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起爐時引送風機擋板應處於什麼狀態

2021-05-05 13:48:22 字數 7378 閱讀 7328

1樓:六嗲

鍋爐起爐時,引風機、鼓風機擋板應處於關閉狀態。

燃煤鍋爐起爐時,燃煤尚處於初燃階段,爐膛內溫度不高,此時若大力開啟鼓風,不但不能助燃,反而吹滅初火。而初燃階段有煙囪負圧作用形成爐膛內自然對流風,也無需開啟引風。

待爐膛內燃料開始充份燃燒時,再驟步開啟風機擋板送風。

即使正常情況下,風機都應關閉擋板空載啟動,以避免過大啟動電流損壞電機。

2樓:北國雪原

鍋爐引風機擋板在啟動時應處於關閉狀態。這是為降低啟動負載,降低啟動電流對電氣裝置的衝擊。啟動運轉正常後再緩慢開啟擋板。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無法單純的回答是 開啟還是關閉 是開啟百分之多少這樣,因為「鍋爐起爐時」這是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送引風機擋板是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動作的。

點火啟動過程

2.3鍋爐點火升溫升壓

2.3.1啟動a、b空氣預熱器

2.3.2分別啟動a、b吸風機、送風機,維持爐膛壓力-20~-50pa,調整送風量達150t/h以上;

2.3.3根據情況,投入暖風器;

2.3.4爐膛吹掃

2.3.4.1爐膛吹掃的條件:

送風機4.1規範

4.1.1送風機規範

刪除4.2送風機的執行

4.2.1送風機啟動前的檢查

4.2.1.1檢查送風機外形完整,保溫良好;

4.2.1.2軸承箱油位正常,油質良好,油封嚴密不漏油;

4.2.1.3電機接線良好,事故按鈕完整,靠背輪保護罩、各地腳螺絲牢固;

4.2.1.4調節擋板各滾輪無脫軌現象,電動執行機構靈活好用,連桿及各風門無脫落;

4.2.1.5檢查風機人孔門確已關閉;

4.2.1.6檢查風機轉子是否倒轉,如倒轉應採取措施使其靜止;

4.2.1.7檢查聯絡風門關閉。

4.2.2啟動送風機

4.2.2.1就地檢查送風機正常,如送風機倒轉,用木塊塞住使其靜止;

4.2.2.2檢查送風機入口調節擋板全關;

4.2.2.3關閉送風機出口擋板;

4.2.2.4 合上送風機操作開關,觀察電流返回正常,開啟送風機出口擋板;

4.2.2.5增加送風機出力,維持爐膛壓力-30~-50pa;

4.2.2.6全面檢查風機執行正常,投入吸、送風機的聯鎖開關。

4.2.3當一臺送風機執行,需啟動另一臺送風機並列執行的步驟

4.2.3.1檢查待啟風機啟動條件滿足;

4.2.3.2合上待啟送風機操作開關;

4.2.3.4增加送風機出力,同時減小另一臺送風機出力,維持送風量不變;

4.2.3.5當兩臺送風機出力基本一致時,關閉送風機聯絡風門;

4.2.3.6全面檢查風機執行正常,投入吸風機聯鎖開關。

4.2.4送風機的停止

4.2.4.1逐漸關小送風機入口擋板,維持爐膛壓力-30~-50pa;

4.2.4.2送風機入口擋板全部關閉後,關閉出口擋板;

4.2.4.3解除待停側吸風機聯鎖開關。

4.2.4.4停止送風機。

4.2.5兩臺送風機並聯執行,需停止一臺送風機執行

4.2.5.1 開啟a、b送風機出口聯絡風門,並就地確認在全開位置;

4.2.5.2逐漸關小待停送風機入口擋板,同時開大另一臺送風機入口擋板,維持送風量不變;

4.2.5.3解除待側停吸風機聯鎖開關;

4.2.5.4解除b排粉機聯鎖開關;

4.2.5.5關閉待停送風機入口擋板,然後關閉出口擋板;

4.2.5.7拉下待停送風機操作開關;

4.2.5.8就地檢查風機轉子是否倒轉,如倒轉應採取措施使其靜止。

4.3 送風機正常執行中的維護:

4.3.1檢查風機各部無異音和摩擦現象;

4.3.2軸承油位正常,油位計及軸承箱無漏油,油質良好;

4.3.3軸承溫度、振動不超過規定值;

4.3.4靠背輪、保護罩齊全,地腳螺絲牢固;

4.3.5風門擋板就地開度與控制室開度指示一致,連桿螺栓牢固,滑輪無脫軌現象。

4.3送風機跳閘

4.4.1現象

4.4.1.

