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 二本 三本的大學生之間有什麼差別

2021-10-05 01:58:02 字數 5095 閱讀 1492

1樓:

首先,錄取批次的區別

一本、二本、三本,按照字面意義來講,就是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代表著不同的錄取批次。當然,除了這三個錄取批次,還有一個錄取批次,叫做提前批。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知道,一本、二本、三本的第一個區別,就在於考生擁有被誰挑選的權利。

分數能夠考上一本,這就意味著,你擁有被一本大學挑選的權利。分數特別低,連本科都上不了,只能上專科線,這就意味著,所有的本科大學都不挑你。因此,能不能為自己爭取到被一本選擇的權利,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被一本選擇,也沒有被二本選擇,在高考錄取中,屬於是被“挑剩下的”。雖然這個事實很讓人難以接受,但真相就是如此。

其次,考試分數的區別

怎樣區分一本、二本、三本呢?通常情況下,是以分數線來決定的。能夠被一本和提前批次錄取,意味著分數特別高。

分數只能上二本線,和一本線相比,又拉開了差距。如果只能上專科線,和本科相比,差距又擴大了。因此,一本、二本、三本,就是對考生的高考分數分等級,以分數論英雄。

再次,生源質量的區別

一本、二本、三本的第3個區別就在於,體現了生源質量的區別。比如,重點大學通常都在提前批次或本科一批錄取,這就意味著,它們能夠優先挑選那些質量最高的考生。專科院校和三本院校,它們的錄取時間靠後,能選擇的生源質量,也特別有限,一部分三本和專科,甚至沒得選擇,只要考生願意交學費,就可以讀大學。

但是,重點大學在招生錄取上,卻可以挑三揀四,要求特別高,分數特別高,差一分也無法被錄取。不同的生源質量,導致一本、二本和三本之間的差距,在不斷擴大。

最後,個人前途的區別

考上不同的大學,對於個人的前途而言,也意味著差別。考上了一本,就能夠享受到重點大學優質的教學資源和栽培,畢業後,更容易留在大中城市。考上三本,在教學質量和教學管理上,都要“軟”得多,很多人畢業後,連找工作都比較難。

從根本上而言,一定程度上,個人前途的分水嶺,在高考錄取批次階段,已經呈現出了一定的端倪。

2樓:卷枋茵

一本二本三本是什麼意思

一本是指第一批次錄取的本科大學,大多數是全國重點大學,有很多是211工程院校。學校一般要好於二本的。

二本是指第二批次錄取的本科大學,大多數是一般的綜合性大學。

三本是指第三批次錄取的本科大學,大多數是一些大學自主自辦的二級學院等,收費比較高。

某個大學招生時所在的本科錄取批次是由各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根據本地招生工作的實際,以及高等學校的辦學質量、辦學條件、辦學歷史、生源情況和國家重點保障的學科等情況,經與有關高等學校協商後劃分的。

在證書上是顯示不出究竟是一本還是二本的。課程安排當然會有不同,一本的專業之間課程還會不同呢,因為專業不同。其實二本確實有些專業不錯的,比如首經的市場營銷,土地資源管理,很有前景。

一本既然是重點所以在各個方面的力量當然也比較雄厚,而且聽起來也比較好聽,對今後找工作什麼的大概比較有好處。關鍵要看自己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不管怎樣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實力,金子在**都會發光。

3樓:暱稱名嗨

一本二本三本在錄取分數、錄取批次、所享受的教育資源以及就業優勢等方面有著明顯的不同。一般來說,一本是省屬重點、省部共建高校,享受來自各方面的照顧,師資力量和科研實力雄厚都好於二本和三本。

一本指的是重點本科院校,一般指的是985、211院校,大部分是省屬重點、省部共建高校,享受來自各方面的照顧,師資力量和科研實力雄厚。二本是普通本科院校,一般都是地方性高校。三本院校基本基於民營資本,民辦大學。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分呢,一般和辦學規模,歷史地理情況、師資水平等相關。這三類不同院校的主要區別在於以下幾點:

