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二本三本大學都是本科大學畢業後文憑有什麼區別嗎

2021-03-03 20:54:35 字數 5106 閱讀 9526

1樓:樂非淘

一本和二本沒有實質性區別。

一本是重點院校,二本是普通高校。區別在於,一本的學校一般比較好。而有些學校既有一本的專業也有二本的專業,但是好的專業一般都在一本。

不過事實上,很多二本的院校還是不錯的。我在南京,就以南京為例,南京審計學院,南京郵電大學等等,都是二本院校,但是每年的錄取線都要超過一本線,尤其是一些招牌專業,比如南京審計學院的審計學,會計學專業,要超過一本線很多才能上。

在找工作的時候,用人單位不會區分一本還是二本。有時候會有門檻,比如只要211工程的學校。

三本區別比較大了。三本是屬於民***。在找工作的時候,一般用人單位都會明確標註,只要全日制公***的畢業生。這樣,三本就會被拒之門外了。

不過,還是要看你自己真本事了。

一本和二本的畢業證有什麼區別呢?從證上能看出來是一本還是二本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和二本的畢業證是沒有區別的,從證書上也看不出來是一本還是二本。

所謂「一本大學」「二本大學」是招生辦為方便錄取所進行的人為界限劃定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普通三本院校與傳統

一、二本(包括重本、普本)院校的區別:

1、高考中本科按錄取批次順序劃分為三個批次,一本(包括重本、普本)為第一批次、二本為第二批次、三本為第三批次。

2、普通三本和普通

一、二本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都是普通本科層次的高校,沒有高低之分,所謂的普通三本只不過是錄取先後批次順序排在第三)。

普通一本、二本、三本都是屬於「普通高等學校」教育系列,學制都為四年,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相同(相等)水平的,是不標明幾本的,只表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稱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所以普通

一、二、三本的畢業生都將獲得國家、(國際上)、社會上都承認的相同(相等)水平的「普通本科學歷證書」。

二、所謂的區別:

1、是入取先後批次順序不同:一本(包括重本、普本)為第一批次、普通二本為第二批次、普通三本為第三批次。

2、是收取的學費不同:一本(包括重本、普本)、二本相對稍少一些,但一些轉設二本學費也相對稍高一些,普通三本院校學費相對也稍高一些。

3、一本是「公辦範疇」的;二本大多數是「公辦範疇」的,但有少數也屬於「民辦範疇」的;三本主要是指多數獨立學院、多數民辦高校、少數公***高校的部分專業以及少數本科高校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等,多數是「民辦範疇」的。

三、錄取原則:

1、一、

二、三本生高校是可以互相轉化的,不是固定一成不變的。是幾本高校與高校的辦學性質(公辦、民辦)無關,與這個高校在第幾批次上入取考生有關。

2、本科生高校的表現形式主要有兩種:

(1)重點本科生(985、211高校)高校和普通本科生(普通123本)高校。

(2)普通本科生=普通一本生=普通二本生=普通三本生=相同的本科生學歷。

(3)本科生=一本(重本和普通一本)生=普通二本生=普通三本生=相同的本科生學歷(只是側重不同)。因此說普通

一、二、三本生都一樣,重點本科生與普通本科生(普通

一、二、三本生)只是側重不同,沒有高低之分。

3、重點本科生,只是在各省市入取第一批次重點線以上的考生。普通本科生,可以在各省市入取第一批次普通線以上的考生,也可以錄取第二批次普通線以上的考生,還可以錄取第三批次普通線以上的考生。

4、普通本科生高校在各省市入取第幾批次(幾本)普通線以上的考生是完全由各省市招生辦按排。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本科畢業證證書都是一樣的,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都是一樣的,但是一本大學都有一種「名校效應」,用人單位等一眼就可以看出來這是一本,其他的普通本科也是一樣的。做個比喻像北京大學這是一本且是名牌大學和其他地屬大學這樣的二本,別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

還有你沒必要糾結於自己是幾本,因為現在社會對學歷的要求並不是很高,有能力才是王道。不論是一本 二本還是三本都是享受同等的權利的,如果一個單位因為你是二本或三本而拒絕錄用你的話,只能說明這樣的公司目光短淺,高考並不能決定一切!!!

