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學屬於理論法學嗎,法理學的課程

2021-10-08 07:29:08 字數 4751 閱讀 4782

1樓:匿名使用者

1,理論法學指主要研究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識的法學分支學科,主要包括法理學、法哲學、比較法學、法社會學、立法學、法律邏輯學、法律教育學和法律心理學等學科。

2,法理學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法律的價值等。

3,法理學就其學科本性而言,是理論思維科學,而這種理論思維性科學必定是抽象的而非具體的,是形而上的而非形而下的,具有較濃厚的哲學色彩。正是在此種意義上,法理學有時也被稱之為法哲學。

4,理論法學的概括性是指它將許許多多個別的、具體的法律現象作為研究物件,從中概括出一些帶有共性的、普遍性的結論,這種結論對那些具體的、個別的法律現象具有普遍性的闡釋作用。概括性在法理學學科和研究中處處都能體現出來。

2樓:

屬於。法理學究竟是一個什麼性質的學科?它有哪些研究特點?在這些問題上至今仍有爭議。

在總體上,國家教育部學科目錄表上將法學學科定位為“應用學科”,也可叫實踐性學科。這樣的定位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法學的研究物件是法律及其法律現象,而法律及其法律現象是實踐性較強的社會規範和制度體系。

但具體到法學學科體系內部,它又有不同的屬性和特點,巨集觀上可以分為“理論法學”和“應用法學”(當然,也有人不同意這一分類)。法理學則屬於“理論法學”中的牽頭性學科。理論法學屬於思想性、思維性學科,它相對區別於法學中的直接以具體法律為研究物件的部門法學。

當然,這樣講並不意味著部門法學不需要理論性,而是就其主要特點和功能而言。法理學中的“理”字,本身就標明瞭這門學科是一門理論性學科。這裡的“理論性”,主要是指它的“思維性”,說明它是一門思維性科學。

正是在這一層意義上,它具有哲學的特點。法理學可能回答的不是法律實踐中的具體問題,比如案件如何審理,程式如何進行,引用何種法律,適用何種制裁等等,它所關心的是法律的原理性問題。而對這些原理性問題的分析說明,則必然是理論性的和思維性的。

關於法理學的研究特點,“抽象性、概括性、一般性、普遍性,以及概而言之的理論性是這門學科的應有屬性和特色”。國外一些著名的法理學家對此也有論述。例如,美國法學家德沃金教授指出:

“法律的一般理論肯定是抽象的,因為它們旨在闡釋法律實踐的主要特點和基本結構而不是法律實踐的某一具體方面或具體部分。”抽象性是“法律的一般理論”,即法理學的顯著特點,這種抽象性是同法律實踐的具體性相對而言的。法律實踐一般而言是具體的,它或者涉及到某一法律制度、法律規範,或者涉及到某類具體的案件或某一具體的個案。

而法理學所關涉的則是對整個法律現象、法律實踐的闡釋,這種闡釋也可能是對制度本身的抽象思考,也可能是對制度之外、制度背後因素的抽象思考。

對法理學抽象性特點的認識,有助於把握法理學這門法學基礎學科的一些本質屬性或規定性。近年來,在實用功利主義不良風氣的影響下,一切都追求“有用性”,而將這種“有用性”又具體闡釋為對社會生活和社會實踐具體而實際的功效,有時甚至就等同於經濟效用。這種風氣不加區別地要求一切學問、學術、學科都要產生一種立竿見影的直接效用,而忽略了各種學問、學術、學科性質間的差別。

忽略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間的差別,在社會科學中又忽略了基礎性理論科學和實用性應用科學之間的差別。在“有用性”的追求上,也嚴重地忽略了“直接有用”、“直接效用”和“間接有用”、“間接效用”的區別。用一把尺子來度量所有的學問和學術的價值,自然會導致對理論學科的非難和無端指責。

所謂“理論無用論”、“法理學無用論”等正是這種不良風氣影響下的產物。似乎一切抽象的、不能為實踐帶來直接效用的學問、學術和學科都失去了它存在的價值。

法理學就其學科本性而言,是理論思維科學,而這種理論思維性科學必定是抽象的而非具體的,是形而上的而非形而下的,具有較濃厚的哲學色彩。正是在此種意義上,法理學有時也被稱之為“法哲學”。但法理學的抽象性並非是空想性,它不是空靈之物,而是有其堅實的基礎,即豐富的法律實踐。

法理學正是在對大量豐富的法律實踐和法律現象考察的基礎上,抽象出其帶有共同性和規律性的理論。因此,任何對法理學的指責和非難,或者是對法理學抽象性特點的不甚瞭解,或者是從實用功利主義角度對法理學的苛刻要求,而這種苛刻要求無助於發展這一具有抽象性思維特徵的學科,同時也反映了對法理學學科性質認識上的盲區。

而法理學的另一個重要特點是它的概括性。法理學的概括性是指它將許許多多個別的、具體的法律現象作為研究物件,從中概括出一些帶有共性的、普遍性的結論,這種結論對那些具體的、個別的法律現象具有普遍性的闡釋作用。概括性在法理學學科和研究中處處都能體現出來。

比如,關於權力學說,法律實踐中所呈現的是一個個具體的、個別的權力形態,如立法權、司法權、行政權、監督權等;法理學則在這種多樣性的具體的權力形態基礎上,概括出、抽象出具有普遍性特徵的一般權力理論,而對許多具體權力形態的研究則分屬於具體法學。例如,對立法權力的研究屬於立法學,對司法權力的研究屬於司法學,對行政權力的研究屬於行政法學。又如關於權利學說,法律規範所規定的權利形態有許多種類,僅公民基本權利形態就自成為一個龐大的權利體系,如財產權利,選舉權利和被選舉權利,言論、出版等權利,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人身自由權利,人格尊嚴權利,住宅不受侵犯權利,通訊自由權利,勞動權利,休息權利,受教育權利,科學研究和創作自由權利,男女平等權利,婚姻家庭自由權利等。

