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麗女子的古詩有哪些,形容有氣質的女子的古詩有什麼?

2021-03-26 16:25:06 字數 5648 閱讀 9310

1樓:活寶

1、《贈別》

【作者】杜牧 【朝代】唐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活像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的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沒有比得上她。

2、《關雎》

【作者】無名氏 【朝代】先秦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3、《採蓮曲》

【作者】王昌齡 【朝代】唐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

4、《詠苧蘿山》

【作者】李白 【朝代】唐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譯文:西施是越國溪邊的一個女子,出身自苧蘿山。 她的魅力過去今天都在流傳,荷花見了她也會害羞。 她在溪邊浣紗的時候撥動綠水,自在的像清波一樣悠閒。

確實很少能見她笑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一直像在碧雲間沉吟。 越王勾踐徵集全國絕色,西施揚起娥眉就到吳國去了。

她深受吳王寵愛,被安置在館娃宮裡,渺茫不可覲見。 等到吳國被打敗之後,竟然千年也沒有回來。

5、《明妃曲》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明妃初出漢宮時,淚溼春風鬢腳垂。

低徊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

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

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

譯文:明妃當時初起程出行離別漢宮時,淚溼桃花春風面鬢腳微微亦低垂。

低頭回看身影間周圍無有此顏色,還讓我君王的感情都難以控制。

離別歸來卻怪罪丹青畫圖手,美貌如此在眼中平生實未曾見有。

天仙意態由自生畫筆難以描摹成,當時冤枉殺死畫工毛延壽。

2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詩句的意思:

楊家有個女兒剛剛長大,十分嬌豔,養在深閨中,外人不知她美麗絕倫。

天生麗質、傾國傾城讓她很難埋沒世間,果然沒多久便成為了唐明皇身邊的一個妃嬪。

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官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

春寒料峭時,皇上賜她到華清池沐浴,溫潤的泉水洗滌著凝脂一般的肌膚。

侍女攙扶她,如出水芙蓉軟弱娉婷,由此開始得到皇帝恩寵。

鬢髮如雲顏臉似花,頭戴著金步搖。溫暖的芙蓉帳裡,與皇上共度春宵。

形容女孩漂亮,美麗,氣質的古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雲想衣裳花相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唐代李白《清平調》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豔麗想人之容貌照人。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到了她,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2、初八月,半鏡上青霄。斜倚畫闌嬌不語,暗移梅影過紅橋,裙帶北風飄。——清代納蘭性德《望江南》

譯文:初八的月亮,如同半面妝鏡,懸掛青空。她斜靠在雕花的欄杆上嬌媚不語,梅花的影子隨著月光暗暗移過紅橋。北風吹來,裙裾飄飄。

3、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綵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宋代蘇軾《浣溪沙》

譯文:微微小汗溼透了碧色的細絹,明日端午節用芳蘭草沐浴。流香酒般的浴水、油膩佈滿大晴的江面。

4、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宋代晏殊《破陣子》

譯文:在採桑的路上邂逅巧笑著的東鄰女伴。怪不得我昨晚做了個春宵美夢,原來它是預兆我今天鬥草獲得勝利啊!不由得臉頰上也浮現出了笑意。

5、香墨彎彎畫,燕脂淡淡勻。揉藍衫子杏黃裙。獨倚玉闌無語、點檀脣。——宋代秦觀《南歌子》

譯文:用香墨勾畫彎彎的眉毛,胭脂淡淡地勻在臉上。身著藍衫和杏黃裙,獨倚欄杆上默默地塗著口紅。

4樓:time善良的文文

可以形容女孩是出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描寫女子容貌美麗、氣質優雅端莊的詩句都有哪些?

5樓:涼涼的涼麵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美女篇》(魏晉:曹植)

譯文:她那回首顧盼留下迷人的光彩,吹口哨時流出的氣息彷彿蘭花的芳香。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唐代:溫庭筠)

譯文: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清平調·其一》(唐代:李白)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豔麗想人之容貌照人。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浣溪沙·閨情》(宋代:李清照)

譯文:一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西洲曲》(南北朝:佚名)

譯文:(她那)單薄的衣衫像杏子那樣紅,頭髮如小烏鴉那樣黑。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採蓮曲二首》(唐代:王昌齡)

譯文:採蓮女的羅裙綠得像荷葉一樣,出水的荷花正朝著採蓮女的臉龐開放。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贈別二首》(唐代:杜牧)

譯文: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的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沒有比得上她。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怨情》(唐代:李白)

譯文:美人捲起珠簾,深閨獨坐還皺著蛾眉。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清平調·其二》(唐代:李白)

譯文:貴妃真是一枝帶露牡丹,豔麗凝香,楚王神女巫山相會,枉然悲傷斷腸。

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西江月·寶髻鬆鬆挽就》(宋代:司馬光)

譯文:青煙翠霧般的羅衣,籠罩著她輕盈的身體。她的舞姿就像飛絮和遊絲一樣,飄忽不定。

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閉月羞花怨,沉魚落雁愁。

貂嬋拜月閉冰盤,佳麗憂民嘆國殘。

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君王數載猶嘗膽,美色幾時能救國?

