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書坑儒,為什么他要針對儒士呢

2023-02-10 07:55:09 字數 3956 閱讀 1356

1樓:觀點面對面

秦始皇的秦國講究依法治國,所謂商鞅變法。他們不重視儒教的作用,所以秦很快滅亡。漢代儒家的地位慢慢凸顯,直到延續封建王朝2000餘年。

2樓:小李品電影

因為那些儒士是一群目中無人的庸才,根本不把秦始皇放在眼裡,所以秦始皇才這麼做。

3樓:職場軒子

因為秦始皇用法家治國。秦始皇覺得儒家傳播的思想,不利於自己的統治。如是在當時,並沒有什麼地位,不被秦始皇重用。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這些人可以左右天下百姓的想法,會對自己的統治造成影響。

秦始皇為什麼要「焚書坑儒」?

5樓:京城「老炮兒

秦朝不許學者們對朝廷的政治、經濟等問題提出意見和批評,把很多書燒了,有談論《詩》、《書》的人全都要處死,奉命求仙問藥找不到還亂說話,秦始皇就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在咸陽活埋在坑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百家爭鳴之後,每個國家都需要統一思想,封建主義國家皇帝是天,當然不允許太多的其它聲音發出,對此不服氣的後果就是 「焚書坑儒」。

7樓:嗷嗚

秦之前諸子百家,思想多元化。統一後,主要是從思想上統治國家,其他的流派,不利於同志階級。想法家,法大於一切,統治階級如何壓迫老百姓,墨家主流是中低階級,儒家複合當時封建君主的同志需要!

8樓:

意在維護統一的集權政治,進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見解,但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這一點和秦始皇採用的其他措施有所不同,是秦始皇、丞相李斯所始料不及的。

9樓:asxx丁思睿

現代一點就是bai始皇統一中國覺得du自己很拽,看zhi到百dao家又很煩,而且儒

專生老罵他,又加屬

上有很多儒生,沒有很多人力,就用他好x友李斯的建議不讓私學,把除了巜秦史》外所有史書百家著作都燒了,殺了很多儒生,這就是焚書坑儒

10樓:你大爺的馬化騰

裝逼販子喊在書上寫他是私生子,奶奶的,來人給我把那些讀書人都給我y殺了

有書的都燒了,讓你y傳播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禁固思想,加強集權統治

12樓:知道也是罪

因為這些儒整天上微博,活該被坑......

13樓:寒煙

經常會有些不利於統治的言論

秦始皇為什麼要「焚書坑儒」,他坑殺的是儒生還是方士

14樓:懵懂無知

始皇帝焚書是出於對國家安定的考慮,而且焚的都是各國史書一類的書籍。其餘各類書籍秦宮內都有存檔。真正焚書的不是項羽就是劉邦,比起朱棣弘曆來說他做的更本不值一提。

至於坑的儒士,說白了就是徐福一類的蛀蟲而已。全都是方士

秦始皇焚書坑儒只是損害了幾百人,為何人們總將他和白起、項羽殺降將相提並論?

15樓:陳陳陳說文化

因為他主導的焚書坑儒對後世的影響不低於白起和項羽。

16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後面的人也是受到了這個事情的影響,所以才用來對比。

17樓:佳在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是對後世朝代發展有很大影響的人才會被拿來比較

18樓:職場微微

其實記載歷史的是文人,對秦始皇的行為誇大其詞。同時也是與之默默無聲的反抗。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原因是什麼?

19樓:京城「老炮兒

秦朝不許學者們對朝廷的政治、經濟等問題提出意見和批評,把很多書燒了,有談論《詩》、《書》的人全都要處死,奉命求仙問藥找不到還亂說話,秦始皇就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在咸陽活埋在坑裡了。

秦始皇焚書坑儒,坑殺的是儒生還是術士?

20樓:甲丁

秦始皇坑殺的是坑蒙拐騙的江湖術士,歷史上的坑殺儒生是漢朝將其醜惡化。

21樓:解憂文化

其實秦始皇當時殺的是多次欺騙他的江湖術士,而飽讀書詩的儒生卻沒有被殺多少,是人誤解了他。

22樓:居李夫人

當然不是要殺生之類的,只是當時的秦始皇也是蠻可憐的 被很多道士騙過,挺慘的

23樓:兔牧馬人

秦始皇是因為當時術士好幾次都欺騙了他才坑殺術士的,不是儒生!

