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的利弊,養寵物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2021-09-29 06:10:22 字數 5000 閱讀 9974

1樓:最_醒目

利:會給你帶來快樂,一個人不會覺得很孤獨。

是一個不會背叛你的朋友,最真誠的朋友。

對於老年人,一些寵物可以幫助**疾病呢~

弊:可能會打掃比較麻煩吧。只要你喜歡,就沒什麼不好的啦~

2樓:匿名使用者

充實了生活,但是收拾很麻煩,還有毛毛特別多,而且一輩子要負責任,這可不是小事。

3樓:天天冷知識

科學家日前得出的結論,證明了此前人們的設想:飼養寵物可以改善人類身體及心理健康。

4樓:桐榆愈白蓮

寵物是很好的情緒調和藥劑...如果相處的時間長..它會知道你什麼時候開心..什麼時候難過..而且它會盡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主人開心...你會多一個很好的朋友

不過養寵物很麻煩的..需要按時餵養..經常帶它出去散步..定期去寵物醫院檢視...剛開始養時可能還相處不好...慢慢就習慣了..

養寵物的利弊

5樓:匿名使用者

益處在越來越城市化的社會裡,人的生活和活動的空間顯得越來越小,人與人的交流和交往也越來越少,而犬貓可以作為人很好的生活伴侶,可以幫助我們人解除生活的孤寂,調節人的心理健康。當然也有養犬是出於對寵物愛好。以下是養寵物的一些好處:

1、寵物作為我們人類的伴侶動物是我們人類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個**,飼養寵物可以讓人們生活的更健康,更充實,同時對人的心臟有好處,能降低血壓和血脂,研究發現患有心臟病和具它一些慢性病,飼養寵物犬貓後,通過調節人的一些心理狀態,可以明顯減輕臨床症狀。通過遛犬,與它一起玩耍,可以放鬆人的精神。

2、對於一些獨居的孤獨老年人有益於他們的身心健康,通過與寵物的相互溝通使老年人生活的更充實。犬對於獨居的人是最好的伴侶。對於一些單身的老年人在家發生一些意外情況,如突然中風,心臟病突發,經過訓練的伴侶寵物能及時起到報警作用。

3、在日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飼養寵物可以提供精神支援,特別是在遇到打擊時,通過與寵物犬的交流,有利於飼養者的心理健康,減輕生活中產生的各種不必要的壓力,從而提高工作的效率。

4、飼養寵物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愛心和社會社交能力。在孩子撫養犬時,會扮演正面角色。而且,犬被心理學家廣泛地用於醫治或幫助有問題的孩子或**。

飼養小犬會給兒童從小帶給責任感,和對動物的理解和同情,這些常常會轉移到人身上,產生同樣的對人的理解和同情心和關心的效果。

5、飼養寵物可以保護家庭,起到防止家庭被盜竊,護衛作用,使整個家庭有一種安全感。寵物的聽覺和嗅覺都十分敏感,對主人家庭十分忠誠,在遇到意外的情況下,寵物會挺身而出不顧自己的生命保護主人和家庭,另外家裡如果發生一些煤氣洩露或是忘關水龍頭,它也會及時提醒主人。

6、飼養寵物也可以達到**疾病的作用,如果一個患有胃病者飼養一條長毛狗經常把狗抱在懷裡有利於胃的**。

7、飼養寵物也可以帶來無限的樂趣成為快樂和歡樂的源泉,並能促進人們進行體育鍛煉,提供人與人相互交流的機會。

8、國外對飼養犬貓者進行調查發現擁有寵物能明顯改善健康狀況,並且每年看病的次數明顯減少,即使生病其症狀比不養寵物的人明顯輕,所以飼養寵物可以明顯減少我們用於治病的醫藥開支。

9、另外寵物作一個產業,在經濟社會中的比重越來越重,可以解決許多人的就業和相關產業的發展。據報道上海寵物相關產業每年近六個億人民幣。有寵物美容、用品、藥品、寵物醫院、寵物飼料等。

同時寵物上的一些相關產業正在開發。

害處當然飼養寵物也有許多害處,最主要是寵物可以感染許多人犬共患病,有些疾病是嚴重威脅我們人類生命的安全,需要引起我們足夠重視的。由於寵物與我們有密切接觸的情況,在飼養各類可愛的寵物同時,一定要做好寵物疾病的預防和控制,一定要防止寵物疾病傳染給人,否則產生的危害遠大於飼養寵物的好處。下面分別說明介紹。

