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審計學中的企業內控(詳細),審計學研究生題目 關於公司內部控制

2021-10-10 08:59:07 字數 5229 閱讀 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部控制制度描述的意義

內部控制制度的描述是指按照一定的方法把內部控制的現狀以書面的形式加以反映。

二、內部控制制度描述的方法

內部控制制度描述有以下

三種基本方法:

(一)文字說明法

文字說明法是指審計人員對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度和執**況的文字敘述。其優點是比較靈活,可以對調查物件做出比較深入和具體的描述。其缺點是用文字說明法進行描述時,很難用簡潔的語言來詳細說明各個細節,文字敘述較為冗長,對業務處理流程及其控制的反映不夠直觀。

文字說明法一般是用於內部控制程式比較簡單,比較容易描述的小企業。

(二)調查表法

調查表法是將那些保證會計記錄的正確性和可靠性以及與保證財產物資的完整性有密切關係的事項列作調查物件,由審計人員設計成標準化的調查表,並利用**,通過徵詢來了解內部控制的強弱程度。

調查表法的優點是:調查範圍明確,問題突出,容易發現被審計單位的內部控制系統中存在的缺陷,而且編制調查表省時省力。但其缺陷是:

反映問題不全面,僅限於調查範圍,而且無法反映出內部控制的具體情況和存在問題的輕重程度。所以,對於不同行業的企業或是小企業,不適用調查表法。

(三)流程圖描述法

流程圖法是指用特定的符號和圖形,將內部控制重各種業務處理手續,以及各種檔案或憑證的傳遞流程,用**的形式直接地表現內部控制的實際情況。

繪製流程圖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縱向流程圖,即將業務的處理過程按照先後次序,用一條主線垂直串聯起來。另一種是橫向流程圖,即以橫向表示業務處理程式,按業務部門設定若干豎欄,將業務程式由左到右,由上到下用符號表示,並用流程線把各項業務活動串聯起來。

流程圖法的優點在於:便於從整體的角度,直觀反映內部控制的特徵,有利於審計人員對內部控制進行分析評價,而且還便於審計人員根據控制程式的變化隨時進行修改。缺點是繪製流程圖有一定的技術難度,特別是比較複雜的業務,需具備較嫻熟的技術和花費較多的時間;其次,流程圖有時很難將內部控制系統中的某些弱點明顯地反映出來。

三、內部控制制度描述的步驟

內部控制制度的描述基本上經過三個步驟:

(一)瞭解內部控制制度;

(二)描述內部控制制度;

(三)對描述的結果進行復核。

第四節 內部控制制度的評審

一、內部控制制度評審的目的

內部控制制度評審的目的概括起來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健全內部控制制度,改善管理。

評審內部控制制度,確定其健全性和遵循程度,是改善管理制度的重要手段。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內部控制制度的評審屬於管理審計的範疇。

(二)確定審計的重點和抽樣的規模。

二、內部控制評審的內容

對內部控制制度進行審查和評價,就是對其是否健全,是否有效所進行的審查和評價。   內部控制的評審步驟如下:

(一)內部控制制度的瞭解和描述

對內部控制制度的瞭解和描述要經過三個步驟:(1)瞭解內部控制制度;(2)描述內部控制制度;(3)對描述的結果進行復核。

(二)內部控制制度的初步評價

通過對內部控制制度的初步評價,審計人員只對那些準備信賴的內部控制實行符合性測試。內部控制制度的初步評價主要包括對其健全性和合理性的評價。

1.內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

評價內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一是要分析內部控制的關鍵部位上是否都建立了強有力的控制,即內部控制的強點;一是要分析內部控制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即內部控制的弱點。評價內部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一項內部控制措施都不可能盡善盡美,總有其固有的侷限性。主要表現為由於人為因素使得內部控制措施失效。包括對控制責任的誤解、執行控制時的粗心大意、疲勞以及舞弊等。

此外,隨著時間的推移,經營活動可能不斷髮生變化,原來完善的控制措施也可能會逐漸失效。因此,內部控制制度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

