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是什麼東西

2021-09-22 04:18:35 字數 3136 閱讀 2463

1樓:

cpu是電腦的心臟,一臺電腦所使用的cpu基本決定了這臺電腦的效能和檔次。cpu發展到了今天,頻率已經到了2ghz。在我們決定購買哪款cpu或者閱讀有關cpu的文章時,經常會見到例如外頻、倍頻、快取等引數和術語。

下面我就把這些常用的和cpu有關的術語簡單的給大家介紹一下。

cpu(central pocessing unit)

**處理器,是計算機的頭腦,90%以上的資料資訊都是由它來完成的。它的工作速度快慢直接影響到整部電腦的執行速度。cpu整合上萬個電晶體,可分為控制單元(control unit;cu)、邏輯單元(arithmetic logic unit;alu)、儲存單元(memory unit;mu)三大部分。

以內部結構來分可分為:整數運算單元,浮點運算單元,mmx單元,l1 cache單元和暫存器等。

主頻 cpu內部的時脈頻率,是cpu進行運算時的工作頻率。一般來說,主頻越高,一個時鐘週期裡完成的指令數也越多,cpu的運算速度也就越快。但由於內部結構不同,並非所有時脈頻率相同的cpu效能一樣。

外頻 即系統匯流排,cpu與周邊裝置傳輸資料的頻率,具體是指cpu到晶片組之間的匯流排速度。

倍頻 原先並沒有倍頻概念,cpu的主頻和系統匯流排的速度是一樣的,但cpu的速度越來越快,倍頻技術也就應允而生。它可使系統匯流排工作在相對較低的頻率上,而cpu速度可以通過倍頻來無限提升。那麼cpu主頻的計算方式變為:

主頻 = 外頻 x 倍頻。也就是倍頻是指cpu和系統匯流排之間相差的倍數,當外頻不變時,提高倍頻,cpu主頻也就越高。

快取(cache)

cpu進行處理的資料資訊多是從記憶體中調取的,但cpu的運算速度要比記憶體快得多,為此在此傳輸過程中放置一儲存器,儲存cpu經常使用的資料和指令。這樣可以提高資料傳輸速度。可分一級快取和二級快取。

一級快取

即l1 cache。整合在cpu內部中,用於cpu在處理資料過程中資料的暫時儲存。由於快取指令和資料與cpu同頻工作,l1級快取記憶體快取的容量越大,儲存資訊越多,可減少cpu與記憶體之間的資料交換次數,提高cpu的運算效率。

但因高速緩衝儲存器均由靜態ram組成,結構較複雜,在有限的cpu晶片面積上,l1級快取記憶體的容量不可能做得太大。

二級快取

即l2 cache。由於l1級快取記憶體容量的限制,為了再次提高cpu的運算速度,在cpu外部放置一高速儲存器,即二級快取。工作主頻比較靈活,可與cpu同頻,也可不同。

cpu在讀取資料時,先在l1中尋找,再從l2尋找,然後是記憶體,在後是外儲存器。所以l2對系統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記憶體匯流排速度:(memory-bus speed)

是指cpu與二級(l2)快取記憶體和記憶體之間資料交流的速度。

擴充套件匯流排速度:(expansion-bus speed)

是指cpu與擴充套件裝置之間的資料傳輸速度。擴充套件匯流排就是cpu與外部裝置的橋樑。

地址匯流排寬度

簡單的說是cpu能使用多大容量的記憶體,可以進行讀取資料的實體地址空間。

資料匯流排寬度

資料匯流排負責整個系統的資料流量的大小,而資料匯流排寬度則決定了cpu與二級快取記憶體、記憶體以及輸入/輸出裝置之間一次資料傳輸的資訊量。

生產工藝

在生產cpu過程中,要進行加工各種電路和電子元件,製造導線連線各個元器件。其生產的精度以微米(um)來表示,精度越高,生產工藝越先進。在同樣的材料中可以製造更多的電子元件,連線線也越細,提高cpu的整合度,cpu的功耗也越小。

這樣cpu的主頻也可提高,在0.25微米的生產工藝最高可以達到600mhz的頻率。而0.

