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裡面為什麼說,男怕夜奔,女怕思凡

2021-09-30 15:11:03 字數 1194 閱讀 9297

1樓:莊生曉夢

這是指兩齣戲,夜奔是指《林沖夜奔》,思凡是指《尼姑思凡》。分別是兩出功夫戲(也說是考綱戲)。均是兩則只有一個演員的摺子戲,非常考驗演員的功底。

夜奔是一出描寫林沖受**後一個人夜晚獨自逃奔水泊梁山落草的過程,由林沖一個人載歌載舞表演完成,其中又有大段的唱腔和高難度的身段表演,是一出全面考察一個武生唱唸做打翻等各種技巧的功夫戲,對演員的要求很高,因為就用“男怕夜奔”來比喻這齣戲的難度,就是男演員最怕演夜奔的意思。

《思凡》則是一出描寫尼姑思念凡塵的旦角戲,也是由一名女演員從頭演到尾。因而也就有女演員最怕演思凡一說,也是用於表示思凡這齣戲難度高。

《思凡》的來歷:

清初,崑曲吸收了《孽海記》中的《思凡》與《下山》兩齣戲,儲存原有的唱詞,加入豐富的舞蹈身段和表演技巧,成為著名崑曲摺子戲。《思凡》寫小尼姑色空,年幼時多病,被父母送入仙桃庵寄活。色空不耐拜佛唸經的寂寞生涯,私自逃出尼庵。

全劇一人到底,身段繁重,姿態多變。前半劇以唱腔細膩及思想轉變的過程為主,後半劇則著重在身段功夫,涵蓋了閨門旦及貼旦的領域,一般以貼旦應工,必須要有閨門旦的含蓄。

2樓: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是崑曲界的一句行話。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夜奔》和《思凡》分別是武生和旦角最難演的戲。二者都是崑曲,都是大段的戲只有主角一個人在臺上,唱做功夫非常繁重,對演員壓臺的功力也很有要求。

而且都有珠玉在前,一個是楊小樓的拿手戲,一個是梅蘭芳早年的常演劇目。

3樓:曇花開放時

《夜奔》說得林沖夜奔梁山,是一出著名的摺子戲,這齣戲對演員唱和做有很高的要求,需要邊做邊唱,並且身段十分繁重,劍穗不能散亂,因此有“男怕夜奔”之說。

《思凡》選自《孽海記》,是講小尼姑色空渴望離開寺廟,對世俗生活的嚮往,表演者在表演過程需與手中 的拂塵相結合,唱功及身段的要求和《夜奔》差不多,就有了“女怕思凡”之說。

《夜奔》《思凡》分別是崑曲中小生和旦角最難演的兩齣戲。

4樓:小貓悶逗

《夜奔》和《思凡》都是崑曲傳統劇目,分別是武生和旦角最難演的戲。大段的長時間的包括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的戲只有主角一個人在臺上表演,而且幾乎是用完全的“無實物表演”來表現,對演員的唱唸做各方面功力都有很高要求。

沒有相當紮實的基本功底子和有豐富舞臺表演經驗的演員是不敢在實際演出中輕易挑戰這兩齣戲的。

為什麼男不能摸頭女不能摸腰,為什麼男怕摸頭,女怕摸腰?

老話常說 男怕摸頭,女怕摸腰,究竟有何講究?這個只是迷信而已,男不能摸頭女不能摸腰是個人看法而已。別人說男的摸了頭就運氣不好。那是不是不摸你的頭你就能發財呢?所以說這個只是迷信。因為有句術語 要是你摸了哪個男的頭,那就表示你這輩子都願意跟著他走 還有就是要是你摸了哪個女的腰,那就表示今天晚上你就可以...

古人總結的俗語“男怕三點頭,女怕闊步走”為什麼那麼到位

因為全是有才之人實踐得來的經驗。俗語 男怕三點頭,女怕闊步走 形容的是古代教育子女的方式,古代男子不能慫,女子不能舉止粗魯不文雅,這是古代的做人方式,但是如今男子不怕三點頭,這麼做反而是寵愛老婆或女朋友,女不怕闊步走,反而說明這個女子性格直爽,非常酷。我們沒有這樣的經驗,和時代背景,自然無法如古人總...

為什麼說男拜觀音女拜佛

佛教是人 類文明最珍貴的精華,對東方文化,及人類文明,有深遠的影響。佛法的廣大無邊,平等圓融,通上徹下是最有用的。它提出的藥方是 人人要平心靜慮,快樂不在外界,幸福在自我心中,唯有透過靜思熟慮,少欲知足,捨己為人,自己才能快樂,一切苦惱才會熄滅。現如今的佩戴習慣一般是男戴觀音女戴佛。身為女子,世事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