從內部控制體系分析,員工與企業的利益衝突是對內部控制有效性的一大威脅。如一位採購員與本公司的一個潛在**商有著財務上的利益關係,採購員個人的收入不僅**於本公司,還**於該**商與公司交易中所獲取的利潤。這種潛在的利益衝突,使其在選擇**商的時候,為謀取私利而違反正規的採購程式,從而選擇了與其有利益關係的**商。

此外,裙帶關係也會引發許多利益衝突問題。由於內部串通舞弊是審計人員無法控制的主要風險之一,因此,許多大型的企業都嚴格限制有親戚關係的員工數量。審計人員應督促企業制定相應制約措施,同時,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整體素質,以保證各項制度都能得到正確執行。

審計人員承擔著服務與監督兩方面的職能,在企業內控制度建設中,應加強各類政策法規和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斷拓寬審計思路,改進審計方法,提高自己的業務綜合能力,增強巨集觀意識。審計過程中,不能僅僅拘泥於一般的財務收支,更要注意蒐集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的各類資訊;平時,要多瞭解國際國內最新審計動態,為企業決策者提供祥實的財務資訊和管理資訊,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應可操作性,注意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不能脫離實際,紙上談兵,以促進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不斷健全和完善。

審計學研究生題目--關於公司內部控制

內控五要素是哪五個?

3樓:註冊會計師

內部控制五要素包括:內部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內部監督。

4樓:憶安顏

企業建立與實施有效的內部控制,應當包括下列要素:

(一)內部環境。內部環境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一般包括治理結構、機構設定及權責分配、內部審計、人力資源政策、企業文化等。

(二)風險評估。風險評估是企業及時識別、系統分析經營活動中與實現內部控制目標相關的風險,合理確定風險應對策略。

(三)控制活動。控制活動是企業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採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

(四)資訊與溝通。資訊與溝通是企業及時、準確地收集、傳遞與內部控制相關的資訊,確保資訊在企業內部、企業與外部之間進行有效溝通。

(五)內部監督。內部監督是企業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評價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發現內部控制缺陷,應當及時加以改進。

擴充套件資料

內部控制要素是構成內部控制模式的各個方面。在會計學特別是審計學中,一般將內部控制分為控制環境、會計制度和控制程式三項結構要素,或者將會計制度併入控制程式中,分為控制環境和控制程式。控制環境是內部控制有效性的前提和保障,基本相當於所謂 “公司治理結構” 的主要內容,控制程式是內部控制的主體,內部控制的作用都是通過各項控制程式來實現的。

風險後果

1、競爭失敗(企業由於競爭失敗會遭受諸多的不利)

2、經營中斷(企業的目標將無法達到)

3、法律訴訟(會給企業帶來損失和信譽的破壞等)

4、商業欺詐(會給企業帶來損失)

5、無益開支(使得企業的收益能力下降)

建立企業內部控制制度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內部控制制度首先必須符合國家的法規政策,不得制定與國家法規、政策相牴觸的“內部管理辦法”。

2.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最好由各部門討論並經管理層審議通過,從而增強內部控制制度的權威性。

3.既要保證內部控制制度的穩定性,又要使內部控制制度在實踐中得到補充、完善。

4.避免內部控制制度重疊現象。解決責任不明、環節太多,人人有責而結果是人人都不負責的問題。

實際工作中有些單位為解決“閒置”幹部就業,從而形成多人簽字,環環蓋章,而無人承擔具體責任,遇事相互推諉的不負責的後果,致使有些本應儘快處理的問題終因手續不全而拖延。

5.定期檢查內部控制制度的執**況。結合本單位目前工作實際,測試、評價某項具體內容是否實現了預期管理目標,看其是否取得了一定的效益,調動了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5樓:我欲去遠方

我國《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將內部控制的要素歸納為內部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內部監督5大方面。

