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的作者簡介

2021-10-06 18:14:26 字數 2121 閱讀 9935

1樓:

《答謝中書書》的作者是陶弘景。陶弘景,字通明,自號隱居先生或華陽隱居,卒後溢貞白先生,丹陽秣陵人。陶氏生活於南朝,歷經宋、齊、樑三朝,是當時一個有相當有影響的人物,博物學家,對本草學貢獻尤大。

陶弘景是著名的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作品有《本草經注》、《集金丹黃白方》、《二牛圖》、《華陽陶隱居集》等。

永明十年(492年)正式歸隱茅山後,便著手整理弘揚上清經法,撰寫了大量重要的道教著作,並對天文歷算、地理方物、醫藥養生、金丹冶煉諸方面也都有所著述,據統計,全部作品達七八十種。

陶弘景在醫藥、煉丹、天文歷算、地理、兵學、鑄劍、經學、文學藝術、道教儀典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其中對於藥物學的貢獻為最大。

2樓:time晴空微笑

陶巨集景,(456——563),字通明,號華陽隱居,人稱「山中宰相」,南朝梁時丹陽(今蘇州南京)人。中國南朝齊,樑時期的道教思想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

《記承天寺夜遊》的預習筆記

3樓:櫻的女巫

承天寺:在現在湖北黃岡南。

元豐六年:即公元2023年。元豐,宋神宗年號。

解:脫下

戶:門交橫:交錯縱橫

念:考慮,想到。

念無與為樂者:想到沒有可以交談取樂的人。念,想到,考慮。與為者樂,共同遊樂的人。

張懷民:作者的朋友。名夢得,字懷民,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元豐六年也被貶到黃州,寄居承天寺。

遂:於是,就。

寢:入睡。

相與步於中庭:一同走到庭院中,相與,共同,一起, 中庭,院裡。

庭下如積水空明:意思是月色灑滿庭院,如同積水自上而下充滿院落,清澈透明。

如積水空明:好像積水清澈透明。空明,形容水的澄澈。

藻、荇(xìng):泛指水草,水草總稱。荇,一種多年

水生草,葉子像心臟形,面綠背紫,夏季開黃花。

交橫:交錯縱橫。

蓋:承接上文,解釋原因,表示肯定,相當於「大概」這裡解釋為「原來是」。

閒人:這裡是指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流連光景的人。蘇軾這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這是一個有職無權的官,所以他自稱閒人。在句中譯為清閒的人,或有著閒情雅緻、高雅志趣的人。

但少閒人:只是缺少清閒的人。但,只是。閒人,清閒的人。

耳:罷了。

4樓:展宇

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滾

與朱元思書寫作背景

5樓:亦夢之城

1、創作背

景魏晉南北朝時,政治黑暗,社會動亂。因而不少知識分子寄情山水來排解心中的苦悶。吳均也因動亂而生髮熱愛山水風光之情,《與朱元思書》是吳均融合其情後寫給他的朋友朱元思的一封書信。

2、全文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3、作者簡介

吳均(469~520年),字叔庠,吳興故鄣(今浙江安吉)人。南朝梁時的文學家、史學家。好學有俊才,其詩文深受沈約稱讚。

其詩清新,且多為反映社會現實之作。其文工於寫景,詩文自成一家,常描寫山水景物,稱為「吳均體」,開創一代詩風。受梁武帝欣賞,任為奉朝請。

著有《齊春秋》三十卷、注范曄《後漢書》九十卷等;有《吳均集》二十卷,但很可惜並未流傳下來。保留下來的作品收集在《全樑文》《藝文類聚》裡。

6樓:匿名使用者

景魏晉南北朝時,政治黑暗,社會動亂。因而不少知識分子寄情山水來排解心中的苦悶。吳均也因動亂而生髮熱愛山水風光之情,《與朱元思書》是吳均融合其情後寫給他的朋友朱元思的一封書信。

7樓:劍蝶紫

8樓:豬豬桐

答謝中書書一文主要描寫什麼,答謝中書書作者是怎樣進行動靜結合的景物描寫的

作者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文中主要描寫的景物 白雲高山流水 青翠的竹木與五彩的山石 猿鳥魚兒文中寫一日之美的對偶句是?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本文與 與朱元思書 在寫山水景色上的異同?同 抓住山水景色的特徵,運用多種修辭手法,都是欣賞山林,心靈淨化後所寫 異 與 先總...

《答謝中書書》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文章開始,作者從人們對山水的態度入手 古往今來,沒有人不讚美青山回綠水的,特別是江南的山山水答水,更是柔媚亮麗 清秀絕塵,是如此的典雅 飄逸。接著描寫了山水 石壁 叢林 翠竹和早晨 黃昏的景象,融情於景,表達作者對山水的讚美之情。最後,作者發出慨嘆 從謝靈運後,又有誰能欣賞如此美景呢?望天下,熙熙攘...

答謝中書書是什麼意,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原文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 y 其奇者.譯文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直插雲霄,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