24樓:

秦始皇當時主要殺的只是一些裝神弄鬼的江湖術士,而儒生並沒有坑殺太多,所以他是被抹黑了。

25樓:百小度

因為秦始皇想長生不老,他為了長生不老藥,受了很多江湖術士的騙,所以要坑殺術士!

26樓:紫荊霄鵬

看過這些書的都一個不放過,格殺勿論.應該都有吧,都包括在內。

27樓:小人物

秦始皇焚書坑儒那幾年,基本上看過這些書的都一個不放過,格殺勿論.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原因是什麼?

28樓:京城「老炮兒

秦朝不許學者們對朝廷的政治、經濟等問題提出意見和批評,把很多書燒了,有談論《詩》、《書》的人全都要處死,奉命求仙問藥找不到還亂說話,秦始皇就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在咸陽活埋在坑裡了。

秦始皇「焚書坑儒」究竟坑了多少儒生?

29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歷史上的表述,之前出現了這樣的行為一共傷害了約一千六百二十個人。相傳他在晚年期間的時候,因為聽從他人的建議,為了加大**集權並且逐步調和各郡縣之間的關係,準備首先從思想上入手,以避免各種思想紛亂爭端。造成政局混亂的結果。

雖然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他並沒有意識到,強大的**集權制度的事物更加繁瑣,而且強大的**集權制度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

據史料記載,秦始皇做過兩次這樣的事情,一次是由史記和資治通鑑來記載的。據說在公元214年,地點就在陝西咸陽,目標就是秦始皇加強**集權制度非常不滿的人群,由此我們可以推斷,秦始皇晚期的時候非常想要把控手中的權力,加強**集權制度。

但是後來又有史料記載,在古文尚書中陳述了秦始皇第2次作此事件的具體事實,此次的規模比以前更大,而且是採用祕密陷害的方式,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此次捲入這個事件的,約有七百六十人,據史料記載此次坑儒生是在驪山山谷中的祕密進行的。

因為秦始皇加強和鞏固**集權,不惜傷害了儒家的利益,傷害了這麼大群體的儒生還造成了大規模的思想被毀。之前在秦朝的時候,儒家的思想有多繁華鼎盛,我們尚不可得知,但是加大**集權制度,給後期國家管理所帶來的困難,才是更要頭疼的事情。

30樓:在菩提樹下的貓

他其實坑的不是儒生,而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些智慧之寶,大批的文物。

31樓:浪漫櫻花戀家

很多,這件事對後世影響也挺大,焚燒了不少書籍

32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應該是不可能被記載的,只能說是非常多的儒生。

33樓:靜好

以前的文弱儒生很多,估計坑了不少的人吧,不然也不會被很多人知道這件事。

3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殺了很多儒生,燒了很多經書,罪孽深重。

35樓:一米陽光

我覺得這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事實上也許並沒有那麼多人,被誇大了。

36樓:小懂的賬號

秦始皇殺害了很多儒生,具體數目的話歷史上沒有明確記載。

3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這一點的話肯定有很多的,因為他反對這樣的思想。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如題謝謝了

先來看看 焚書坑儒 的實質,焚書坑儒 的實質其實是統一思想的運動。當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在政治結構上,廢除了分封制,在全國範圍內施行郡縣制 在文化上,統一了文字,以小篆為標準的官用文字 在經濟領域內,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這些措施都是國家大一統的基本要素,是國家 力能夠控制的要素。但有些東西是國家...

秦始皇在焚書坑儒的過程中哪些書倖免於難

秦始皇所謂的焚書坑儒,其實並沒有真的去毀去大量的書籍,有點類似於現在 打擊邪教那樣,主要殺的是方士跟反動儒生,我國古籍的遺失主要是儒生銷燬的,其餘小部分是因為戰亂。歷史上所謂的焚書坑儒時期,秦始皇從儒生手裡強行保護下了大量古籍,其中對墨家裡的分支農家書籍保護最為全面,可惜秦朝滅亡後。儒家掌權,大量古...

焚書坑儒事件,焚書坑儒類似事件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多少次

是秦始皇一次對他的領土之下的人們做思想控制,基本上每個皇帝都會擔心自己的帝權,所以有的皇帝會對那些知識分子進行控制,以免他們傳播思想 有其事,不過後人加工過了,具體的情況也只有秦始皇自己知道了。反正後來的皇帝都是罵前朝的皇帝。因為秦始皇的殘暴統制,很多讀書人被殺 焚書坑儒類似事件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