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石種類和分佈,在中國,化石的分佈區都在哪?

2021-09-29 07:21:01 字數 2943 閱讀 2411

1樓:倚蕭藍寒

種類分佈:

(1)田坑石類

田坑石中以田黃石最為名貴。壽山田黃石根據顏色分為黃田、白田、紅田、黑田等約十個品種。

選購田黃石時要看準它的特徵:田石質地溫潤可愛,呈微透明或半透明狀,肌理有隱顯的蘿蔔絲狀細紋和格紋,石表有黑、黃和白色石皮。

田坑石石性穩定,經常摩挲把玩,既能養石又能養性,收藏起來時,擦上一層白茶油,使之吸收油質變得更加清靜晶瑩。

(2)水坑石類

壽山石中各種晶凍石的名貴品種有水晶凍、黃凍、天藍凍、環凍、魚腦凍、牛角凍、鱔草凍、坑頭凍及掘性坑頭等,石質晶瑩凝膩,多透明,有光澤,屬水坑石類。

養護時,不應經常擦油,以色清為貴。

(3)山坑石類

壽山石中的高山石、高山晶、高山凍、荔枝洞、太極頭、都成坑、鹿目格、善伯洞、艾葉綠、芙蓉石、花坑石等屬於山坑石類。選購這些石頭時,要看石體凝膩沒有裂紋,色彩鮮豔,層次分明,雜質少,再加上認清每個石種本身的特徵,這樣定能使你點石成金。山坑石石質疏鬆,易乾燥無光,以常擦油保養為好,但也有的石種如白芙蓉、白高山,沾油後反而變得灰暗,失之特有的光彩,如用手把玩,也要保持手掌的乾淨。

壽山石中較粗的石種,只要顏色、花紋別具一格,也可成為愛石者的收藏,保養時要多擦油,或浸泡在水中,以保持石質的完美。

對壽山石及工藝品保養問題,平常應把工藝品或奇石放在潤溼的櫃內,或放上一小杯水,保持一定溫度,不能陽光暴照,通常也可以用白茶油或護髮油以及橄欖油擦塗,但千萬別用食用油塗。

2、品種鑑賞與價值

壽山石的重要品種有田黃石、高山石、善伯洞、坑頭田、旗降石、芙蓉石等。

(1)田黃石

田黃石是壽山石中的極品,古有“石帝”之稱。其黃色是在鐵、錳、釩、鋁等離子的滲透作用下逐漸改變了原有石質的顏色形成了黃色,故有人將淡黃色的田黃石比喻為“妙齡佳麗”。田黃石的色調還有一個特性,有些田黃石的色調表裡一致,有些則表裡不一,外濃裡淡,一般俗稱“沒有熟透”,色較淡的就比較“年輕”了,時間短了。

這也是簡易識別田黃石優劣的方法之一,這是由於堆積時的外界條件的差異和介質性質影響所致。

從明代朱元璋開始,壽山石成為御印,有“**易得、田黃難求”的佳話;田黃石的印章二三年內不會褪色,其他金、銀印會褪色,如在北方,冬天只有壽山石的印才能蓋章,其他金、銀的印不能沾印泥。

(2)高山石

高山石的名稱,一部分直接以礦洞為名,如太極頭、雞母窩高山石等,大部分則根據色澤、紋理和質地的不同特徵而取名。主要品種有:桃花凍高山石、硃砂凍高山石。

高山石總的特徵是:一、色澤豐富而豔麗,紅、白、黃、黑各色俱有,或濃或淡,或純色或數色相間,色界比較明顯,色澤的分佈有一定的規律。二、與都成坑石、旗降石等質地較硬的石種相比,高山石的質地稍軟。

三、高山石的透明度較強,謂之有“靈性”,所以紋理比較明顯。

(3)芙蓉石

芙蓉石按礦洞的名稱與位置分為將軍洞、上洞、天面洞、半山芙蓉石等;按色澤與質地可分為:白芙蓉石、黃芙蓉石、五彩芙蓉石、紅芙蓉石、青芙蓉石、綠芙蓉石、竹頭窩芙蓉石、瓷白芙蓉與半粗芙蓉石等。

