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堆為什么要加個漢墓呢 它是漢朝的墓嗎

2023-01-26 18:20:09 字數 5523 閱讀 1779

1樓:匿名使用者

馬王堆漢墓是指漢朝長沙國丞相利蒼及其妻子辛追和其子利狶或兄弟的古墓。    在2023年開始至2023年全面結束,湖南長沙市東郊五里牌,發現一個古墓,通過發掘,立刻引起世界轟動,成為當時中國乃至世界考古界最重要的一次發現。    該古墓的特點:

一是發現了當時世界上儲存最為完好的屍體,此屍體為利蒼夫人辛追。二是年代久遠,距離當時發掘時間有2100多年,即為西漢時期。三是發現的古墓規模巨集大,墓葬的隨葬品極為豐富、儲存完好。

這次考古發掘,有很多屬於考古界屬於首次發現的具有歷史、科研價值稀世珍寶,對研究西漢初期的歷史、文化、手工業生產、農業生產以及醫藥、防腐等方面都有極重要的價值,同時很多發現對研究西漢初期及先秦時期社會的政治、經濟和科學文化都有著彌足珍貴的歷史文獻價值。

ps  以前的高中課本上還有** 素紗襌衣,輕若煙霧,薄如蟬翼,該衣長1.28米,且有長袖,重量僅49克 。

2樓:菜園菜子

長沙馬王堆是個古墓群,裡面有戰國墓還有西漢墓,其西漢墓舉世聞名,尤其是中國第一女溼屍辛追的出土,轟動了世界。所以,通常講馬王堆時候一般都是指的是辛追的漢墓,但為區別其他的墓葬,所以要註明是漢墓。

連雲港有古墓嗎?馬王堆古墓是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 肯定不準挖 國家裡 即使國家挖了也儲存不了 因為技術不到位.

馬王堆古墓因為它是五代十國時期楚王馬殷和他家人的墓地。這個在光緒年間,湖南的地方誌裡頭對這個都有記載。顧名思義,所以叫馬王堆。

7. 遵循漢代馬王堆3號墓古代酒方生產的酒是?

4樓:匿名使用者

酎(zhòu)酒,經過兩次或多次重(chong )釀的酒

5樓:匿名使用者

果酒是沒錯了,關於哪種水果現在觀點不統一:有的學者根據文獻記載推斷應為青梅,即為煮酒論英雄裡所說的那種青梅。但據當時的考古隊嘗過此酒的人說是蘋果酒。當然更多的人相信是葡萄酒。

兩千多年了,能留下來的就是奇蹟,而謎團往往都是後人自己強加上的,何必去相信那些為搏出位而危言聳聽的所謂專家學者的話呢。他們是靠這個養家餬口甚至於發家致富,名利雙收。更多的人確是為了陶冶情操,增添生活的趣味性。

高度不同,何必跟學者專家那種低檔次一般見識。

為什麼馬王堆漢墓沒有出土青銅器?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了解中國盛器材料順序:石、陶、木、銅、鐵、漆、瓷。青銅主要流行在夏商周,漢主要流行鐵器。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青銅器使用已經非常少見了,在春秋時期青銅就逐漸開始淡出了歷史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已經是鐵器時代,西漢

馬王堆漢墓一二三號墓分別是

9樓:天上飛

馬王堆漢墓一號墓是利蒼的夫人辛追。

馬王堆漢墓二號墓是漢初長沙丞相軑侯利蒼。

馬王堆漢墓三號墓是長沙丞相軑侯利蒼的兒子利希。

馬王堆漢墓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東郊四千米處的瀏陽河旁的馬王堆鄉,是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軑侯利蒼的家族墓地,2023年至2023年先後在長沙市區東郊瀏陽河旁的馬王堆鄉挖掘出土三座漢墓。

馬王堆三座漢墓墓主下葬年代不同,二號墓墓主軑侯利蒼約下葬於呂后二年(公元前186年),三號墓墓主利蒼之子下葬年代是西漢文帝前元十二年(公元前168),一號墓墓主利蒼妻下葬年代可能還要略晚一些 。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號墓是利蒼的夫人辛追

二號墓是長沙國丞相、軑侯 利蒼

三號墓墓主有3種說法。其中一種最早也是最為普遍的推斷為長沙國丞相利蒼之子利己;第二種說法為利蒼的另一兒子利希;目前學術界又提出一種新說法,認為可能是利希的另一個兄弟,姓名不詳。

馬王堆漢墓是哪個朝代?