1、狂犬病不容忽視,狂犬病是人類傳染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人畜共患病,犬貓是最容易感染和攜帶狂犬病病毒,如果飼養犬貓過多,不進行十分有效的狂犬病的免疫,並隨意流浪一些不免疫和無證的犬 貓,就有可能使這些寵物感染狂犬病等各類疾病,就會引起人類疾病的流行,一旦發生狂犬病的流行對我們人類將會帶來生命的威脅。所以飼養犬首要是要做好狂犬病的有效免疫。確保飼養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社會的安定。

所以狂犬病的免疫每個國家都是法定強制性的免疫。

2、弓形體等其它人畜共患病,由於犬貓的生活習慣使得犬貓感染弓形體和一些腸道寄生蟲十分普遍,弓形體是人畜共患病,如果孕婦密切接觸病犬,感染後可能會引起孕婦流產和胎兒的畸形,所以孕婦還是要遠離寵物為好,如果要接觸,應對所養的寵物進行弓形體健康檢查,確保沒有感染後才可放心接觸。

3、目前由於隨意飼養寵物引起犬貓咬人、傷人的事故發生較多,對人造成了肉體和精神傷害,一些野犬和流狼犬成為我們的感染疾病的隱患,同時被咬後也要支付較高的**和免疫費用,加重了我們的經濟負擔。

4、另外寵物的腸道寄生蟲和**的真菌感染也較普遍,與人密切接觸很有可能感染飼養者,寵物也能感染結核病、布氏桿菌病等疾病,嚴重威脅我們人類的健康。飼養寵物的同時對這些疾病也要引起我們重視。

5、飼養寵物對環境造成的危害,由於大多數寵物飼養者環保意識較差,犬貓在小區或公共場所隨意大小便,另外寵物病死後的屍體隨意丟棄,嚴重汙染了我們的生活環境,也產生了動物疾病引起流行的可能。

6、飼養寵物也可能會影響鄰居關係,由於我們現在城市的住房還沒有達到獨門獨戶,飼養寵物特別是一些大型寵物的叫聲,影響鄰居的生活,有些犬會對鄰居造成傷害,引起不必要的糾紛,飼養寵物引起鄰居的抱怨,這是很常見的,所有養犬的人一生至少碰到一次,這要引起養犬的人的思想準備。

7、養犬經濟上要有很多花費,這是一定要認識到的。還要接種疫苗,除蟲,撫養,餵食,生病時給它照顧,這些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每年的**,免疫看病費,飼料用品等費用對一個普通的家庭來說是一筆較大的開支。對經濟較為困難,但又十分喜愛飼養寵物的家庭,會帶來了更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也必須充分認識到。

在我國的經濟還不很發達的今天,寵物每年也消耗大量的食物和資金。城市中每年用於養犬的錢可以養活大量的我國貧困人口。

8、限制養犬人的許多自由,因為犬需要照顧,甚至週末和假期也不例外(許多人養寵物前沒有意識到,以後認識到這點都太晚了,有些人於是產生將犬遺棄流放)。因有些人怕犬而發生危險,或有些人太寵愛犬而未採用適當保護措施而造成問題出現,或犬因驚嚇而出現咬人傷人的危險,這些都是養寵物中會遇到的常見情況。

所以飼養寵物有利有弊,在飼養寵物前要充分權衡利和弊,飼養後要把弊降到最低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玩,培養愛心和責任心.但對陌生人不友善,有時可能傷人,帶來麻煩.還有就是對小孩子不好.

養寵物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7樓:蛋撻

1 首先寵物可以給家裡面帶來歡樂,一個寵物可以增加家庭成員間的互動,創造更過的共同話題,從而增添許多樂趣,這樣的好處可是不容小覷哦,俗話說得好「家和萬事興嘛」!

2 寵物還可以起到有效地調節人的心情,到健身的作用。

3寵物可以為人類解除寂寞,當代社會生活節奏快,鄰里間基本都是不相識的,朋友和同學們又都比較忙,真的是很難有時間聚集在一起,如果您養一隻小寵物的話,一定會帶給您無盡的樂趣,它們忠誠,簡單,在它們的世界裡我們是它們唯一的陪伴,它們的呆萌,可愛,一定會帶給您無盡的樂趣。

4 寵物對於老年人的益處可以說得上是最大的了,大都市生活節奏快,幾乎所有的子女都不能無時無刻的陪伴在父母身邊,有一隻小寵物的陪伴,可以讓父母不在孤孤單單的,給他們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具養生專家研究,寵物可以使老人的心情得到最大的調節, 這樣有助於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可以促進老年人的長壽。您會被它可愛的一舉一動逗得開懷大笑,如果您有一隻寵物的話,那麼您一定會帶著小寵物出去溜溜,會為它們洗澡、準備食物,這樣可以起

