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古典女子端莊美麗的詩句,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29 01:59:36 字數 5177 閱讀 4344

1樓:匿名使用者

還記得住在我來家前面一對老夫妻,自他大約有75歲左右。幾乎每天都會在村口探望著遠方等她下地回家。我有時候叫他到我們家去等,他總笑著說:

「沒事,在等等,再等一會就回來了」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了,只要看見遠方有人影!

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閉月羞花怨,沉魚落雁愁。

貂嬋拜月閉冰盤,佳麗憂民嘆國殘。

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君王數載猶嘗膽,美色幾時能救國?

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臉若銀盤,眼似水杏,脣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

羅袖動香香不已,紅蕖褭褭秋煙裡。

馬嵬坡前含恨去,千秋萬代笑昏君。

貌煞沉魚美化身,臥薪嚐膽出佳人。

妃子笑迎枝果到,祿山獻媚戰刀飛。

夫差有何恨,勾賤有何恩。願不識范蠡,還作浣沙人。

膚如凝脂,吹彈可破,如絲綢之光滑,蘆葦之柔韌!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含詞未吐,氣若幽蘭。

菡萏不須發,何如解語花。霓裳空自舞,舞到日西斜。

紅顏落雁香空老,殘夢依稀化逝花。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形容女人端莊高雅的古詩詞

3樓:金哥鐵馬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摸總相宜

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清平調》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一枝紅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 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4樓:喬木查

紅樓夢裡形容警幻仙姑的句子很合適,裡面也有鳳字,是形容她儀態不凡,說

鳳翥龍翔. 方離柳塢,乍出花房.但行處,鳥驚庭樹,將到時, 影度迴廊.

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郁,荷衣欲動兮, 聽環佩之鏗鏘.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脣綻櫻顆兮,榴 齒含香.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 額鵝黃.

出沒花間兮,宜嗔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 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羨彼 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

愛彼之貌 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 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菊被霜.

其靜若何,鬆生空谷. 其豔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遊曲沼.

其神若何,月 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 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

果何人哉?如斯之 美也!

古代形容女子很美的詩句

5樓:課文你來說

1、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湘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2、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3、滅國無言幾許人,奈何垂淚最銷魂。名花徹夜充狼笑,從此蝶聲杳不聞。

4、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

5、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6、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凍梅花。

6樓:我**上飛

古代用來形容女子很美的詩詞句,哪位友友幫忙收集下嘛,例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還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7樓:今天明天大後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面露華容

8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水的女子,美麗動人,可愛,興國的美麗啊!多麼美妙的女子,站在我的面前,太美啦,我真想永遠不忘記她太美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子很美的詩句,你想要要這些詩句的話,你就在那個網上查一下下

10樓:無茗寶寶

百卉爭豔綻芳容

人面桃花賽芙蓉

11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西施詠》

唐代:王維

豔色天下重,西施寧久微。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

賤日豈殊眾,貴來方悟稀。邀人傅香粉,不自著羅衣。

君寵益嬌態,君憐無是非。當時浣紗伴,莫得同車歸。

持謝鄰家子,效顰安可希。

譯文:豔麗的姿色向來為天下器重,美麗的西施怎麼能久處低微?原先她是越溪的一個浣紗女,後來卻成了吳王宮裡的愛妃。

平賤時難道有什麼與眾不同?顯貴了才驚悟她麗質天下稀。曾有多少宮女為她搽脂敷粉,她從來也不用自己穿著羅衣。

君王寵幸她的姿態更加嬌媚,君王憐愛從不計較她的是非。昔日一起在越溪浣紗的女伴,再不能與她同車去來同車歸。奉告那盲目效顰的鄰人東施,光學皺眉而想取寵並非容易!

2、《西施 》

唐代:李白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譯文:西施是越國溪邊的一個女子,出身自苧蘿山。她的魅力過去今天都在流傳,荷花見了她也會害羞。她在溪邊浣紗的時候撥動綠水,自在的像清波一樣悠閒。

確實很少能見她笑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一直像在碧雲間沉吟。越王勾踐徵集全國絕色,西施揚起娥眉就到吳國去了。她深受吳王寵愛,被安置在館娃宮裡,渺茫不可覲見。

等到吳國被打敗之後,竟然千年也沒有回來。

3、《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譯文:水像美**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剛送走了春天,又要送你回去。假如你到江南,還能趕上春天的話,千萬要把春天的景色留住。

4、《美女篇》

魏晉:曹植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

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

借問女安居,乃在城南端。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

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嘆。

譯文:那個容貌美麗性格文靜的姑娘,正在鄉間岔路口忙著採桑。桑樹的枝條柔柔的垂擺,採下的桑葉翩翩飄落。

挽起的衣袖可見她的手,潔白的手腕上戴著金色的手鐲。頭上插著雀形的金釵,腰上佩戴著翠綠色的玉石。

身上的明珠閃閃發光,珊瑚和寶珠點綴其間。絲羅衣襟在春風裡飄舞,輕薄的裙紗隨風旋轉。她那回首顧盼留下迷人的光彩,吹口哨時流出的氣息彷彿蘭花的芳香。

趕路的人停下車駕不肯走開,休息的人們傻看時忘記了用餐。

有人打聽這個姑娘家住**,她的家就住在城的正南門。青漆的樓閣緊臨大路,高大的宅門用的是兩道門栓。姑娘的容光像早晨的太陽,誰不愛慕她動人的容顏?