11樓:歲月不寒

c.西漢

詳細

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軑侯利倉及其家屬的墓葬。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東郊。長沙為漢長沙國首府臨湘縣所在地。

該墓地曾被訛傳為五代十國時楚王馬殷的墓地,故稱馬王堆;又曾被附會為長沙王劉發埋葬其母程、唐二姬的「雙女」。湖南省博物館與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2023年發掘了1號墓。1973至2023年初,發掘了2號、3號墓。

2023年出版了《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據《史記》和《漢書》記載,長沙相利倉於漢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卒。2號墓發現「長沙丞相」、「軑侯之印」和「利倉」 3顆印章,表明該墓的墓主即第一代軑侯利倉本人。 1號墓發現年約50歲左右的女性屍體,墓內又出「妾辛追」骨質印章,墓主應是利倉的妻子。

3號墓墓主遺骸屬30多歲的男性,可能是利倉兒子的墓葬。3號墓出土的一件木牘,有「十二年十二月乙巳朔戊辰」等字樣,標誌著該墓的下葬年代為漢文帝十二年(前168)。1號墓在構建時分別打破2號墓和3號墓的封土,則其年代應再晚些。

馬王堆漢墓的發掘,為研究西漢初期手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及當時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物資料。

12樓:

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軑侯利倉及其家屬的墓葬。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東郊。長沙為漢長沙國首府臨湘縣所在地。該墓地曾被訛傳為五代十國時楚王馬殷的墓地,故稱馬王堆。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誌記載為五代時期楚王馬殷及其家族的墓地,故名馬王堆,但是後被證實為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軑侯利倉及其家屬的墓葬。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東郊。長沙為漢長沙國首府臨湘縣所在地。

所以樓主的答案選c。

14樓:手機使用者

西漢,裡面有中山王劉勝夫婦的屍體吧。

15樓:伍零貳

漢朝啊~~~~~~~~~楚王馬殷的葬墓

普及歷史嗎哥哥~~~~~~~

16樓:匿名使用者

給個最嘉把 西漢時期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墓-----當然是漢代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馬殷(852年-930年),字霸圖,許州鄢陵(今河南省鄢陵縣)人,一說上蔡人(《三楚新錄》),五代十國時期南楚開國君主。

南楚君主列表

南楚顯祖文肅王馬筠(追尊)

聖祖莊穆王馬正(追尊)

成祖景莊王馬元豐(追尊)

太祖武穆王馬殷

太宗衡陽王馬希聲

世宗文昭王馬希範

楚廢王馬希廣

恭孝王馬希萼

楚留王馬希崇(後主)

政治馬殷建立楚國後,升潭州為長沙府,任命姚彥章為左相,許德勳為右相,李鐸為司徒,崔穎為司空,拓拔恆為僕射,馬珙為尚書;又任命弟弟馬賨為靜江軍節度使,長子馬希振為武順軍節度使,次子馬希聲為判內外諸軍事。

馬殷還改翰林學士為文苑學士,知制誥為知辭制,樞密院為左右機要司。

疆域楚全盛時,轄域包括潭、衡、永、道、郴、邵、嶽、朗、澧、辰、漵、連、昭、宜、全、桂、梧、賀、蒙、富、嚴、柳、象、容共24州,下設武安、武平、靜江等5個節鎮,即今湖南全境和廣西大部、貴州東部和廣東北部。

經濟馬殷在位時期獎勵農桑、發展茶葉、倡導紡織、重視**,使楚國經濟得以發展。

為了促進茶葉的生產與**,馬殷採取「令民自造茶」、「聽民售茶北客」的寬鬆政策,讓百姓自己製造茶葉來吸引商家。同時,馬殷在汴州、荊州、襄州、唐州、郢州、復州設定商業貨棧(回圖務),以湖南所產的茶葉換取中原的絲綢、戰馬。

為了發展商業,馬楚利用湖南地處南方各政權中心的地理優勢,大力發展與中原和周邊的商業**,採取免收關稅,鼓勵進出口**,招徠各國商人。此外,馬殷還用鉛鐵鑄錢,使得商人出境前在不得不在楚地購買大量產品。

為了發展紡織業,馬殷命令百姓可以用帛代替錢交納賦稅,促進了湖南的桑蠶業的發展。

為什麼馬王堆漢墓三號墓裡有三個坑,是有多個人嗎?分別是誰呢?

