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種植如何防治病蟲害,香菜種植有什麼好方法

2021-09-26 09:56:09 字數 3408 閱讀 3795

1樓:匿名使用者

芫荽,又稱香菜,一年成二年生蔬菜,適生範圍廣,四季可種植。主根細,莖直立較長,葉柄較短,以色澤青綠、香氣濃郁、質地翠綠、無黃爛葉者為上品。種植者應從以下幾方面抓好管理;

一、做好種植規劃,精耕細作。避免重茬,要在3年內未種過芫荽、芹菜的塊上種植,以防發生株腐病等土傳病害。對選好的地塊要精耕細作,施足有機肥和磷素化肥,深翻平畦,耥碎坷垃,畦面上暄下實,然後耬平畦面,澆足底墒水。

二、種子處理:選優質品種,用15℃—20℃的清水浸種12—24小時(中間更換一次水),撈出後控出多餘水分,裝入溼布袋裡,然後放入地坑中催芽一晝夜後再拌施新高脂膜800倍液(用新高脂膜拌種,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隨即在平整好的畦面撒播種子,做到適量播種,並覆蓋薄沙細土微許在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晒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提高出苗率。

三、苗期管理:芫荽出苗後3—4天小水灌澆一次,保持合理墒情。冬季大棚種植應注意溫度合理調節(生長溫限3℃--20℃),及時間苗定苗,保持合理株行距,並根據生長情況及時合理施肥灌水。

要在定苗後旺長期開始即噴施壯莖靈,可使杆莖迅速粗壯、葉片肥厚、葉色鮮嫩、植株茂盛,天然品味濃。同時可提升抗病害能力,減少農藥化肥用量,降低殘毒。提高優質商品率

四、病蟲害防治:芫荽的病害有早疫、晚疫病、菌核病、灰黴病、軟腐病、病毒病、株腐病等,蟲害有蚜蟲、白粉蝨、斑潛蠅等。要根據病蟲害的發作特點,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在噴施針對性滅防藥劑的同時,加施新高脂膜,可有效提高藥效,鞏固防治效果。

2樓:天堂vs地獄

除了打藥沒別的好辦法了

香菜種植有什麼好方法

3樓:鵝子野心

下香菜的具體種植方法。

詳情如下

【適宜生長環境】

1、溫度:喜冷涼,不耐熱,最適溫度 15-20℃(香菜能耐-1℃至2℃的低溫,超過30℃則生長緩慢);

2、光照:喜光,東、西、南朝向陽臺,露臺、樓頂均可種(陽光過強需適當遮陽)

3、溼度:苗期不宜澆水太多,如果澆水量過大,很容易出現一些根部病害。待苗長至10cm時,植株生長旺盛,應小水勤澆,保持土壤表層溼潤。

4、土壤:保水性好的土壤;

5、病蟲害:可能會出現蚜蟲、菌核病、灰黴病等病蟲害(一般出現機率小)

想在家種香菜時,只需考慮下當下種植環境的溫度、光照是否適合即可,溼度、土壤等種植過程中留意下即可。

【準備工具】

1、香菜種子;

2、種植容器(深約20釐米為宜);

3、保水性好的土壤;

4、鏟子、噴壺等。

備註:種植容器:容器深一點沒事(底部最好有排水孔);

培養土:可以網購適合種香菜的營養土,也可以自己配;播種前培養土要進行消毒,可防治病蟲害的發生。

【種植方式】

用土培或基培栽培。

方法一:用香菜種子播種;

方法二:用香菜根栽種;

用水培也可種香菜,但是一方面水培技術複雜性相對較高,另一方面用的營養液基本屬於化肥,所以個人不建議用水培。這裡就暫不介紹水培方法了。

土培、水培、基培的區別及優缺點檢視該文:《還在迷戀無土栽培?看完這個再做決定…》

【具體種植步驟】

方法一:菜種播種法

01、品種選擇

香菜有大葉品種和小葉品種。

大葉品種植株高,葉片大,香味淡,產量較高;

小葉品種植株較矮,葉片小,香味濃,耐寒,適應性強,但產量稍低,一般我多選小葉品種。

02、種子處理

香菜種子有比較硬的外殼,若不破開外殼,種子吸水速度很慢,發芽阻力很大。

1、找來一塊大點的平面木板之類的工具,把香菜種子放在平面上,稍稍用力搓壓種子,讓外殼裂開(力氣大的話也可用手搓)。

備註:不可使用小面積的工具大力搓壓種子,防止把種子也碾碎了,那樣就徹底無法發芽啦。

2、香菜種子破殼後,把香菜種子直接放到溫水裡浸泡,也可以用紗布把種子包起來,然後放到溫水裡浸泡。浸泡時間要在24小時以上48小時以內為宜,儘量不要超過48小時。

3、浸好後把種子撈起來,用清水沖洗一遍,稍微晾乾,用於接下來的播種用。

(直接發芽的話更好)

