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時期青州是什么地位,漢朝時期青州是什麼地位

2023-02-04 22:10:04 字數 5162 閱讀 3698

1樓:繼潤

西漢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設青州刺史部,駐廣縣,稱青州城。

東漢至三國間,青州城為東方之重鎮。

青州市地處山東半島中部,為古「九州」之一。因地處東海和泰山之間,位於中國東方,「東方屬木,木色為青」,故名「青州」。2023年由原益都縣撤縣設市,現為省轄縣級市。

青州總面積1569平方千米,屬半山區半平原地形結構。2023年轄4個街道辦事處和8個鎮,人口94.04萬。

膠濟鐵路和羊臨鐵路、濟青高速公路和長深高速公路在青州內交叉貫通,309國道、352省道等穿境而過,被列為山東半島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青州先後獲得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雙擁模範城、國家級生態建設示範區等17項國家級榮譽稱號。2023年11月18日被***評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2樓:眾星之管理者

青州市漢代十三州之一,而且是中原地區的重要發達地區。漢代十三州是一級行政區劃,範圍略大於現在的省,但地位是等同的。

曾是三國袁紹佔領的地方,古代青州在今天什麼地方?

3樓:姓拉名登字滅倭

青州,在古代是《禹貢》「九州」之一,大體指泰山以東至渤海的一片區域。現代則指中國山東省的一座縣級市——青州市。市境西南還有一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亦名青州風景名勝區。

地理:青州位於山東半島的中部,自古以來就控制著中原往膠東的交通要道。其南為沂蒙山區,其北為魯北平原及渤海,青州正當此咽喉地帶,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青州境內河網密佈。

歷史:青州得名甚早,禹貢中就有記載。漢代置廣縣,為青州治。三國時改益都縣。2023年撤縣設青州市,隸屬於地級濰坊市。

4樓:無聊睇天下

三國時青州下轄齊,北海,樂安,高密,平昌,東萊,長廣,東牟八個郡國,大體範圍在今天山東東部和中部。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三國時的青州。

青州:分置齊郡、濟南、樂安、北海、城陽、東萊、平原等七郡,下轄62縣。約於今山東省大部,河北一小部。

6樓:xu大地裝修

應該在河南,山西吧,

漢朝都有哪些州他們的地理位置到唐時他們的名字?

請問東漢末年三國時期幽州和青州怎麼劃分?為什麼會說袁紹的地盤包過青州?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青州治所臨淄縣(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北)。轄境相當於今山東東北部地區。

包括的郡國有:濟南國,齊國,樂安郡,北海國,城陽郡,東萊郡。

東漢幽州治所薊縣(今北京大興縣西南)。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包括的郡國有:代郡,上谷郡,范陽郡,燕國,漁陽郡,右北平郡,遼西郡,昌黎郡,遼東郡,玄菟郡,樂浪郡,帶方郡。

袁紹當時的主攻方向是幽州的公孫瓚,而青州只是偏師,公元196年(建安元年), 將其不受重視的長子袁譚過繼給亡兄袁基為繼子,並讓袁譚出為青州刺史

袁譚到青州之時,所控制地盤只有平原,後來在北排田楷,東攻孔融,曜兵海隅,終於佔有整個青州,之後便據守此地。

黃河以北青州只有一個平原郡:

8樓:

司隸校尉部——河南 河內 河東 弘農 京兆 馮翊 扶風冀州——魏郡 鉅鹿 常山 中山 安平 河閒 清河 趙國 勃海豫州——潁川 汝南 樑國 沛國 陳國 魯國兗州——陳留 東郡 東平 任城 泰山 濟北 山陽 濟陰徐州——東海 琅邪 彭城 廣陵 下邳

青州——濟南 平原 樂安 北海 東萊 齊國荊州——南陽 南郡 江夏 零陵 桂陽 武陵 長沙揚州——九江 丹陽 廬江 會稽 吳郡 豫章益州——漢中 巴郡 廣漢 蜀郡 犍為牂牁 越巂 益州 永昌 廣漢屬國 蜀郡屬國 犍為屬國

涼州——隴西 漢陽 武都 金城 安定 北地 武威 張掖 酒泉 敦煌 張掖屬國 張掖居延屬國

幷州——上黨 太原 上郡 西河 五原 雲中 定襄 雁門 朔方幽州——涿郡 廣陽 代郡 上谷 漁陽 右北平 遼西 遼東 玄菟 樂浪 遼東屬國

交州——南海 蒼梧 鬱林 合浦 交趾 九真 日南

9樓:匿名使用者

袁紹本來就是統一冀州、幽州、幷州、青州等河北四州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鎮諸侯多位上將,關羽自告奮勇卻因自身的地位而被眾諸侯所叱,唯曹操賞識人才,斟熱酒令出戰。酒尚溫,關羽已斬華雄而歸。隨後,呂布騎赤兔馬親出虎牢關,袁紹亦派八路諸侯迎敵。

眾諸侯難敵呂布之勇,危難時候張飛救下公孫瓚而與呂布交手。因呂布奇勇,關羽、劉備先後出戰,三人合力殺敗呂布,呂布敗退虎牢關。八路諸侯乘勝出擊大獲全勝,曹操暗中犒賞劉、關、張。[1]

三國時期的青州在今天的**?

