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單身想嫁人的詩句,形容單身女孩的唯美詩句有哪些?

2021-03-24 12:32:27 字數 4175 閱讀 3879

1樓:天上飛

1、《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我駕著小舟在河上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能夠與王子同船泛舟。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

心緒紛亂不止啊,因為我知道他居然是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著你啊你卻不知道。

2、《定西番·細雨曉鶯春晚》

唐代溫庭筠

細雨曉鶯春晚。人似玉,柳如眉,正相思。

羅幕翠簾初卷,鏡中花一枝。

腸斷塞門訊息,雁來稀。

譯文:濛濛細雨裡,曉鶯唱著晚春的晨曲。一位容顏如玉的美女,彎彎的柳眉,含著多少相思的情意。

把翠簾羅帳高高捲起,看鏡中容貌花一樣豔麗。相思使她愁腸斷,只緣暮春雁來少,斷了邊關愛人的訊息。

3、《春閨思》

唐]張仲素

嫋嫋城邊柳,青青陌上桑。

提籠忘採葉,昨夜夢漁陽。

譯文:城牆邊依依細柳,小路旁青青嫩桑。提著籃忘了採葉,昨夜又夢到漁陽。

4、《怨情》唐代李白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譯文:美人兒捲起珠簾一直等待,一直坐著把雙眉緊緊鎖閉。只看見她淚痕溼滿了兩腮,不知道她心中恨著誰呢?

5、《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之尾。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

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2樓:芣苡

這是我高中語文老師曾經說過的。詩經裡面的一首《國風·召南·摽有梅》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很貼切的。女子將自己比喻成成熟的梅子,希望有人來採擷。

這是一位待嫁女子的詩。她望見梅子落地,引起了青春將逝的傷感,希望馬上同人結婚。

很有意思的。我看到題目就想到這個了。

希望採納。

形容單身女孩的唯美詩句有哪些?

形容人單身的詩句?

3樓:學院派魚多多

1、有客躊躇,古庭空自吊孤影。

出自宋代史達祖的《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西風來勸涼雲去,天東放開金鏡。照野霜凝,入河桂溼,一一冰壺相映。殊方路永。更分破秋光,盡成悲鏡。有客躊躇,古庭空自吊孤影。

江南朋舊在許,也能憐天際,詩思誰領?夢斷刀頭,書開蠆尾,別有相思隨定。憂心耿耿。對風鵲殘枝,露蛩荒井。斟酌姮娥,九秋宮殿冷。

釋義:西風拂來,仿若勸說雲彩放行一般,雲層逐漸退去。遠望東方,金鏡似的月亮將在這晴朗無雲的天空中冉冉升起。

月色如霜,光照四野,月上的桂樹映入河水中,水月與明月交相輝映,更添幾分風致。夜已深,古驛枯庭裡只剩下自己獨自徘徊,孤枕難眠。

身在故鄉的朋友,在遠方看著這天邊明月,或許也會想起在外的自己。現在還鄉只是夢想,只能用書信把思念傳回故鄉。心事重重,憂慮不安,烏鵲在風中依著殘枝,秋露中的蟋蟀在荒井中發出悲鳴。

獨自在月下飲酒,九重天上的月宮一片淒冷。

2、枯楊枯楊爾生稊,我獨七十而孤棲。

出自唐代李白的《雉朝飛》

麥隴青青三月時,白雉朝飛挾兩雌。錦衣繡翼何離褷,犢牧採薪感之悲。

春天和,白日暖。啄食飲泉勇氣滿,爭雄鬥死繡頸斷。

雉子班奏急管絃,傾心酒美盡玉碗。枯楊枯楊爾生稊,我獨七十而孤棲。

彈弦寫恨意不盡,瞑目歸黃泥。

釋義:陽春三月,萬物生機勃勃,壟上青青的麥苗散發著春天的氣息,一隻白色的雄野雞帶著兩隻雌雞從田間飛起,雌鳥的新羽毛剛剛長出,色彩鮮亮。我這個老而無妻的人看到這情景心中感到一片淒涼。

春風和煦,太陽暖洋洋的,鳥兒們在河邊啄食,成熟的雄鳥們為求得配偶在互相爭鬥,脖子上的羽毛散落一地,還不肯罷休。雌鳥也急切地鳴叫著,準備好好地犒勞自己未來的丈夫。

就連枯死的楊樹在春天都能生出嫩芽,為什麼單獨我一個人到了七十還一個人生活沒有伴偶,這種滋味是管絃**、詩詞歌賦無法表達、無法排遣的,痛徹心扉,恐怕只有我死後化為灰燼,靈魂才能得以安息。

