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住證和居住卡的區別,北京市居住證辦理必須先辦理居住登記卡嗎?

2021-10-11 07:30:22 字數 4554 閱讀 4707

1樓:將心比心

一、申領條件區別:

1、北京居住證:北京市居住證是在京居住6個月以上,同時有合法穩定就業、有穩定住所或連續就讀即可申請的居住證明。

2、北京居住卡:北京市居住登記卡主要是不符合北京市居住證申領條件的來京人員的一種登記證明。

二、用途不同:

1、北京市居住證可用於以下服務便利的享受:勞動就業、積分落戶、社會保險金、公積金福利以及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務、國家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

2、北京市居住登記卡是用於記錄持有人的在京時間,是居住滿六個月後申領居住證的基礎。關於北京市居住證和居住卡問題可以諮詢北京市流管站: 010-89735900

2樓:謀害娃娃

居住登記卡是辦理居住證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果你沒有,有效期內夠半年的暫住證,那麼你就需要先辦居住登記卡,居住登記卡當時就發給你,卡拿到手等半年以後再去辦理居住證,如果暫住證在有效期內夠半年,就可以不用辦理居住登記卡,直接去辦暫住證

3樓:孫樹帥

居住證它是一種證件,居住卡的話,它是一種卡片都是一樣的,都是證明你在這裡暫時居住的一種證明。

4樓:一乘以四

居住卡有效期是半年,居住證是一年。

居住卡類似於以前的暫住證,藍色,公安局發的居住證是綠色,也是公安局發的。

像我一樣沒時間自己去辦的,只能招人代辦了。哎,誰讓咱懶呢。來回兩趟算下來還不如代辦的划算。當時是找的他,bj13001082807.不知道現在還幹嗎,大家可以試試。

北京市居住證辦理必須先辦理居住登記卡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申請人可以以《暫住證》或《居住登記卡》作為居住時間證明,只提供其一即可。

申辦材料:

網上申請:

1、若申請人以《暫住證》或《居住登記卡》作為居住時間證明,需提供如下辦理材料:

1)申請人的身份證明(申請人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

2)《暫住證》或《居住登記卡》(若申請人以合法穩定住所條件申請居住證,則不需提供《暫住證》)

3)申請人的合法穩定就業證明、合法穩定住所證明或連續就讀證明之一:

②選擇合法穩定住所的:提供合法穩定住所證明。

2、若申請人以納稅憑證或社保憑證作為居住時間證明,需提供如下辦理材料:

1)申請人的身份證明(申請人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

2)申請人的在京連續繳納6個月(連續繳納6個月的起止時間是指,申領當月的上上月前推連續繳納6個月)納稅憑證或社保憑證。(個稅或者社保證明,需登入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來提交定製證明申請。)

3)與網上申請居住證時所填現住地址一致的在京住所證明。 [9]

視窗現場申請

1)辦理人的身份證明(辦理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或原籍公安機關開具的身份證明。

2)辦理人的居住時間證明。辦理人的已滿6個月且在有效期內的《北京市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

3)辦理人的合法穩定就業證明、合法穩定住所證明或連續就讀證明:

①合法穩定就業證明,即下列任一形式材料:

a.加蓋在京用人單位公章且有6個月以上尚未履行期限的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勞動關係證明;

b.由本市工商管理部門核發的距經營期限屆滿不少於6個月的營業執照;

②合法穩定住所證明,即下列任一形式材料:

a.居住自有住房的:提供《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產權證書》,若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產權證書》,提供商品房買賣網籤合同;

b.租住房屋的:租住居民戶房屋的,提供《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產權證書》或商品房買賣網籤合同的原件或影印件,以及尚有6個月以上租期且記載有房屋詳細地址,出租人和承租人雙方姓名、居民身份證號碼、****、租賃期限的房屋租賃合同或協議;租住農村宅基地房屋的,提供房屋所有人《居民戶口簿》首頁和本人頁影印件,以及尚有6個月以上租期且記載有房屋詳細地址,出租人和承租人雙方姓名、居民身份證號碼、****、租賃期限的房屋租賃合同或協議;

c.居住在學校、醫院、研究所等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提供加蓋單位人事或保衛部門公章的居住證明。

③連續就讀證明,即下列任一形式材料:

a.在本市小學、中學取得學籍並就讀的:提供由所在學校出具的就讀證明或本人學生證(包含中小學學生卡);

b.在本市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等學校和具有研究生培養資格的科研機構取得學籍並接受全日制學歷教育的:提供由所在學校或科研機構出具的就讀證明或本人學生證。

4)辦理人近期1寸白底正面免冠彩色證件**1張。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並沒有硬性規定的,居住登記卡是用來作為自己居住在北京的時間的證明,以因任職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連續繳納6個月個人所得稅的憑證和連續繳納6個月社保(五險)的憑證作為「居住時間」證明的,可直接填寫《居住證申領表》

辦理條件如下

網上申請

辦理機構:申請人須先在「北京市居住證服務平臺」(以下簡稱「服務平臺」)進行網上申請,依次完成填表、預覽確認操作,根據系統通知(自行登入檢視),到受理網點現場辦理。

辦理程式:

1)申請人網上申請,依次完成填表、預覽確認操作,等待系統通知。

2)系統後臺資訊稽核,並進行系統排隊,排隊完成之後系統通知申請人,申請人在通知規定的時間到現場辦理。

3)視窗受理人員現場受理網上申請居住證時,將核驗您填寫的身份資訊與提供的二代居民身份證是否一致;同時結合您申請辦理居住證的條件,稽核合法穩定住所或合法穩定就業或連續就讀的證明材料與網上填表資訊是否一致;若以納稅憑證或社保憑證為居住時間證明,稽核納稅憑證或社保憑證;對於按合法穩定就業或連續就讀申請辦理居住證的情況,還需要稽核住所證明材料。經稽核存在冒用他人身份資訊、故意篡改個人資訊以及提供虛假證明材料的,將被取消申請居住證的資格,並納入黑名單。系統預設使用您的身份證**制發《居住證》,如果您需要現場拍照,請向工作人員明示。

視窗受理人員還將翻拍您提供的證明材料,列印《居住證受理回執單》,完成受理。

4)若您網上申請時選擇ems居住證寄遞業務(寄遞費用為15元/件),ems工作人員將於制證後配送到郵寄地址,請您出示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居住證受理回執單》,當面核驗證件無誤後將《居住證受理回執單》交回ems工作人員;否則請您於15日後,持《居住證受理回執單》到受理網點所屬派出所領取《居住證》。

5)公安機關和受公安機關委託的流管站將會入戶核實您填報的資訊,若發現提供的資訊存在虛假情況,有權登出您的《居住證》,同時取消您申請居住證的資格,並納入黑名單。

辦理期限:

申請人的網上申請,須檢視系統通知。申請人收到系統通知後,可在通知規定的時間內,按照網約現場受理時間、所選擇的網點現場辦理。現場受理稽核通過的,15日後發放《居住證》,因特殊情況可延長至30日。

視窗現場申請

辦理機構:所在居住地的公安派出所。

辦理依據:《北京市辦理暫住登記和居住證實施細則》的第三章關於申領居住證的規定。

辦理條件:來京人員在京居住6個月以上,並符合在京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可向所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領《北京市居住證》。

辦理程式:

1)辦理人填寫《居住證申領表》,並將《居住證申領表》和辦理材料提交給視窗受理人員。

2)視窗受理人員稽核材料。

3)視窗受理人員核對人員資訊和翻拍材料。

4)拍照。

5)視窗受理人員列印居住證受理回執單,併發放給辦理人。

6)相關委辦局複審材料(非現場複審)。

7)制證中心製作居住證(非現場製作)。

8)辦理人領取居住證。

辦理期限:申領居住證業務當場受理,經稽核符合《北京市居住證》辦理條件,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製發《北京市居住證》。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制發,可延長至30日。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0月1日起,北京開始實施「居住證制度」。北京市公安機關346個戶籍派出所已於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受理來京人員申領北京市居住證。不符合北京市居住證申領條件的來京人員,從2023年10月1日起,可在全市第一批346個流動人口管理站辦理暫住登記、領取居住登記卡。

7樓:平安健康保險

北京市居住證和北京市居住登記卡均可以在北京市居住證服務平臺

辦理居住證需要身份證明+來京時間證明+居住證明,三者缺一不可。

身份證明包括:身份證或戶口本或原籍公安機關出具的身份證明 時間證明:在有效期滿六個月的暫住證、有效期滿5到7個月之間的登記卡、連續6個月社保或連續6個月個稅;

居住證明包含:自有房屋:房產證;租住房屋:

租房合同、房本、房主身份證(原件或影印件);借住(需按合法穩定就業申請):就業證明、借住證明、房產證原件、房主身份證原件;住單位的要單位開的居住證明。

網約不需要**,現場辦理需要一張一寸白底**。

如果不滿足辦居住證的條件,就需要先辦理登記卡,登記卡有效期6個月,滿5到7個月之間就可以辦理卡換證了。

北京市居住證服務中心 | 北京市居住證服務中心 | 釋出於2018-04-16

8樓:北京市居住證服務中心

您好,滿足辦居住證就無需辦理登記卡,如果不滿足辦居住證的條件,就需要先辦理登記卡,登記卡有效期6個月,滿5到7個月之間就可以辦理卡換證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在北京正常繳納保險,有固定住所就可以了,故意搞個這麼苛刻的條件

北京市居住證辦理必須需要先辦理居住登記卡嗎

不一定,有其他方式證明居住時間的也可以。1 來京人員在京居住6個月以上,並符合在京有合法穩定就業 合法穩定住所 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領 居住證 2 申領 居住證 應當填寫 居住證申領表 並提供以下證件 證明 一 身份證明。本人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或原籍公安機關出具的身份證明...

北京暫住證 居住證和工作居住證有什麼區別

1 針對人群 暫住證和居住證主要針對在京常住的非北京戶籍人口,是外地來京人員 不包含港澳臺人員和外國人 在北京臨時居住的合法身份證明。自2009年起,暫住證的辦理實行自願原則,2016年10月1日正式實施居住證。而工作居住證針對的是在京常住的非北京戶籍的中高階人才。2 目的 暫住證的目的是管理外來人...

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孩子怎麼上小學

你好 外抄地人上北京的小學校。襲要交擇bai校費或贊助費。費用每du個學校不等 zhi其他的收dao費和北京的孩子一樣。如果你是農業戶口還可以免除學雜費,但是需要五證 全家戶口本影印件 2.老家無人看護證明 老家派出所開具,需要原件 3.父母暫住證 父母工作證明 單位開具 在北京住房或租房證明。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