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放療後的飲食禁忌主要有哪些

2021-10-09 06:15:40 字數 2097 閱讀 6139

1樓:匿名使用者

鼻咽癌放療後因放射線損傷了唾液腺及粘膜,可食清涼無刺激性的飲食,飯菜的溫度不宜太熱肉要剁細,蔬菜或水果若無法嚥下可以榨成汁飲用,並可口含冰塊,進食少量冷飲,多飲酸奶。口乾、咽疼、食管炎重者,可在飯前用中藥草決明、生甘草煎水當茶飲,然後在進食,疼痛會明顯減輕。總之要以湯水較多、質地細軟、滋味清淡的食物為主。

如果有吞嚥困難,可以吃一些冷食或多飲水來緩解。另外,中藥現代化產物可減輕放化療毒***,抗炎、鎮痛、改善睡眠、增強食慾。

放療後,津液耗損一時難以恢復,還應當適用一些甘涼濡潤、養陰生津之品,如藕汁、荸薺、梨、綠豆、西瓜、蘆筍、綠茶、無花果、蜂蜜、杏仁、烏梅、香蕉、枇杷、胡蘿蔔等。

飲食禁忌:放療常導致「內熱」,熱性食物如狗肉、羊肉,以及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八角、桂皮等反應不食或少食,不宜食用鹽醃製的、熏製的、燒焦的、發黴的食物。絕對禁菸、酒。

忌口也不能絕對化,中醫認為「以胃氣為本」,如患者喜愛吃某類食品,儘管屬於忌口範圍,還可以食用,關鍵是少食、淡食。

鼻咽癌放化療後食物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2樓:湟川刀郎

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大約是ph7.35~7.

45左右。嬰兒也是屬於弱鹼性的體質。成長期的**有體質酸化的現象。

根據一項六百位癌症病人體液分佈的研究,顯示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因此,如何使體質維持在弱鹼性就是遠離癌病的第一步。

附錄:常見食物的酸鹼性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而茶類不宜過量,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

建議:炒雞絲木耳海帶、田七煮黃鱔、鬆菇鱸魚湯、鮮魚燉蘿蔔、肉鴿人蔘湯、肉鴿燉蘿蔔、雞塊燉猴頭菇、歸芪煲雞湯、枸杞子煮鵪鶉蛋、豬骨菌湯、花生墨魚燉排骨、苦瓜炒兔肉、羊肉苦瓜 等菜式都有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放療後,津液耗損一時難以恢復,還應當適用一些甘涼濡潤、養陰生津之品,如藕汁、荸薺、梨、綠豆、西瓜、蘆筍、綠茶、無花果、蜂蜜、杏仁、烏梅、香蕉、枇杷、胡蘿蔔等。

飲食禁忌:放療常導致"內熱",熱性食物如狗肉、羊肉,以及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八角、桂皮等反應不食或少食,不宜食用鹽醃製的、熏製的、燒焦的、發黴的食物。絕對禁菸、酒。

忌口也不能絕對化,中醫認為"以胃氣為本",如患者喜愛吃某類食品,儘管屬於忌口範圍,還可以食用,關鍵是少食、淡食。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定期複查建議在放療前後可以開一些降低放射**引起的輻射損傷的藥物、例如「安多霖」,在增強免疫力、促進正常細胞的修復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

鼻咽癌患者在放療期間能吃的食譜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放療期間,應少做事、少活動、多休息,減輕疲勞;化療後情況輕的可能會感冒,發熱,乏力,胃口差,渾身難受。患者在**期間因為進食量少,還是要補充每天必須的能量,才有有利於身體的恢復。不想進食固體食物時,還可以進食大量的液體食物。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定期複查建議在放療前後可以開一些降低放射**引起的輻射損傷的藥物、例如「安多霖」,在增強免疫力、促進正常細胞的修復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淸淡易消化的軟食,溫熱即可。

鼻咽癌放療後吃什麼恢復的快

6樓:華仁尚諮詢

放療來常導致"內熱

自",熱性食物如狗肉、羊肉,以及bai辣椒、花椒du、胡椒、芥zhi末、八角、dao

桂皮等反應不食或少食,不宜食用鹽醃製的、熏製的、燒焦的、發黴的食物。絕對禁菸、酒。忌口也不能絕對化,中醫認為"以胃氣為本",如患者喜愛吃某類食品,儘管屬於忌口範圍,還可以食用,關鍵是少食、淡食

鼻咽癌放療期間吃什麼比較好,早期鼻咽癌放療期間吃什麼好,紅棗枸杞

飲食上可以多攝入一些果蔬類的,像蘋果,香菇這些,一定要樹起對生活的信心。如果經濟上比較有壓力的話,可以求助輕鬆籌,這個平臺上救助很多的困難家庭了,早期鼻咽癌放療期間吃什麼好,紅棗枸杞 可以的呀。紅棗 枸杞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藥材。紅棗和枸杞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也是很廣泛。例如 我們經常生吃紅棗或者枸杞...

鼻咽癌主要的病因是什麼,哪些是常見的鼻咽癌病因因素

遺傳因素 鼻咽癌主要見於黃種人。我國南方 廣東 廣西 湖南 福建 等省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是全世界鼻咽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廣東省又以廣州 佛山 肇慶等地區的發病率最高,每10萬男性中就有18 27個人患此病,而女性佔8 9個人。高發區的人即使遷居遠地,如到了東北,其後裔仍保持有很高發病的傾向,這說明了鼻...

鼻咽癌的症狀有哪些,鼻咽癌的症狀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鼻咽癌特徵並不明顯,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大部分患者是因發現頸部腫塊或其他轉移症狀後才被確診,從而失去 的最佳時機。因此,要做到早期診斷,及時 需警惕鼻咽癌的早期訊號 1 鼻腔出血。鼻涕中帶血常是鼻咽癌的訊號。2 單側鼻塞。早期多不明顯,隨著腫瘤的長大而呈現進行性加重。它與感冒不同,表現為單側鼻塞,且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