主要特徵:凝結脂潤、細膩純淨。

(4)月尾石

又名牛尾石,出產於與善伯山相連的月尾山的山麓之中。月尾峰樹木茂盛,青翠蔥蘢,猶如一位盛裝的倩女。

質地細潤而較鬆,微透明或不透明,肌理中偶有白色或綠色斑點。主要有綠、紫二種,色澤深淺變化不同。

(5)旗降石

屬於山坑石的一種,產於壽石村北面的旗降山。按色澤可分為黃旗降、紅旗降、白旗降、紫旗降、彩虹旗降和銀裹金旗降石。

質地細膩脂潤,不透明,在壽山石中韌性最強。

(6)汶洋石

屬於柳嶺礦脈,產於壽山村北面汶洋的漏嶺,2023年發現礦苗,2023年開採,出石後以村名稱之汶洋石。

質地細膩純潔而稍堅,微透明,有紅、黃、白、黑等色,色澤鮮豔,色界分明,肌理中有細小的結晶性條紋。汶洋石的塊度較大,石形多比較平整,是製作石章的理想材料,美中不足的是小裂紋較多。

2樓:六翼天使奈影

如果是恐龍化石的話,內蒙古最多......

3樓:白骨清

有很多化石產地是不可以參觀的,但都建成了公園比如遼寧朝陽,還有北票還有義縣。本溪,山東日山旺,都有化石公園。你也可以到**上好多家店鋪都是產地賣家。

他們就像是博物館一樣有**供你**。你也可以購買。我常到**(如意齋)去購買。

你一找就能找到,他的寶貝很多,**也不高店主人很好。要是親自到產地的話只能去公園。因為國家是不讓亂採的。

化石的種類就更多了。咱不說是什麼生物的就說化石的形成各類也有很多,比如化學作用下形成的,如矽化類。還有印痕類,還有鑄模類,還有碳化類的,太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太泛,能具體點不?

在中國,化石的分佈區都在哪?

5樓:遊韶

我國的化石分佈很廣,可以說在全國各地都能找到化石,當然可以作為商品**,菊石不是就是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島海濱有很多賣魚化石的,去朝陽啊,那裡有很多的化石.

7樓:匿名使用者

內蒙古有恐龍化石

新疆、福建等許多地方都有

許多化石都可以作商品

8樓:

澄江群,熱河群,不過現在被開採的已經不容易找到了

古生物化石的主要分佈

我國**有化石的分佈

9樓:光陰敘事詩

國是古生物化石比較發育的國家之一,幾乎遍及全國各地。特別是近年來先後回發現的河南南陽、湖北鄖答陽、內蒙古二連恐龍蛋及骨骼化石,遼西的鳥化石,雲南澄江動物群化石、山東山旺動、植物等珍稀的古生物化石,受到國際上特別是科學界的廣泛青睞

恐龍化石分佈

10樓:西邊墨

hehe 想挖麼?呵呵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證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個證明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主要證明,第一是產生了馬克思中國化的系統理論。第二是他得到了時間的證明和運用。第三是社會主義的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的話就可以辦,還是蠻多的,你可以根據這個書本上的內容去寫一下的 也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好多地方都應用到馬克思主義各方面的理論,他指導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證明...

辨析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對嗎

一 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需要。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國進行革命,必然會遇到許多特殊的複雜問題,中國共產黨人不可能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著作中找到解決中國革命一系列基本問題的具體答案,也不能簡單地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來解決中國的具體問題。而只能以馬克思列寧...

為什麼說佛教傳入中國後被稱為中國化的佛教

佛教剛傳進中國的歷史背景 人們崇尚靜慮 玄壇 佛教出入中國最早的經典 也是和數息 靜坐 清貧 苦行 但隨著經典大量的傳入 在翻譯時有大量印度獨有的詞彙 語境 思維方法 所以只好用中國已有的玄壇思想 虛無 金仙等 來解釋佛教名詞 就是格義佛教 知道鳩摩羅什 到中國學習中國文化語言 等等 用中國的意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