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睡眠狀態時,與人體接觸物體溫度的上升或下降會把人喚醒嗎

2021-10-09 15:03:56 字數 1471 閱讀 1041

1樓:娛樂圈咔醬

處於睡眠狀態時,與人體接觸物體溫度的上升或下降會把人喚醒嗎?

首先明確的告訴大家,溫度變化會使人喚醒,但溫度上升更容易喚醒。

睡眠,是高等脊椎動物週期出現的一種自發的和可逆的靜息狀態,表現為機體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性降低和意識的暫時中斷。

意思就是說,人在清醒時,身體機能對內,外界環境刺激時的反應性高,能做出有目的和有效的反映。而人在睡眠時,則是身體機能對內外界環境刺激時的反映性降低,肌張力下降,雖然睡眠時還保持著自主神經系統功能調節,但一切複雜的需要運用到高階神經系統的活動則不能進行有效地反映。高階神經活動如學習,記憶,思考等。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們發現睡眠和體溫調節有著緊密的聯絡,而體溫調節又主要是生理節律和睡眠規律來決定的。還有就是人類等高等脊椎動物會有一定的生物鐘,而體溫則又是影響生物鐘執行的因素之一。所以外界溫度會影響睡眠的可能是非常大的。

有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在分別為23°c,26°c和30°c的室內環境中對受試者睡眠狀態進行分析。研究結果表明,26°c環境下睡眠質量最高,其次是23°c,最差質量則為30°c。因此可知,熱環境對睡眠的影響相比冷環境影響更加的顯著。

人體溫度波動對生物鐘的規律是有著很大的影響的,人體的體溫下降時更容易引起睡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溫度上升比溫度下降更容易喚醒睡眠中的人的原因。

綜上,人處於睡眠狀態時,與人體接觸物體的溫度上升或下降會把人喚醒,但溫度上升會更容易喚醒睡眠狀態的人。

2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絕對會喚醒,只是因為大腦休眠接觸神經反應會相對比較慢。

3樓:雙魚呂晶呀

溫差不大是不會把人喚醒的,只有溫差大了,**感到熱或者冷的受不了才會引起身體不適,從而把人從睡夢中喚醒。

4樓:生活本來就美好

如果溫度的變化非常劇烈,那麼肯定可以把人喚醒,溫度沒什麼變化或變化非常小,那就沒有什麼效果了。

5樓:黎卿

會把人喚醒,特別是當你熟睡的時候,有低於你本身溫度的人體接觸到你,你就會被嚇醒!

6樓:請你吃辣條

當然會的,如果溫度太低的話是會被凍醒的,太熱的話,身上出汗也會不舒服,也會醒的。

7樓:

加熱床板或被褥更可能使人醒來,而不是降溫。

8樓:青檸小胖

會,溫度上升的話,人體會感到很熱,從而覺得不舒服。

9樓:

會,這屬於自然反應,人在睡覺的時候警覺性還是有的。

人,在什麼時間段是處於深度睡眠狀態

睡著後大約1小時 1.5小時進入深睡眠。深度睡眠是睡眠的一個部分,只佔整個睡眠時間的25 深度睡眠也被稱作是 睡眠 人的夜間睡眠,一般分5到6個周而復始的週期,每個睡眠週期約60分鐘 90分鐘。根據睡眠中腦電波 肌電波及眼球活動的變化,睡眠週期由非快速眼動週期和快速眼動週期組成。非快速眼動睡眠又分為...

深水潛艇在懸浮時和漂浮時都處於平衡狀態,因此所受浮力相等,這句話對嗎

這句話是不對的,簡單的說,潛艇在懸浮和漂浮狀態下都是平衡狀態,也就是說浮力等於重力,但是懸浮狀態時因為潛艇壓縮水箱處於充滿或半充滿狀態,所以懸浮時潛艇比漂浮時要重,所以懸浮時浮力更大。錯,1 由於潛水艇是靠水箱中水的多少來控制潛水艇的沉浮的,所以靜止在不同深度,需要控制水箱中的水的質量的大小,又因為...

電腦處於離線狀態,輸入密碼時顯示錯誤,該怎麼辦

很簡單按照以下方式排除 一 檢查鍵盤大小寫鍵是否開啟。二 如果說筆記本檢查numlk數碼鎖定鍵是否開啟,按fn nmlk組合鍵關閉數字小鍵盤,再輸入密碼。三 可以呼叫螢幕鍵盤輸入密碼,這樣可以排除是否鍵盤損壞導致電腦處於離線狀態,輸入密碼時顯示錯誤解決辦法 可能是你的系統設定為自動登入,修改系統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