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主要內容,《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

2021-10-11 05:05:10 字數 4902 閱讀 3327

1樓:◎雲朵兒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課文的段落以空行為標誌,共分五段。

課文先寫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接著觸景生情地轉入對伯父生前的點滴回憶,分別敘述了四件事:伯父借談《水滸傳》啟發教育“我”認真讀書;伯父在笑談“碰壁”中抨擊舊社會時受到的挫折與**;伯父熱情地救護和幫助黃包車車伕;伯父關心女傭阿三。

最後總結伯父是一個怎樣的人,呼應開頭,點明主題。

2樓:匿名使用者

①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這句話是小周曄失去伯父時的所想所感,也是文章的情感主線,文章以此為情感軸心,回顧了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的幾件小事。教學時,可每學一個小故事,再返回到該句的誦讀上,以形成一詠三嘆的效果。

  ②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   這句話表面看是在誇自己記性好,實際上是在用幽默的語言、委婉的語氣批評“我”讀書太馬虎。這簡短的語言描寫,透出魯迅先生含蓄、幽默、風趣的性格特點。   ③“你想,四周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   理解這句話時教師可結合課文內容,適當介紹時代背景:因為當時社會黑暗,革命者根本沒有言論自由,而 魯迅為了喚起民眾覺悟,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醜惡嘴臉,寫出了一篇篇猶如匕首的雜文,引起反動派極度恐慌。他們千方百計地查禁魯迅的作品,不允許發表,而且對他本人進行了殘酷的**。

句中“四周黑洞洞的”,比喻當時的社會一片黑暗,看不到一點兒光明,人民連一點兒民主和自由都沒有。“碰壁”是與反動勢力作鬥爭時受到的挫折與**。從這談笑似的話語中,可以體會到魯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懼**的頑強鬥爭精神和革命的樂觀主義態度。

  ④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他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裡的兩個“清清楚楚”強調了當時的情景給“我”印象之深;他“變得那麼嚴肅”,手“半天沒動”,“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等表情、動作的描寫,說明魯迅先生看到了舊社會的罪惡,他無法控制對它的憎惡之情而怒形於色。

  可以通過想象伯父魯迅的心理活動來理解這句話。他可能想到這位車伕冒著嚴寒出來拉車,家庭生活是多麼困苦。伯父由這位車伕又想到了千千萬萬的窮苦人,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而這都是社會制度不合理造成的。

伯父知道根源所在,然而又無法解除窮苦人的痛苦,因而臉色變得嚴肅。這句話表現了魯迅先生對舊社會的痛恨和對勞苦人民的極大同情。   2.

對詞語的理解   殯(bìn)儀館:供停放靈柩、辦理喪事的地方。   追悼(dào):

對死者表示沉痛的懷念。   失聲痛哭:因悲痛過度而哽咽,哭不出聲來。

  輓聯:哀悼死者的對聯。   弔唁(yàn):

祭奠死者並慰問家屬。   囫圇吞棗:過去的意思是把棗子整個吞下去。

現在比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   張冠李戴:過去的意思是姓張的帽子戴在姓李的頭上了。

現在比喻弄錯了物件或弄錯了事實。   黃包車:舊時一種用人力拉的車,主要用來載人。

也叫人力車。   飽經風霜:形容經歷過很多的艱難困苦。

  硼(péng)酸水:一種用於消毒防腐的外用藥水。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資料   周曄,魯迅的侄女,魯迅的三弟周建人的女兒。

  周曄與魯迅先生。   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革命家。

著有《吶喊》,《阿q正傳》等作品,都在《魯迅全集》中。   魯迅,出生在一個逐漸沒落的士大夫家庭,祖父因科場案下獄,父親又久病不愈。作為長子,魯迅為了給父親治病,常常出入當鋪和藥店,飽受人們的冷眼。

在鄉下外婆家裡,他有機會接觸農村社會,和農民的孩子親密相處,從中感受到農民生活的困苦和他們勤勞、純樸的性格。這些經歷使他對勞動人民有著深切的同情。這一點在周曄寫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中“救助車伕”這件事可以體現出來。

  魯迅於2023年10月19日在上海逝世。廣大群眾聞訊後,冒著被反動軍警逮捕的危險,爭先瞻仰遺容,數萬群眾自動為他送葬,在萬安國墓為他祈禱。周曄在《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描述了當時的情景。

22日,覆蓋著上海民眾敬獻的“民族魂”旗幟的遺體,安放在萬國公墓。   魯迅先生的一生寫了大量的著作,無情地揭露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罪惡和舊中國的黑暗。反動派非常害怕魯迅的文章,不許他發表,而且要逮捕他,但他始終與敵人做著不屈不撓的鬥爭。

從《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談碰壁”中,我們感受到他救國救民,不顧個人安危、不怕碰壁的頑強鬥爭精神,我們也彷彿看到了他 “橫眉冷對千夫指”的英雄形象。

編輯本段主要內容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課文的段落以空行為標誌,共分五段。

課文先寫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接著觸景生情地轉入對伯父生前的點滴回憶,分別敘述了四件事:伯父借談《水滸傳》啟發教育“我”認真讀書;伯父在笑談“碰壁”中抨擊舊社會時受到的挫折與**;伯父熱情地救護和幫助黃包車車伕;伯父關心女傭阿三。