3、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

出自宋代張炎的《解連環·孤雁》

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恍然驚散。自顧影、欲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

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想伴侶、猶宿蘆花,也曾念春前,去程應轉。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未羞他、雙燕歸來,畫簾半卷。

釋義:在空闊的楚江夜晚,我痛心突然被驚散後,自己已脫離雁群萬里之遠。顧影自憐,想到飛下寒塘,只見地面一片眼前草枯沙淨,江水平闊伸向遙遠天邊。

孤單一隻的我無法排成字形,只能寄去相思情意的一點。還生怕這樣徘徊遷延會耽誤北地吞氈嚼雪的故人,傳達他們眷念故園的心願。

有誰會可憐我長途飛行的艱難?讓我想起深夜孤居長門宮的皇后,錦箏彈著心中無限的幽怨。料想自己的伴侶還棲宿在蘆花中,他們是否正惦念我在春前,會轉程從舊路飛回北邊。

我彷彿聽到他們在暮雨中聲聲呼喚,只怕在邊塞突然相見。這樣當雙燕歸來後棲息於畫簾半卷的房簷,我也不會羞慚。

4、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

出自宋代柳永的《甘草子·秋暮》

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

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釋義:淒涼晚秋,零亂雨滴灑殘荷,雨珠瑩瑩,顆顆似珍珠。雨過後,寒月當空,鴛鴦浦一片清冷。

池上倚闌,愁悶悶無人相伴,怎麼打發、這孤苦情緒!傍金籠,戲逗鸚鵡,教它念、情郎言語。

5、更深人去寂靜,但照壁孤燈相映。

出自宋代周邦彥的《關河令·秋陰時晴漸向暝》

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淒冷。佇聽寒聲,雲深無雁影。

更深人去寂靜,但照壁孤燈相映。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

釋義:時陰時晴的秋日又近黃昏,庭院突然變得清冷。佇立在庭中靜聽秋聲,茫茫雲深不見鴻雁蹤影。

夜深人散客舍靜,只有牆上孤燈和我人影相映。濃濃的酒意已經全消,長夜漫漫如何熬到天明?

4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這句經典

形容單身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單身的詩句大全

5樓:閆嘉禎集來

1、單身野霜上唐李賀

《洛陽城外別皇甫湜》

2、再經婚娶尚單身唐王建

《自傷》

3、單身如螢火

南北朝鮑令暉

《近代吳歌

歡聞》4、單身螢火若驚秋宋宋祁

《三年》

5、第一單身不要行

宋楊萬里

《十山歌呈太守**一》

6、單身縛得不花王

明唐順之

《塞下曲贈翁東厓侍郎總制十首》

7、步兵間道單身出

明王九思

《睹官軍赴潁上歌》

8、單身亡命去明徐渭

《金客》

6樓:li小狐狸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釋義: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默默地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2、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亡妻之墳,與我所在的地方遙隔千里。自己滿懷悲情愁緒,無法向千里之外長眠地下的愛妻訴說。

3、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白樸《天淨沙·秋》

釋義:天邊只有夕陽和殘留的晚霞,一個孤零零的小村落裡只有一點冬天的薄霧、一棵老樹和幾隻烏鴉,忽然,一隻鳥兒飛掠而下。

4、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竹裡館》

釋義: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5、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杜甫《登岳陽樓》

釋義:親戚朋友連一個字的書信都沒有,毫無訊息;我現在年老多病,所能依靠的就只有這條孤零零的小船了。

帶苗的詩句形容女子,形容女子jx的詩句

端陽邪避天中正午陽,清泉一曲奏荷塘.江城落籟揚梅韻,汨水劃舟插劍菖.苗穗牽搖翻綠浪,河堤滿漲泛泱茫.蟬鳴翠柳哀聲唽,殼脫沙場漫野荒.形容女子jx的詩句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形容女子很多的詩句 謝太傅寒...

形容女子傷心的詩句,形容女子傷心的句子

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誰知道描寫女子孤獨一人,心情悲涼的詩句?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點絳脣 李清照 解析 在深閨中,我深感寂寞,腹內愁腸千結,無處排解.愛惜春天,春天卻...

形容古典女子端莊美麗的詩句,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

還記得住在我來家前面一對老夫妻,自他大約有75歲左右。幾乎每天都會在村口探望著遠方等她下地回家。我有時候叫他到我們家去等,他總笑著說 沒事,在等等,再等一會就回來了 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了,只要看見遠方有人影!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閉月羞花怨,沉魚落雁愁。貂嬋拜月閉冰盤,佳麗憂民嘆國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