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宋代的,關於宋代的

2021-09-21 17:13:29 字數 4915 閱讀 2003

1樓:9點說史

1、《大宋傳奇之趙匡胤》是由北京沃美文化傳媒投資****、完美世界影視文化****、北京希世紀影視文化發展****聯合出品的古裝傳奇劇,由高希希執導,陳建斌、殷桃、邵峰、王繪春領銜主演。

該劇以五代十國的歷史背景開篇,再現了宋太祖趙匡胤從布衣百姓到開國皇帝的傳奇一生。其中包括千里送京娘、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黃袍加身、斧聲燭影等歷史典故。

該劇於2023年開機,同年10月8日殺青;2023年8月10日在重慶衛視、吉林衛視首播。

2、《精忠岳飛》是由唐季禮監製,鞠覺亮執導,黃曉明、林心如、羅嘉良、丁子峻、鄭佩佩、劉承俊、邵兵、吳秀波、劉詩詩、張馨予、於榮光、張嘉倪領銜主演古裝歷史劇。

該劇聚焦一代英雄岳飛,用切合史料記載的方式來講述岳飛的生平及他帶領岳家軍征戰的傳奇故事。

該劇於2023年7月4日在安徽衛視、浙江衛視、天津衛視、山東衛視全國首播,於2023年7月25日在中天娛樂臺播出。

3、《大宋王朝趙匡胤》原名《趙匡胤》,是2023年播出的一部歷史劇,該劇由顧琴芳、王洪湛導演,陳希光、陳劍月主演,共22集。

劇情簡介

中國歷史上,大宋王朝開國皇帝與[唐宗]並稱,史稱[唐宗宋祖]。宋祖(趙匡胤)生於戰亂的五代十國時期,為尋治國安邦的道路,四海尋遊,交友投軍,吃盡風霜甘苦。

一盤棋輸了華山,流傳至今的[賣華山]典故由此而成。道長指點迷津並贈盤龍棍傳授棍法。趙匡胤告別道長下山除土匪救京娘,留下傳世佳話:[千里送京娘]。為嫁趙匡胤,京娘自殺。

趙匡胤率大兵北征契丹,在陳橋驛發動兵變,[黃袍加身]自立為帝,建立大宋王朝。宋祖開始南征北戰,公元963年平定荊南和湖南、965年滅後蜀、971年滅南漢、975年滅南唐。

俘虜南唐後主李煜,留下千絕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後蜀主孟昶投降,其風流貌美的小妾押回京後,投入宋太祖懷抱,後又和可謂自古英雄美女天設定!為解除將領兵變隱患,鴻門設宴,演繹不流一滴血的[杯酒釋兵權]事件。

公元976年,宋太祖與其弟趙匡義徹夜長飲,次日病死在萬壽殿,留下[燭影斧聲]的千古疑案。宋太祖在位17年,是歷史上著名的明君和軍事統帥。

他力精圖治,設立[禁軍],改革科舉,建立**集權。大宋王朝創立的一整套國家統治制度,為元、明、清各朝沿襲採用。 公元 2023年,趙構因躲避而南下,建立南宋。

4、《大宋提刑官》是由闞衛平執導,何冰、羅海瓊、郭達等主演的古裝推理懸疑劇,2023年3月20日於央視一套播出。

該劇講述的是法醫鼻祖宋慈破案的傳奇故事。由央視索福瑞統計的收視數字顯示,該劇播出第二週的平均收視率為7.85,超過了《新聞聯播》,在2023年上半年央視播出的所有電視劇中位居第一。

5、《新包青天》是上海飛邁影視製作****、偉傑國際運通(香港)****、中華廣播影視交流協會聯合出品的古裝電視劇,由劉立立、李寶能聯合執導,金超群、何家勁、範鴻軒領銜主演。

講述了宋朝清官包拯斷案的故事。

2樓:闕朝祭曉楠

水滸傳,描寫的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發生在宋徽宗宣和年間(1119~1126)。

3樓:塵埃仙蹟

《大宋提刑官》

書《傲天下》南宋末年的

《血薦中華》有關軍事

《盛世大宋》

《宋武大帝》

《獵宋》

我比較喜歡《趙宋王朝》,很不錯的!