第一,在高考後的錄取批次不同。

一本大學,在高考招生錄取的時候是在本科層次第一批次錄取的院校,錄取分數要達到一本的分數線;二本大學,是指高考招生的時候第二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二線。三本大學是指高考本科層次錄取批次排在第三的位置。三本與

一、二本都是屬於“普通高等學校”教育系列,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相同的“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

第二、畢業證的含金量不同

一本院校大部分是重點大學,到了畢業的時候, 985、211、重點大學畢業證含金量最高,就業率也最高,薪酬也最高。普通二本院校相對來說,也能找到專業對口,薪資不錯的,但和一本比起來還是有差距。如果是民辦三本之類,與前面的幾種畢業生比起來,是很難競爭的,如果學的是技術含量較高的學科,就業相對要好一些。

第三、學費水平不同

一般而言,一本大學的學費最低,二本略高一些,三本的學費則最高。當然,還要具體看選擇的專業,具體問題具體看待。

第四、享受的師資力量不同

三本大學因為是民辦高校,在師資力量方面和一本、二本來比,學歷高、能力強、教學水平拔尖的教師還是相對較少,並且學習的氛圍和一本、二本之間還是有一定差距,享受的資源,平臺自然要較少一些。第

五、就業上不同

很多大型企業,在學生面試的時候,會參考學生是重本的還是二本三本的,雖然很多公司更看重學生的能力,但是學歷依舊是一塊敲門磚。

通過一些資料分析,二本三本畢業的學生和一本畢業的學生相比,他們的工作更苦,更累,用形象一點的說法就是,二本三本的學生可能在基層,而一本學生可能在管理層

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學生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

4樓:教育小匠

一本、二本以及三本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是有一定區別的,一本大學所招收的生源質量比較好,整體畢業生的質量其實也是要比二本以及三本大學的好,而二本高校整體的畢業生質量也要比三本大學好,一本大學擁有更加好的師資水平,學科和專業實力也比較突出,能夠給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和發展平臺,因此就讀於一本大學,就能夠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針對於這一個問題,小匠老師下面來分享幾點個人的看法。

第一、專業知識和技能存在一定的區別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學生可能在專業知識以及專業技能方面存在一定的區別,我們知道只有成績優異的學生才能夠考上一本大學,而他們也比較聰明,進入到一本大學以後,能夠靜下心來學習,不斷積累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因此這就是為什麼一本大學培養出來的人才社會認可度更高,主要是因為一本大學畢業出來的人才所掌握的專業知識以及專業技能要比二本以及三本大學生好。

同樣的道理,從二本大學培養出來的人才,他們所掌握的專業知識以及技能,從整體的角度上來看,其實也是要比三本大學培養出來的學子更加好。

第二、知識面以及眼界存在區別我們知道在一本大學讀書,學生們都能夠接觸到和自己一樣成績優異的同學,一本大學有著更濃厚的學習氛圍,學風和校風比較好,會組織開展許多的師生交流活動,在一本大學學習,能夠更有機會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提高自己的眼界,增長見識,在一本大學能夠結識到更多知識層次水平較高的同學和朋友。

第三、就業競爭力不一樣畢業於一本大學,那麼人才的社會認可度會更高,相對比於二本以及三本的大學生,畢業於一本大學的人才更具有就業競爭力,許多用人單位也更青睞於招收從一本大學畢業出來的人才,甚至有的企業並不會招收從二本或者是三本高校畢業出來的學生。

當然我們只能夠說一本大學整體的畢業生質量要比二本和三本大學好,但是並不能一刀切認為從一本大學畢業出來的學生,每一名都比二本和三本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優秀,有的學生雖然是從二本和三本高校畢業出來的,但是他們也是非常優秀,擁有著豐富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也過硬,絲毫不差於從一本大學畢業出來的學生。

因此從專業知識掌握的程度、知識面、大學人脈圈的質量、眼界等方面,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學生之間是存在一定區別的,對此,大家是怎麼認為的呢?

