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子時臨,女怕午時生,孩子出生時間有哪些忌諱

2021-09-29 10:16:58 字數 5488 閱讀 9729

1樓:生活中的小諮詢

民間有這樣一種說法:「男怕子時臨,女怕午時生」,用大白話的意思解釋是說男孩子最好不要在子時(23:00-1:

00)出生,因為「主陽」的男孩子,在陰氣最盛的子時出生,會「陰陽相剋」;主陰的女孩子也最好不要午時(11:00-13:00)出生,因為在陽氣最盛的午時出生,也會發生陰陽相剋。

婆婆找人算好生產時間,要求兒媳剖腹產

婆婆平時就很迷信,在有關孩子出生時間的問題上,就更加執迷不悟了。她總是向我和丈夫說「男怕子時臨,女怕午時生」,並在無形之中要求我們接受她的這種觀念。為了讓孩子出生的時間正好在她請人算卦的時間之內,她就擅自跟醫院約好剖腹產的時間,說這個時間生出來的孩子命格好,將來肯定會大富大貴。

最後還是醫生堅決不同意,告訴她現在剖腹產是在要產婦和孩子的命之後,她才放棄了她的想法。

「男怕子時臨,女怕午時生」的誤區

古代信奉陰陽相剋之道,認為主陰的女孩子在陽氣最盛的午時出生,或者主陽的男孩子在陰氣最盛的子時出生,就會陰陽相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才出現了這種「男怕子時臨,女怕午時生」的說法,並流傳至今。可是這種說法,從本質上來說,更像是一種心理原因,沒有確切的科學依據。

比如,古代人並不能保證生的男孩子一定都不是在子時出生,女孩子也一定不是在午時出生。

從科學的角度講,孩子出生的時間是由胎兒自然的成長髮育客觀決定的,並不以人的自由意志為轉移。因此,身處現代的我們,在孩子出生時間這個問題上,與其寄希望於「老觀念」,不如多聽聽醫生的專業意見,相信現代醫療技術,這樣才會將生孩子的風險降到最低,對孩子最好。

這樣出生的孩子才是有「福氣」的

①備孕在備孕階段,需要夫妻雙方共同的配合。首先,夫妻雙方一定要去醫院做孕前必要的檢查,檢測身體狀況是不是適合生孩子,有沒有一些對孩子產生影響的遺傳病等;其次,備孕媽媽要調理好身體,用一個更健康的體質去孕育孩子;備孕爸爸,戒菸戒酒、按時休息不熬夜、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等,夫妻雙方互相監督,合理飲食,運動等。

②孕早期

孕爸孕媽一定要格外重視一定要格外重視孕早期,因為孕早期是胎兒形成的開始階段,胚胎還發育不成熟,一點小問題都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後果,比如胎停、流產等。這個時期,孕媽們不要太勞累、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不要夫妻**等;早孕反應嚴重的孕媽,飲食方面可以少食多餐,吃得清淡點;

③孕中晚期

孕媽們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身體好做好產檢,心理上保持樂觀的情緒狀態,一方面關注胎兒的成長狀況,另一方面將對胎兒和孕媽自己的傷害降到最低。還可以一方面進行一些適當的鍛鍊,另一方面提前瞭解分娩的有關知識,這樣既有利於即將分娩的順利進行,又可以幫助緩解即將分娩的焦慮情緒。至於生產方式,還是要聽從醫生的權威意見。

2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其實孩子出生的時間是沒有任何忌諱的,任何時間出生的孩子都是非常好的,而且也是爸爸媽媽心目中的心目肝寶貝。

3樓:蘇蘇

孩子出生時間並沒有太多的忌諱,現如今是新時代,要講究科學,不能用封建思想提前或者推遲生產時間。

4樓:遺忘de魚

其實這樣都是老一輩的思想,孩子出生時間的話這個沒有確定,只要孩子出去的時候健健康康的就可以。

5樓:乾燥溫度

其實孩子出生時間沒有任何忌諱,任何時間出生的孩子都特別的好,都是媽媽爸爸心中的心肝寶貝,所以不要去講究這些迷信了。

俗語「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是什麼意思?

