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主要的病因是什麼,哪些是常見的鼻咽癌病因因素

2022-01-12 01:19:32 字數 3597 閱讀 8260

1樓:專屬味道

遺傳因素:鼻咽癌主要見於黃種人。我國南方(廣東、廣西、湖南、福建)等省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是全世界鼻咽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

廣東省又以廣州、佛山、肇慶等地區的發病率最高,每10萬男性中就有18~27個人患此病,而女性佔8~9個人。高發區的人即使遷居遠地,如到了東北,其後裔仍保持有很高發病的傾向,這說明了鼻咽癌的發生有明顯的種族敏感性。此外,不論在高發區還是在低發區中,都可以發現有家族聚集性的傾向。

例如普查中就發現有這樣典型的例子,一家三代49人中,有10人患癌症,其中9人是鼻咽癌。可以認為,遺傳因素在鼻咽癌的**方面起重要作用。 病毒因素:

2023年,有人從非洲兒童惡性淋巴瘤培養成功的一株瘤細胞中,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發現大量皰疹病毒顆粒,並命名為eb病毒,後來的研究表明,此病毒與鼻咽癌有密切關係。例如,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有對eb病毒各種特異性抗原的抗體反應,而且抗體的量由早期到晚期的發展過程在不斷增多;eb病毒大量存在於鼻咽癌活檢組織中;eb病毒不但能使人體組織,而且能使接近於人類的靈長類動物的組織發生惡性改變,有明顯的致腫瘤作用,等等。根據這些實驗結果,有人甚至認為eb病毒可能就是鼻咽癌的**。

環境致癌因素:許多調查報告和實驗結果表明,鼻咽癌的發生與高發區居民的生活環境有關,與衣、食、住、行中接觸的一些致癌物質有關。例如,高發區的居民不少自幼喜食鹹魚,鹹魚中含有較多的亞硝胺化合物;病人家庭的煙塵中含有大量芳香族多環烴;此外,高發地區的空氣、水源、食物以至於病人的頭髮中均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鎳等等,這些物質都被認為具有致癌作用。

關於鼻咽癌與環境致癌因素的關係,還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總之,鼻咽癌發生的祕密,還有待於人們進一步**。 檢視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2樓:風舞海燕飛

1、遺傳因素:西方有一句格言「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得什麼樣的病」,這句話充分反映了遺傳因素在疾病發生中的重要地位,鼻咽癌也不例外,現代的分子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研究已經找到了一些與鼻咽癌發生發展相關的癌基因。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鼻咽癌高發區人群即使移居到海外,其發病率仍遠遠高於當地人。

在臨床中我們也經常發現一些家族型的鼻咽癌患者,因此有家族史者還是有必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一下鼻咽部。

2、eb病毒感染:又稱人類皰疹病毒。目前多種研究發現eb病毒與鼻咽癌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eb病毒致鼻咽癌的完整動物模型,因此認為eb病毒很可能是在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發揮致癌作用。

現在很多體檢中心都常規作eb病毒抗體檢測,檢測陽性者也不要過分緊張,定期到醫院檢查一下鼻咽部就行了。

3、環境因素:主要有亞硝胺等。亞硝胺在醃製食品中含量較高,如廣東有些地區愛吃的鹹魚等,亞硝胺能誘發動物腫瘤已得到證實,例如用鹹魚餵養大白鼠,可誘發鼻腔、鼻竇癌。

其它的還有芳香烴(吸菸)、環境中鎳元素含量高、甲醛、放射線等因素,有意思的是,曾有研究報道認為南方某些方言的發音方式其氣流對鼻咽部粘膜的刺激,也是鼻咽癌高發的一個原因。

3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對於鼻咽癌的**其實有很多種,一般跟這些原因有關:1.遺傳因素,鼻咽癌患者有家族聚集現象。

2.跟環境因素有關,鎳含量較高的話是會促進亞硝胺誘發鼻咽癌,同時維生素的缺乏和性激素失調,也會導致粘膜對致癌物的敏感性。3.

其次就是跟飲食有關了,平常少吃一個醃製的鹹菜、臘肉和魚乾之類的。

鼻咽癌的發病**,主要是由於細菌感染或者慢性炎症刺激所致。因此患者在進行預防工作時,應首先要保證口腔部位,鼻腔以及咽部的為主,減少病毒感染,還應遠離外部刺激壞境。其次,在飲食方面,需以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禁食辛辣、帶有刺激的食物,最好,可適當進行運動。

哪些是常見的鼻咽癌**因素

4樓:高虎厲谷槐

span首先,就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比較常見的就是eb病毒感染,是常見的鼻咽癌的**。病毒感染對鼻咽癌的發病具有不可忽視的引發作用。通過調查研究我們瞭解到,癌腫細胞中含有eb病毒分子dna,而且,鼻咽癌患者的血清當中,大多都有eb的病毒抗體,呈升高的現象。

/span

span鼻咽部是很容易發生病變的地方,其中最嚴重的病變就是鼻咽癌,會給患者的鼻咽部帶來毀滅性的傷害,需要及時的進行鼻咽癌的**,減少傷害。/span

鼻咽癌是什麼它由原因造成的

5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鼻咽癌與eb病毒感染、遺傳有關,水和食物中鎳含量過高也可誘發鼻咽癌,經常吃醃製食物或隔夜食物,其中含有較高的亞硝酸鹽,也是誘發鼻咽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鼻咽癌歲屬於惡性腫瘤,發病後積極**。