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臉若銀盤,眼似水杏,脣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

羅袖動香香不已,紅蕖褭褭秋煙裡。

馬嵬坡前含恨去,千秋萬代笑昏君。

貌煞沉魚美化身,臥薪嚐膽出佳人。

妃子笑迎枝果到,祿山獻媚戰刀飛。

夫差有何恨,勾賤有何恩。願不識范蠡,還作浣沙人。

膚如凝脂,吹彈可破,如絲綢之光滑,蘆葦之柔韌!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含詞未吐,氣若幽蘭。

菡萏不須發,何如解語花。霓裳空自舞,舞到日西斜。

紅顏落雁香空老,殘夢依稀化逝花。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古代形容女子很美的詩句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好女人胡秉言

聰明好女人,

密夫輕齒脣。

凡事旁邊站,

不幫財理親。

8樓:匿名使用者

1、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唐·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譯文:江南酒壚邊賣酒的女子美麗無比,賣酒時撩袖盛酒時,露出的手腕白如霜雪。

2、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魏晉·曹植《洛神賦》

她的形影,翩然若驚飛的鴻雁,婉約若遊動的蛟龍。

3、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唐·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官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

4、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先秦《碩人》

譯文: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5、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唐·李白《清平調》

譯文:你的容貌服飾是如此美豔動人,以至連白雲和牡丹也要來為你妝扮,春風駘蕩,輕拂欄杆,美麗的牡丹花在晶瑩的露水中顯得更加豔冶,你的美真像仙女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1、《口號吳王美人半醉》

唐代:李白

風動荷花水殿香,姑蘇臺上宴吳王。

西施醉舞嬌無力,笑倚東窗白玉床。

譯文:微風吹動著荷花,送來滿殿清香,姑蘇臺上可見擺宴的吳王。西施般的美人酒醉起舞嬌軟無力,微笑地倚看東窗下的白玉床。

2、《清平調·其一》

唐代: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譯文:見到雲就聯想到她華豔的衣裳,見到花就聯想到她豔麗的容貌;春風吹拂欄杆,露珠潤澤花色更濃。如此天姿國色,不是群玉山頭所見的飄飄仙子,就是瑤臺殿前月光照耀下的神女。

3、《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譯文:一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一臉的溫情飽含著深韻,筆下的紙箋寫了一半上面全是寄託自己嬌嗔和思念的話語。月上闌干,花的影子不斷移動,正是情人約會重聚的好時光。

4、《西江月·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譯文:挽了一個鬆鬆的雲髻,化上了淡淡的妝容。青煙翠霧般的羅衣,籠罩著她輕盈的身體。

她的舞姿就像飛絮和遊絲一樣,飄忽不定。此番一見不如不見,多情不如無情。笙歌散後,醉酒初醒,庭院深深,斜月高掛,四處無聲。

5、《浣溪沙·端午》

宋代:蘇軾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綵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譯文:微微小汗溼透了碧色的細絹,明日端午節用芳蘭草沐浴。流香酒般的浴水、油膩佈滿大晴的江面。

五彩花線輕輕地纏在紅玉色手臂上,小小的符篆(或赤靈符)斜掛在耳下的黑色髮髻上。與朝雲同過端午節,天長地久,白頭偕老。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有哪些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 出水芙蓉 閉月羞花 一笑傾城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脣紅齒白 眉清目秀 傾國傾城 眉目如畫 天姿國色 儀態萬方 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有哪些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笑容 出水芙蓉 閉月羞花 一笑傾城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脣紅齒白 眉清目秀 傾國傾城 眉目如畫 天姿國色 儀態萬方 笑什麼鬼...

形容「古代美麗女子的笑容」的句子有哪些

形容美女笑容的比較少,但是形容美麗女子的句子還是很多的。1.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2.閉月羞花之容,沉魚落雁之貌 3.香臉輕勻,黛眉巧畫宮妝淺 4.雙蝶繡羅裙。東池宴,初相見。朱粉不深勻,閒花淡淡香。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形容古典女子端莊美麗的詩句,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

還記得住在我來家前面一對老夫妻,自他大約有75歲左右。幾乎每天都會在村口探望著遠方等她下地回家。我有時候叫他到我們家去等,他總笑著說 沒事,在等等,再等一會就回來了 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了,只要看見遠方有人影!形容女子美麗的詩句有哪些?閉月羞花怨,沉魚落雁愁。貂嬋拜月閉冰盤,佳麗憂民嘆國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