6樓:小張聊三農

俗語:「女怕午時出生、男怕子夜將臨「,是什麼意思? 社會 生活 農村 俗語 老話

7樓:孟子我的湯呢

男怕子夜生

理解這句話,首先要知道子夜指的是什麼時間。子夜指的是半夜十一點到凌晨一點鐘這個時間段,我們都知道,在這個時間段是陰氣最重的時候。從陰陽五行來看,男人屬陽,女人屬陰,而白天是陽,夜晚是陰,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

男人屬陽,如果是在子夜出生的話,也就是說這時候陰氣最重,在古人眼裡這個時候出生的男孩子命運坎坷,也就是薄命,所以非常忌諱男孩子在子夜出生。

古人看來,子夜出生的男孩子,不僅身體薄弱之外,命運也會不好,他的一生將會十分艱難。有些人出生的時候身體就十分單薄,正趕上子夜出生的男孩,於是就會怪罪到出生時間上面。誠然他們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但是由於當時人們的認知程度低,思想認識不夠,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女怕午時臨

那麼我們的老祖宗為何又非常忌諱女孩子在午時出生呢?女子屬陰,如果她在陽氣最旺的午時出生的話,在老人眼裡說明這個女孩子命硬。命硬應該是好事啊,為何又害怕女孩子這時候出生呢?

雖然說命硬能夠躲避災禍,對自己有益,但是對身邊的親人來說,這就並不是一件好事了,因為他們可能會克身邊的親人,對親人有所傷害。

尤其在古時候,這樣的女子都不敢有人娶,因為害怕她們剋夫。我們在影視劇中經常看到這樣的情節,如果男人不幸去世,家人們就會埋怨女人,說她命硬,剋夫,午時出生的女子往往不受待見。在我們今天看來,這些都是毫無根據可言,一個人的生命,還有家庭是否興旺發達,這和出生時間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所以對待留下的這些俗語,我們也是要區別對待

8樓:微風的輕柔

這其實都是封建迷信的一種說法,而且是古代一些人傳出來的女性屬於陰,男性屬於陽,所以兩個人混合一起就有這種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子最擔心的是在午時出生,男孩子不要在半夜子時出生。如果是的話,會帶來不好的命運!這只是俗語裡的意思!

10樓:新的一天

這句俗語跟中醫陰陽有一定的聯絡,按照正理來說,男性為陽女性為陰。所以男性在午時出生,才符合男性的陽剛之氣!而女性則應該在子時出生更加符合女人的陰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知道午時是每一天陽氣最盛的時候,那女子是屬陰的人在午時陽氣最盛的時候出生,與她的命數是不太合的。而男子在子夜的時候出生,子夜是一天中陰氣最盛的時候,男性是身體是屬陽的,那他在陰氣志盛的時候出生,對他的命格也不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古代流傳的豐建思想,男怕子夜臨,是指的生下無做為,女怕午時生,是一生忙錄,沒有福像,都是迷信的說法,我想人是靠自己奮鬥得來的福氣。

13樓:光剩都不會了

這個俗語的意思就是從前的農村裡面,很多家庭都覺得生孩子的時間也是比較重要的。他們就認為女人屬於是陰,男人屬於是陽。如果女子是在正午的時候出生,長大了多半沒有出息。

因為正午的太陽非常的熱,加上溫度也是非常的高。一樣的道理,男子在夜裡面出生的時候是比較不好的,因為在晚上溫度比較低,這時候就是屬於陰時的時候。這樣俗語其實放到了現在的時候,簡直就是沒有一點的科學道理。

從另一方面來說,這是寄託了人們美好的一個願望,希望自己的家的孩子能夠在好的時間出生,也希望孩子們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是一個迷信的說法,在現代社會女性的事業心也不比男性差。「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是指女生很忌諱午時出生,因為午時,陽氣比較濃,不利於女性的涵養。

而子夜的時候陰氣比較重,不利於男人的事業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指的是,生孩子女的中午生和男的晚上生不好。因為男的天生陽氣重,晚上正是陰氣勝的時候,兩者相沖。

而女的天生陰氣,中午正是陽氣勝的時候。兩者相沖。也不好。

這都是古代留下來的思想。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現代醫學發達,不存在什麼時候生好,什麼時候生不好的問題。

不過人還是要有點兒講究的。只是不要太在意了。

16樓:陽從白雪女朋友

古代的講究陰陽相生相剋,認為

女子屬陰,男子屬陽,女子是屬陰的人,如果出生在正當午時容易陽氣重,對父母不利,剋死長輩。男子屬陽,生在半夜陰氣重,會優柔寡斷,不像男人,所以就有了「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的俗語了。

17樓:娃兒奶奶的家

女怕午時生,古代指的是新生女嬰最好不要在中午太陽正旺的時候出生,這時候出生的女孩陽氣過高,女子命裡本是屬陰,這對女嬰來說陽氣過高更不利於今後的發展,可能今後的人生會很坎坷和不順,所以大家都比較忌諱。男怕子夜臨,古代指的是男嬰最好不要在子時半夜出生,這時候就是屬於陰氣過高,而男子本屬陽,這對男嬰今後的成長很是不吉利,將來的人生命運也會很坎坷和不順利。這就是古時候的說法,我們不能完全去相信古代的這些說法,希望新出生男孩女孩都能健康成長。

