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一本,二本大學,有什麼區別

2021-03-27 11:11:10 字數 2523 閱讀 783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學校的本質上講,

重點、一本、二本沒有根本區別;從功能、教人、科研、服務社會方面講,重點、一本、二本也沒什麼區別;唯一的區別在於重點大學總體實力強些,但也不一定。**民族大學屬於985大學,但學科實力還不如有的二本大學,如山西大學,西安理工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以上所言,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和二本是高考招生時候由各省教育廳劃定的批次,一本招生結束後二本開始,只要確定了生源地省份、學校、專業,就可以客觀確定出是一本還是二本。

重點是民間稱呼,每個人和每個人說的含義都不一樣。

3樓:亂世意見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

看這個圖就明白了,重點大學只是個歷史稱呼。現在一般情況下:

一、從表面上看,重點大學都是一本。二本一般都是省級重點或普通本科。

二、從高考錄取層次上來說,圖中所述大學均在本科一批層次進行錄取。但不是說其他高校都是二本線錄取。還存在一些高校,在一個省內同時具有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錄取。

但是該校本身並不屬於圖中範疇,比如河南理工大學。當然,關於這樣的一個學校不同批次的畢業證,最後發的都是一樣的了。換而言之,這種大學並不屬於人們常說的一本類院校,他只是有在一本線上進行招生而已,是屬於傳說中的二本的。

一般情況下二本都是屬於省級及以下管理。是不屬於國家重點大學範疇的。

三、從這個撥款上來說,這個一本院校每個學生國家撥款8000元,而普通二本是4000元,其餘款項是由地方補給。這其中也有例外,比如鄭州大學,本身為211大學,卻不是部屬高校。

四、至於就業上來說,要是能上好點的本科,比如一本類院校啥的,相對來說知名度高一些。那些在本科一批錄取的二本院校可以這麼看待,如果分數不是很高的話,可以選擇,因為那些專業都很好,這意味著選個好專業。如果分數相對較高的話,個人覺得選擇一本更好些。

因為那些是名副其實的重點。這個重點是指在公眾中的知名度。因為選擇了在本科一批錄取的二本院校,畢業了找工作,就可能會遇到別人當你是二本院校的學生來對待,儘管你是以超出一本線**分進入的某某大學。

4樓:老師

直觀地說來主要是學費和教育質量的差別以及畢業證文憑的區別一本學費會比二本少繳1000~2000左右,當然這並不是完全通用的,有些一本也有學費跟二本差不多甚至貴上一點的情況

教育質量就不必贅述了 一本屬國家級重點院校 其教育質量及學生整體素質都更上了一個層次

而一本的畢業文聘當然含金量遠遠高於二本的,當然也要特此說明有些一本的普通院校文聘也會不及二本重點院校的文聘 這就要看你是如何擇校的了

5樓:傲視de江湖

一本和二本是兩個不同概念,可以說是兩個等級,

6樓:二毛

一般只有211和非211之後一本二本區別不大,畢業後只看你是不是本科而已

7樓:雨逍王

重點就是一本。二本就是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但是給人的感覺就是一本最好而且比二本好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教的好 環境也好

9樓:辣雞的野望

沒多大區別,只不過是環境問題

10樓:好huan人

以後找工作就不一樣!!

一本和二本和重本有什麼區別?

11樓:乒乓跳豆

一本是重點本bai科,有很多是du211或985工程院校zhi,是國家的重點大學;

二本dao是普通本科回院校,一般都是省級的地反答覆院校;

而重本是不同的學校在不同的地區是不是重本是有區別的,一所學校能不能在你所在的地區稱為重本,這要看他在該地的錄取分數是不是高於該地的本科第一批調檔線。

提檔是錄取學校已經提了你的檔案准備錄取你了

12樓:熱詞課代表

一本二本三bai本指的是高考後本du

科錄zhi取的三個批次,一本是第dao一批錄取的,一般

版都是重點權的院校。二本是第二批錄取的本科大學,一般是普通本科院校。三本就是第三批錄取的本科大學,這批次招生的一般都是民辦高校,現在一些省份還把二本和三本合併錄取,取消了三本。

13樓:宣馳海邴西

學歷證書都是本科

沒有區別

都是由教育部統一印製的普通高等學校的畢業證和學位證.課程設定有些區別.一本是本校重點本科專業

二本是普通本科專業.其實在很多學校一本二本區別已經不大了.

14樓:凱文米特尼克

單從表面來看,將來可能是年薪10萬和5萬和20萬的區別;

最終還看自己!其實自己就是「哈佛」!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是重本;二本是本科.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就是重點本科 二本是一般本科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從哪些角度看了 重本是國家重點將來畢業時文憑厲害這是最主要的

其餘都差不多 還是看個人本事的

延邊大學一本二本畢業證有什麼區別

首先不是一本二本的人是有錯誤 一本二本是區分院校的不是來區分專業的 大學的畢業證書都不會標幾本專業 就延邊大學來舉例子是重本大學 學校的二本招生只針對東三省 這是地域性照顧政策每個大學都會有 東三省以外全國各地都是一本招生 比如臨床醫學這個專業在東三省是二批a段 在外省全部是一批招生 畢業的時候總不...

上大學一本和二本有什麼本質區別,一本和二本有什麼本質區別嗎?

除了排名前二百的,一本的學校和二本的學校沒有什麼本質區別,部分一本大學裡面有二本專業,而有些二本大學錄取分數線比一本還高!有些企業也重視你讀的學校 只重視名牌,不重視普通一本二本 所以除了排名前二百名的 別的一本二本總體差別不大 除了名牌 普通一本二本現在不好找工作,中國當前最不缺大學生,很多大學生...

一本大學和二本的區別有哪些,大學一本跟二本區別

錄取通常分為三類 第一類本科通常指全國重點大學 進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重點本科院校,俗稱一本,所劃的分數線稱為一本線,又叫重點線 第二類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俗稱二本 當然有些二本院校的錄取線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國語學院,北京二外等 在第二批錄取 第三類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