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主和公主與皇帝是什麼關係,琅琊榜裡的郡主和皇帝是什麼關係?公主?只是和皇帝外甥定過婚 為什麼一切要聽從皇帝安排?

2021-10-11 04:54:30 字數 5325 閱讀 2882

1樓:匿名使用者

郡主,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對皇族女性的封號。經過時代的變化,郡主有帝女、皇太子之女、王女、皇帝庶女、親王女等身份的不同。直到唐朝,郡主才成為特定的封號,為皇太子之女,即皇帝的孫女。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號,簡稱為主。即皇帝的姐妹、女兒、姑母。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的公主

後金時期,朝儀粗備,皇女與宗女皆稱為格格。自清太宗一朝開始,改皇女為公主。清朝初期仍有部分生母地位較低的皇女被封為縣君、鄉君,甚至有皇女直到死去未曾得任何封號,是制度不嚴謹的結果。

清世祖入順治皇帝關後,於順治十七年(2023年)制訂皇女、宗女封號:嫡出皇女為固**主,庶出皇女為和碩公主:格格分為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五等;不在五等之內的為宗女。

清朝的郡主

一般和碩親王之女封郡主,稱“和碩格格”。 但也有親王之女被皇帝收養封為固**主、和碩公主者,封固**主的,如簡親王濟度次女固倫端敏公主、恭親王奕訢長女榮壽固**主;初封和碩端敏公主;

封和碩公主的如舒爾哈齊第四女巴約特格格被封為和碩公主、承澤親王碩塞次女和碩和順公主、安親王嶽樂次女和碩柔嘉公主、和碩怡親王胤祥第四女和碩和惠公主;

廢太子允礽第六女和碩淑慎公主、莊親王允祿長女和碩端柔公主。和親王弘晝長女和碩和婉公主。也有多羅郡王之女被封為和碩公主,如多羅克勤郡王嶽託長女。

2樓:

分朝代的。

郡主: 漢朝:諸侯王之女封翁主

唐朝:皇太子之女封為郡主。

宋朝:皇太子女封為郡主,北宋宋徽宗改皇太子之女為宗姬。親王之女叫族姬。

明朝:親王之女封郡主。

清朝:親王之女封為郡主。

另外朝鮮王朝:王世子嫡女封為郡主、庶女為縣主。

公主: 一般來說就是皇帝的女兒。姐妹稱 長公主。皇帝姑母叫大長公主。北宋宋徽宗改公主為帝姬。長公主為長帝姬,大長公主為大長帝姬。新朝稱為室主。

其餘:王姬:周朝天子之女的稱號,見王姬。

帝姬:北宋宋徽宗朝改公主為帝姬,詳見帝姬。

宗姬:北宋皇太子之女封為郡主,隨徽宗改公主號,郡主更名為宗姬。

族姬:北宋親王之女封為縣主,隨徽宗改公主號,縣主更名為族姬。

室主:王莽篡西漢建新朝時,改公主號為室主,詳見室主。

翁主:漢朝諸侯王之女的位號,詳見翁主。

郡君:西漢命婦位號,至清朝仍存,詳見郡君。

縣君:西漢命婦位號,至清朝仍存,詳見縣君。

鄉君:西晉命號位號,及至清朝仍存,詳見鄉君。

王女:王或國王之女,可稱為王女。

宗女:宗室所出之女統稱宗女。

郡公主:簡稱郡主,始於晉朝,詳見郡主。

縣公主:簡稱縣主,始於東漢,詳見縣主。

鄉公主:簡稱鄉主,始於東漢,三國以後不復見,為諸王之女位號,位視鄉侯。

亭公主:簡稱亭主,始於東漢,三國以後不復見,為諸王之女位號,位視亭侯。

3樓:面壁

公主就是帝女。有時有些女子不是皇帝親女,甚至和皇帝完全無血緣關係的女子會被特別賜封為公主,前者如文成公主,後者如金城公主、王昭君。

郡主這個封號則不一定。開始時,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作郡主(漢至晉),但慢慢兒這個封號越來越“廉價”,先是太子的女兒也可稱為郡主,到了後來,親王的女兒也可稱為郡主,但有一樣是共同的,即便再廉價(這個“廉價”只是相對而言),皇帝的普通侄女兒即便是嫡出,一般也是得不到這個封號的,除非專門賜封。當然,道理上和公主一樣,會存在和皇帝血緣關係不很近的人甚至完全無血緣關係的會被特別賜封為郡主,如孔四貞,先後被封為郡主一級(和碩格格)、公主一級(和碩公主)。

當然,上邊說的公主是個狹義的概念,要就廣義上的公主來說(帝女、王女、宗女都算),郡主即郡公主,也是公主。當然,我們一般說的公主,就是指狹義上的概念。

4樓:龍榮藍

郡主是皇上的侄女,公主是皇上的女兒

5樓:lovely___萌萌

長公主是皇上的妹妹或姐姐,公主是皇上的女兒,郡主是皇上的侄女!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是皇帝的兄弟的女兒,公主是皇帝的女兒

7樓:

大臣生的閨女就可以叫做郡主

琅琊榜裡的郡主和皇帝是什麼關係?公主?只是和皇帝外甥定過婚……為什麼一切要聽從皇帝安排?

