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古人誠不我欺也」是什麼意思啊

2021-10-05 03:55:44 字數 2112 閱讀 9001

1樓:

有2種意思。

1、「只有你這樣的人啊(指子貢)和小人是難以相處的了。相近了你會看不順眼,遠離了也會埋怨。」

2、「家族中的女人和小宗之人是很難相處的,離近了,他們會對你不恭敬,離遠了,他們會埋怨你。」

出處出自(《論語·陽貨》。 子曰:「唯女子(1)與小人(2)為難養(3)也,近之則不遜(4),遠之則怨。」

第一種意思的註釋

(1)女:同「汝」,你。(古時候稱呼女性一般用「婦」。論語中的「女」都同」汝「)

(2)小人:指行為準則不符合道德規範的人。

(3)養:相處。

(4)孫:通」遜「,辭讓,退讓。

第二種意思的註釋

女子:女人,指家簇中的女性成員。

小人:小宗之人,指家簇中的小宗之人。據周以來的宗法制,把家簇後代分為大、小宗,大宗是嫡長子派系,

小宗是次子庶子派系。

2樓:汗夕皇緞

一個家庭裡如果只有女人、孩子和弱小的人,就難以養活(缺少勞動力),

古代一個叫「(伊藤)誠」的人不是我的老婆(「欺」通假字「妻」)。

「古人誠不我欺也」這句出自何處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處子程子曰:「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於今可見古人為學次第者,獨賴此篇之存,而論、孟次之。學者必由是而學焉,則庶乎其不差矣。」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出自柳宗元的《石鐘山記》「古之人不餘欺也」這句。

5樓:思域傘下

《石鐘山記》是蘇軾的謝謝

古人誠不欺我 ? 古人誠不我欺?為毛現在**是兩個版本,難道後者是錯別字?!我知道出自「人無遠慮

6樓:今天也缺錢

應該是「古人誠不我欺」

這句話是賓語前置句,將「欺」的賓語「我」放到了「欺」之前,現在之所以兩種說法都有,是因為根據現代人的語言習慣,將賓語「我」放在了謂語「欺」後,故有古人誠不欺我的說法。

7樓:百度使用者

原本說法是「誠不我欺」,但這也不能說「誠不欺我」就錯了。前者是古代漢語語法,後者是現代文。

古代漢語有一種語法叫「賓語前置」,簡單說就是把動詞或介詞的物件提到前面來,這在古文中是很普遍的:

文言文中,動詞或介詞的賓語,一般置於動詞或介詞之後,但在一定條件下,賓語會前置,其條件是:

第一、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介詞的賓語也是前置的。如:

「沛公安在?」(《史記.項羽本記》)這種型別的句子關鍵是作賓語的疑問代詞(像:誰、何、奚、曷、胡、惡、安、焉等)。

值得注意的是,介詞「以」的賓語比較活躍,即使不是疑問代詞,也可以前置。如:「餘是以記之,以俟觀人風者得焉。

」(柳宗元 《捕蛇者說》)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詞,但也前置了。

第二、文言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這類句子有兩點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須有「不」、「未」「毋」、「無」、「莫」等否定詞);二是代詞作賓語。如:

「時人莫之許也。」(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正常語序應該是「時人莫許之也。」

第三、用「之」或「是」把賓語提前取動詞前,以突出強調賓語。這時的「之」只是賓語前置的標誌,沒有什麼實在意義。如: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韓愈《師說》)有時,還可以在前置的賓語前加上一個範圍副詞「唯」,構成「唯......是......

」的格式。如:「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等。

第四、介詞賓語前置的情況除了第一種情況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方位詞、時間詞作賓語時,有時也前置;例如:「業文南向坐。」(《史記.項羽本記》)意思是「業文面向南坐。」

不過,如果文中寫明是古人說出「誠不欺我」來,那就有問題,因為現在你已經明白了,古人是不喜歡這樣說話的嘛!

8樓:貢浩僪涵柳

支援一下感覺挺不錯的

9樓:王翔弘

平時說話我們說話, 我走先! 意思和 我先走! 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感嘆:「不欺我」沒問題,

引用古句:「不我欺」是正解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出處與解釋求告知

意思是 只有女子和小人是難以教養的。出自 春秋孔子 論語 陽貨篇 原文 子貢曰 君子亦有惡乎?子曰 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曰 賜也亦有惡乎?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子曰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譯文 子貢說 君子也有...

為什麼說女子和小人難養,為什麼說女子與小人難養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出於 論語 第十七章 陽貨篇 翻譯 只有你這樣的人啊 指子貢 和小人是難以相處的了。相近了會看你不順眼,遠離了又會埋怨你。子曰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另一種譯文是 是女人和孩子賜予給予了品行敗壞的人導致受困而困苦,沒有生活用品不能撫養養育,品行敗壞的人擔負不起...

怎樣與小人相處,怎麼和小人相處?

最好的辦法是敬而遠之,如果非得好好相處,對方骨子裡就是打死也改不了的小人角色的話,嘻嘻哈哈就可以了。守住祕密。遠離是非。距離,是一面保護我們內心世界的盾牌。當今社會還有多少君子?平時與人相處多聽少說,能忍就忍,該出手的也不能手軟。所謂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小人和君子本身就沒有什麼明確的界限,不管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