11樓:熊熊說歷史

青州這個地名最早出身上古九州,也叫禹貢九州,相傳是大禹治水時將整個天下分為九州,分別是:豫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冀州、兗州、青州。這個九州就是華夏的核心活動地區,也叫「漢地九州」。

根據《呂氏春秋》的記載,大致說明了青州的地理位置,是這麼記載的:東方為青州,齊也。這話的意思是說:

青州在東方的齊地,也就是原來齊國的地盤,因此上古九州中的青州就是今天的山東半島原來齊國的位置,但這只是一個大致的範圍,並不詳細。

禹貢九州中有青州到了東漢時期,天下被分為十三個州,州是當時的一級行政區,相當於今天的省,這十三個州分別是:幽州、冀州、幷州、青州、徐州、兗州、涼州、豫州、司隸州、益州、揚州、荊州、交州,也就是十三個省的意思。

青州在東漢時期下轄六個郡國,分別是:平原郡、東萊郡、濟南國、樂安國、北海國、齊國,所謂的國其實是郡國的意思,因為漢武帝的推恩令,很多封國到最後越來越小,小到和一個郡差不多,所以稱為郡國,實際上郡是郡,國是國,只不過國已經很小了,像郡一樣。

當時青州的治所在臨淄縣,也就是今天山東省淄博市臨淄縣,治所就相當於**所在地,青州在當時的總體範圍是:東到今山東濟南市,北至山東東營市利津縣,南到泰山以北,東至山東半島最東邊的威海市,然後一直到大海,差不多就山東半島偏北的地理位置。

一、平原郡平原郡下轄7個縣和2個侯國,分別是:平原縣(今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高唐縣(今山東德州禹城市)、般縣(今山東德州樂陵市西南)、祝阿縣(今山東濟南市西南)、樂陵縣(今山東德州市樂陵市)、溼陰縣(今山東德州市齊河縣東北)、厭次縣(今山東濱州市惠民縣東)、 鬲侯國(今山東德州市平原縣西北)、安德烈侯國(今山東德州市陵縣)。

平原郡的治所在平原縣,也就是今天山東德州市的平原縣,其中三國時期的劉備還在平原縣當過縣令,此外劉備還在高唐縣做過尉和縣令,並且劉備在平原縣令時,還從這裡出發救援過北海國相的孔融。

三國中的青州地圖平原郡的位置在今天山東省的西北角,地理位置主要在山東德州市、濱州市以及濟南市以北的地區。

二、東萊郡東萊郡下轄6個縣和7個侯國,分別是:

黃縣(山東省煙臺市龍口市)、牟平縣(今山東省煙臺市西北)、昌陽縣(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市西南)、盧鄉縣(今山東省青島市平度市西北)、長廣縣(今山東省煙臺市萊陽市東)、葛盧縣(今山東省最東部)、惤侯國(今山東省煙臺市龍口市西南)

曲成侯國(今山東省煙臺市招遠市西)、掖侯國(今山東省煙臺市萊州市)、當利侯國(今山東省煙臺市萊州市西南)、東牟侯國(今山東省煙臺市東南)、黔陬侯國(山東省青島市膠州市西南)、不其侯國(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北)。

三國勢力分佈圖東萊郡的治所在黃縣,也就是山東省煙臺市龍口市,東萊郡的位置就在今天山東半島的最東部,包括煙臺市、威海市、青島市沿海地帶。

三、濟南國濟南國下轄10個縣,分別是:東平陵縣(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西)、著縣(今山東省濟南市濟陽縣西)、於陵縣(今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南)、臺縣(今山東省濟南市東北)、菅縣(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西北 )、土鼓縣(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東)、樑鄒縣(今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北)

鄒平縣(今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西北)、東朝陽縣(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西北)、歷城縣(今山東省濟南市)。濟南國的治所在東平陵縣,也就是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西,濟南國的位置在今天山東省中西部,尤其是省城濟南市附近地區。

三國鼎立圖

四、樂安國樂安國下轄7個縣2個侯國,分別是:臨濟縣(今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東南)、千乘縣(今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高菀縣(今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樂安縣(今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博昌縣(今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