03、播種

在土壤上用手指挖出一個洞,放入5-7棵香菜種子,然後覆蓋一層薄土(0.5-1 釐米即可,播種時提前把混合有基肥的土壤澆透水);

備註:出苗前,要注意避免高溫,避免陽光暴晒,若陽光太毒,要適當進行遮陽;若在寒冷天氣播種,可適當蓋地膜保溫保溼。儘量保持土壤表面溫度在20度左右,不要低於10度,不要高於30攝氏度,否則出苗很差。

04、出芽及間苗

播種後約1~2周就會發芽。香菜苗期生長較慢,土壤保持溼潤即可,忌澆水過多。

當苗基本出齊時,將一些生長較弱的拔除,留下健壯的植株繼續生長(每窩留2株左右即可)。

備註:有的朋友採用這種方法:不間苗,等菜長到差不多了,先拔大一些的吃掉一批;然後施肥,又長大些了又吃掉一批。

05、追肥

苗期不宜澆水太多。待苗長至10釐米左右時,香菜就會生長比較旺盛,應勤澆水,保持土壤表層溼潤。澆水的同時根據生長快慢等實際情況,追施有機氮肥1~2次。

備註:若土表面出面板結,可適當進行鬆土,利於菜苗茁壯生長。

介紹3種常用家用有機肥的製作方法:《高手分享的:不堆肥、無異味,最簡單的3種家用有機肥製作方法…》

06、採摘

香菜生長期不算很長,一般約60天就可採收了(長到15-20cm就可以了)。一般先採收較大的植株,留下較小的繼續生長,同時注意追施1次腐熟有機氮肥。

備註:可直接整株拔起採收,也可以從離根部一段距離採收(這樣可以像韭菜一樣連續採收)。

方法二:菜根播種法

01、選購帶根的香菜

可以從超市或花卉農資市場買回帶根的香菜,如果根部還帶少許泥土更易成活。

02、處理香菜

所有的香菜都從四周掰掉葉子,只留一點香菜心即可。

03、栽種

把土裝到種植容器裡,混合好基肥,用筷子或枝條將泥土戳個洞,將香菜栽到洞中,並用泥土將香菜壓實,然後澆透水。

備註:1、香菜之間留有一定的間隙,大約3至5釐米,以供香菜生長空間的需要;

2、澆水時香菜會不穩歪倒,用手將香菜扶正即可(表面可再撒一層薄土)。

04、成活

放入室內陰涼地方2~3天,等香菜已成活就可放到陽臺上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啦!根據實際情況可適當進行追肥。

05、採收

長到15-20cm就可以採收了,可連根拔起,也可以從離根部一段距離進行連續採收。

備註:採收後要及時追肥,以保證香菜的茁壯成長。

【特別提醒】

2、香菜忌連作,也就是同一盆土不可以連續栽種。

3、香菜對光照要求不嚴,但陽光充足有利於生長,光照過弱會引起徒長。

4、若想採收種子,可在香菜開花果實成熟後再採收,個人不怎麼建議採收種子,畢竟主要是為了香菜,採收的種子發芽率也不一定高。

5、香菜喜冷涼,生長適溫在15-20℃,30℃以上多生長緩慢。

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病蟲害如何防治?

1.番木瓜環斑病 番木瓜環斑病毒 prv 別名花葉病。病毒病害,具毀滅性。世界性病害,我國於1959年先後在廣東 廣西 福建 雲南發現。來勢凶猛,傳播快,危害大,為最主要病害。葉面及葉背產生大小不一的黃斑,嫩葉的支脈間 葉柄及莖部 花瓣上都會出現油浸或水漬狀斑。大多病株結的果實表面有大小不等的圓形 ...

香菜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香菜種子的種法和注意事項

一 種植時間 種植時多是選在春季和秋季進行。因為這兩個季節的溫度可穩定在15 20度之間,不高不低,更利於生根,生長,且後期的品質也要高於其他季節的,管理起來也更容易,方便。二 種植方法 1 選種處理 選種時建議選小葉品種,因為香味更濃。且注意要選顆粒飽滿,新鮮,健康的。選好後將表皮戳掉,放在清水裡...

溫室種植胡蘿蔔,遇病蟲害都有哪些防治措施?

溫室種植胡蘿蔔,遇病蟲害都有哪些防治措施?由於胡蘿蔔主要是食用根部,所以很多的病症多發生在根部,黑斑病也是一樣,主要是危害胡蘿蔔的根,但是葉面以及莖部也會有一定的影響,黑腐病主要是由於降雨量較大,田間雨水較多,然後沒有及時的將水分排出田間,然後雨後高溫,導致病菌入侵,胡蘿蔔受到感染,病症的表現為胡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