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時,東京是什麼,西京是什麼,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東京,西京又是指哪裡

2021-10-09 12:21:00 字數 2824 閱讀 2715

1樓:蜂鳥飛燕

西京是長安,東京是洛陽。 原來西漢的京都是長安,經過戰亂變得殘破,所以東漢就把都城放在洛陽了。

西京:1.古都名。

(1)西漢改都長安,東漢改都洛陽,因此稱洛陽為東京,長安為西京。

(2)隋煬帝建洛陽為東京,因此稱長安為西京。

(3)唐顯慶二年,以洛陽為東都,因此稱長安為西都,一稱西京,天寶元年,定稱西京,至德二載,改稱中京。

(4)唐至德二載收復兩京,還都長安,因鳳翔是兩京未復時肅宗之駐地,改鳳翔郡為鳳翔府,建號西京,上元元年,廢京號。

(5)南詔王尋閣勸時,以太和(指羊苴咩城)為西京,至世隆稱帝,改稱中都。

(6)五代後唐同光元年四月李存勖即帝位於魏州,以魏州為東京興唐府,以即位前的晉王舊都太原府為西京,十一月復唐舊制改西京為北京。

(7)五代後唐同光元年十一月復唐舊制以京兆府為西京,至晉天福三年罷京。

2.(8)五代後晉天福三年自東都河南府遷汴州,以汴州為東京開封府,改東都河南府為西京,漢周及北宋沿襲不改。

(9)遼重熙十三年,升雲州為大同府,建號西京,沿至金代不改。

(10)明李自成改西安曰長安,稱西京。

(11)明張獻忠以蜀王府為宮,成都曰西京。

西京,今稱西安,古稱長安,是陝西省的省會。位於關中平原中部偏南。北臨渭河,南依終南山,周圍曲流環繞,有「八水繞長安」之說。

氣候適宜,土地肥沃,物產豐富,風景秀麗。擁有「關中八景」之譽。市轄八區五縣,面積9977多平方千米,人口618餘萬,是我國西北地區最大的城市。

東京:1.581年,楊堅篡周,建立大隋,以長安為首都,稱西京。以洛陽為東都,稱東京。582年,罷東京。

2.中國北宋時首都汴梁又稱東京或汴京。現為河南省開封市。

3.東京是指越南北部大部分地區。越南人稱之為北圻,意為「北部邊境」。

「東京」在越南語中寫作 đông kinh,是越南首都河內的舊名。法國人控制越南北方以後,便用這個名字稱呼整個越南北方地區。

2樓:

東漢時,東漢人一般以西漢的京都長安為西京,而稱洛陽為東京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東京,西京又是指**

3樓:落莫山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東京就是指汴京,就是今天的開封,是宋朝的都城。

相對於大唐的長安,開封就是在東方了,故稱為東京。

西京則為西安,即古長安,是中國歷史上十三個王朝的首都、京師。西周的宗周鎬京,西漢京師西京,東漢的西京長安,曹魏黃初二年(221年),長安列為五都之一,稱西京。隋唐時期,長安為京師首都,也稱西京。

唐肅宗至德二年(757年),改京兆府長安為中京,改鳳翔為西京鳳翔府,在今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

而宋朝的西京則指的是河南洛陽。

4樓:新左右

漢朝:東京

洛陽縣,西京長安縣唐朝:東京河南府(今河南洛陽),西京京兆府(今陝西西安),北京太原府北宋:東京開封府,西京河南府,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北京大名府遼朝:

東京遼陽府,西京大同府,南京析津府(今北京)金朝:東京遼陽府,西京大同府,南京開封府,北京臨璜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明朝:南京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北京順天府(今北京)

為什麼有東京,南京,北京,就是沒有西京呢?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就知道都是沒文化的,地理和歷史多學一點阿。

日本東京是相對於原來的都城 京都來說的,在京都東面的新都城所以叫東京。

在中國,洛陽漢朝被稱為東京,西京是長安,此後一直到隋朝都基本保留。

北京和南京是明成祖朱棣篡位之後,遷都自己的大本營北平後區別於原來的都城,才叫北京的。

在不同朝代還有不同的說法。例如遼代和金代,東京西京上京中京那又是一碼事。

另外 天津的名字來自於它本身是靠近北京的港口,北京有皇帝也就是天子,津在古代是港口渡口的意思,因此天津的意思就是天子的港口咯

6樓:麴航莘頤

1)、東京(今開封,歷史上又稱「汴梁」,「汴州」)、東都(洛陽,古又稱「洛邑」)

(2)、南京(今南京,歷史上又稱「金陵」、「江寧」)(3)、西京(今西安,歷史上又稱為「長安」,另有附近同一地區的古都咸陽)

(4)、北京(今北京,歷史上稱為「燕京」、「北平」)

7樓:匿名使用者

西京(西經)被唐僧取走了 滑稽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是正解。但少說一個,北宋的都城汴梁城(今天的開封市)也叫東京。遼代的南京就是今天的北京。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南京,北京是源copy

自明朝永樂帝遷都bai北京後把南du京作為陪都,所以形zhi成一南一北兩個dao國度,分別叫做南京和北京。中國歷史上有很多朝代有多個都城,其中不少朝代用各都城之間的地理關係來給它們命名,像是東京,南京,西京,北京,中都,等等,都曾經存在過。

日本的東京和我國國都的稱謂沒有任何聯絡。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的時候 東京指洛陽 西京指長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天津怎麼沒有地津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經"被唐僧取走了。

東西二京是指東京的什麼和西京的什麼?

13樓:

最早指的是周天子兩座都城,宗周和成周,也就是鎬京和洛邑。漢朝建立後發展為長安和洛陽,從上古一直到北宋滅亡以前,中國都是以長安為西京,洛陽為東京,或東西二京,或至少以其中之一做都城。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最早建都的不是西漢

北宋時期,東京 西京 南京 北京各是什麼地方啊

北宋時期,以開封府 今河南開封 為東京 以應天府 今河南商丘 為南京 以河南府 今河南洛陽 為西京 以大名府 今河北大名東北 為北京。北宋時期,東京為首都 京畿路路治,是全國政治 經濟和文化中心 南京是京東路路治和宗廟社稷所在地 也是重要的經濟文化中心 西京為京西北路路治 北京是河北東路路治。東京開...

漢朝是什麼時候建立的,漢朝什麼時候建立的?

公元前202年 公元 220年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 西漢 前202年 8年 與 東漢 公元25年 公元220年 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 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 西漢...

保定在漢朝時代地名是什麼,漢朝時代的造船航海技術如何?有沒有比較出名的例子?

漢朝,保定還沒有作為一個獨立的地區存在。北魏太和元年 477年 分新城縣置清苑縣,因清苑河得名,系保定設縣之始。漢朝各地對應現在的地名 城陽郡 治莒縣,即今山東莒縣。荊州 轄今湖北 湖南及河南 貴州 兩廣各一部分。原治漢壽,在今湖南常德,劉表治襄陽,後吳魏各有一部分,吳治江陵,魏治襄陽。勃海郡 治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