1若一臺送風機跳閘,對應側吸風機跳閘,(b排粉機聯鎖開關在投入位置時),則b排粉機、磨煤機、給煤機、c、d給粉機聯動跳閘,事故喇叭響,「鍋爐輔機跳閘」光字牌亮;跳閘側吸、送風機出、入口擋板自動關閉;

4.4.1.2爐膛負壓波動,主汽溫、主汽壓下降,機組負荷急劇下降;

4.4.1.3若兩臺送風機同時跳閘,則所有的排粉機、磨煤機、給粉機、給煤機聯動跳閘事故喇叭響,「鍋爐輔機跳閘、mft動作、鍋爐滅火」等光字牌亮;

4.2原因

4.4.2.1電氣保護動作;

4.4.2.2電機或風機故障;

4.4.2.3工作人員誤操作。

4.4.2.4聯鎖開關投入時,對應側引風機跳閘。

4.3處理

4.4.3.1若一臺送風機跳閘,立即投入油槍穩燃;

4.4.3.2解除自動,調整爐膛負壓正常,復位各跳閘裝置,聯絡值長降低負荷;

4.4.3.3開啟送風機聯絡風門,增大執行風機出力,如跳閘側排煙溫度上升較快,可關閉預熱器入口煙氣擋板,並保持爐膛負壓正常;

4.4.3.4待執行穩定後,可逐步退出油槍執行;

4.4.3.5若唯一一臺送風機執行中跳閘或兩臺送風機同時跳閘,mft動作鍋爐滅火,按鍋爐滅火處理;

29.4.3.6儘快查明原因,待消除故障後可重新啟動跳閘風機。

4.5火檢冷卻風機的執行

4.5.1火檢冷卻風機啟動前的檢查

4.5.1.1檢查風機外殼完整,電機接線良好,各地腳螺絲牢固;

4.5.1.2手動盤車靠背輪應輕鬆無摩擦;

4.5.1.3冷卻風機入口濾網清潔無雜物;

4.5.1.4火檢冷卻風管道、火檢探頭完整,各火檢連線皮管牢固,各角冷卻風閥門開啟。

4.5.2火檢冷卻風機的啟動

4.5.2.1合上就地控制櫃裡的電源開關,選擇「就地或遠控」方式;

4.5.2.2合上須啟動風機的啟動按鈕;

4.5.2.3「y」型管內的擋板自動切換到位;

4.5.2.4檢查電機執行正常,冷卻風系統無漏風現象;

4.5.2.5投入備用風機聯鎖開關。

4樓:夢龍

鍋爐起爐時引風機擋板應在開啟狀態。

鍋爐冷態啟動前,鍋爐本體的檢查?要做那些事呢?

5樓:臨時出擊

鍋爐冷態啟動前的準備和試驗

鍋爐啟動前的準備和檢查工作是一項繁多而細緻的工作,但有時不重視此項工作,而在啟動過程中出現一些不應發生的異常情況,因此,必須做好啟動前檢查準備工作。並按要求做好檢查記錄。

一、點火前的檢查準備工作(時間1小時)

1、鍋爐所有系統、裝置的檢修工作結束,工作票己登出,確認無人工作。開始做鍋爐本體以及所有輔機的全面檢查。

2、爐膛、旋風分離器、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無渣塊雜物,管壁清潔,爐牆完整,保溫良好。

3、布風板風帽及返料器風帽無堵塞現象。

4、執行層周圍及爬梯清潔無雜物,管道支吊架牢固,保溫良好,照明充足。

5、油槍外形完整,位置正確,霧化良好,無結渣燒壞現象,點火裝置良好。

6、在系統斷開的前提下,在dcs上試各風門擋板、電動閥、燃油快關閥,開關應靈活,開度與位置指示正確,傳動裝置良好。

7、各閥門、閥杆清潔,開關靈活,開度與位置指示正確,傳動裝置良好。

8、爐膛、旋風分離器、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啟動油槍處的煙、風道各孔門完整良好,確認內部無人後關閉。

