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言絕句什麼意思,四言絕句有什麼基本要求?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329 閱讀 228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詩裡面,逗號也算是一句。所以,四句為絕句,八句為律詩。每句裡面有幾個字就叫幾言。如:白日倚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是五言絕句。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每句的字數,絕句可分為五言絕句、六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其中以

五、七言絕句居多,六言絕句很少。有四言絕句嗎?

3樓:斐丹丹肇懋

絕句是近體詩中的一種,又稱截句、斷句、絕詩。

絕句每首四句,每句四個字的叫四言絕句,每句五個字的叫五言絕句,簡稱五絕(如李白的《靜夜思》);每句七個字的叫七言絕句,簡稱七絕(如王安石的《書湖陰先生壁》)。絕句中也偶有六絕,但不常見。

代表詩詞: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四言絕句有什麼基本要求?

4樓:南瓜蘋果

四言絕句也叫四言體,是指基本或全部由四字組成的四字句寫成的詩(文),限於古體詩文中,對平仄、對仗、用韻等要求不嚴格,可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可以換韻,盛行於西周時期。屬於古體詩的範疇。《詩經》中廣泛採用這種詩體,如國風中的《桃夭》、《葛生》。

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

四句一絕,這個觀念是自然形成的,從《詩經》以來,絕大多數詩都是以四句為一個段落。《詩經》裡的詩,大多數是四言四句,古人稱為「一章」。漢魏時代的詩,以四句為全篇的很少,故沒有必要把四句的詩定一個詩體名詞,即四句一絕還沒有成為規格。

擴充套件資料

古絕,即古絕句,是和律絕對立的一種絕句,雖然押韻,而相對來說平仄較為自由,或者可以說是有些詩人不願受格律約束而創作的。在律絕盛行以後,古絕仍然被沿用發展下來。古絕五言特多,而七言非常之少。

凡合於下面的兩種情況之一的,應該認為是古絕:

⑴用仄韻(但這有爭議,有很多學者詩人認為律絕的標準是粘對律句,與韻的平仄無關);

⑵不用律句的平仄,有時還不粘、不對。當然有些古絕是兩種情況都具備的。

但古絕和律絕的界限並不十分清楚,因為在律詩興起以後,即使寫古絕,也不能完全不受律句的影響。

5樓:田虹

回覆:有:〈五絕〉、〈七絕〉。四言絕句——待創新!

什麼叫四言絕句

6樓:小妖康妮

也叫四言體,是指基本或全部由四字組成的四字句寫成的詩(文),限於古體詩文中,對平仄、對仗、用韻等要求不嚴格,可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可以換韻,盛行於西周時期。屬於古體詩的範疇。《詩經》中廣泛採用這種詩體,如國風中的《桃夭》、《葛生》。

7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起源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唐朝,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聯句」,《文心雕龍·明詩》所謂「聯句共韻,則柏樑餘制」。唐宋兩代,是我國經典詩歌的**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豔,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

律絕跟律詩一樣,依照律句的平仄,講究粘對。 絕句按字數分:五言絕句及七言絕句。

五絕 (1)平起式 兩字壓韻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2)仄起式 兩字壓韻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3)平起式 三字壓韻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4)仄起式 三字壓韻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七絕 (1)仄起式 兩字壓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2)平起式 兩字壓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3)仄起式 三字壓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4)平起式 三字壓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五絕中 除了「平平仄仄平」沒有字是可平可仄(防孤平), 其他句式都是第一字可平可仄。 七絕中 除了「仄仄平平仄仄平」的只有第一字是可平可仄(防孤平) 其他句式都是第一第三字可平可仄。

注:句末是平的字要押韻。 跟律詩一樣,五言絕句首句以不入韻為常見,七言絕句首句以入韻為常見;五言絕句以仄起為常見,七言絕句以平起為常見。

律絕必須依照韻書的韻部押韻。晚唐以後,首句用鄰韻是容許的。律絕可以用特定的格式。

律絕要避免孤平。五言「平平仄仄平」第一字用了仄聲,則第三字必須是平聲;七言「仄仄平平仄仄平」第三個用了仄聲,則第五字必須是平聲。 如果用對仗,往往用在首聯。

如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在首聯用對仗的, 但是,尾聯用對仗,也不是少見的。如孟浩然的《宿建德江》,就是尾聯用對仗的。 首尾兩聯都用對仗,也就是全篇用對仗,也不是少見的。

如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是全篇用對仗的。 有人說,絕句就是擷取律詩的四句,這話如果用來解釋絕句的名稱的**,那是不對的,但是以平仄對仗而論,絕句確是擷取律詩的四句:或擷取前後二聯,不用對仗;或擷取中二聯,全用對仗;或擷取前二聯,首聯不用對仗;或擷取後二聯,尾聯不用對仗。

古絕古絕既然是和律絕對立的,它就是不受律詩格律束縛的。它是古體詩的一種。凡合於下面的兩種情況之一的,應該認為古絕:

⑴用仄韻;(有爭議,有很多學者詩人認為律絕的標準是粘對律句,與韻的平仄無關) ⑵不用律句的平仄,有時還不粘、不對。當然有些古絕是兩種情況都具備的。 如果不用律句,只能算是古絕。

五言古絕比較常見,七言古絕比較少見。 古絕和律絕的界限並不十分清楚的,因為在律詩興起以後,即使寫古絕,也不能完全不受律句的影響。 ①依平仄型別來看,七言平起式等於五言仄起式,七言仄起式等於五言平起式。

五言平起式相當少見,七言仄起式比平起式稍少些。 ②五言除平平仄平仄以外,還有一種罕見的拗句是(仄)仄(平)仄仄;七言除(仄)仄平平仄平仄以外,還有一種罕見的拗句是平平(仄)仄(平)仄仄。這一點也與律詩相同。[1]

四言絕句是什麼意思?

