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這個字怎麼讀,祀字粵語怎麼讀

2021-09-21 17:13:29 字數 1556 閱讀 8841

1樓:一棵白菜樹

「祀」這個字讀作sì。祀,祭無巳也。析言則祭無巳曰祀。從巳而釋為無巳。此如治曰亂。

【「祀」字組詞】

次祀 [ cì sì ]

古代指對日月星辰、社稷、五嶽等的祭祀。因其儀式次於祭天地、宗廟的大祀,故稱。

覆宗滅祀[ fù zōng miè sì ]

宗:祖廟。 祀:祭祀。覆宗:推翻祖廟。滅祀:滅了香火,引申為絕了後代。毀壞宗廟,斷絕後代。亦作「覆宗絕嗣」。

訓祀[ xùn sì ]

指有關祭祀時犧牲、粢盛、尊彝、俎豆之數禮有常法的訓誡。語本《書·高宗肜日》:「 高宗 祭 成湯 ,有飛雉升鼎耳而雊。

方祀[ fāng sì ]

各祭其一方的神祇。

守祀[ shǒu sì ]

守宗廟、祀社稷山川的人。借指國君。

祀命[ sì mìng ]

祭祀的命令。《左傳·僖公三十一年》:「 衛成公 夢 康叔 曰:

『 相 奪予享。』公命祀 相 。 甯武子 不可,曰:

『鬼神非其族類,不歆其祀。 杞鄫 何事? 相 之不享於此久矣,非 衛 之罪也。

不可以閒 成王 、 周公 之命祀,請改祀命。』」 杜預 注:「改祀 相 之命。

」祀享[ sì xiǎng ]

祭祀供獻。

群祀[ qún sì ]

古代大祀、中祀以下列在祀典的祭祀。 《左傳·襄公十一年》:「名山名川,群神群祀。

」 杜預 注:「群祀,在祀典者。」《後漢書·祭祀志中》:

「山川百神應祀者未盡,其議增修群祀宜享祀者。」 清 代有祭群廟、群祠之典。群廟如先醫廟、火神廟;群祠如賢良祠、昭忠祠,皆在群祀之列。

參閱《清會典·禮部》。

祀姑[ sì gū ]

古代旗幟名。

祀儀[ sì yí ]

祭祀的程式。

社祀[ shè sì ]

同「 社祭 」。 古謂祭祀土地神。

賽祀[ sài sì ]

猶祭祀。

合祀[ hé sì ]

合於一處祭祀。

陪祀[ péi sì ]

1.陪從祭祀。 2.附祭,配享祭祀。

講祀[ jiǎng sì ]

修舉祀典。

祀紀[ sì jì ]

祀儀;喪禮。

大祀[ dà sì ]

帝王最隆重的祭祀。指祭祀天地、宗廟等。

釐祀[ lí sì ]

謂改革祭神制度,廢除淫祠。

黷祀[ dú sì ]

猶黷祭。《穀梁傳·桓公八年》:「夏,五月,丁丑,烝。

烝,冬事也,春夏興之,黷祀也。」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祝盟》:「 春秋 已下,黷祀諂祭,祝幣史辭,靡神不至。

」馨祀[ xīn sì ]

指祭祀。

2樓:仇淑珍展月

祀sì祭:祭祀。祀天。祀祖。

中國殷代指年:十有三祀。

筆畫數:7;

部首:礻;

祀字粵語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跟斯同音,祭祀,我們念.制斯.

祀字粵語怎麼讀,「胤」粵語怎麼讀?和那些字同音?

跟斯同音,祭祀,我們念.制斯.胤 粵語怎麼讀?和那些字同音?胤粵語讀音為 y n,同音字有 印 茚 一 胤部首 月 筆畫 9 五筆 txen 漢字首尾分解 兒月 漢字部件分解 丿么月乚 筆順編號 355425115 釋義 1.福運及於後代子孫。2.泛指後代子孫。二 印拼音 y n 釋義 1.圖章,戳...

鍇這個字怎麼讀,鍇字的粵語怎麼讀

漢字 鍇 拼音 k i 筆畫 14 部首 釒 五筆 qxxr 基本解釋鍇 鍇 k i好鐵。筆畫數 14 部首 釒 版 筆順編號權 31115153532511 1 好鐵 iron of fine quality 銅鍇之垠。文選 左思 吳都賦 又如 鍇鐵 好鐵 2 鐵的別稱 iron 鍇,鐵也。九江謂...

這個字頔怎麼念,頔粵語怎麼讀?

頔讀音 d 部首 頁五筆 mdmy 釋義 1.美好。2.古人名用字。頔怎麼念 頔 d 美好。古人名用字。例如 頔,好也。玉篇 近義詞 1 嫿 hu 美好。例如 嫿,好也。廣雅 2 婷 t ng 形容人或花木美好。例如 婷,和色也。玉篇 3 倩 qi n 美好 倩裝 倩景。例如 如倩女之靧面。明 袁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