9、汽包、過熱器安全門部件完整良好,無雜物卡住。

10、吹灰器位置正確,操作程式正常。

11、汽包水位計完整清晰,水位線標誌正確,水位計處於投運狀態,照明充足,微機監視系統正常。

12、所有給料口、回料口無斷裂,二次風道及噴嘴完好,無結渣,無堵塞,膨脹節無損壞。

13、膨脹指示器完好,指標在零位。

14、給煤機、返料風機良好,擋板正確,煤倉存煤充足。

15、壓縮空氣投入,執行正常。

16、氣體輸送除灰系統處於備用狀態,能及時投入。電除塵加熱器點火前4小時投入執行,振打裝置投入,處於備用狀態。

17、熱工電氣儀表齊全、準確,報警可靠,dcs正確且處於備用狀態。

18、各崗位通訊設施齊全,工具、**、備品備件齊全,符合要求。

19、各輔機外形完好,盤車靈活,油位清晰,油質合格,冷卻水暢通,地腳螺絲無鬆動,周圍無雜物。

20、電動機絕緣合格,儀表齊全,接地線符合要求。

二、檢查所有閥門,並置於下列狀態(時間1小時)

1、汽包水位計的汽門、水門開啟,放水門關閉。

2、所有壓力錶、流量表、儀表取樣、平衡容器一次門開啟。

3、蒸汽、給水、疏水、空氣、放水、取樣加藥

系統如下:蒸汽

系統閥門名稱

點火前升壓中

並汽後主汽門關開

開主汽門旁路門開開

關對空排汽開開

主汽流量>10%mcr後關閉給水

系統主給水調節閥關關

開主給水電動閥關開

開主給水大旁路調節門關調節

>20%mcr關

大旁路電動門關開

開小旁路調節門關關

關小旁路電動門關關

關疏水系

統屏過下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屏過中間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吊管進口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吊管出口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ii級減溫下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集汽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空氣系

統給水引入管(至汽包)空氣門關關

關汽包出口空氣門開關

關屏過出口空氣門開關

關吊管進口聯箱空氣門開關

關i級過熱器出口聯箱空氣門開關

關ii級減溫(上集箱)空氣門開關

關主汽集箱空氣門開關

關放水系

統連續排汙門關開

開事故放水門關關

關定期排汙門關關

關給水管道放水門關關

關省煤器放水門關關

關取樣加

藥給水取樣門開開

開爐水取樣門開開

開飽和汽取樣門開開

開汽包加藥門開開

開三、檢查所有風門、擋板,並置於下列位置(時間30分鐘)

1、引風機、一次風機、二次風機、返料風機進口擋板、出口擋板關閉。

2、一次風主風道擋板關閉,啟動燃燒器油槍冷卻風、混合風門開啟。

3、返料風門關閉,回料閥流化風、鬆動風門開啟。

4、上、下二次風門調整至試驗位置。

5、播煤風總門、播煤風門關閉。

6、旋風分離器底部放灰門、事故放灰門關閉。

7、冷渣器放渣門、事故放渣門關閉。

四、做好相關專業的聯絡工作(時間30分鐘)

1、聯絡燃料煤倉上滿煤。

2、通知汽機、化學準備足夠的除鹽水。

3、通知電氣給相關裝置送電。

4、通知熱工給相關裝置、儀表送電,並作靜態連鎖實驗。

五、冷態流化試驗(時間8小時)

1、鍋爐鋪料之前必須消除爐內雜物,風帽清理完畢,無堵塞、損壞。

2、在爐底鋪設一層沸騰爐渣,粒度0~10mm,高度約550mm,含碳量小於5%的爐渣,以滿足正常的流化狀態。鋪設要均勻、平整。(上料時間8小時。)

3、關閉爐門,啟動引風機、一次風機(2臺),調節擋板開度,保持燃燒室負壓-50~-100pa, 調整一次風量使底料全部流化並確定臨界流化風量。

5、約5分鐘後,停止引風機、一次風機,開啟爐門觀察底料平整情況,底料表面應無凹凸、堆積及溝流現象。如存在上述現象,應查明原因,予以消除,並重做一次。

6、將冷態試驗時的擋板開度、風量風壓、電機電流等各項引數記錄好。

六、檢查點火油系統處於完好備用狀態,油槍通油霧化試驗良好,燃油箱油量充足。(時間30分鐘)