8樓:厲害了我的

霓凰郡主的父親是鎮守雲南藩王,因此郡主與樑帝並無直接的血緣關係。

樑帝忌憚霓凰勢力變強,就想把霓凰嫁在京城,牽制霓凰回到雲南。為了消除皇上的顧慮,皇上之命不敢不從,所以郡主一切聽從皇上的安排。

霓凰的未婚夫林殊,也就是梅長蘇,梅長蘇的母親是樑帝的一個妹妹,而梅長蘇的父親是將軍,梅長蘇的姑姑是樑帝的宸妃。如果林家不出事,郡主就是皇帝的外甥媳婦。

樑帝和雲南王是異性王,霓凰手下的將士不是朝廷的將士,而是自己的人馬,類似於明朝時期的土司,兵可以自己養,朝廷也有補助,但是內部制度是由王府規定,打仗時需要出人,所以皇帝對他們才會感到忌憚。

(**)霓凰郡主角色經歷:

1、十三年前

先雲南王穆深帶著女兒(霓凰郡主)進京,認識了林殊,太皇太后見兩人兩小無猜,便做主為他們訂下了親事。

2、十二年前

林燮(林殊的父親)大將軍被誣陷,捲入一場逆案,父子俱亡,因兒女親家的原因,樑皇對雲南往王穆深有了疑慮之心。

3、十年前

大梁南邊的強敵楚國入侵大梁的國土,雲南王穆深戰死沙場,霓凰臨危受命,全軍縞素迎敵,血戰楚騎於青冥關,殲敵三萬。

這一戰之後,朝廷頒下旨意,命霓凰郡主代幼弟鎮守南方,南境全軍皆歸於其麾下。郡主指天盟誓,幼弟一日不能承擔雲南王重責,便以一介女流之身,執掌南境十萬邊防鐵騎。

4、兩年前

郡主遇到過了一次幾乎已無力挽回的危局。

郡主的麾下,雖然善野戰、善攻防,但卻有一個至弱之處,那便是水戰。在危難關頭,聶鐸奉少帥林殊之命協助郡主,以最擅水戰為名入營供職。經過半月籌謀,他親自上陣,破了危局。

在郡主與聶鐸的相處中兩人互生情愫。

後來,聶鐸不辭而別,只留下一封簡函給郡主,上面寫著“盟內見召,奉命返程”。郡主氣惱他這般絕決而去,撕了書函,令人不許追趕。

5、文中第一年(郡主二十七歲)

郡主請求梅長蘇為其排列選婿文試的求婚者座次,後來便認出梅長蘇便是林殊。

6、文中第二年

四月十日的清晨,郡主啟程離開金陵,皇帝派內閣中書親自送於城門以示恩寵。

7、文中第三年

郡主與聶鐸成親,隨同聶鐸叩別林氏宗祠,一起去了東境駐守海防。

9樓:vicki團團

沒關係…古代貴族階層嫡親女兒家嫁娶都要皇帝批准的……尤其還是有封號的

10樓:林海雪原

郡主是皇帝妹妹的女兒,皇帝是她舅舅

11樓:方舟彼岸

那霓凰郡主豈不是和林殊是親表兄妹嘍?是近親?

公主與郡主的區別

12樓:艹呵呵哈哈嘿

區別1、公主——一般是正牌皇家女

“公主”一詞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其名稱含義為“公為之主婚”,簡稱“公主”。西周時期。

各諸侯國的諸侯都稱“公”,周朝天子通常把女兒下嫁給諸侯,而周朝天子一般是不會為自己女兒主婚的,通常是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於是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所謂公主也者,乃“公”主持其婚禮之意也。

此外,從漢代開始,皇帝的姊妹稱為長公主,先皇帝的姊妹(即今皇帝的姑母)稱為大長公主。如漢武帝時,稱景帝的姊姊為館陶大長公主,稱武帝的姊姊為平陽長公主等等。加上“長”字、“大”字,是表示尊祟的意思。

2、郡主——從皇家女降為皇戚女

兩漢至兩晉時期,郡主、縣主都是指皇帝的女兒,但到隋唐時代情況就不同了。隋唐時代,太子和諸親王的女兒也可以封郡封縣,稱為郡主和縣主。太子的女兒一般封郡,稱為郡主,親王的女兒封縣,稱為縣主;明清兩,,情況又有所不同,親王的女兒統稱為郡主,郡主的女兒才稱為縣主。