法理學則在這大量的具體權利形態基礎上,抽象出、概括出具有普遍闡釋力的一般權利理論,而對每一具體權利形態的研究則根據其權利屬性分別由憲法學、民法學、刑法學、行政法學、經濟法學等去作深入剖析。再如關於法律關係理論,在法律實踐中有憲法法律關係、民法法律關係、刑法法律關係、行政法法律關係等,而法理學範疇中的法律關係理論,既要建立在這些具體的法律關係理論基礎之上,又要從其中抽象出帶有共性的,能夠說明、闡釋各具體法律關係形態的一般法律關係理論,這才能真正稱得上是法理學的法律關係理論。

3樓:匿名使用者

法理學是法學的一般理論、基礎理論、方**和意識形態。理論法學是相對於民法、刑法、訴訟法等應用法學而言的,主要指研究法的基礎概念、原理和知識的法學分支學科,如法理學、法律思想史、法律制度史、憲法學等學科。從法理學的性質和定義入手回答就行。

法學與法理學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10

4樓:

這是考研的論述題還是簡答題?像你說的格式我寫不好但是據我考研時的經驗答題思路是:1、法理學的概念、法學的概念 2、法學是統稱 法理學是分支 法學除法理學之外還包含刑法學 民商法學等 而法理學有自己的內容...

3、總之,法學與法理學(聯絡)但差異還是很明顯...

法理學的課程

法理學和理論法學是不是一個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法理學和理論法學不

copy是一個概念bai

1、法理學(jurisprudence)是以整個法du律現象

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zhi同性問dao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法律的價值等。

2、理論法學指主要研究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識的法學分支學科,主要包括法理學、法哲學、比較法學、法社會學、立法學、法律邏輯學、法律教育學和法律心理學等學科。

擴充套件資料

法理學是關於法律的原理、原則、精神的科學,是關於法律、法律現象、法律問題的最一般最普遍最根本的思想,是關於法律的所以然的道理。

廣義上講,法理學可以被界定為法律的智慧,或者對“法律事業”的性質和語境的理解。法理學的詞根應該是源於“juris”,意指法律或權利。另一個詞根“prudence”則指智慧。

因而法理學可能是尋求法律的智慧,或者尋求對法律的明智理解的學問。根據富勒“使人們的行為服從歸制治理的事業”的法律格言和beyleveled、brownsword的用法,我們可以得出“法律事業”這一用語。

6樓:四哥有法說

念。1、理論法學指主要研究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識的法學分支學科,主要包括法理學、法哲學、比較法學、法社會學、立法學、法律邏輯學、法律教育學和法律心理學等學科。

2、法理學(jurisprudence)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法律的價值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法學在司法考試中包括憲法、法理學、法制史,在法學分類中有理論法學和應用法學的劃分,所以不管怎麼分,法理學是理論法學的一部分。

8樓:龍江歸雁

不是一個概念,法理學是單獨學科的名稱,而整個**學分為理論法學和應用法學,憲法、法理學、法制史是理論法學,而民法刑法民訴刑訴等是實踐法學。法理是理論法學的一部分。

9樓:杜鵑

理論法學指主要研究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識的法學分支學科,主要包括法理學、法哲學、比較法學、法社會學、立法學、法律邏輯學、法律教育學和法律心理學等學科。

法理學研究生和法學理論研究生哪個好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以後幹什麼了,如果想做老師搞學術呢,就學法理,法理學好了很過癮。但是法理學一向不怎麼被待見,因為不實用。民商法是法學中的數理化,應用比較廣泛,也比較龐雜,法學理論在民商法中體現的比較多。

所以考得上民商都建議考民商。西南政法的法理和民商這兩科都很不錯,因為本人之前是民商法學院的學生,所以對民商法的老師瞭解多點。民商法學的老師都很厲害。

有些老師的本科課堂上連站人的地方都沒有了,大家帶著馬紮或者坐在地上都要來聽課。如果你英語不行的話,考研可能機會不大,英語在考研中太重要了。個人的建議呢是報新東方的班,具體報什麼班要看你準備考研的時間和你自己的情況,要是時間還早可以鞏固一下基礎,要是已經在複習階段了就只好報考研培訓班了。

司考法理學中什麼是執法的含義,司考法理學中法的作用如何理解

執法,又稱法的執行。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通常在廣義與狹義兩種含義上使用這個概念專。廣義屬的執法,或法的執行,是指所有國家行政機關 司法機關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實施法律的活動。如人們在講到社會主義法制的基本要求是 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 時,就是講的廣義的執法。狹義的執法,或法...

今年法理學怎麼這麼多分啊

對知識理論的東西當然應該注重,法的一般原理一定得很清楚,如 有很專多部門或公司招聘法律方面的人屬才大多問的問題都是一些理論方面的問題 一般認為對一般性的原理都不懂,那何談熟悉應用。每年司法考試的總分也才600分,一個部門法的分值加高了,那麼其他比們法也就沒有分可以加了,不過對於進年來比較敏感的法律或...

司考法理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司考法理學中權利和義務的含義如何理解

1 從結構上看,權利與義務緊密聯絡 不可分割,它們的存在和發展都必須以另一方的存在和發展為條件。2 從數量上看,權利與義務的總量是相等的。3 從產生和發展上看,權利與義務經歷了一個從渾然一體到 對立再到相對一致的過程。4 從價值上看,權利和義務代表了不同的法律精神,一般而言,在等級特權社會往往強調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