鼻咽癌的**有哪些

引起鼻咽癌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三溪堂中醫腫瘤專家趙田雍主任說患上鼻咽癌疾病後就會有症狀表現,生活中我們應該要多瞭解些鼻咽癌疾病知識。鼻咽癌症狀表現是人們應該注意瞭解的,患上鼻咽癌主要的還是**方法。那麼,鼻咽癌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們看看專家介紹的:引起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1、由於鼻咽癌的原發部位隱蔽,早期症狀不固定,患者的表現差異大,其病灶常侵犯鼻腔、鼻竇、耳部及顱底部位等特點,使得許多鼻咽癌患者常表現出與滲出性中耳炎、鼻出血、頸淋巴結結核、鼻竇炎、神經性頭痛、頸淋巴結炎、眼眶假性痛、三叉神經痛、肺結核、動眼神經**、顳頜關節炎、腮腺腫大、青光眼等疾病相似的症狀。這是屬於誘發鼻咽癌**之一。

2、對鼻咽癌患者的病史詢問不夠詳細,在臨床工作中,有不少年輕的醫師不重視對患者病史的採集,使得許多有價值的病史被忽略或遺漏。而對於鼻咽癌患者來說,若醫生沒有重視其有關症狀,如鼻塞程度、鼻分泌物性質、頭痛的特點、頸部腫塊以及眼部的表現等病史,就極易造成對該病的誤診。

3、由於鼻咽癌會累及患者全身的多個器官,因此醫生應對鼻咽癌患者出現的鼻塞、流血涕、頸淋巴結腫大、頭痛、耳鳴、聽力下降以及單眼球突出(或複視)等症狀進行全面的分析、判斷。這也是誘發鼻咽癌**。

以上為大家詳細介紹大家都認識了,但是為了降低患上鼻咽癌疾病,就應該避免生活中的常見因素,鼻咽癌疾病的發生對患者的身體健康、正常生活都是有影響的。

7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鼻咽癌的發**素是多方面的。1.遺傳因素(1)家族聚集現象許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

(2)地域集中性2.病毒感染:eb病毒與鼻咽癌關係密切。

3.環境因素:鹹魚,魚乾、廣東臘味也與鼻咽癌發病率有關。

這些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均有亞硝胺前體物亞硝酸鹽。

8樓:成都新華諮詢

目前認為鼻咽癌與遺傳因素、病毒因素及環境因素等有關。

1、遺傳因素:鼻咽癌患者具有種族及家族聚集現象,如僑居國外的中國南方人後代保持著較高的鼻咽癌發病率,決定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的某些遺傳因素和鼻咽癌發生發展密切相關。

2、eb病毒:eb病毒在鼻咽癌發展中有的重要作用。

3、環境因素:我國鼻咽癌高發區居民多有進食鹹魚、臘味等醃製食品習慣,這些食物中亞硝酸鹽含量較高,動物誘癌實驗發現亞硝胺類化合物可在大鼠誘發出鼻咽癌。

成都新華

9樓:僪琴壽高芬

因素外,eb病毒感染可能是其**。症狀鼻咽癌多發於鼻咽頂後壁及咽隱窩處,因位置深藏而隱蔽,檢查比較困難,本病早期缺乏特徵,為一般症狀所掩蓋而被忽略或誤診。常見症狀為:

(一)鼻部症狀:早期常於抽吸時有血性鼻涕或痰內帶血絲,一般出血量不多,晚期可有大量出血及鼻阻。

鼻咽癌的病因是什麼

1 遺傳因素 鼻咽癌的發病有明顯的地區性,有明顯的種族和家族聚集性。鼻咽癌好發於黃種人,很少見白種人患有此病。鼻咽癌發病高的家族如遷居海外,其後裔仍保持高發病率的傾向。鼻咽癌病人常有明顯家族史。這些現象說明遺傳背景在本病發生中起著一定的作用。2 病毒因素 我國90 以上的人在年幼時都已感染過eb病毒...

鼻咽癌的症狀有哪些,鼻咽癌的症狀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鼻咽癌特徵並不明顯,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大部分患者是因發現頸部腫塊或其他轉移症狀後才被確診,從而失去 的最佳時機。因此,要做到早期診斷,及時 需警惕鼻咽癌的早期訊號 1 鼻腔出血。鼻涕中帶血常是鼻咽癌的訊號。2 單側鼻塞。早期多不明顯,隨著腫瘤的長大而呈現進行性加重。它與感冒不同,表現為單側鼻塞,且抗...

鼻咽癌的食療方法有哪些,鼻咽癌有哪些預防保健方法

你好!鼻咽癌首選放射 選擇對周圍正常組織受損小,療效較佳的放射線。化學藥物 主要用於中 晚期病例。放療後未能控制及 者,所以是一種輔助性或姑息性的 食療不能 鼻咽癌。鼻咽癌有哪些預防保健方法 由於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響,心理負擔重,食慾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導家屬鼓勵患者進食,且給予高蛋白 高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