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中有什麼錯誤的思想嗎,《國富論》的主要內容?

2021-10-05 13:32:49 字數 3315 閱讀 6024

1樓:

偉大的亞當斯密,通過他非同尋常的觀察力,以及對於經濟情況的歸納總結。讓我們對如何分析經濟,經濟有何規律,如何運用經濟規律上有了新的,更科學的認識。他在《國富論》的經濟思想,同樣也是總結了前人的一些思想,當然也有自己的新思想。

同樣,之後的經濟學家也在斯密和他的《國富論》的基礎上對於經濟情況有了新的總結,比如大衛李嘉圖,馬克思(雖然馬克思在經濟學家中有一定的爭議性,所以何為錯誤的思想,只是個人觀點不同而已!

2樓:兔少棒

緣木求魚 :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不可能達到目的。

捨本逐末[shě běn zhú mò]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3樓:scsl書蟲

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是經濟學作為一門科學的奠基者,他非常的複雜且詳細,而這麼複雜的思想基本上是不斷對前人簡單的,不夠客觀的,不夠完善的,甚至是錯誤的思想總結得出的。

我傾向於認為亞當斯密和他的《國富論》在經濟學中的地位類似牛頓和他的經典力學在現代科學中的地位。

牛頓的經典力學是對物理學在一個階段性的概括和總結,我記得在當初學牛頓力學的時候還提到過亞里士多德關於羽毛和石頭誰會先掉到地上的結論,當然,那一結論在現在來說存在明顯的不足。於是,牛頓通過新的試驗和總結,得出了他的理論,這一理論修正了亞里士多德的說法,有自己的發現,但也是對於前人思想的總結。並且之後也有愛因斯坦對於牛頓思想不足的新的總結。

同理,我們偉大的亞當斯密,通過他非同尋常的觀察力,以及對於經濟情況的歸納總結。讓我們對如何分析經濟,經濟有何規律,如何運用經濟規律上有了新的,更科學的認識。他在《國富論》的經濟思想,同樣也是總結了前人的一些思想,當然也有自己的新思想。

同樣,之後的經濟學家也在斯密和他的《國富論》的基礎上對於經濟情況有了新的總結,比如大衛李嘉圖,馬克思(雖然馬克思在經濟學家中有一定的爭議性,但是,並不妨礙他的經濟思想也是對於前人的總結,至於總結的好壞,那要另說,

4樓:屋內純子

國富論的根本出發點就是錯誤的,當然這是個哲學問題。

《國富論》的主要內容?

5樓:愛的使者

這本書賣過,看了一些,寫得很淺顯,是初級版,什麼是社會(國家)財富,財富是什麼,狹隘上講就是物質財富,物質豐富,廣義上講應該加上精神(意識、思想、知識)財富。從中國古代傳流認知只有農民(包括地主、商人)、讀書人(知識分子)兩種大類給社會與現在留下財富以及被人類認知可為人所用的自然資源及人類加工的衍生品。這在歷代王朝由於傳統思想關念對人生(觀)、價值(觀)、未知已知的世界(觀)的影響,傳統社會(思想)對財富有著中國式的理解,代代相傳,即爾也影響著中國社會方方面面,這種滲透式浸入很好理解。

亞當.斯密這本書誕生於西方(是不是印刷造紙技藝傳入後,知識世界傳播又萌發大**了?!),使這本書行銷歐州各國,促進了思想與認知統一,助推當時各方面知識界(分子)大爆發一部作品吧,這部作品顯然很受歡迎,聯絡世界背景,可以看出吧,其內容釆取的很是西方(解析式的,足以表示當時對知識的渴望等,以及知識分子巨大的發揮空間及作用之大,可以暢漾於自己的思想世界與現時之中,寫出心中對現實及想像合力的作品,這得益社會的氛圍),分析總結剖析了很多,內容很豐富也有鎖碎,是對物質財富分析,有些像描述、像設計。

中西方發展各有不同

亞當斯密的《國富論》主要內容和觀點是什麼啊?

