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傳送帶上的運動分析問題,學哥學姐們,幫幫我

2021-09-30 15:13:09 字數 1796 閱讀 829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v2小於v1時物體仍然相對傳送帶向左滑動,而摩擦力始終是沿著阻礙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如果船在逆水行駛且船速小於水速,船的確是會隨水流過去。但一定要澄清一點是,所謂「船速」「水速」「隨水流過去」都是相對於地面的。船之所以會隨水流去是因為船相對於地面的速度與水相對於地面的速度的合成(合速度)沿水的的方向。

這一切都是相對於地面的。然而,船還是相對於水面運動的,沿的方向就是船頭指向的方向(不能亂說什麼「逆水不逆水「,因為在船上的人看不到除河水以外的物體時,船上的人就可以認為他們是在靜止的河面上行走)。為了更清楚地說明問題,就舉一個這樣的例子吧。

試想一下您在一個封閉的車廂裡,看不到車廂以外的一切東西。而且這車子有非常一流的防震系統,並且該車子只能在非常平滑的路面上行走。這時在車廂裡的您還能不能體察得到車子是在動還是不動呢?

很顯然不行。唉,這例子太理想化了,還是舉一個比較貼切生活的例子吧。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地球是相對於太陽來說是運動的,現在人人皆知。

然後我們沿逆著太陽轉的方向走,但很顯然我們相對於地球的運動相對於地球相對於太陽的運動來說實在太慢了。根據經典力學速度合成公式,v12=v13+v32(這本來是向量式),物體1相對於物體2的速度等於物體1相對於物體3的速度加上物體3相對於物體2的速度。由此可知,在太陽來看我們還是沿著地球繞太陽轉的方向運動,但我們的確也是相對於地球沿著逆著地球繞太陽轉的方向運動。

同時我們也不大注意地球相對於太陽的運動,因為地球是做類勻速運動,正如當我們在一輛勻速運動的封閉車廂內是不可能感知車子是在運動的。您可以理所當然的大聲喊道:「地球是在運動的」,但古人確實人為地球是靜止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vi是否大於v2,物體都會滑上傳送帶,因為你的說的速度是相對地面的,是吧?而且物體本身沒有動力,不能夠類比於船。

3樓:百小度

當v1大於v2時,物體相對傳送帶向左,(但相對地面卻是向右的)受向右的摩擦力,就會產生向又的加速度,所以物體實際是向右加速的,一直加到v2等於v1,就以v1的速度勻速了。

當v1小於v2時,物體相對傳送帶向右運動,受向左的摩擦力,所以加速度是向左的,所以會作減速運動,先減到0,再向右加速,一直加到v2等於v1就以v1勻速了。這種題關鍵是弄清相對運動。

馬上上高一了,想問問學哥學姐們高一物理什麼工具書好?我以前一直用慣教材解讀的,但是物理的教材解讀裡

4樓:囨笶貓

我覺得求教材不如求老師 我本來物理20多分 經過不斷的練習 鞏固基礎 標準做題格式我都上到了80左右 大膽問遠遠比教材好 而且 沒題目做完全可以找老師低下要 老師一定有

5樓:白辰殤

有些人喜歡教材全解學案版,但是我個人認為你覺得很難不是因為工具書的問題,內而是說你還

容不能融會貫通,這很正常,畢竟高一初三的差距有點大,建議最好去補習班提前先學一遍高一的數學物理,補習班會講得簡單一點

多謝採納

6樓:彬彬us有禮

黑色的王后雄(書店裡一定有)

我孩子讀高一,3十1十2模式,他數理化很差,歷史,生物,政治還可以,該怎麼選,學哥學姐幫幫我吧?

7樓:紅達安裝

選擇文科,語文、英語及歷史、生物、政治在原基礎上再努力學習加把勁!對數學惡補一下,通過網課或名師補習提高一些成績,在高

二、高三複習階段跟住老師,還是有希望考入重點大學的。樹立自信,潛心學習,加油!供參考如認可,請釆納!

8樓:鵬的媽媽

那你就不要選理科,選擇文科就可以了。

高一物理(圓周運動),高一物理的問題(圓周運動)

雖然看不清,但我認為思路是這樣的 防止爆胎意味著車對地面的壓力不能太大。g n ma a v v r v最小意味著a最小,得到n最大,所以應該是經過丘陵凸起來的正上方吧。選擇d。在d處的坡度是最大的。汽車在上坡和下坡的過程可以看作是一部分圓周運動。在上坡過程中,重力提供了部分所需向心力。而在下坡的過...

高一物理問題,高一物理難題!!高手進!

重力,是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在一般使用上,常把重力近似看作等於萬有引力。但實際上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重力之所以是一個分力,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與地球一起運動,這個運動可以近似看成勻速圓周運動。我們作勻速圓周運動需要向心力,在地球上,這個力由萬有引力的一個指向地軸的一個分力提供,而萬有...

高一物理渡河困惑,高一物理,渡河問題

當船速小於水流速度,小船過河的最短位移,這時候就應該用向量三角形定則 平行四邊形定則的一半 處理,做的時候弄清楚箭頭的首末關係。先畫出水速的方向和大小,假設船的速度可以任意方向,從而畫出半圓 虛線 做三角形,找出合速度 實際速度 看那個時候線段最短,當然就是垂直船速度的方向!如下圖!一 按照研究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