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詩書中的詩書指的是,形容古代女子飽讀詩書的句子有哪些?

2021-03-03 23:36:59 字數 1355 閱讀 4279

1樓:匿名使用者

詩書原指四書五經,四書是《論語》、《

孟子》、《大學》、《中庸》,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但是引申為博大的中華文化,重要的部分為修身治國平天下,在學而優則仕的古代,意思是涉獵廣泛,不僅在文學方面有高深的造詣,而且在個人修養與治世韜略有所成就。

形容「古代女子飽讀詩書」的句子有哪些?

2樓:天上飛

1、才逾蘇小,貌並王薔,誰與友之,唯鬆與竹。

——清阿閣主人《梅蘭佳話》

譯文:才華比錢塘蘇小小高,樣貌比王昭君美,只有高貴清潔的鬆和竹才配跟自己成為朋友。

2、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清曹雪芹《紅樓夢》

譯文:一顆天生有七個洞的珍奇心臟,七竅玲瓏,聰明無比。黛玉嬌弱之美比西施還要美麗。

3、言語巧偷鸚鵡舌,文章分得鳳凰毛。紛紛辭客多停筆,個個公卿欲夢刀。——唐代元稹《寄贈薛濤》

譯文:言語巧妙好像偷得了鸚鵡的舌頭,文章華麗好像分得了鳳凰的羽毛。擅長文詞的人都紛紛停下了自己的筆,公侯們個個想像王浚夢刀升遷那樣離開那裡,他們都自愧弗如。

4、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裡閉門居。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寄蜀中薛濤校書》唐代:王建

譯文:在萬里橋畔住著一位很有才華的歌妓,枇杷花環繞著她的住宅,在那枇杷花叢中,她閉門深居。像她那樣有才華的女子,在今天已經很少了,即使那些能完全領略文學高妙意境的人,總也有點不如她。

5、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清曹雪芹《紅樓夢》

譯文:氣質就像蘭一樣美好,才華可以和天上的仙子相比。

3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氣質美如蘭 才華馥比仙

可嘆停機德 堪憐詠絮才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美女妖且閒,採桑岐路間。

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皎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冰雪聰明,出口成章。

身體的美,若不與聰明才智相結合,就是某種動物性的東西。

這小姑娘啊,就像一盞玲瓏剔透的玻璃燈——一點就明。

她那明亮的眼睛中,盪漾著一池清波,清波上漂盪著聰明和智慧。

優雅的女子,是女子中的女子,她是精品中的精品。她有一定的文化底蘊,修養層次,人生閱歷。她高貴而不奢靡,端莊而不做作,熱情而不浮躁,她是知性智慧的,自信大度的,聰明睿智的。

如花美眷,也敵不過似水流年」,優雅的女子,有得天獨厚的才盡其用,她會用欣賞的眼睛看待世界,在她的眼裡,世界萬物之主都是優美的化身。

她們與世無爭,卻懂得許多做人的道理,她們以高尚的品行贏得男人的青睞,就算是女人也會為她們的品行而折服。

是那樣地美,美得象一首抒情詩。

“飽讀詩書”是什麼意思,飽讀詩書中的 詩書 指的是什麼?

博學多才,形容一個人很有知識。飽讀詩書,讀音 b o d sh sh 近義詞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富五車 博聞強記 博古通今造句 1 飽讀詩書 王老師飽讀詩書,知識淵博,同學們都很尊重他。2 很多飽讀詩書的人自身會散發出一種自信,語言組織 引經據典的能力也很強。讀了足夠多的書!足夠用的書!以前古代...

魔獸世界成就「飽讀詩書」的書都是哪的

我知道血色有兩本.那個要看的書太多了!魔獸世界 成就 飽讀詩書 各種書在哪,具體座標 高分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 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利害 我也正在找那些書在哪找呢!謝謝 感謝我也找到我要的書了 魔獸世界誰知道飽讀詩書成就裡的幾本書在哪 好像5.0後,有幾個副本改版了這個成就現在已...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

利害 我也正在找那些書在哪找呢!謝謝 感謝我也找到我要的書了 魔獸世界成就中飽讀詩書的書都在哪 我bl去看有什麼好路線麼?通靈學院,第一個大廳裡有不少書,達拉然週二更新也有,還有外域主城裡去找找,感覺血色也有書 魔獸世界誰知道飽讀詩書成就裡的幾本書在哪 好像5.0後,有幾個副本改版了這個成就現在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