4樓:earth學問哥

我特別希望本科學歷能再細分,一本,二本,三本能明顯區分。

5樓:

沒什麼區別,學校的名稱不同而已

6樓:夜の殤懐

沒區別,三本才有區別

大學三本算本科嗎?和專科有什麼區別?

7樓:王明謙

大學三本是本科學歷,所以算作本科的一種。三本大學和專科院校在高考的分數線劃分上差別並不是很大,但是選擇上哪類的院校還是要看自己的實際情況了。三本和專科的區別如下:

1、三本首先分數線和專科不一樣,其次學費,要高於公***和大專,再次三本也屬於本科有學位證,最本質的區別,三本是本科生,大專是專科生。檔次不一樣,差別很大的。

2、三本與大專區別是很大的,三本是本科院校,畢業後的文憑和北大清華是可以劃等號的。是可以被授予學士學位證的,而大專就沒有授學位的職能。三本只不過是民間辦的大學院校,因國家不撥教育專款,由民間自籌資金,所以比起公立院校收費高點。

3、一是接受教育的程度、也就是學歷上的區別,無論

一、二、三本,都是大學本科學歷,而且正常情況下是有學士學位的;而大專屬於大學專科學歷,是沒有學位的。

擴充套件資料

學歷,指曾在學校結業或畢業之後得到的一紙文憑,在生活中,是指最後也是最高層次的一個學歷證書,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實施學歷教育、由國家認可的文憑併發出。本科,屬於專業教育。接受的教育是以其教授專業知識為主,入學需統招。

高等專科,屬於職業教育;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

8樓:木偶

大學三本算本科。和專科區別如下:

一、畢業後頒發的證書不一樣

第三本科批次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

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二、費用不一樣

第三本科批次學費比較貴,專科學費相對便宜一些。

三、就業機會不一樣

第三本科批次相對專科,就業機會會更多一點,在崗位同一條件下,本科也比專科有優勢。

9樓:爽朗的

首先三本屬於本科,第三批本科(the third batch of undergraduate)簡稱「三本」,是指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本科層次錄取批次和錄取順序排在第三批次。三本院校的招生是根據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錄取的方式進行的。 一本、二本、三本都屬於「普通高等學校」教育系列,學制為四年,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第三批本科」為獨立學院和民辦高校  ,均按辦學成本收費,一般每年1萬元左右,發放的畢業證書署名獨立學院全稱 。

三本大學和專科有什麼區別

1、三本首先分數線和專科不一樣,其次學費,要高於公***和大專,再次三本也屬於本科有學位證,畢竟大學只是一個平臺,學不學看你,三本也可以考研,考事業單位和公務員的話和一二本沒什麼區別,我們單位的話招人對二本和三本沒什麼要求。最本質的區別,三本是本科生,大專是專科生。檔次不一樣,差別很大的。

2、三本與大專區別是很大的,三本是本科院校,畢業後的文憑和北大清華是可以劃等號的。是可以被授予學士學位證的,而大專就沒有授學位的職能。三本只不過是民間辦的大學院校,因國家不撥教育專款,由民間自籌資金,所以比起公立院校收費高點罷了。

大專收費不高,想上三本,還必須考試進入專升本。至少比三本的院校要多上一年學!