1、內部環境

內部環境包括治理結構、機構設定與權責分配、內部審計機制、人力資源政策和企業文化。

2、風險評估

風險評估是企業及時識別、科學分析經營活動中與實現控制目標相關的風險,合理確定風險應對策略,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環節。風險評估主要包括目標設定、風險識別、風險分析和風險應對。

3、控制活動

控制活動是指企業根據風險應對策略,採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是實施內部控制的具體方式。常見的控制措施有:不相容職務分離控制、授權審批控制、會計系統控制、財產保護控制、預算控制、運營分析控制和績效考評控制等。

企業應當結合風險評估結果,通過手工控制與自動控制、預防性控制與檢查性控制相結合的方法,運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

4、資訊與溝通

資訊與溝通是企業及時、準確地收集、傳遞與內部控制相關的資訊,確保資訊在企業內部、企業與外部之間進行有效溝通,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條件。

企業應當建立資訊與溝通制度,明確內部控制相關資訊的收集、處理和傳遞程式,確保資訊及時溝通,促進內部控制有效執行。資訊與溝通的要件主要包括:資訊質量、溝通制度、資訊系統、反舞弊機制。

5、內部監督

內部監督是企業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監督檢查,評價內部控制的有效性,對於發現的內部控制缺陷及時加以改進,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保證。從定義出發,內部監督主要有兩個方面的意義:第一,發現內控缺陷,改善內部控制體系,促進企業內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第二,提高企業內部控制施行的有效性。

除此之外,內部監督也是外部監管的有力支撐。最後,內部監督機制可以減少**成本,保障股東的利益。

(1)、企業應當制定內部控制監督制度,明確內部審計機構(或經授權的其他監督機構)和其他內部機構在內部監督中的職責許可權,規範內部監督的程式、方法和要求。

(2)、內部監督包括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

擴充套件資料:

一、所謂內部控制,是指一個單位為了實現其經營目標,保護資產的安全完整,保證會計資訊資料的正確可靠,確保經營方針的貫徹執行,保證經營活動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而在單位內部採取的自我調整、約束、規劃、評價和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手段與措施的總稱。

二、企業建立與實施有效的內部控制,應當包括下列要素 :

1、內部環境

內部環境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一般包括治理結構、機構設定及權責分配、內部審計、人力資源政策、企業文化等。

2、風險評估

風險評估是企業及時識別、系統分析經營活動中與實現內部控制目標相關的風險,合理確定風險應對策略。

3、控制活動

控制活動是企業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採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

4、資訊與溝通

資訊與溝通是企業及時、準確地收集、傳遞與內部控制相關的資訊,確保資訊在企業內部、企業與外部之間進行有效溝通。

5、內部監督

內部監督是企業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評價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發現內部控制缺陷,應當及時加以改進。

審計學方面的問題,審計學的十個問題

問 審計抄 學是做什麼bai的 答 審計學是一門專門研究審du計理論和方法,探索審計發 zhi展規律,對經dao 濟活動進行有效監督的社會學科。審計學是在審計實踐的基礎上產生的,經過實踐檢驗和證明了的,是客觀事物本質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審計理論必須用來指導審計實踐,否則就成為脫離實際的理論。由於早期...

會計學與審計學的區別

問 審計學是什麼系 答 屬於會計學系 現代審計學科體系一般由理論審計學 應用審計學 審計技術學 歷史審計學四個分學科組成。理論審計學,主要研究審計基本概念 原理和規律,以及對不同類項 不同國家的審計進行比較研究等。它包括審計學基礎理論和比較審計等。應用審計學,主要研究各類不同目標的審計和各個不同行業...

如何控制好內部審計在電力企業內部中的作用

一 高度重視內部控制環境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各級管理層要按照國家電網公司在2009 年初提出的依法從嚴治企的各項要求,提高認識,牢固樹立依法治企 規範經營的意識,高度重視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加強企業風險防範,處理好內控與發展 效率與風險等方面的關係。加大企業經濟安全文化的引導和灌輸,強化員工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