4樓:來自鳴鳳山高情遠致的超新星

包青天,七俠五義,都是宋朝的電視劇

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5樓:原來是知恩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全書有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計四百九十六卷,約五百萬字,是二十五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2、《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曆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3、《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系列中的宋朝部分,也是這套系列中最好看的幾本之一,他把整個宋史分成很多個重要事件,用一個個故事把整個宋史串了起來,體裁類似《紀事本末》,可讀性非常強。

4、《生活在宋朝》

吳鉤是個專寫宋史的通俗歷史學作家,他出了好幾本關於宋朝的歷史書,這是其中一本,裡面很多描寫當時社會生態的細節,讀起來很輕鬆好看。不過作者似乎是非常愛宋朝,他的文章對大宋美譽過多,因此需要結合其他書一起讀比較好。

5、《宋代物價研究》

《宋代物價研究》是純粹的學術書,一般愛好者可能不太容易讀下去。但如果你讀下去了,就會發現裡面太多有意思的八卦了,而且字字有依據。這本書裡整理出了關於宋代食品、地產、衣物、車馬等方方面面的**記錄,和各行各業人的收入支出,簡直是本宋代生活大辭典。

6樓:納喇亮鬱畫

書:蔡東潘《宋史演義》,

錢穆的《中國曆代政治得失》宋史部分,《劍橋中國史》的宋史部分,《一口氣讀完宋史》,《宋代歷史文化研究》,

《細說宋朝/細說中國歷史叢書》,《宋代法制研究(精)/宋史研究叢書》,《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

7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宋朝十八帝》《宋史演義》《行走在宋代的城市》《國史大綱》《宋朝典章制度》《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紅茶魔術貓

宋代歷史的基本史料主要有《宋史》,北宋史的《續資治通鑑長編》《東都事略》,南北宋之交的《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三朝北盟會編》,此外還可以結合《遼史》《金史》做一個更全面的瞭解

如果更進一步瞭解的話,就可以著手看《宋會要輯稿》、《文獻通考》、《玉海》了

宋人筆記中《涑水記聞》《夢溪筆談》都不錯,如果想更偷懶的話,可以讀經過整理的《宋人逸事彙編》

3樓提到的《通典》是唐朝人的作品,從這裡看宋代歷史自然是緣木求魚了

至於***或者某些網路寫手的文章,更是錯誤百出,誤人子弟,不建議從此入手

初學者可以先從宋史研究會理事虞雲國先生的《細說宋朝》讀起,以及白壽彝版《中國通史》的宋代卷。

9樓:夏猶清

那個推薦《如果這是宋史》的人是認真的嗎?別瞎胡鬧了好麼...

關於宋代的歷史小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名醫錢乙故事

公元2023年,錢乙,這個「土郎中」的兒子,因為治好當時太子的病,才四十幾歲的他,一下子進入了太醫的行列,不能不令這些官僚味兒很足的太醫們張口結舌。有些人固然佩服他,但更多的人是嫉妒。他們私下議論:

「錢乙治好太子的病,不過是巧合罷了!」有的說:「錢乙只會用土方,真正的醫經怕懂得的不多。

」一日,錢乙和**正在為患者治病,有位大夫帶了一個錢乙開的兒科方子來「討教」。

他略帶嘲諷地問:「錢太醫,按張仲景《金匱要略》八味丸,有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丹皮、附子、肉桂。你這方子好像少開了兩味藥,大概是忘了吧?」

錢乙笑了笑說:「沒有忘。張仲景這個方子,是給大人用的。小孩子陽氣足,我認為可以減去肉桂、附子這兩味益火的藥,製成六味地黃丸,免得孩子吃了過於暴熱而流鼻血,你看對嗎?」

