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監察制度建設的主要內容,概括宋代監察制度改革的特點

2021-09-08 14:08:52 字數 441 閱讀 8085

1樓:凮起雲湧

宋代監察機構隨著封建**主義的發展而加強。**沿襲唐制,御史臺仍設三院。地方如設通判,與知州平列,號稱監州,有權隨時向皇帝報奏,成為皇帝在地方上的耳目。

此外,路一級的轉運使、提點刑獄公事等,也負有監察州縣的責任。為保證監察御史具有較多的從政經驗,宋代明確規定,未經兩任縣令者不得任御史之職。

按規定,御史有聞風彈人之權,每月必須向上奏事一次,稱月課。上任後百日必須彈人,否則就要罷黜為外官或受罰俸處分,名為辱臺錢。

從此開御史濫用職權之例。御史可以直接**宰相,亦有勸諫之責。御史臺還有權分派御史參與重大刑事案件的審理。

概括宋代監察制度改革的特點

概括宋代監察系統有哪些重大發展和完善

求簡答題:簡述宋朝監察制度的特點。

請概括片段主要內容,概括秋思的主要內容

文章記敘瞭解放軍幾十萬官兵與長江特大洪水進行頑強戰鬥的動人情景,熱情的歌頌了戰士們勇往直前的精神風貌,表現了子弟兵和人民之間的魚水深情。講的是1998年的夏天千里江堤有一場大暴雨,解放軍和人民群眾一起保住堤壩的故事。是用自己的話概括,還是用文中的概括 語言簡潔大方。氣勢巨集偉挺拔。請用一句話概括往事...

概括《孤獨之旅》主要內容,概括《孤獨之旅》主要內容

孤獨之旅 講述了一個叫杜小康的少年,因家道中落而失學,不得不跟父親去放鴨子的故事。生活上的艱苦,使他精神上受到磨礪,意志變得堅強,從而逐漸成長 成熟起來。孤獨之旅 主要內容 少年杜小康因家景敗落,被迫與父親離家去遙遠的地方牧鴨生活的故事。課文描繪了柔弱 幼稚 戀家的少年杜小康,歷經牧鴨生活最初的孤獨...

求短文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短文主要內容,應有時間地點,和人物,事件等要表,希望你能學業天天進步,從而為祖國作出自已的力量,祝你好運。這個你可以使用全解全解上就會有,主要內容也可以去網上搜尋 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小時候一次去祖父母的農場,在參加車隊旅行時,我對一則廣告中的資料進行計算,並得出了吸菸會減少16年生命的資料。我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