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某個名人因注意細節而成功的例子?或者躲過劫難什麼的

2021-10-10 01:16:50 字數 4708 閱讀 4974

1樓:狼剎兒

1.瓦特發明蒸汽機,就是因為留心了壺蓋跳動這樣的小事。

2.被譽為世界短篇**之王的法國作家莫泊桑曾拜當時著名作家福樓拜為師。一天,他把自己坐在屋裡編的準 備寫成**的故事講給福樓拜聽。

福樓拜聽後,說:“我勸你不要忙於寫這些虛擬的東西,你每天騎馬到外面 轉一圈,把路上看到的一切準確地、細緻地記錄下來。”於是莫泊桑意識到福樓拜是教他首先學會用眼睛去觀 察生活,認識生活,練好觀察這一基本功。

從此他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每天外出觀察,終於寫成了**《點 心》,併成為世界著名的**家。後來莫泊桑在總結自己的創作經驗時,說:“對你所要表現的東西,要長時 間很注意地觀察它,以便發現別人沒有發現過和沒有寫過的特點。

任何事物裡,都有未被發現的東西……”魯 迅也曾說過:“留心各樣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點就寫。”

3.牛頓發現萬有引力(不錯吧!)

一天傍晚,他坐在蘋果樹下乘涼,一個蘋果從樹上掉了下來。他忽然想到:為什麼蘋果只向地面落,而不向天上飛呢?

他分析了哥白尼的日心說和開普勒的三定律,進而思考:行星為何繞著太陽而不脫離?行星速度為何距太陽近就快,遠就慢?

離太陽越遠的行星,為何執行週期就越長?牛頓認為它們的根本原因是太**有巨大無比的吸引力。

經過一系列的實驗、觀測和演算,牛頓發現太陽的引力與它巨大的質量密切相關。牛頓進而揭示了宇宙的普遍規律:凡物體都有吸引力;質量越大,吸引力也越大;間距越大,吸引力就越小。

這就是經典力學中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

根據牛頓的發現,可測定太陽和行星的質量,確定計算慧星軌道的法則,說明月亮和太陽的引力造成地球上的海洋潮汐現象,並推匯出克服地球引力、飛向太陽系和飛出太陽系所需的最低速度,它們分別為每秒7.9千米、11.2千米和16.

6千米,並依次命名為第

一、第二和第三宇宙速度。牛頓不但驗證了前輩們的成果,而且為未來空間運載工具的最低推力或速度下限值,提供了精確而權威的科學依據……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在裡邊找吧

有關細節的名人事例

3樓:_擇一城終老

1、上海地鐵一號、二號線故事:

上海地鐵一號線是由德國人設計的,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直到中國設計師設計的二號線投入運營,才發現其中有那麼多的細節被二號線忽略了。結果二號線運營成本遠遠高於一號線,至今尚未實現收支平衡。

2、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

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在比較中日兩個民族的認真精神時曾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

可是如果讓一箇中國人去做,那麼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他就是深諳細節的重要性。

3、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是美國第一位擁有十億美元資產的鉅富。而他的成功是他特別注重事情的各個細節。有一次,洛克菲勒在美孚石油公司的一個包裝工廠發現,封裝每隻油罐都要用40滴焊料。

而他經過多次證明:每隻油罐的封裝只需用39滴即可,而且完全可以杜絕漏油的情況。

於是美孚石油公司將每隻油罐的封裝用39滴焊料定為標準。還有一次,他對一個下屬追問道:“上月時你報告手上還有1119個油桶塞子,本月初給你又提供了1萬個,你報告上說本月用了9527個,說現存只有1012個,那我想知道其他的580個油桶塞子到**去了?