18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女怕午時出生,男怕子夜降臨」。這是農村老一輩們流傳下來的一句俗語,而現在很多地方依然在用。

其實古人認為女性和男性是不相同的,女性屬陰,男性屬陽。而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那也就是正中午的時候。而女性是屬陰的,所以和陽氣對衝,老人們也就認為是不吉利的。

反之,男怕子夜臨也是一個意思。

19樓:真誠無怨無悔

女孩中午生,陽氣重,怕成為「母夜叉」,嫁不出去。

男孩半夜生,陰氣盛,擔心軟弱無能,不能頂家門。

20樓:匿名使用者

女屬陰。午時是一天中陽氣最旺的。男屬陽。子夜是陰氣盛的時候。這個時候。時候出生的男孩,沒有陽剛之氣。

21樓:

女怕午時生,午時是指

中午的11點到1點這個時候陽氣最盛,而女子屬陰,這時出生的女孩命硬,對自己倒沒什麼,可是對親人就不好了。

而男怕子夜臨,是指男孩怕子夜出生,子夜是指晚上11點至凌晨1點,這個時候陰氣最重,男孩陽氣旺盛,這時出生的男孩命運坎坷,命薄。

所以古人對時分有所忌諱,這也沒有什麼科學道理,和例項證明,大家別放在心上。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想表達的意思很明顯了,倘若生下的是女孩子,人們都害怕是在午時;而生下的若是男孩子,則會擔心在子夜。

一,這就是以前農村的人們都特別注意的一點,他們認為孩子出生的時間是特別重要的。而女孩子是屬陰,男孩子則為陽。而在一天的時間當中,午時恰好太陽當頭照,溫度很高,當屬陽。

女孩子在這個時間出生,就會沾有太多陽剛之氣,長大以後很可能就會沒有出息。

同理,子夜溫度低,陰性很重,男孩子在這時候出生,陽剛之氣就會很弱,同樣是不好的。倘若說這句話是否有道理,在以前,人們就是這麼認為的,那他們看來,這肯定是有道理的。但在現在,我們更加相信科學,所以這就沒有道理可言了。

但這也能看出人們都還是希望孩子能好好成長的。

二,在古時候,哪怕是到了現代,有新生命誕生也是所有家裡人都非常重視的問題,即便是在今天,有些地方還依然保留著坐月子的傳統,可古人跟現代人不同的是,以前非常重視孩子出生的時間,正所謂人世間分陰陽兩級,女屬陰,男屬陽,所以一個女孩子如果在正午的大太陽下出生的話,陽氣過重,會不利於天生屬陰的女孩,在她成長的道路上會遭遇很多麻煩,同理,男孩是屬陽的,所以如果在深夜裡降臨會導致陽氣不足,陰氣過重,對以後的成長不利,這些話在現代看來純粹是無稽之談,封建迷信罷了,但也是古人對於孩子未來的期盼,這一點與我們今天是一樣的。

三,在今天看來,這種說法是完全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的。一個人出生的時間跟他以後的發展是沒有任何的關係,他以後的事業是靠他自己奮鬥的。如果單單從一個初生的時間來斷定一個人以後成長的高度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因為人的一切都是可以靠奮鬥來改變的。

但是這句俗語卻體現著父母對子女的希望,因為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從一開始就可以有一個好的開端。

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有何說道呢

因為這和許多習俗有關,女生是陰柔之美,所以他們屬陰性,男性具有陽剛之氣,所以他們屬陽性,而白天的陽氣過重不適合女生出生,晚上的陰氣過重也不適合男生出生。這是在古代的時候迷信的一種說法。因為古人認為女子屬於陰,男子屬於陽,而女孩子在陽氣最足的時候出生,而男孩子在陰氣最足的時候出生。都是屬於陰陽顛倒。命...

俗語 「女怕午時出生,男怕子夜降臨」,怕的是什么

怕的是孩子的出生時辰對他以後命運的影響。這句話沒有任何道理,無論男女,只要努力工作就能獲得幸福的生活。這句話是以前古人總結的,但是現在我們都相信科學,所以並不相信這句話了。這句話在古時候的含義是這樣的 古時午時是十二點,此時陽氣最足,古人認為此時出生的女子性格剛烈,將來命途多舛。而子夜是屬於陰氣最盛...

農村俗語「男怕三六九,女怕二七亡」,究竟在怕啥

怕的是不吉利。根據老人的說法,對於男性來說,帶有三六九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對於女性來說,帶有二七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了,如果說一個人死亡時間能夠控制的話,這種說法或許還有可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誰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去世,因此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迷信了。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