6樓:暴走少女

《國富論》認為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追求個人利益是人民從事經濟活動的唯一動力。同時人又是理性的,作為理性的經濟人,人們能在個人的經濟活動中獲得最大的個人利益。

如果這種經濟活動不會受到干預,那麼,經由**機制這隻“看不見的手”引導,人們不僅會實現個人利益的最大化,還會推進公共利益。

《國富論》這部著作奠定了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理論基礎,該書的出版標誌著古典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建立,堪稱西方經濟學界的“聖經”。

7樓:是嘛

第一篇為“論勞動生產力增進的原因並論勞動生產物自然而然地分配給各階級人民的順序”;第二篇為“論資財的性質及其儲蓄和用途”,主要研究了資本的性質、構成、積累和用途。第三篇為“論不同國家中財富的不同發展”;

第四篇為“***經濟學體系”,從經濟思想史的角度出發,對阻礙國民財富增長的重商主義和重農主義的理論和政策作了分析、比較和批判。第五篇為“論君主或國家的收入”,研究的是國家財政收支對國民財富發展的影響。

《國富論》認為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追求個人利益是人民從事經濟活動的唯一動力。同時人又是理性的,作為理性的經濟人,人們能在個人的經濟活動中獲得最大的個人利益。

如果這種經濟活動不會受到干預,那麼,經由**機制這隻“看不見的手”引導,人們不僅會實現個人利益的最大化,還會推進公共利益。

擴充套件資料

《國富論》全稱為《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是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用了近十年時間創作的經濟學著作,首次出版於2023年。《國富論》這部著作奠定了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理論基礎,該書的出版標誌著古典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建立,堪稱西方經濟學界的“聖經”。

亞當·斯密(adam smith,1723~1790),英國經濟學家、哲學家和倫理學家,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體系的奠基人,被後人稱為“現代經濟學之父”和“自由企業的守護神”。

8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經濟學界稱為經濟學之父.

他在世界對經濟不瞭解的情況下首次提出 市場經濟這一說,把經濟聯絡到商品市場.,

內容也主要圍繞這個來說的.

考試: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提岀了怎樣的經濟思想?評價其經濟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提出自由經濟的思想,評價:① 自由經濟思想在當時資本主義發展初期對於破除封建殘餘、破除國家干預是有利的。有利於資本主義大工業的發展、減少國家干預、有利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充分發展、充分競爭、有利於資本主義工業勞動力資源的聚集。

② 自有經濟思想反對國家干預,導致資本主義經濟在國家干預之外無序的發展、容易導致經濟危機的頻繁發生(如2023年英國經濟危機、2023年資本主義世界全球的經濟危機),此外,資本主義的充分競爭也容易導致產生壟斷(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西方國家資本主義均列入壟斷資本主義時代)記得選我滿意啊

亞當.斯密的核心思想和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評述亞當斯密的經濟思想

蘇東坡論王維的詩畫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談談對它的理解

原評語為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意思是王維的詩句往往描繪了一幅美麗圖畫,如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這就描繪了一幅月夜的靜謐圖畫 而王維的畫作中,又往往詩意盎然,如 輞川圖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出處 宋 蘇軾 東坡題跋 書摩詰 藍...

認識論中有兩條基本對立的認識路線是什麼?哪一條認識路線是正確

認識論來上兩條根本對立的自 路線是指 一條是 從物到感覺 思想 的唯物主義認識路線,即唯物論的反映論 一條是 從感覺 思想到物 的唯心主義認識路線,即唯心論的先驗論。唯物主義反映論和唯心主義認識論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從物到感覺,還是從感覺到物,是認識路線的不同。主觀唯心主義認識論和客觀唯心主義認識論,都...

鄭愁予錯誤中的「錯誤」是什麼錯誤

我躂躂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以馬蹄借指我的到來.這裡用的是借代的手法.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我不是你要等的人,我只是一個與你擦肩而過的過客.躂躂的馬蹄 敲響了女子希望重逢 的心靈深處,因而美麗。不過,這馬蹄聲僅僅從前面路過,並不為 她的企盼而停駐,因而是個錯誤。最後一句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說明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