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姑娘有什麼作用,山姑娘可以吃嗎山姑娘都冶什麼病

2021-09-24 20:03:38 字數 4040 閱讀 5596

1樓:拍心魔

山姑娘的全身都是寶,營養價值很高,還是可以幫助我們**許多疾病的。山姑娘的營養價值:成熟果食甜美清香,是營養較豐富的水果蔬菜。

漿果富含維生素c,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果實有清熱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草入藥,有清熱毒功效,尤其對扁桃體發炎療效甚佳,花萼為定喘藥。

酸漿膨大的宿存萼可入藥,有清涼、化痰、鎮咳、利尿之功效。全草有瀉下作用,治痛風,但有墮胎之弊,孕婦忌用。全株可配製殺蟲劑,也可供觀賞用。

介於山姑娘即藥又食且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還是防風固沙的一把好手。很多人都把她視為掙錢的寶物。人們之所以把她視為掙錢的寶物,還在於紅姑娘卻是一草一藥,一藥而醫。

如治糖尿病、風熱咳嗽、黃膽型肝炎、根煎劑治乙型肝炎等都是紅姑娘一味藥而醫。而且長期服用沒有***、不產生依賴感。

山姑娘這一種中藥在成熟之後,果實香甜可口營養價值也非常的豐富,其中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可以**皮癬果實,具有通便利尿外敷,可以消炎消腫,對於很多疾病也是有所幫助的,所以山姑娘既可以**,糖尿病,高血壓可以用來泡水喝。

山姑娘渾身是寶,不但其全身都可入藥,而且其根系極其發達,有似乎木性的地下橫走根莖,對防風固沙、保護水土流失有一定的防護作用。由於氣候和環境的變故,現在除了東北和華北極小部分地區外,全國大部已經絕跡。紅姑娘成了東北部分地區的天然特產。

2樓:又雙叒來咯

山姑娘的果實可以生食,又可製成飲料。宿存花萼可藥用,有清熱解毒之功效,治咳嗽咽喉腫痛。嗓子發炎最佳。

也**糖尿病。果實中含人體必須的十幾種氨基酸、礦物質。紅姑娘是我國歷史上特有的藥食兩用保健型多年生草本野生水果。

山姑娘具有清熱去火的作用,果肉在青果時,則性寒,可降暑、解熟、明目、解毒。成果時,則性溫,養血滋肝脾,可**痢疾;籽可壯陽益氣,根可清熱、解毒。

《本草綱目》舊版草部第十六卷,草之五,明確記載:燕京野果名紅姑娘,外垂降囊,中含赤子如珠,酸甘可食盈盈繞砌,與翠草同芳,亦自可愛。搗計服治黃病(即黃膽性肝炎)多效,治上氣咳嗽風熱,明目,付小兒內闢等多種疾病。

3樓:墨墨

酸漿,又名紅菇娘、掛金燈、戈力、燈籠草、燈籠果、洛神珠、泡泡草、鬼燈等,拉丁文名:physalis alkekengi.北方稱為菇蔫兒、姑娘兒,以果實供食用。

經濟價值

酸漿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降壓、強心、抑菌等功能。主治熱咳、咽痛、音啞、急性扁挑體炎、小便不利和水腫等病。

酸漿成熟時掛滿枝頭,如同一串串燈籠,別具特色。

酸漿果實中含有人體需要的多種營養成分,其中鈣的含量是西紅柿的73.1倍、胡蘿蔔的13.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西紅柿的6.

4倍、胡蘿蔔的5.4倍。它獨特的風味和豐富的營養,是加工飲料、果酒等飲品的好原料。

食用價值

酸漿以果實供食用,是營養較豐富的水果蔬菜。可生食、糖漬、醋漬或作果漿。果實香味濃郁,味鮮美。

漿果富含維生素c、β-胡蘿蔔素、20多種礦質元素和18種人體需要的氨基酸,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果實有清熱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株可配製殺蟲劑。

園林價值

酸漿生長勢強,常作切花、多年生花壇,供觀賞用。耐-25℃低溫,繁殖生長速度快,見效快,適合庭院栽培。

藥用價值

酸漿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降壓、強心、抑菌等功能。主治熱咳、咽痛、音啞、急性扁桃體炎、小便不利和水腫等病。

4樓:走秀來桃花島

“山姑娘”有去火的功效。

山姑娘泡水和泡酒喝具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咽炎,嗓子痛,同時**肝炎,肺結核。建議最好在專科大夫指導下用藥**,是藥三分毒。

山姑娘主要產於東北地區。外形看起來類似洋姑娘,但皮是橘紅色的。秋季結果,苦味,霜打後才能變成甜味。竄根生長,秧上節果。最外層像葉子的這個皮可沖水喝,果實的皮可以咬響。

山姑娘的營養價值:成熟果食甜美清香,是營養較豐富的水果蔬菜。漿果富含維生素c,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

果實有清熱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草入藥,有清熱毒功效,尤其對扁桃體發炎療效甚佳,花萼為定喘藥。

姑娘渾身是寶,不但其全身都可入藥,而且其根系極其發達,有似乎木性的地下橫走根莖,對防風固沙、保護水土流失有一定的防護作用。由於氣候和環境的變故,現在除了東北和華北極小部分地區外,全國大部已經絕跡。紅姑娘成了東北部分地區的天然特產。

參考資料

大眾養生:

山姑娘可以吃嗎山姑娘都冶什麼病

5樓:匿名使用者

紅姑娘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但對打胰島素的好象是不起什麼作用。性味歸經:寒;苦;歸肺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利尿。用於咽痛音啞,痰熱咳嗽,小便不利;外治天皰瘡,溼疹。

紅姑娘渾身是寶,不但其全身都可入藥,而且其根系極其發達,有似乎木性的地下橫走根莖,對防風固沙、保護水土流失有一定的防護作用。如治糖尿病、風熱咳嗽、黃膽型肝炎、根煎劑治乙型肝炎等都是紅姑娘一味藥而醫。而且長期服用沒有***、不產生依賴感。

不過化驗尿是4個加號,最好到醫院接受正規**。

吃野生紅姑娘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心zai花深裡

這種野生紅姑娘又稱燈籠草、燈籠果、掛金燈、紅燈籠、錦燈籠、酸漿。為茄科植物。其學名為酸(physalis francheei mast var bunyardii mak)英文名:

franchet groundcherry calyxoreruit。果實可以生食,苦姑娘又可以製成飲料。宿存花萼可藥用,有清熱解毒之功效,治咳嗽咽喉腫痛.