5樓:右右愛吃瓜

教育資源上和學校條件狀況上不同吧。在一個很顯著的差異是畢業後找工作。有的單位只要一本,這時候差距就出來了。再然後就是學校職業對接水平不同。從校招上特別明顯。

6樓:女俠fan兒

學習環境不同。一本基本都是努力學習的人多,二本努力學習的人會成為一個小團體,三本努力學習的人比較少。

7樓:hi小喵

教學質量不同、畢業證書的含金量不同。一、二、三本大學從本質上都是本科學歷,但教學質量的好壞截然不同。從一本畢業的學生會比二三本畢業的學生更好找工作,因為畢業證書的含金量更大。

8樓:燒麥雲

學習能力的差距。大家的智商並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在同樣的時間裡有人選擇了努力有人卻選擇了停滯。

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學生之間有什麼差別?

9樓:天天天宅

現在我就是一個二本的大學生,在我眼裡,我覺得到一本二本和三本的大學生本質上的區別,可能是知識上的儲備

比如說,可能像清華北大這樣的高等院校,他們對學習的熱情和學習的方法會比我們這些二流大學的學生要好一些。像哈佛這樣的大學生都有凌晨三點,還要在圖書館裡學習,然而我們這裡就沒有。這就是一種態度的問題,他們渴望的是知識更多考慮的是自己未來的道路,而現在二流的大學生們可能更多的是享受自己當下的一種生活狀態

其次的話,我覺得就是對於知識的儲備能力,可能北大的或者哈佛的學生,隨隨便便的就可以把所有的知識掌握了,而二流學校的學生可能要學好幾遍。並不能說明是智商的問題,我可能覺得是學習的認真度,一流大學的他們可能在學習當中是百分之百投入的,而二流學校的學生可能是邊學邊玩的。

最後的話我認為,二流學院的學生,他們的自我約束能力,並沒有像211、985甚至是哈佛託福那樣的大學的自我約束能力強,像他們每天可能會有一個很周密的計劃,今天到幾點去做什麼,並且一定會去完成,沒有完成的話晚上也會加班加點的完成。而二流學院的學生的話即使說有計劃沒有完成的話,也會說“好吧明天再做”,這可能就是人員之間的差距,一步拉下了可能就會落下,將來可能就是人生未來道路上生活質量上的一種差距。

差距是會有的,但是未來的道路上不可能僅僅是一種學習能力的較量,也有一種社會能力方面的一種比較,我也希望每個二流學生能夠剋制自己,然後儘可能的在專業知識上提高自己,將來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一本,二本,三本的大學生之間差別有多大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本大學也有失敗者,二本、三本學生也有很多成功者。但是,從整體而言,一本的學生平均水平還是稍高於二三本的。一本學生所獲得的教學環境,教學質量,周圍學習環境等方面還是優於二三本,那是否是說二三本的學生就無法超越一本學生呢?

非也。正因為學校所提供的資源遜色一點,二三本的學生更應奮起直追,用個人努力彌補學校差距!

廣西民族大學是三本大學嗎?一本 二本 三本有什麼區別?與學費多少有關嗎

大學按文憑分為本科院校 專科 院校與大專院校,其中本科院校又分為重點院校 普通內本科院容校與三本院校,這也就是我們平時俗稱的一本 重點 二本 普通本科 三本,這三者區別在於他們的錄取分數線不一樣,重點院校錄取線最高,其次是二本,最後是三本,而且這三者的畢業以後文憑的含金量也不一樣.各大院校收取學費與...

上大學一本和二本有什麼本質區別,一本和二本有什麼本質區別嗎?

除了排名前二百的,一本的學校和二本的學校沒有什麼本質區別,部分一本大學裡面有二本專業,而有些二本大學錄取分數線比一本還高!有些企業也重視你讀的學校 只重視名牌,不重視普通一本二本 所以除了排名前二百名的 別的一本二本總體差別不大 除了名牌 普通一本二本現在不好找工作,中國當前最不缺大學生,很多大學生...

一本大學和二本的區別有哪些,大學一本跟二本區別

錄取通常分為三類 第一類本科通常指全國重點大學 進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重點本科院校,俗稱一本,所劃的分數線稱為一本線,又叫重點線 第二類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俗稱二本 當然有些二本院校的錄取線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國語學院,北京二外等 在第二批錄取 第三類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