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與虞姬怎麼認識的,歷史上的項羽和虞姬是怎麼相遇相識的?

2021-10-04 18:25:40 字數 1491 閱讀 6774

1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和虞姬認識的過程歷史沒有記載,無法考證。

史書中對虞姬的記載的較少,甚至連本名、種族、出生地、生卒時間、與項羽相識的時間、與項羽相識的過程最終結局全都沒有記載。西漢大歷史學家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裡僅記載道:“有美人名虞。

”因此後來就出現了兩種說法:一是有人推測“虞”是美人的名;二則推測“虞”是美人的姓,《辭源》備有此說。而“虞姬”則是後人對其的稱呼,關於“姬”這個字,也有一定的說法,體上有兩個含義:

一是“姬”就是她的姓;二則是“姬”是古代婦女的美稱。虞姬的姬可以歸為第二義,即美稱。總而言之,人們只能得知虞姬的姓名與“虞”字有關,而她的真實姓名,卻成為了一個謎團。

楚漢相爭後期,項羽趨於敗局,於公元前202年,被漢軍圍困垓下,兵少糧盡,夜聞四面楚歌,哀大勢已去,面對虞姬,在營帳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詞蒼涼悲壯,情思繾綣悱惻,史稱《垓下歌》。

此時,這位叱吒風雲的人物,竟也流露出了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哀嘆。隨侍在側的虞姬,愴然拔劍起舞,並以歌和之:“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史稱《復垓下歌》或《和垓下歌》。此詩《史記》、《漢書》都未見收載。唐張守節《史記正義》從《楚漢春秋》中則加以引錄,始流傳至今。

《楚漢春秋》為漢初陸賈所撰,至唐猶異。劉知風、司馬貞、張守節都曾親見,篇數與《漢書·藝文志》所載無異。本詩既從此書輯出,從材料**上說,並無問題。

有人認為漢初不可能有如此成熟的五言詩,頗疑其偽,但從見載於《漢書·外戚傳》的《戚夫人歌》及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的《長城歌》來看,可知秦漢時期的民間歌謠,不乏五言,且已比較成熟。宋王應麟《困學紀聞》卷十二《考史》認為此詩是我國最早的一首五言詩,認為其在中國詩歌史上地位之重要,但仍待更多證據證實。

2樓:慕子沐

《史記》、《資治通鑑》載,項梁殺人避禍攜項羽由下相奔吳中,即今日蘇州地。虞氏為會稽郡(秦末置春秋吳、越地域為會稽郡,以吳(今蘇州)為郡治)吳中望族。項梁叔侄在此結交江東子弟。

虞姬,吳中虞氏美女(估計也是當地貴族)慕項羽英名,嫁與項羽為妻,陪伴左右。抑或可以說是項羽有幸淂識虞姬,得此佳人,共譜華章。

這就是正史資料。 至於虞姬的結局,正史裡邊沒有記載。 但是基本上自古以來都認定,當項羽被劉邦大軍圍困在垓下的時候,虞姬在營帳中自殺了。 所以,戲文中總是演霸王別姬。

真實的結局就無從知道啦。 至於怎麼認識的,應該以《史記》作為標準吧。 就是以上的

歷史上的項羽和虞姬是怎麼相遇相識的?

3樓:霸王氣也很安靜

虞姬是一高校高二學委,全班學習最好的女生,項羽在此高校出名笨蛋、淘氣包、沒心沒肺、活著不累、學渣、靈異體質……老班安排虞姬和項羽同桌,虞姬拿一個小本子,專記項羽不良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可能的答案:項羽攻城略地的時候強佔的.如果你看過成吉思汗的傳記,那就不難想到項羽與虞姬的相識.

如果想要浪漫的可以借鑑范蠡與西施的相遇傳說!!!

歷史上的項羽,打得過泰森嗎,回覆 歷史上真實的項羽空手能打過泰森嗎

項羽有身高有力氣,而且人家學的是殺人技,真功夫,打仗不是兒戲,不然早死了,還要衝鋒陷陣,西楚霸王的稱呼不是白給的,就算沒兵器單挑也可以打10個泰森左右,拿 就上百上千,可能有點誇張,但是泰森拿 打就真的只是古代一個精兵的實力,要是拿槍,項羽也一樣就十幾槍的實力倒下 泰森自己也說了,他是打拳的,進了美...

霸王舉鼎與一舉兩得說的都是項羽,歷史上真有霸王舉鼎嗎

霸王舉鼎確實是項羽真有其事,而一舉兩得不是項羽是莊子!莊子有關。相傳莊子要刺殺猛虎,旅店的夥計出來阻止,讓莊子等兩隻老虎自相殘殺死掉一個,之後再去刺殺殘存下來的那隻老虎。莊子便按照夥計說的去做了,還得到了刺殺兩隻猛虎的美名。真有,人家天生神力嗎 歷史上的項羽是否真能力能舉鼎呢?項羽確實舉過鼎。項羽被...

歷史上的霍去病怎麼死的,歷史上的霍去病是怎麼死的

霍去病到底是怎麼死的?歷史給我們留下了答案,他選擇了自我毀滅 歷史上的霍去病是怎麼死的 霍去病 公元前140 公元前前117 河東郡平陽縣 今山西臨汾西南 人。中國西漢武帝時期名將,漢族,傑出的軍事家。關於霍去病的死,朝廷肯定會對外公佈一個死因,否則怎麼向即將出徵的將士們殺戮太多,夭壽 歷史上是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