3、一是接受教育的程度、也就是學歷上的區別,無論

一、二、三本,都是大學本科學歷,而且正常情況下是有學士學位的;而大專屬於大學專科學歷,是沒有學位的。

拓展資料:

當前,合併本科錄取批次已是大勢所趨。此前,2023年9月,***釋出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23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

在改革錄取批次上,許多省份均率先從合併本科第二和第三批次實施起。今年高考,除了安徽,包括北京、河南、江蘇、新疆等省份也將合併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

10樓:lemon盛夏光年

三本肯定是在本科的範圍內的啊。

它最明顯的標誌就是收費貴,內陸不發達地區的年學費大概在一萬左右,而沿海發達地區的年學費大概是一萬八這樣。再加上三本很少有公辦的,正常情況下都是民辦與私立,所以它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國家補貼少之又少,導致學生生活費標準高。念三本,對任何一個正常家庭都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但是,它畢竟是本科,較之專科,還是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區別。應該說就是兩條線吧。

學校開設的專業,三本以學業研究為主,專科以培養就業為主。

畢業找工作,三本雖然很難和一本、二本較量,但是很多招生單位的最低要求都是本科畢業,起碼還有個比較的機會。

11樓:默默她狠傷

三本是在本科的範圍內的。

與專科區別:三本一般情況是學費比較高的,專業比較前沿,要麼就是學校不太好。但是畢業之後拿到的是本科的畢業證,學制一般是四年,畢業之後可以直接考研的。

專科就是大專,一般學制是三年,專科畢業之後還不能直接考研。

拓展資料:

三本高校是指在高考錄取時第三批錄取的本科高校,包括:

獨立學院(公辦、民企出資)

民***高校。(私辦、私人出資)

合作辦學本科高校。(屬於民辦範疇)

普通三本高校多數是指「獨立學院」,因為它們基本上都是由該地區的名牌重點大學和企業聯手打造的、提供本科學歷學位的院校。因為「普通三本高校」開設的專業都是接近市場需求,最熱門的專業較多,所以「普通三本高校」將成為高考戰場上考生的重點選擇物件很受全國廣大考生們的歡迎和青睞。

12樓:瓶中天堂

三本是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打個比方,畢業後專科2年後才可以考研,但三本可以直接考研;考公務員事業單位本科(包括三本)可選擇性很大,但專科基本只能報考縣級的;專業沒本科好就業,例如市裡的銀行招考,最低學歷全日制本科,大部分國企招聘最低學歷本科,雖然三本不好,但至少有機會去參加筆試和麵試,專科如果家裡沒有過硬的實力連資格都沒有;考證上學歷越高能考得掙越多,等的時間越短,像是中級會計職稱專科要在拿到從業資格後等5年,本科只要等4年。

別聽信與其上爛的三本不如上好的專科這種話,畢業找工作你立馬會後悔。

如果你想學像數控,汽修這種技術型專業,上專科就業也還不錯

13樓:老乞丐

你好,三本就是本科,和專科的區別就是學位不同。

江西有那些本科大學,江西有哪些一本大學

南昌大學,江西財經大學,江西師範大學,江西理工大學,南昌航空大學,東華理工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江西農業大學,井岡山大學。南昌大學設施好,食品衛生專業,醫學專業,法學,新聞學專業比較好。不過學風好像不是很好,本地人說的哦!江西財經大學財經方面的專業都很好,雖然排名在南昌大學後面,不過比南昌大學學風好,...

一本大學和二本的區別有哪些,大學一本跟二本區別

錄取通常分為三類 第一類本科通常指全國重點大學 進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重點本科院校,俗稱一本,所劃的分數線稱為一本線,又叫重點線 第二類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俗稱二本 當然有些二本院校的錄取線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國語學院,北京二外等 在第二批錄取 第三類本科...

廣西民族大學是三本大學嗎?一本 二本 三本有什麼區別?與學費多少有關嗎

大學按文憑分為本科院校 專科 院校與大專院校,其中本科院校又分為重點院校 普通內本科院容校與三本院校,這也就是我們平時俗稱的一本 重點 二本 普通本科 三本,這三者區別在於他們的錄取分數線不一樣,重點院校錄取線最高,其次是二本,最後是三本,而且這三者的畢業以後文憑的含金量也不一樣.各大院校收取學費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