最後總結伯父是一個怎樣的人,呼應開頭,點明主題。

3樓:手機使用者

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4樓:手機使用者

這一篇課書《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主要內容是魯迅是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以作者對伯父的回憶,通過實際事例談水滸傳,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說明伯父魯迅先生是個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的人。

6樓:卻穎焮

本文通過記憶,記述了伯父魯迅先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表現“我”的伯父對待學習態度和痛恨舊社,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對伯父的敬愛和懷念之情

7樓:alive晨

主要內容:伯父去世了,許多人都來參加他的追悼會,一次我與伯父交談水滸傳,伯父委婉的批評了我讀書馬虎,後來我與伯父笑談碰壁,伯父痛恨舊社會,後來伯父救助黃包車伕,關心女傭阿三

8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會議,記述了撥付魯迅先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表現了魯迅先生對待學習的認真態度和痛恨舊社會.熱愛勞動任命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對伯父的敬愛和懷念之情。

9樓:絕呀做這事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

伯父去世後,我在萬國殯儀館裡看到了很多人來追悼他。我回憶伯父跟我的點點滴滴。比如:

伯父教我不要像以前那樣囫圇吞棗地讀書、跟我和父母談起鼻子的事、父親和伯父一起救助腳裡插著玻璃的車伕、還有女傭回憶過去,講伯父如何關愛自己……這說明,伯父是一個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的人。

10樓:糖糖乖乖女

1.課文主要講了伯父教育作者認真讀書、在談笑中評擊舊社會、熱情救助黃包車伕和女傭阿三對魯迅的回憶。表現了伯父對待學習認真的態度和痛恨舊社會、關心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2.作者在伯父的葬禮上回憶起伯父在我囫圇吞棗讀書時委婉批評並送我書、通過鼻子隱晦對“我”說他在黑暗的舊社會開創新思想之路很艱難、在拉車的受傷後幫他療傷、女傭講述其不想自己只想別人的事情,讚揚了伯父的高尚品質。

自己選哈!!!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

11樓:s向隅姑娘

此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的幾件事,以及他給“我”的教育,反映了他讀書一絲不苟,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的性格特徵,讚揚了魯迅“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優秀品質,同時又表達了作者對魯迅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現代作家周曄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後被選入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等小學教材中。此文從小處落筆,結合作者個人的感受,回憶了伯父魯迅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說明了魯迅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表達了作者對魯迅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全文脈絡清晰,敘事清楚,具體親切,給人印象深刻。

文章創作背景

此文寫於2023年魯迅逝世九週年之際,周曄作為魯迅的親侄女,從小即親身感受了魯迅的關心和愛護,親眼看到了魯迅無微不至地關心勞苦大眾,熱愛勞動人民,勇敢地與反動勢力作鬥爭。作者小時常由父親帶領去魯迅家,因此早在中學讀書時,就寫出《伯父魯迅二三事》。

幫助廣大少年學生了解魯迅,在她長大後更是經常懷念著魯迅,所以在魯迅逝世九週年之際,作者更是情難自抑,寫下了這篇回憶性的敘事散文。新中國成立後這篇文章被收入中小學教科書,並經日本友人譯成日文,流傳於日本。

12樓:demon陌

本文通過回憶,記敘了伯父魯迅先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五件事,分別為:深切懷念.談《水滸傳》,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這五件事,深刻地表現了魯迅先生對待學習的認真態度和痛恨舊社會,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情感。

表達了作者對伯父魯迅先生的敬愛和懷念之情。

從內在的思想感情線索看,是按自身——身邊——身外(他人)的體驗,來反映文章中心——“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為別人”即文中提到的作者及下一代少年兒童、車伕、女傭及勞苦大眾。

“為自己想得少”,即為揭露社會黑暗,抨擊反動派的罪惡,同情救助勞動人民,不怕“碰壁”、“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病,也正因為這樣伯父才會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魯迅逝世、萬眾哀悼這件事寫起,然後觸景生情地轉入對伯父生前的點滴回憶,分別敘述了四件事

:伯父借談《水滸傳》啟發教育作者認真讀書;伯父在笑談“碰壁”中抨擊舊社會;伯父熱情地救護和幫助黃包車車伕;伯父關心女傭阿三。最後則是總結伯父是一個怎樣的人,點明主題。

五個片段看似並無緊密聯絡,實際結構相當完整。第一段是果——魯迅受到人民的愛戴,後幾段是因——魯迅受到愛戴的原因。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是什麼?

1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的幾件事以及他給我的教育,反映了他讀書一絲不苟,憎惡舊社會,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的性格特徵,讚揚了魯迅先生 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的優秀品質,同時又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 敬愛與敬仰之情.2 背景 魯迅於1936年10月19日在上海逝世。爭先瞻仰遺容,數萬群眾主...

我認識的魯迅先生巴金主要內容,我認識的魯迅先生 巴金閱讀題答案

1.從文體方面看,這篇文章屬於 b a.議 b.記敘文 c.說明文 2.選文第3段用了什麼寫法?作用是什麼?對比手法,襯托魯迅先生的偉大和善良以及崇高人格 3.在第5段的括號裡填上 指摘 的近義詞 指責 批評 4.第6段中 很自然的 理解正確的是 c a.態度溫和 b.神情從容 c.感情真摯 d.虛...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魯迅是個怎樣的人

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這句話是小周曄失去伯父時的所想所感,也是文章的情感主線,文章以此為情感軸心,回顧了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的幾件小事。來來往往 說明前來悼念魯迅先生的人很多,也說明他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