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日曆上有二十四節氣的具體時間,精確到了小時分秒,這個是官方重新規定,還是天文愛好者確定的

2021-10-05 09:22:32 字數 2569 閱讀 1978

1樓:馬褂愛天文

cc2512895的解釋很正確,民俗中的「清明節」跟這個概念有一些差別,你可以把它理解為:地球過清明這個點所在的這一天都是清明節,就不耽誤你燒紙了

好比西方過聖誕節,不管耶穌出生的實際時間總能精確到他老媽分娩那一分那一秒的具體時間點,而大家則是把那一整天當作節日——你給自己過生日也一樣,不會到準點才去吹蠟燭的

——跟著補充:你得確認你說的這個「官方」是哪個官方,很多領域都有官方,但是不是都要那麼精確?允許不允許存在誤差?允許多大誤差存在?

這個跟九大行星不同,在於原先對「行星」沒有明確的定義,隨便發現個大天體就歸入行星了,現在下了精確定義以後,冥王星不夠格,所以才被踢掉

而24節氣的定義一直是很明確的,在天文學意義上,可以把黃經計算到具體的一個點,並測算出地球啥時候經過這個點。

但在民間的紀念習慣而言,所謂「節日」就是指一整天(要是對這個「一整天」考核一下還可以看看真太陽日和平太陽日之間的區別,題外話),這是其誤差範圍允許的,沒有什麼必要抬槓。

民間的也有更精確細化的,比如一個成語「吉日良辰」,說的就是某一天裡還得挑個最好的時間來乾點兒什麼事,過了這個時間也不行。

再舉個例子說平時大家說一年有365天,但天文意義上來說應該算到365.2422天,可是你的看所有會跳時的鐘表,肯定在12月31號晚上11點59分59秒過後就跳到第二年了。而不會再等到過5.

8個小時,地球真正轉到去年公轉開始的那個位置才更新

為什麼有些日曆上有二十四節氣的具體時間,精確到了小時分秒,這個是官方重新規定,還是天文愛好者確定的 30

2樓:

二十四節氣是太陽直射點在黃道上的平均劃分而來,當太陽直射點到達某一位置時就是某個節氣,所以可以精確到分和秒。這當然是科學的,經過精確的計算得來的。

二十四節氣和日曆中節氣的時間對不上,這是為什麼?

3樓:仉量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

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為了便於記憶,人們編出了二十四節氣歌訣: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

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隨著中國曆法的外傳,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每年的時間不是固定的,一般有兩三天的變動。

5樓:jgh1314的故事

農曆月份:一月:立春~驚蟄 二月:驚蟄~清明

以此類推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二十四節氣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解法如下 12 2x2x3 28 2x2x7 2x2x3x7 84 所以12和28的最小公倍數是84 二十四節氣分別有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