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歌》是什麼

2021-10-04 09:26:30 字數 2033 閱讀 2678

1樓:佳爺說歷史

《節氣歌》是一首根據中國節氣編成的歌曲,方便人們更容易記住對應的節氣。

歌曲的內容為: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前四句是從每個節氣中各取一個字按次序組成的歌訣,是整個節氣歌的主體,後四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時間規律。即上半年的節氣在每月的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

2樓:來自旌德文廟傾國傾城的懶羊羊

是一首根據中國節氣編成的歌曲,讓人們共容易記住相對應的節氣。

此歌是為便於記憶以名稱規律編成,前四句是從每個節氣中各取一個字按次序組成的歌訣,是整個節氣歌的主體,後四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時間規律。即上半年的節氣在每月的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曆法獨到之處,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它表示了地球在軌道上執行的二十四個不同的位置,刻劃出一年中氣候變化的規律。地球繞太陽旋轉視運動一週為360度,分成24等份(最開始的時候是分成12等份),每份15度(大約半月時間)就有一個節氣。

一年四季共有24節氣,依次稱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3樓:匿名使用者

《節氣歌》是為了方便人們認識節氣規律而作成的一首詩歌,全文如下: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逢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節氣歌》前四句是從每個節氣中各取一個字按次序組成的歌訣,是整個節氣歌的主體,而後邊的四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時間規律。即上半年的節氣在每月的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

二十四節氣作為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補充曆法,在我國傳統農耕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對天文、氣象進行長期觀察、研究的產物,其背後蘊含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二十四節氣中既有表現寒暑往來物候變化的,也有反應氣溫高低降雨狀況的,古人通過它能夠直觀、清楚地瞭解一年中季節氣候的變化規律,以此掌握農時,合理安排農事活動。它不僅在農業生產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同時還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觀念。

二十四節氣始於上古,產生於黃河流域。在《尚書·堯典》中就提出了「日中、日永、宵中、日短」的概念,即我們現在所說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隨著農業生產和天文觀測的發展,到了戰國末期,《呂氏春秋》中又引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這四個節氣。

由此,傳統意義上的四時八節已經被初步確立。

在古代曆法中,每月有兩個節氣,月首者稱之為「節氣」,包括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月中者稱之為「中氣」,包括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二十四節氣中「節氣」和「中氣」各佔一半,二者交替執行,周而復始,但今人已不再細分,將之並稱為節氣。

4樓:叫那個不知道

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不差一二天。

一年四季共有24節氣,依次稱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擴充套件資料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經驗積累和智慧結晶,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絢麗瑰寶。

此歌是為便於記憶以名稱規律編成,前四句是從每個節氣中各取一個字按次序組成的歌訣,是整個節氣歌的主體,後四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時間規律。即上半年的節氣在每月的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

5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小學二年級第2單元裡的內容,所以背的很熟,呵呵希望被採納1

24節氣歌及對應節氣是什麼,24節氣歌裡都有哪些節氣?每個節氣都有哪些習俗

二十四節氣歌 所對應的節氣是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歌詞對應節氣 春雨驚春清谷天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夏滿芒夏暑相連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秋處露秋寒...

二十四節氣農事歌是什麼,二十四節氣農事歌內容

二十四節氣農事歌,是民間留傳下來的關於二十四節氣農事的歌曲。二十四節氣農事歌內容如下 打春陽氣短,雨水沿河邊。驚蟄烏鴉叫,春分地皮幹。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立夏鵝毛住,小滿鳥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署三伏天。立秋忙打澱,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處暑節氣的含義是什麼,處暑是什麼節氣

處暑含義 節氣名。在每年公曆8月23日前後。處暑以後,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雨量減少。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節氣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 一候鷹乃祭鳥 二候天地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