”4、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臨近黃河岸邊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水患,農民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一天,有個老農偶爾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老農心想:

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遇見了他的兒子。

老農的兒子聽後不以為然地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隨即拉著老農一起下田了。

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水暴漲。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始而滲透,繼而噴射,終於沖決長堤,淹沒了沿岸的大片村莊和田野。

5、曹劌論戰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隊攻打我們魯國。魯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拜見魯莊公。

魯莊公說:“衣食(這一類)養生的東西,我從來不敢獨自專有,一定把它們分給身邊的大臣。”曹劌回答說:

“這種小恩小惠不能遍及百姓,老百姓是不會順從您的。”

魯莊公說:“祭祀用的豬牛羊和玉器、絲織品等祭品,我從來不敢虛報誇大數目,一定對上天說實話。”曹劌說:

“小小信用,不能取得神靈的信任,神靈是不會保佑您的。”魯莊公說:“大大小小的訴訟案件,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但我一定根據實情(合理裁決)。

”曹劌回答說:“這才盡了本職一類的事,可以(憑藉這個條件)打一仗。如果作戰,請允許我跟隨您一同去。

”到了那一天,魯莊公和曹劌同坐一輛戰車,在長勺和齊軍作戰。魯莊公將要下令擊鼓進軍。曹劌說:

“現在不行。”等到齊軍三次擊鼓之後。

曹劌說:“可以擊鼓進軍了。”齊軍大敗。

魯莊公又要下令駕車馬追逐齊軍。曹劌說:“還不行。

”說完就下了戰車,察看齊軍車輪碾出的痕跡,又登上戰車,扶著車前橫木遠望齊軍的隊形,這才說:“可以追擊了。”於是追擊齊軍。

打了勝仗後,魯莊公問他取勝的原因。曹劌回答說:“作戰,靠的是士氣。

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士氣。第二次擊鼓士兵們的士氣就開始低落了,第三次擊鼓士兵們的士氣就耗盡了。他們的士氣已經消失而我軍的士氣正旺盛,所以才戰勝了他們。”

4樓:袖籽歌

1、達爾文

達爾文是一位世界有名的科學家,他從小就觀察花草樹木怎樣生長,鳥獸魚蟲怎樣生活。達爾文在長期的科學研究工作中,觀察過許多動物和植物,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他創立進化論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2、牛頓

一天,牛頓在蘋果樹下正好被蘋果砸中,牛頓觀察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

3、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

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在比較中日兩個民族的認真精神時曾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

可是如果讓一箇中國人去做,那麼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他就是深諳細節的重要性。

4、查理三世

查理準備與里奇蒙德決一死戰,查理讓一個人去給自己的馬釘馬掌,鐵匠弄到第四個掌時,還差兩個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便偷偷地敷衍了事。

不久,查理和對方交上了火,大戰中忽然一隻馬掌掉了,國王被戰馬掀在地上,亨利俘虜了查理。一個龐大的王朝,就這樣被毀掉了。

5、弗拉迪米爾·科馬洛夫

2023年4月23日,蘇聯宇航員弗拉迪米爾·科馬洛夫所乘聯盟1號宇宙飛船在返航途中由於減速傘故障未開啟而導致飛船以極高速度撞擊地面,科馬洛夫殉難,飛船墜毀。失敗在於地面檢查時忽略一個小數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洛克菲勒是美國第一位擁有十億美元資產的鉅富。而他的成功是他特別注重事情的各個細節。有一次,洛克菲勒在美孚石油公司的一個包裝工廠發現,封裝每隻油罐都要用40滴焊料。

而他經過多次證明:每隻油罐的封裝只需用39滴即可,而且完全可以杜絕漏油的情況。

於是美孚石油公司將每隻油罐的封裝用39滴焊料定為標準。還有一次,他對一個下屬追問道:“上月時你報告手上還有1119個油桶塞子,本月初給你又提供了1萬個,你報告上說本月用了9527個,說現存只有1012個,那我想知道其他的580個油桶塞子到**去了?