19樓:不曾明瞭

馬王堆三號墓裡不是三個坑,而是三層棺。三號墓墓主一種說法為利蒼的兒子利豨;目前學術界又提出一種新說法,認為可能是利豨的另一個兄弟,姓名不詳。

漢代陵墓都在哪 分別叫什麼 10

20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大墓一覽:

1、郪江漢墓

位於四川三臺縣城南45公里的郪江鎮。

2、風篷嶺漢墓

長沙望城縣風篷嶺漢墓的墓主為某代劉姓長沙王后的墓葬。

3、龜山漢墓

龜山漢墓位於中國江蘇徐州市九里經濟開發區境內的龜山西麓,為西漢第六代楚王襄王劉注(即位於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

4、大雲山漢墓

大雲山漢墓位於盱眙縣馬壩鎮雲山村的大雲山頂。

5、獅子山漢墓

獅子山漢墓是西漢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劉戊的陵墓,它位於中國東部江蘇省的徐州市三環路獅子山。

6、西漢齊王墓

西漢齊王墓地處臨淄齊故城西南約13公里處的大武鎮窩託村南側,是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7、銅雀山漢墓

銅雀山漢墓位於臨沂市區東南銀雀山。

8、北寨漢墓

北寨漢墓沂南縣北寨漢代古畫像石墓,俗稱將軍冢。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界湖鎮北寨村,是目前全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大型漢畫像石墓。

9、汝陰侯墓

西漢汝陰侯墓又稱雙古堆漢墓。位於阜陽市區西南1公里阜陽飛機場西側羅莊村內。

10、雷臺漢墓

雷臺漢墓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武威市北關中路雷臺公園內,是2023年由當地農民在雷臺老槐樹下發現的一處東漢晚期的大型磚石墓葬,因出土了文物珍寶、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而著名。

11、老山漢墓

老山漢墓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老山駕校環型公路東南段路北山坡上,是公安部門在2023年底破獲的一起盜掘古墓案中發現的。

12、大葆臺西漢墓

大葆臺西漢墓博物館位於北京城南約15公里的豐臺區花鄉郭公莊南,是一座建立在漢代王陵遺址上的博物館,2023年12月對社會開放。

13、馬王堆漢墓

馬王堆位於長沙市東郊瀏陽河西岸、長瀏公路北側,距市中心約4公里,屬長沙市芙蓉區馬王堆鄉(原屬東屯渡鄉)。

14、滿城漢墓

滿城漢墓位於保定城西北21公里處滿城縣陵山。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的墓葬。是中國目前儲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山洞宮殿。

15、南越王墓

西漢南越王墓位於廣州解放北路的象崗山上,是西漢初年南越王國第二代王趙眜的陵墓。

21樓:千尋莫語

西漢帝陵:陝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包括西安市灞橋區的漢文帝霸陵和咸陽市黃土塬上的惠帝安陵、景帝陽陵、昭帝平陵、元帝渭陵、成帝延陵、平帝康陵、哀帝義陵。

西漢帝陵,分佈在陝西省咸陽市北原(亦稱五陵原)上。西漢經歷了11個皇帝,除文帝劉恆霸陵、宣帝劉詢杜陵在西安效區外,其他9個帝王陵墓均在咸陽市北原上。

東漢帝陵:除末代皇帝獻帝劉協的禪陵在河南省修武縣外,光武帝劉秀的原陵、明帝劉莊的顯節陵、章帝劉的敬陵、和帝劉肇的慎陵、劉隆的康陵、安帝劉祜的恭陵、順帝劉保的憲陵、衝帝劉炳的懷陵、質帝劉纘的靜陵、醒傍劉志的宣陵、靈帝劉巨集的方陵等11個帝陵,均分佈於洛陽附近的邙山嶺上與南北兩側。

為什么要讀書呢,為什麼要讀書呢 !

讀書為了在這個社會上更好的生存下來 我覺得 龍櫻 應該可以為你解答一下這個困惑 裡面櫻木健二的一段臺詞讓我感觸很深 這個啊,現在的你們還不明白,你們這些孩子,還不瞭解社會這個東西,與其說不知道,還不如說是大人們故意不告訴你們,只是說,無限可能性的前途,你們就可以毫無根據的不負責任的妄想。想依靠個性出...

為什么大學要分校區呢,為什麼大學要分校區呢

第一,學校經過了合併,這樣的學校因為以前都不在一起,合併後就自然而然轉為分校區了,比如山東大學經過九九年三校的合併,現在分為山醫,山工南校,山大老校以及山大新校.中山大學本校與中山醫學院北校區就是這種情況.第二,由於各種原因,建立了新的校區,如中山大學就在大學城建立了新校區.暨南大學分為四個校區,校...

為什么小學生要戴紅領巾呢 代表什麼

紅領巾代表著紅旗.20世紀20年代省港大罷工和五卅 時期,一群流浪街頭的苦孩子在黨組織的幫助下,成長為光榮的勞動童子團團員,在革命鬥爭中艱苦奮鬥成長起來。紅領巾不僅僅代表紅旗一角 烈士的鮮血,它更是一個時代的象徵,象徵著少年先鋒隊的前身 勞動童子團在艱苦的環境中一腔熱情投入革命事業,經歷了血與火的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