二十八年如一日的照顧著老人的起居生活。正是這個孝字讓他在我腦海裡烙下了深深的記憶。

孝,其實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幫老人幹家務、和老人促膝談心......有一首歌,早已在大街小巷流行《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老人不圖兒女們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呀,一輩子總操心只奔個平平安安……」這首歌道出了父母的心聲,他們希望自己的兒女,有事業、家庭的時候還經常回家看看。心中還惦記著自己,他們就足夠了......

家有一老是塊寶,家家都有老,人人都會老。願「孝」長駐我們心中!

寫一篇孝敬、友善、節儉、誠信的作文,不少於8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不僅是對人們行為規範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種人格、一種信仰,它能幫助人們正確認識和自覺遵守社會的行為規範和道德規範,形成愛國守法、敬業奉獻、明禮誠信、團結友善的良好社會風尚。大學生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未來的**人,是社會的希望、國家的棟樑、祖國建設的主力軍,理應深入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加強理論修養並以此指導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熱愛祖國,忠於人民。

愛國是對一個我們最基本、最低層次的要求,是一種最樸素的情感。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要求我們大學生要正確認識國情和社會發展規律,正確認識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提高明辨是非、甄別真假、判斷對錯的能力,將愛國主義情懷轉化為實際行動,從點滴做起,詮釋愛國主義的真正內涵,把個人理想同國家、民族的奮鬥目標相統一,緊跟時代步伐。努力學習,勤奮工作。

大學生的敬業,最根本體現就是勤奮學習。在淮師這座美好的象牙塔裡,我們應當珍惜這段時光,努力學習。要通過參加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體驗來加深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理解,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與學校的事業發展結合起來,不斷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誠實守信,健康成長。誠信自古以來便是我國的傳統美德,對現代公民而言,誠信已不再侷限於個體的道德修養層面,它已拓展為建立在現代公民意識之上自覺的公德。誠信是人生立身之本、國家立業之本、人類發展之本。

大學生要「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要時時刻刻用誠實守信來規範言行,做到誠信於己,誠信於人。友善待人,和諧相處。友善是人際交往中必須具備的道德規範,是人與人和諧相處的潤滑劑,心與心溝通的橋樑,它無形勝似有形。

友善可以為我們創造一個安定、和諧的學習及生活環境。如果我們都能以「與人為善」的心態去處理日常生活中各種事情,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加舒暢。同學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不是一句喊得響亮的口號,應該是我們前行的方向。

讓我們以滿腔的熱情積極投身到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觀的活動中去,將其內化于思想、外化於行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自覺踐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一名優秀的新時代大學生。朋友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但這種再想的藍圖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所以這就需要我們的不斷努力。如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在有效凝聚我們這個國家,尤其是凝聚我們青年人的意識形態,更須要我們為之發展敬上僅有的綿薄之力。

明天的我們將會怎樣,顯然,答案是明確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只有把個人追求和價值觀融入到國家建設綱領,偉大事業中去,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擁有發展進步的廣闊空間,才能使平凡的你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

怎樣寫有關誠信方面的作文教案

關於誠信的作文 法紀誠信教育 主題班會教案設計 誠信之花遍地開 主題班會課教案 誠信伴我行 主題班會 誠信在我身邊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初中與 誠信 同行主題班會 小學主題班會教案 誠信伴我行 誠信在我心中 主題班會主持詞 誠信主題班會教案 誠信在我心 主題班會 辯論賽班會教案 題海戰術有利於 不利於 ...

以「孝親感恩」為話題的作文,感恩孝道的作文題目

要是我問你 你聽說過桂圓節嗎?你很有可能會不屑一顧地說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那要是我問你 你聽說過犍師附小的校園桂圓節嗎?你可能會驚奇地瞪起眼睛,張大嘴巴,疑惑不解地問 啊!學校裡也有桂圓節?告訴你吧!今天就是我們犍師附小一年一度的桂圓節,每到這一天,每個同學都興奮不己,因為我們又能品嚐到甜津津的,令...

作文方面的專著都有哪些

管建剛 我的作文教學革命 臺灣王鼎鈞的 作文七巧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1 要想快速提高文筆,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看別人是怎麼寫的。可以找一些名家大師的文章來看,看他們的結構 修辭是怎麼用的,是怎樣突出人物形象,是怎樣說明事理的。2 文筆不好的人,通常寫出來的東西都是非常散亂,沒有具體的事例和素材。我們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