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詩書”是什麼意思,飽讀詩書中的 詩書 指的是什麼?

2021-09-30 16:09:14 字數 1378 閱讀 3129

1樓:小小孩

博學多才,形容一個人很有知識。

飽讀詩書,讀音: [ bǎo dú shī shū ]近義詞: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富五車 博聞強記 博古通今造句:

1、飽讀詩書:王老師飽讀詩書,知識淵博,同學們都很尊重他。

2、很多飽讀詩書的人自身會散發出一種自信,語言組織、引經據典的能力也很強。

2樓:禰友金思琪

讀了足夠多的書!足夠用的書!以前古代很少有私塾而且就算有也不想現在的學校分不同階段的,所以那時候的人們回答說這個人飽讀詩書就是說明他學識淵博。

3樓:

“飽讀詩書”用來形容一個人讀過很多書,學識淵博、博學多才,對各個領域的知識都有所瞭解。

飽讀詩書,讀音:  [bǎo dú shī shū]造句:1、他從小飽讀詩書、學識淵博,難怪有今日的成就。

2、飽讀詩書並不是說死讀書,而是要學會活學活用。

3、王老師飽讀詩書,知識淵博,同學們都很尊重他。

4、飽讀詩書可以使我們加強自己的文化底蘊和內涵。

5、書包,雖然飽讀詩書,卻依舊空空如也。

近義詞:博聞強識 、博學多才、學富五車、 精益求精、  通曉古今、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飽讀詩書中的"詩書"指的是什麼?

4樓:陶陶

飽讀詩書中的"詩書"指的是古詩和詩文。

注音:bǎo dú shī shū

造句回:

1)飽讀詩書:王老師飽答讀詩書,知識淵博,同學們都很尊重他。

2)很多飽讀詩書的人自身會散發出一種自信,語言組織、引經據典的能力也很強。

3)書包,雖然飽讀詩書,卻依舊空空如也。

4)看公子相貌堂堂,定然飽讀詩書,恰逢如此盛景,公子不妨為大家作詩一首,不知大家意下如何?

5)這樣以來,他倆飽讀詩書,滿腹經綸,能歌善舞。

釋義:一個人讀了很多的書 博學多才 形容一個人很有知識

飽讀詩書,有得有失,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什麼意思?

5樓:酒夢擺渡翁

"飽讀詩書,有得有失,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意思是:博覽群書,有好處亦有弊端,女子沒有文化便是恪守本分。

1、原文‘’飽讀詩書,有得有失。女子無才便是德。睥睨天下,恃才傲物。孤芳自賞易偏執。”

2、釋義:博覽群書,有好處亦有弊端,女人沒有文化便是恪守本分,若有了文化便會依仗自己有才華而驕傲自滿,孤傲自賞思想偏執。

3、舊道德規範認為婦女無需有才能,一切有男子主持,女子只需服從男子就行了,所以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4、詩書原指四書五經:

四書;《論語》、《孟子》、《中庸》、《大學》;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飽讀詩書中的詩書指的是,形容古代女子飽讀詩書的句子有哪些?

詩書原指四書五經,四書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五經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但是引申為博大的中華文化,重要的部分為修身治國平天下,在學而優則仕的古代,意思是涉獵廣泛,不僅在文學方面有高深的造詣,而且在個人修養與治世韜略有所成就。形容 古代女子飽讀詩書 的句子有哪些?1 才逾蘇小,貌並王薔...

魔獸世界成就「飽讀詩書」的書都是哪的

我知道血色有兩本.那個要看的書太多了!魔獸世界 成就 飽讀詩書 各種書在哪,具體座標 高分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 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利害 我也正在找那些書在哪找呢!謝謝 感謝我也找到我要的書了 魔獸世界誰知道飽讀詩書成就裡的幾本書在哪 好像5.0後,有幾個副本改版了這個成就現在已...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

利害 我也正在找那些書在哪找呢!謝謝 感謝我也找到我要的書了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 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通靈學院,第一個大廳裡有不少書,達拉然週二更新也有,還有外域主城裡去找找,感覺血色也有書 魔獸世界誰知道飽讀詩書成就裡的幾本書在哪 好像5.0後,有幾個副本改版了這個成就現在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