8樓:韓帥

絕句是近體詩中

copy的一種,又稱截句、斷句、絕詩。

絕句每首四句,每句四個字的叫四言絕句,每句五個字的叫五言絕句,簡稱五絕(如李白的《靜夜思》);每句七個字的叫七言絕句,簡稱七絕(如王安石的《書湖陰先生壁》)。絕句中也偶有六絕,但不常見。

代表詩詞: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四言絕句或七言絕句有什麼?

9樓:藍藍藍

四言絕句或七言絕句非常多,以下列舉5首:

1、《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唐代:張籍

原文: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譯文: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2、《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原文: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3、《玉樓春·春恨》宋代:晏殊

原文: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譯文:在綠楊垂柳、芳草萋萋的長亭古道上,他好像情侶輕易地拋下我就登程遠去。樓頭的鐘聲驚醒了五更的殘夢,心頭的離愁就像灑在花底的三月春雨。

無情人**懂得多情的人的苦惱,一寸相思愁緒竟化作了萬縷千絲。天涯地角再遠也有窮盡終了那一天,只有懷人的愁思卻是無限綿長、沒有盡期啊。

4、 《閨怨》唐代:王昌齡

原文: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譯文:閨中**未曾有過相思離別之愁,在明媚的春日,她精心妝飾,登上高樓。忽然看到路邊的楊柳春色,惆悵之情湧上心頭。她後悔當初不該讓丈夫從軍邊塞,建功封侯。

5、《無題·重幃深下莫愁堂》唐代:李商隱

原文: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譯文:重重帷幕深垂,我孤居莫愁堂;獨臥不眠,更覺靜夜漫漫長長。巫山神女豔遇楚王,原是夢幻;青溪小姑住所,本就獨處無郎。

我是柔弱菱枝,偏遭風波摧殘;我是鈴芳桂葉,卻無月露香。雖然深知沉溺相思,無益健康;我卻痴情到底,落個終身清狂。

10樓:浮生若水離人淚

四言絕句:也叫四言體,是指基本或全部由四字組成的四字句寫成的詩(文),限於古體詩文中,對平仄、對仗、用韻等要求不嚴格,可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可以換韻,盛行於西周時期。屬於古體詩的範疇。

《詩經》中廣泛採用這種詩體,如國風中的《桃夭》、《葛生》。

七言絕句:是絕句的一種,屬於近體詩範疇,絕句是由四句組成,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七言絕句,還有很少見的六言絕句。每句七個字的絕句即是七言絕句。

四言:《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七言:《望天門山》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什麼是四言絕句,是代表什麼生肖

11樓:dwq999把握先機

絕對沒有提前確定好開什麼生肖!是公開、公證搖號為準。

能打贏就打,打不贏就跑。學會急轉彎!學會調頭。

賭博常會因金錢問題與家人或朋友爭執,到頭來親人冷眼看待。常因賭博而出現情緒低落,煩躁不安,或失眠等問題。千萬別認為賭博是一種容易賺錢的方法,以為賭博是在自己控制範圍以內。

覆水難收,無論你是窮是富,只要走上這條不歸路,必然是……

四言絕句有什麼基本要求,四言絕句或七言絕句有什麼?

四言絕句也叫四言體,是指基本或全部由四字組成的四字句寫成的詩 文 限於古體詩文中,對平仄 對仗 用韻等要求不嚴格,可用平聲韻也可以用仄聲韻,可以換韻,盛行於西周時期。屬於古體詩的範疇。詩經 中廣泛採用這種詩體,如國風中的 桃夭 葛生 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

有四言絕句起的名字,四言絕句古詩都有哪些?

四言絕句古詩 渡漢來江源 李頻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尋隱者不遇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登樂遊原 李商隱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何滿子張祜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

四言絕句藏頭詩我愛小,求一首四言絕句藏頭詩或藏尾詩,以大鵬展翅四字為開頭或結尾

我心知多少,愛意隨風飄。小雨醉花俏,蝶飛叢中繞。不才五言絕句壓韻詩敬上 求一首藏頭詩,四言絕句,開頭四個字為 我愛你香 或同音字!謝謝了 吾羨天上仙,愛若水中簾,你我千里眷,香飄水雲間。滿意請採納 求一首四言絕句藏頭詩或藏尾詩,以 大鵬展翅 四字為開頭或結尾 大有作為志遠方 鵬程萬里碧空翔 展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