嗓子發炎最佳。也**糖尿病。果實中含人體必須的十幾種氨基酸、礦物質。

主要功能: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利尿。用於咽痛音啞,痰熱咳嗽,小便不利;外治天皰瘡,溼疹。

紅姑娘是我國歷史上特有的藥食兩用保健型多年生草本野生水果。原產於中國,南北均有野生資源分佈。酸漿在中國栽培歷史較久,在公元前300年,《爾雅》中即有酸漿的記載。

在明朝政和年間,古人就對其有充分的利用。《本草綱目》舊版草部第十六卷,草之五,明確記載:燕京野果名紅姑娘,外垂降囊,中含赤子如珠,酸甘可食盈盈繞砌,與翠草同芳,亦自可愛。

搗計服治黃病(即黃膽性肝炎)多效,治上氣咳嗽風熱,明目,付小兒內闢等多種疾病。目前在東北地區種植較廣泛。其他地區種植較少,仍屬稀特蔬菜。

現代醫學認為:紅姑娘能利咽化痰,可治肝炎,咽喉腫疼,肺熱咳嗽等。《藥性歌括四百味白話解》中記為:

酸漿苫塞,清肺治肝,咽喉腫痛、熱咳能安。經現代科學檢測,紅姑娘含有豐富的酸漿醇ab、酸漿果紅素、生物鹼、枸緣酸、胡蘿蔔素、酸漿果黃質、禾本甾醇、鈍葉醇、環木菠蘿烯醇,羊毛脂-8-3b-醇等。這些都是人類生長中不可多得的微量元素。

我國70年代簡版《中草藥圖普》記為:紅姑娘治小兒百日咳、急性氣管炎、糖尿病(對注胰島素者無效)水腫,根煎劑治細菌性痢疾特效。現代民間驗方:

紅姑娘根煎劑對乙型肝炎有特效**。用其與茶同飲能明目清腦、穩定血壓、降低血脂,久服無頭暈之憂。

紅姑娘的營養價值:成熟果食甜美清香,是營養較豐富的水果蔬菜。漿果富含維生素c,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

果實有清熱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草入藥,有清熱毒功效,尤其對扁桃體發炎療效甚佳,花萼為定喘藥。酸漿膨大的宿存萼可入藥,有清涼、化痰、鎮咳、利尿之功效。全草有瀉下作用,治痛風,但有墮胎之弊,孕婦忌用。

全株可配製殺蟲劑,也可供觀賞用。

紅姑娘渾身是寶,不但其全身都可入藥,而且其根系極其發達,有似乎木性的地下橫走根莖,對防風固沙、保護水土流失有一定的防護作用。由於氣候和環境的變故,現在除了東北和華北極小部分地區外,全國大部已經絕跡。紅姑娘成了東北部分地區的天然特產。

介於紅姑娘即藥又食且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還是防風固沙的一把好手。很多人都把她視為掙錢的寶物。人們只所以把她視為掙錢的寶物,還在於紅姑娘卻是一草一藥,一藥而醫。

如治糖尿病、風熱咳嗽、黃膽型肝炎、根煎劑治乙型肝炎等都是紅姑娘一味藥而醫。而且長期服用沒有***、不產生依賴感。

7樓:但昕葳

有便祕的吃得媽?在吃通經絡的藥有無反應作用!

8樓:九臺

好處是去火。

壞處是孕婦不可以吃,有墮胎功效。

孕婦可以吃山竹麼,孕婦可以吃山竹嗎?

孕婦可以吃山竹嗎?孕婦是可以食用適量山竹的。科學上被稱為garcinia mangostana 的山竹果樹是一種熱帶常綠喬木,據信起源於印度尼西亞,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幾個東南亞地區以及非洲的一些地區也廣泛存在。水果有三大部分 深紫色皮 在肉中發現的橙色和種子分割的白色食用肉。種子的味道...

吃山蕨有什麼作用,吃蕨菜有什麼好處

山蕨 性味 甘 寒澀 無毒。山蕨 功效 清熱解毒,安神利尿。營養價值 山蕨菜含澱粉 脂肪 蛋白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 c和磷 鈣等,每百克中含胡羅卜素1.68毫克 維生素丙35毫克。幼嫩的葉莖,是別具風味的野菜佳品,炒食 煮湯 熗拌 鹽漬,清淡鮮美。用熱水略燙一下就可鮮食,也可晒成乾菜或用鹽漬長期保鮮...

淮山生芽可以吃嗎,淮山發芽了可以吃嗎

在日常生活中山藥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食材不僅營養豐富,口感也比較好。山藥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山藥的功效和作用也是有很多的,山藥的吃法也蠻多。那麼,山藥發芽之後是不是像土豆發芽之後一樣不能吃的呢?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吃山藥,但是也有很多的人將山藥買回家之後沒有及時將山藥吃掉,所以導致山藥在家裡面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