利縣(今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壽光縣(今山東省濰坊市壽光市東北) 、蓼城侯國(今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益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壽光市)。樂安國的治所在臨濟縣,也就是今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東南,樂安國的主要轄區在今山東省的北部,包括淄博市、濱州市、濰坊市、東營市附近地區。

五、北海國北海國下轄11個縣加7個侯國,分別是:劇縣(今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西)、營陵縣(今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東南)、平壽縣(今山東省濰坊市西南)、都昌縣(今山東省濰坊市昌邑市西)、安丘縣(今山東省濰坊市安丘市西南)、淳于縣(今山東省濰坊市安丘市東北)、東安平縣(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東北)

壯武縣(今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市西)、下密縣(今山東省濰坊市昌邑市東南)、挺縣(今山東省煙臺市萊陽市南)、觀陽縣(今山東省煙臺市海陽市西北)、平昌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安丘市東南)、朱虛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東南)、高密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高密市西南)

昌安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安丘市東南)、夷安侯國(今山東省濰坊市高密市)、膠東侯國(今山東省青島市平度市)、即墨侯國(今山東省青島市平度市東南)。北海國在漢末時期孔融曾經擔任過國相,還請劉備來支援自己,北海國的治所在劇縣,也就是今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西,北海國的位置在今天山東省的中北部,包括濰坊市以及青島市下轄的平度市和即墨市附近地區。

今青州市是山東濰坊市下轄縣級市

六、齊國這裡的齊國可不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而是青州下轄的郡國,齊國下轄6個縣,分別是:臨菑縣(今山東省淄博市東北)、西安縣(今山東省山東省淄博市臨淄西北)、昌國縣(今山東省淄博市東南)、臨朐縣(今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廣縣(今山東省濰坊市青州市西南)、般陽縣(今山東省淄博市西南)。

齊國的治所在臨菑縣,也就是今山東省淄博市東北,此時的齊國雖然與春秋戰國的齊國不同,但侯國齊國的範圍算是當年齊國的核心地區,侯國齊國的位置在今天山東省的中部,包括淄博市、濰坊市附近地區。青州在東漢末年算是中原偏北地區,這裡的東萊郡最早還是遼東公孫度的地盤,後來被曹操搶過來

同時在東漢末年,青州地界出現了百萬黃巾軍,曹操與青州黃巾軍作戰,收降了三十萬作戰部隊,近百萬家屬,並從中抽調了精兵組成了青州兵,這就是青州兵的來歷,曹操去世後,這支軍隊就自己解散了。現在的山東青州市只是濰坊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

比東漢末年的青州小得多,而且東漢末年的青州包括今天的山東青州市,從行政區域上看也不一樣,現在的山東青州只相當於東漢末年的一個縣,而東漢末年的青州相當於今天的山東省,換句話說,今天的山東青州市只是東漢末年青州下轄的一個縣而已。

我國漢朝時期女子如何行禮的,我國漢朝女子如何行禮萬福禮

一般都行萬福禮 雙手 右手搭在坐上上 放於右側腰際,右腳在後,半蹲,頭低,說 萬福 遇到長輩,女子就略微向下一蹲,雙手作揖,再說一下。我國漢朝女子如何行禮萬福禮 道萬福禮儀 左腿前置,右腿後置,兩腿相交 右手朝上,左手朝下,併攏手指,雙手手指相握,置於身體左側 同時下蹲,不要超過50度。明朝萬福禮 ...

如何鑑別漢朝的瓷器漢朝時期的瓷器是什麼樣的?

漢代 公元前206 公元220年 生產的瓷器。漢代是瓷器手工業大發展的時期。但在西漢初期 由於經過楚漢戰爭和與匈奴的長期戰爭,社會經濟遭到極大的破壞,包括瓷器生產在內的手工業發展緩慢。兩漢初青瓷日用器皿不多,主要是仿青銅禮器,如壺 瓿 罐 鼎 盒 鍾 敦等。西漢中期,仿青銅禮器的青瓷日漸減少,實用器...

東漢時期北京叫什麼,漢朝時期的北京叫什麼

早在西周初年,周武王即封召公於北京及附近地區,稱燕,都城在今北京房山區的琉璃河鎮,遺址尚存。又封堯之後人 一說黃帝后人 於薊,在今北京西南。後燕國滅薊國,遷都於薊,統稱為燕都或燕京。秦代設北京為薊縣,為廣陽郡郡治。漢高祖五年,被劃入燕國轄地。元鳳元年復為廣陽郡薊縣,屬幽州。本始元年因有帝親分封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