”2、從前在美國標準石油公司裡,有一位小職員叫阿基勃特。他在遠行住旅館的時候,總是在自己的簽名的下方,寫上“每桶四美元的標準石油”字樣,在書信及收據上也不例外,簽了名。就一定寫上那幾個字。

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四美元”,而他的真名反倒沒有叫了。

公司董事長洛克菲勒知道這件事後說:“竟有職員如此努力宣傳公司的聲譽,我要見見他。”於是邀請阿基勃特共進晚餐。

後來,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長,這是一件誰都可以做到的事,可是隻有阿基勃特一個人去做了,而且堅定不移,樂此不疲。

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人才華、能力在他之上,可是最後,只有他成了董事長。

3、2023年,英國國王理査三世要面臨一場重要的戰爭,這場戰爭關乎到國家的生死存亡。在戰鬥開始之前,國王讓馬伕去備好自己最喜愛的戰馬。馬伕立即找到鐵匠,吩咐他馬上給馬掌釘上馬蹄鐵。

鐵匠先釘好三個馬掌,在釘第四個時發現還缺了一個釘子,馬掌還沒牢固。

馬伕將這一情況報告給國王,眼看戰鬥即將開始,國王根本就來不及在意這第四顆馬蹄釘,就匆匆地上了戰場。戰場上,國王騎著他的馬領著他的士兵衝鋒陷陣。突然,一隻馬蹄鐵脫落了,戰馬仰身跌倒在地,國王也被重重地摔了下來。

沒等他再次抓住韁繩,那匹受驚的馬跳起來就逃跑了。一見國王倒下,士兵們就自顧自地逃命去了。整支軍隊瞬間土崩瓦解。

敵軍趁機反擊,並俘虜了國王。國王這時才意識到那顆釘子的重要性。這場戰役,理查三世丟失了整個英國。

4、2023年4月12日,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乘坐4.75噸重的“東方l號”航天飛船進入太空邀遊了89分鐘,他為什麼能夠從20多名宇航員中脫穎而出?原來,在確定人選前一個星期,航天飛船的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前,只有加加林一個人脫下鞋子,只穿襪子進入座艙。

就是這個細小的舉動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他感到這個27歲的青年既懂規矩,又如此珍愛他為之傾注心血的飛船,於是決定讓加加林執行人類首次太空飛行的神聖使命。加加林通過一個不經意的細節,表現了他珍愛他人勞動成果的修養和素質,也使他成為遨遊太空的第一人。

5、春秋時,齊桓公幫助燕驅逐山戎的時候,事成,燕莊公對齊桓公感激涕零,親自送齊桓公出燕,戀戀不捨,不知不覺已經送入齊境, 桓公說:“非天子,諸侯相送不出境,吾不可以無理於燕”。

於是劃地割燕莊公所至之齊地與燕。 “非天子,諸侯相送不出境”這是周的禮節,桓公拘泥於如此的小小禮節,白送給了剛剛接受了自己莫大恩惠的燕數十里土地。

所謂人生因觸底反彈而精彩,但有沒有一些名人受到打擊後一蹶不振的呢?舉例說明,不勝感激

梵高 也屬於精神失常 如何正確的學習?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

有沒有歷史名人後代,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指絕後

聞一多是文天祥的後代。聞一多的後代人丁興旺,長子聞立鶴,次子聞立雕,三子叫聞立鵬,聞一多的長女叫聞銘,最小的女兒聞惠羽 比如孔令輝就是孔子的後代 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指絕後 曹雪芹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曹的兒子落水而亡,這是曹早逝的重要原因之一 關羽 蜀漢滅亡時被滅族 秦國丞相 呂不韋 西楚霸...

姓師的有什麼名人,古代有沒有姓師的名人

姓師的名人一時想不開,但是有個說相聲的叫師勝傑 春秋時晉有師服,宋代有師維藩,清代有師帝賓。師曠 上古 家 師延 上古時期的神話人物 師勝傑,當代。古代師乙,師君,師觸,師姓歷代重要人物有 春秋晉大夫師服,晉掌樂太師師曠,鄭樂師師悝,楚樂師師縉,為樂師師曹,魯大夫師己 西漢大司空 高樂侯師丹,河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