5 寵物還是孩子們的好夥伴,當下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而這時寵物就成為了孩子們最好的玩伴,守護者和傾聽者,童年期的孩子們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他們會把寵物當做自己的朋友一樣,孩子們不單單是和寵物在一起玩耍,他們同事還會擔當起小大人的角色,去照顧小寵物們。

6 寵物還可以讓小朋友們學會尊重生命,孩子們在照顧寵物的過程中可以真切的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和辛勤付出,孩子們在和寵物接觸的過程過,自然而然的融入到大自然當中,這樣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給孩子們上了至關重要的一課。

7 寵物還能夠很好地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在我們決定飼養小動物之前,父母就需要明確的跟孩子們說明,飼養寵物是一項長期的工作,絕不是因為一時興起,寵物們可不能像孩子們手裡的玩具一樣,它們是需要被人照顧的,是不可以隨便丟棄的。當我們決定要飼養寵物,就要把它們當做家裡的一份子,跟孩子們明確要像父母呵護他們一樣去照顧寵物們。這樣可以讓孩子在與寵物的日常生活中學會責任與擔當。

8 最後給大家提個建議,如果您的家裡面的孩子已經3歲以上,那麼此時如果您的家裡養一隻寵物狗的話,絕對是一件有利無害的事情,以為此時的孩子行為能力學習能力都特別強,此時飼養寵物狗,能夠很好的和孩子們互動。

8樓:仙女小迷仔

好處:寵物作為我們人類的伴侶動物是我們人類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個**,飼養寵物可以讓人們生活的更健康,更充實,同時對人的心臟有好處,能降低血壓和血脂,研究發現患有心臟病和具它一些慢性病,飼養寵物犬貓後,通過調節人的一些心理狀態,可以明顯減輕臨床症狀。通過遛犬,與它一起玩耍,可以放鬆人的精神。

壞處:狂犬病不容忽視,狂犬病是人類傳染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人畜共患病,犬貓是最容易感染和攜帶狂犬病病毒,如果飼養犬貓過多,不進行十分有效的狂犬病的免疫,並隨意流浪一些不免疫和無證的犬 貓,就有可能使這些寵物感染狂犬病等各類疾病,就會引起人類疾病的流行,一旦發生狂犬病的流行對我們人類將會帶來生命的威脅。

養寵物狗需要注意的事項:

1、名字: 簡短的名字,將有助於小狗的辨識。要用較親切、容易叫的稱呼,一家人統一使用親切的的聲音叫喚它的名字,直到它一聽到叫聲,就能夠立刻跑過來。

2、睡覺的地方: 為它安排睡覺的地方,並買合適的狗屋或籠子,做為它安全且安靜的避風港,或買可重複清洗的寵物床墊放在房間的角落。

3、身份證明: 每年都有無數的狗走失,回不到主人的身邊,因此為它植入微晶片,是愛心也是責任。

4、飲水器及餐盤: 吃飯和裝水的碗至少各一個,選耐用且便於清洗的。

5、項圈與拉帶: 項圈必須安全且適當貼身,但須在項圈與頸部之間,預留有1至2指的寬度。

6、美容用品: 狗狗專用之洗髮精及梳子。依毛質及功用不同,有各類的專用梳子可選擇

7、小狗長牙時需要磨牙,所以會亂咬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是傢俱、拖鞋、及家中的管線等,準備安全玩具及牛筋骨頭,可避免它亂咬東西,又滿足它的需求。

養寵物有什麼意義,養寵物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1 寵物是自然的情緒調節劑。和貓狗在一起,或觀賞遊動的魚兒15 30分鐘,可減輕壓力。2 穩定血壓。一項研究表明,與寵物狗玩耍可預防兒童患高血壓。3 降低膽固醇。一項新研究發現,養寵物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當然,寵物主人還應注意飲食鍛鍊等生活方式因素。4 寵物貓狗有益心臟。一項為期20年的...

養寵物有什麼好處,養寵物的好處

養寵物的好處 1.減壓 2002年,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在進行緊張的工作時,寵物的陪伴比配偶 家庭成員或者密友的陪伴更能使人減壓。專注於 毒癮的希望 中心,不僅極力推薦病人養寵物,還允許寵物在其 中心出沒。中心的ceo大衛 薩克說 希望 中心的核心信念之一就是移除一切不利於病人 的...

寵物帶給我們的利於害,養寵物的利弊

益處在越來越城市化的社會裡,人的生活和活動的空間顯得越來越小,人與人的交流和交往也越來越少,而犬貓可以作為人很好的生活伴侶,可以幫助我們人解除生活的孤寂,調節人的心理健康。當然也有養犬是出於對寵物愛好。以下是養寵物的一些好處 1 寵物作為我們人類的伴侶動物是我們人類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個 飼養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