這位大夫聽了,連聲道:「錢太醫用藥靈活,酌情變通,佩服佩服!」**趕緊把老師的話記下來,後來又編入《小兒藥證直訣》一書。

就這樣錢乙所創制的「六味地黃丸」流傳下來。

六味地黃丸,此方源於宋代兒科專家錢乙所著《小兒藥證直訣》,原名地黃丸,是為小兒生長遲緩、發育不良所設,而錢乙先生製作六味地黃丸的初衷原不過是用於**小兒的「五遲」之症,但是他遠遠沒有想到,六味地黃丸會在以後的日子發揚光大,成為滋陰補腎、養生保健的千年良藥。直到今天,仍廣泛運用於臨床。

11樓:長工百萬

狸貓換太子

說中的包公最輝煌的功績是審出了發生在宮中的一件大案——狸貓換太子案,替宋仁宗皇帝找回了自己的親生母親。《三俠五義》中用了好幾個回目大肆渲染了這件事。那是宋真宗第一個皇后死後的事情。

當時,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很顯然,誰生了兒子,誰就有可能立為正宮。劉妃久懷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兒子被立為皇后,於是與宮中總管都堂郭槐定計,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時由於血暈而人事不知之機,將一狸貓剝去皮毛,血淋淋,光油油地換走了剛出世的太子。

劉妃命宮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於心不忍,暗中將太子交付宦官陳林。陳林將太子裝在提盒中送至南清宮撫養。再說真宗看到被剝了皮的狸貓,以為李妃產下了一個妖物,乃將其貶入冷宮。

不久,劉妃臨產,生了個兒子,被立為太子,劉妃也被冊立為皇后。誰知六年後,劉後之子病夭。當劉後行知李妃生的兒子並未死時,乃將他收來撫養,並讓他補了太子之缺。

一日,太子在寒宮與生母李妃見了面,母子天性,兩人都面帶淚痕。劉後得知後,拷問寇珠,寇珠觸階而死。因此,劉後在真宗面前進讒言,真宗下旨將李妃賜死。

小太監餘忠情願替李妃殉難,放出李妃。另一太監秦鳳將李妃接出,送往陳州,秦鳳也**而死。李妃在陳州無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窯、靠乞食為生。

幸虧包拯在陳州放糧,得知真情,與李妃假認作母子,將李妃帶回開封。此時,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兒子已經做了皇帝,史稱宋仁宗。包拯又趁進宮向仁宗狄皇后賀壽之機,將李妃帶進宮中,李妃才得以與自己的親生兒子仁宗見面,並道出了真相。

後來,包公又設計讓陳林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劉氏知道陰謀敗露,驚厥而死。由於包拯在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為首相。

關於宋代詩人趙汝鐩的生平,中國宋代有哪些詩人?

王安石 蘇軾 陸游 楊萬里 范成大 歐陽修 范仲淹.宋代詩人 春郊中哪一句體現了大地回溫逐步甦醒的過程 看你的要求覺得唐代錢起的 春郊 更符合要求,全詩如下 水繞冰渠漸有聲,氣融煙塢晚來明。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頸聯和尾聯更能突出大地回溫甦醒的過程 東風是最稱職的報春使者,遍地的花草都被它...

有關宋代李清照的,有關宋代李清照的資料

李清照 1084 1155 李清照是南北宋之交著名的女詞人,號易安居士。她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是大夫家庭,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靖康之變後,她與趙明誠避亂江南,喪失了珍藏的大部分文物。後來趙明誠病死,她獨自漂流在杭州 越州 金華一帶,在悽苦孤寂中度過了晚年。她...

宋代墓葬的朝向是怎樣的,宋代墓葬的朝向方位是怎樣

依山傍水的原則 依山傍水,青山綠水是人們普遍嚮往的優美環境,也是好墓地的基本原則,反映在風水學說裡的就是 山主人丁水主財 意思就是擇山,可以令後世人丁興旺 擇水,可以令財源滾滾。石為山之骨,水為山之血脈,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是生命之源,山有了水才有了生命,沒有水的山就彷彿沒有靈魂,所以風水有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