媒人幹什麼去了呢?為什麼不及時送來聘禮,訂下婚約。

姑娘偏偏愛慕品德高尚的人,尋求一個賢德的丈夫實在很困難。眾人徒勞地議論紛紛,怎知道她看中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青春年華在閨房裡流逝,半夜裡傳來她一聲聲的長嘆。

5、《明妃曲二首》

宋代:王安石

明妃初出漢宮時,淚溼春風鬢腳垂。低徊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

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

一去心知更不歸,可憐著盡漢宮衣;寄聲欲問塞南事,只有年年鴻雁飛。

家人萬里傳訊息,好在氈城莫相憶;君不見咫尺長門閉阿嬌,人生失意無南北。

明妃初嫁與胡兒,氈車百兩皆胡姬。含情慾語獨無處,傳與琵琶心自知。

**杆撥春風手,彈看飛鴻勸胡酒。漢宮侍女暗垂淚,沙上行人卻回首。

漢恩自淺胡恩深,人生樂在相知心。可憐青冢已蕪沒,尚有哀弦留至今。

譯文:明妃當時初起程出行離別漢宮時,淚溼桃花春風面鬢腳微微亦低垂。低頭回看身影間周圍無有此顏色,還讓我君王的感情都難以控制。

離別歸來卻怪罪丹青畫圖手,美貌如此在眼中平生實未曾見有。天仙意態由自生畫筆難以描摹成,當時冤枉殺死畫工毛延壽。

從此一離去心知更不能迴歸,可憐還不能穿盡漢朝皇城之宮衣。萬里寄語欲相問塞南遙遠家鄉事,只有年年日日裡眼望鴻雁往南飛。家人雖然在萬里傳來親人之訊息,好好安心在氈城不要常將家相憶。

您還不曾見近在咫尺長門裡幽幽阿嬌被鎖閉,人生如果要失意無分天南和地北。

明妃當初嫁給胡人的時候,身旁上百兩的氈車上乘坐的都是胡人女子。她多想找個人說話但無處可說,只能把心語寄託於琵琶聲中,心事只有自己知道。她用能彈出美妙聲音的手撥動**做的杆撥,彈起琵琶仰望空中飛鴻勸著胡酒。

隨嫁的漢宮侍女暗中垂淚,行走在大漠上的返國者頻頻回首。漢朝之恩實在是淺薄啊,胡人之恩還要更深,人生的歡樂在於心與心相知。可憐王昭君的青冢已經荒蕪埋沒,還是有悲哀的樂曲流傳至今。

描寫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端莊的詩句都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摸總相宜

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清平調》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一枝紅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 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北倚闌干。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出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洛神賦)

13樓:香雪紅豔

你好!**電視臺主持人周迅,她是一表人才,氣質優雅,客貌美麗,特別的漂亮。

14樓:傻瓜520笨蛋

清雅脫俗;出淤泥而不染;

女子端莊的詩句可否提供一些描寫古代大家閨秀的行

求首,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形容女子美麗詩詞

五日觀妓 唐 萬楚 西施謾道浣春紗,碧玉今時鬥麗華。眉黛奪將萱草色,紅裙妒殺石榴花。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誰道五絲能續命,卻令今日死君家。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形容女子美麗詩詞 求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班姬續史之姿,謝庭詠雪之態.巴東有...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有哪些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 出水芙蓉 閉月羞花 一笑傾城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脣紅齒白 眉清目秀 傾國傾城 眉目如畫 天姿國色 儀態萬方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有哪些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 出水芙蓉 閉月羞花 一笑傾城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脣紅齒白 眉清目秀 傾國傾城 眉目如畫 天姿國色 儀態萬方 笑什麼鬼...

帶苗的詩句形容女子,形容女子jx的詩句

端陽邪避天中正午陽,清泉一曲奏荷塘.江城落籟揚梅韻,汨水劃舟插劍菖.苗穗牽搖翻綠浪,河堤滿漲泛泱茫.蟬鳴翠柳哀聲唽,殼脫沙場漫野荒.形容女子jx的詩句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形容女子很多的詩句 謝太傅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