七、填寫好啟爐操作票。

八、dcs上順序啟動引風機、返料風機(一臺)、一次風機,調整引風量、一次風量(不低於臨界流化風量),保持爐膛出口負壓為-50~-100pa。

九、調整啟動燃燒器燃燒風、混合風擋板開度在適當位置且不低於臨界流化風量。

十、啟動點火油泵,調整油壓不低於2.0mpa。開始點火。(時間4—6小時)

1、在啟動燃燒器就地控制箱選擇遠控操作方式(在dcs顯示屏上按啟動燃燒器遠控啟動按鈕)。前期投入一杆油槍執行。

2、現場觀察火焰狀況正常,檢查各管道無洩漏。

3、如點火失敗,則重複執行油槍吹掃和啟動燃燒器點火程式。

4、每間隔一小時更換油槍一次,是兩邊受熱均勻。控制溫升速度每小時不大於150℃。

5、當床溫上升至500℃~600℃(視煤種而定)以上時,啟動給煤機用脈衝法投煤,當確認入爐煤著火後,適當增大風量使料層充分流化,正式投入給煤。根據床溫情況加減給煤量。

6、調整點火風門及油槍油壓,防止燒到前爐牆,控制風室溫度<700℃。

7、待床溫穩定到850℃以上時,且調整燃燒確定爐內已燃燒穩定,然後調整油壓,逐步將油槍退出執行,停止油泵。此時可根據風量逐漸開啟主風道擋板。

十一、調整給煤機轉速、風壓、風量,維持底料流化。調整兩臺引風機進口擋板,達到均衡出力,使燃燒室保持微負壓。維持床溫在850~930℃,控制返料溫度在950℃以下。

觀察返料器工作是否正常,如不正常,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十二、油槍退出1~2小時後,根據排煙溫度,通知投入電除塵器。

十三、根據特定曲線,隨鍋爐負荷及氧量變化及時調整

一、二次風量或投入二次風機。根據床壓情況投入除渣系統。

十四、按升壓曲線提高主汽壓力至9.8mpa。

十五、當鍋爐起壓後,應進行如下操作:

a、汽壓達0.1~0.2mpa時,關閉上部各空氣門。

b、汽壓達0.3~0.4mpa時,沖洗校對就地水位計,通知有關人員沖洗儀表導管,定排一次,投入連續排汙,檢查記錄各聯箱膨脹指示值。

c、汽壓達0.5mpa以前,通知維修人員熱緊有關法蘭、螺絲。

d、汽壓達0.5mpa以上,投入低置水位計,先開汽側,再開水側。(單元制執行時,開主汽門旁路聯絡汽機暖管)

e、汽壓達1.0~1.5mpa時,開啟電動主汽門,開完後,關閉主汽旁路門。定排一次全面檢查。

f、汽壓達1.2~1.5mpa時,通知化學開啟各取樣門、投入鍋爐加藥。

g、汽壓達2.0~2.5mpa時,對汽水系統全面檢查沖洗校對水位計,定排一次。並記錄各聯箱膨脹指示值。

h、6.0mpa時進行全面檢查沖洗對照水位計,記錄膨脹指示值,記錄化驗蒸汽品質。

i、9.0mpa時,沖洗並校對水位計,校對各壓力錶等,穩定壓力全面檢查一次。

十六、 如裝置各部正常,汽溫、汽壓、水位、燃燒正常,可與汽機、值長聯絡做好並汽前的準備工作。

j、當蒸汽流量大於30%mcr時,關閉過熱器疏水門。

k、應經常監視排煙溫度的變化,若異常則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l、升壓中應注意監控水位,維持水位正常。

m、在排汽量大於10%mcr之前,過熱器壁溫度必須限制在482℃。

n、根據升溫、升壓速度,適當調節排汽閥開度,但要保證流量>10%mcr,使汽溫與汽壓同步升高。

十七、並汽結束後,整個機組冷態啟動工作全部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