18微米的生產工藝cpu可達到g赫茲的水平上。0.13微米生產工藝的cpu即將面市。

工作電壓

是指cpu正常工作所需的電壓,提高工作電壓,可以加強cpu內部訊號,增加cpu的穩定效能。但會導致cpu的發熱問題,cpu發熱將改變cpu的化學介質,降低cpu的壽命。早期cpu工作電壓為5v,隨著製造工藝與主頻的提高,cpu的工作電壓有著很大的變化,piiicpu的電壓為1.

7v,解決了cpu發熱過高的問題。

mmx(********** extensions,多**擴充套件指令集)英特爾開發的最早期simd指令集,可以增強浮點和多**運算的速度。

sse(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單一指令多資料流擴充套件) 英特爾開發的第二代simd指令集,有70條指令,可以增強浮點和多**運算的速度。

3dnow!(3d no waiting) amd公司開發的simd指令集,可以增強浮點和多**運算的速度,它的指令數為21條。

2樓:匿名使用者

gpu的概念

nvidia將gpu定義為:單晶片圖形處理器,整合有幾何引擎、光照引擎、三角形設定、圖形剪裁引擎、紋理渲染引擎,處理能力為每秒1000萬個以多邊形上。gpu的概念,從字面上說是使3d圖形晶片同cpu平起平坐,讓gpu成為pc體系中第二重要的核心部件。

3樓:活跳獅

gpu就是顯示卡上的影象處理器,他的效能決定你顯示卡的3d能力有多高

4樓:

nvidia將gpu定義為:單晶片圖形處理器,整合有幾何引擎、光照引擎、三角形設定、圖形剪裁引擎、紋理渲染引擎,處理能力為每秒1000萬個以多邊形上。gpu的概念,從字面上說是使3d圖形晶片同cpu平起平坐,讓gpu成為pc體系中第二重要的核心部件。

gpu的概念

nvidia將gpu定義為:單晶片圖形處理器,整合有幾何引擎、光照引擎、三角形設定、圖形剪裁引擎、紋理渲染引擎,處理能力為每秒1000萬個以多邊形上。gpu的概念,從字面上說是使3d圖形晶片同cpu平起平坐,讓gpu成為pc體系中第二重要的核心部件。

5樓:

簡單說gpu就是能夠從硬體上支援t&l(transform and lighting,多邊形轉換與光源處理)的顯示晶片,因為t&l是3d渲染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其作用是計算多邊形的3d位置和處理動態光線效果,也可以稱為「幾何處理」。一個好的t&l單元,可以提供細緻的3d物體和高階的光線特效;只大多數pc中,t&l的大部分運算是交由cpu處理的(這就也就是所謂的軟體t&l),由於cpu的任務繁多,除了t&l之外,還要做記憶體管理、輸入響應等非3d圖形處理工作,因此在實際運算的時候效能會大打折扣,常常出現顯示卡等待cpu資料的情況,其運算速度遠跟不上今天覆雜三維遊戲的要求。即使cpu的工作頻率超過1ghz或更高,對它的幫助也不大,由於這是pc本身設計造成的問題,與cpu的速度無太大關係。

這個是什麼東西,這個東西是什麼東西?

那麼多條散熱片,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機器運轉起來肯定會很燙吧 這個東西是什麼東西?看上去顯示電腦的主機板,而且是桌上型電腦的 但是偏小,估計是聯想出的 主機板上面所有可收工拆卸的東西好像都被拆掉了。這是什麼東西?指尖陀螺,目前比較火的一款玩具。材質分為金屬的,塑料的,功能分為一個圈轉或者四個圈轉,發光...

鐳是什麼東西,鐳是什麼東西

鐳是銀白色金屬,熔點700 沸點低於1140 密度約5克 釐米3。鐳是最活潑的鹼土金屬 在空氣中迅速與氮氣和氧氣作用,生成氮化物和氧化物,與水反應劇烈,生成氫氧化鐳和氫氣。鐳的最外電子層有兩個電子,氧化態為 2,只形成 2價化合物。鐳鹽和相應的鋇鹽屬同晶形化合物,化學性質很相似。氯化鐳 溴化鐳 硝酸...

這是什麼東西,這是什麼東西?

應該是細葉十大功勞 中文學名 別稱木黃連。看上去好像狗尾巴草,我也不敢確定 早上去爬山,發現這東西,好像從沒見過,上這是什麼東西?有誰認識,請告知,謝謝 學名叫土黃柏,整株可以做藥材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這不就是外面的野草邁 這個叫木黃連,一種多年生小型灌木。你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ar黑科技瞭解 一種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