13樓:工作小結

公主是皇室直系血親,父親或兄弟必須是皇帝;郡主則

是旁系 ,血緣上要遠一些,通常是親王的女兒。太子的女兒也稱為郡主,當太子成為皇帝后,他的女兒才跟著父親水漲船高,成為公主。另外級別更低一些的王侯一級的女兒,可稱為比郡主低一級的“縣主”。

這是大多數朝代的情形,也有一些朝代例外。比如遼朝,極其重視“嫡庶之別”,親王正妻所生的女兒也可以稱為公主,享受與皇帝女兒相同的待遇。例如,2023年在內蒙自治區考古發掘的遼陳國公主與駙馬蕭紹矩的合葬墓。

這位公主就不是皇帝的女兒,而是一位親王之女。他的父親是遼朝**國王耶律隆慶,只因她的母親是耶律隆慶的正室,所以她得到公主的封號,她生前死後所享受的待遇,完全與皇帝的女兒相同。

明朝,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親王正室的女兒可稱為郡主,小妾所生的女兒稱為縣主。

清朝的等級更森嚴,皇帝的女兒都是公主,但“女以母貴”,皇后所生的女兒稱“xx固**主”,相當於親王級別,妃子所生的女而稱“xx和碩公主”,相當於郡王(郡主)級別。當然,若“和碩公主”的親兄弟能即位成為皇帝,她們也根著升級,成為“固**主”。

還有些例外的。比如皇帝、太后的養女,也可能得到公主或郡主的封號,這個和血緣就沒太大關係,具體是什麼身份,要看皇帝的意願了。比如清朝孝莊太后的養女孔四貞,封和碩公主。

她是定南王孔有德的獨女,是清朝唯一一個漢人公主,與皇室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清史稿 列傳二百六十一》說“孝莊皇后育之宮中,賜白金萬,歲俸視郡主。”

再 ,清末的榮壽公主,本是恭親王奕訢的女兒,慈禧太后為了拉攏恭親王,收養她為養女,並破格賜與她“固**主”的等級。這些都是特例。

14樓:心之

區別大了,郡主是王爺的女兒,或者是被皇帝冊封的一些有功之臣的女兒!公主嘛,都是和皇帝特別親的女性,比如皇帝的姑姑姐姐妹妹女兒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絕大多數朝代公主都是皇帝女兒(包括因為各種原因如和親,認的義女)的專稱。

而郡主屬於宗室女中較高的封號,親王、郡王的部分女兒的稱號,有的朝代(如漢唐)公主的女兒也是郡主。

從身份地位上來說,多數朝代,公主儀比親王,是外命婦(只有皇帝的妃嬪才是內命婦)中身份最高貴的。

從血緣聯絡上來說,公主是皇帝之女,處於大宗中,是皇室;郡主是皇帝子女之女,對皇室來說是小宗,屬於宗室。

16樓:秒兔歷史

郡主,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對皇族女性的封號。最早叫郡公主,始於東漢,直到唐朝郡主成為特定的封號,為皇太子之女。到了宋代,改郡主為宗姬,明代又改回來了,清代又將其改為了格格。

17樓:匿名使用者

長公主是太后的女兒

大長公主是太上皇的女兒

公主是皇帝的女兒

郡主是親王和郡王的女兒

18樓:小寶寶黑黑

公主是皇上的女兒,郡主是王爺的女兒

白雪公主和小矮人與迪斯尼樂園有什麼關係

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改編自著名的格林童話 白雪公主 是世界第一部動畫長片,這是一部世界影視上舉足輕重的作品,也是這部作品奠定了迪士尼在動畫王國持續幾十年的霸主地位。1928年的有聲動畫 威利汽船 讓米老鼠誕生,讓華特迪士尼有了名氣,開創了迪士尼王國,1932年,迪士尼推出了世界第一部彩色動畫片 花與...

琅琊榜中梅長蘇和長公主是什麼關係

長公主是梅長蘇的母親 相關介紹 蕭溱瀠,是晉陽長公主,樑成帝蕭選之妹,林燮之妻,林殊之母。其雍容華貴,擁有傾國之色,在赤焰冤案後,抄家時於朝陽殿自刎。梅長蘇則為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宗主,真實身份為赤焰軍少帥林殊,才華無雙,文武雙全,是金陵帝都最耀眼最明亮的少年。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

香香公主和陳家洛是什麼關係 為什麼有首歌曲叫《我不是黃蓉》,黃蓉到底是什麼

香香公主和陳家洛 是金庸 裡面的人物.情侶關係!黃蓉也是 金庸 裡面的一個人物.黃蓉是金庸 射鵰英雄傳 的女主人公.是情侶關係。黃蓉是金庸 射鵰英雄傳 的女主角。以聰明著稱。不得不說 樓主真秀逗!射鵰?是 書劍恩仇錄 歌曲 我不是黃蓉 是由 誰作詞的?作詞 李敏 王蓉 作曲 王蓉 出處 籍貫 中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