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地球600光年的星球,是如何探測到的呢

2021-09-20 03:21:01 字數 5457 閱讀 3679

1樓:遠見卓視智慧城市方案

我來回答你!

出了太陽系,可以用以下方法:(太陽系內可以用雷達波、鐳射反射等方法)

三角視差法

測量天體之間的距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天文學家把需要測量的天體按遠近不同分成好幾個等級。離我們比較近的天體,它們離我們最遠不超過100光年(1光年=9.

461012千米),天文學家用三角視差法測量它們的距離。三角視差法是把被測的那個天體置於一個特大三角形的頂點,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直徑的兩端是這個三角形的另外二個頂點,通過測量地球到那個天體的視角,再用到已知的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的直徑,依靠三角公式就能推算出那個天體到我們的距離了。稍遠一點的天體我們無法用三角視差法測量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因為在地球上再也不能精確地測定他它們的視差了。

移動星團法

這時我們要用運動學的方法來測量距離,運動學的方法在天文學中也叫移動星團法,根據它們的運動速度來確定距離。不過在用運動學方法時還必須假定移動星團中所有的恆星是以相等和平行的速度在銀河系中移動的。在銀河系之外的天體,運動學的方法也不能測定它們與地球之間的距離。

造父視差法(標準燭光法)

物理學中有一個關於光度、亮度和距離關係的公式。s∝l0/r2

測量出天體的光度l0和亮度s,然後利用這個公式就知道天體的距離r。光度和亮度的含義是不一樣的,亮度是指我們所看到的發光體有多亮,這是我們在地球上可直接測量的。光度是指發光物體本身的發光本領,關鍵是設法知道它就能得到距離。

天文學家勒維特發現“造父變星”,它們的光變週期與光度之間存在著確定的關係。於是可以通過測量它的光變週期來定出廣度,再求出距離。如果銀河系外的星系中有顆造父變星,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星系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了。

那些連其中有沒有造父變星都無法觀測到的更遙遠星系,當然要另外想辦法。

三角視差法和造父視差法是最常用的兩種測距方法,前一支的尺度是幾百光年,後一支是幾百萬光年。在中間地帶則使用統計方法和間接方法。最大的量天尺是哈勃定律方法,尺度達100億光年數量級。

哈勃定律方法

2023年哈勃(edwin hubble)對河外星系的視向速度與距離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當時只有46個河外星系的視向速度可以利用,而其中僅有24個有推算出的距離,哈勃得出了視向速度與距離之間大致的線性正比關係。現代精確觀測已證實這種線性正比關係

v = h0×d

其中v為退行速度,d為星系距離,h0=100h0km.s-1mpc(h0的值為0

利用哈勃定律,可以先測得紅移δν/ν通過多普勒效應δν/ν=v/c求出v,再求出d。

哈勃定律揭示宇宙是在不斷膨脹的。這種膨脹是一種全空間的均勻膨脹。因此,在任何一點的觀測者都會看到完全一樣的膨脹,從任何一個星系來看,一切星系都以它為中心向四面散開,越遠的星系間彼此散開的速度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確實列舉了很詳細的測量方法,但是似乎沒有理解提問者的意思。

我們能觀測到天體是因為天體發射出光(或者其他形式的訊號,如不可見光、高能粒子、引力波、中微子流等等),然後天體的光傳播到地球附近,傳播到探測器裡,於是我們探測到了天體。而不是探測器發射出什麼探測射線射到天體,光源是天體,不是探測器(和用手電筒發現物體的原理不同)。

我們發現了600光年以外的天體,這是因為600年前天體發出光,經過600年,傳播到地球附近,被我們探測到,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600年前的天體。

上面所說的應該是一顆行星,行星發光是發射它周圍恆星的光,如果行星有大氣,那麼發射光會被大氣散射、吸收,會有一些特殊的光譜線,通過分析光譜可以推測行星的化學構成,推斷有沒有大氣層(有的時候散射可以很直觀被看出,不需要光譜)。當然,系外行星的探測難度極大,有時會有一些不合理的推斷,所以可信度不會很高。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600年前發射出去的,而是600年前光從那個「新地球」發出,經過600年(也說是到了現在)光傳到了我們的地球,所以我們現在就看到了它,

同樣,它每時每刻都在發出光,所以我們以後還是一直能看到它,但不管是什麼時候看到它,看到的都是在那個時刻以前600年的「新地球」的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請注意,那不叫探測到,那叫胡扯到(瞎猜)。

距離地球600光年都能探測到,而且還探測到適宜生物居住?那月球、火星離我們不足0.1光年吧?

這麼先進的探測技術人類還有必要登月登火星嗎?難道是為了尋找神話故事裡的 嫦娥 和 火德星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的

距離地球600光年的星球,是如何探測到的呢

6樓:宇宙幽蘭

據bai

瞭解,科學du家發現600光年遠的行星,是通zhi過行星附近的dao恆星的

回光把該行星的資訊傳

答到地球來,才被我們觀測到的.我們屬於被動觀測,並且我們現在觀測到的資料是該行星600年前的情況.也就是說我們是連續觀測這顆行星,不用等那麼久.

另外如果這600年間另一顆行星已經把它撞得四分五裂也說不一定,所以也就沒必要高興得那麼早,何況離我們還這麼遙遠.在科技沒達到非常發達的地步,這顆行星對於我們就毫無意義.現在的飛行器速度那麼慢,動力系統又原始,只怕還要等過好幾萬年,看有沒有希望往那顆行星上飛.

不是600年前發射出去的,而是600年前光從那個「新地球」發出,經過600年(也說是到了現在)光傳到了我們的地球,所以我們現在就看到了它,

同樣,它每時每刻都在發出光,所以我們以後還是一直能看到它,但不管是什麼時候看到它,看到的都是在那個時刻以前600年的「新地球」的情況.

離我們幾百億光年的星球,我們是怎麼測出這個距離的?

7樓:魅惑的蘑菇

人類目前還觀測不到幾百億光年外的星球,目前人類觀測的極限大概在130億光年。

測量距離主要有一下幾種辦法;

1.雷達波法:直接向天體發射雷達波,通過雷達被反射的時間確定距離。適用於太陽系內天體,可以精確到釐米級別。

2.三角視差法:通過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引起的觀測天體位置的變化來確定天體的距離。

簡單的說,就是當地球繞分別繞日公轉到軌道最左側和最右側時,所要測量的星體的觀測角度變化了多少度,這相當於知道了一個等邊三角形的底長和三個角的角度分別是多少,要求出這個三角形的高就非常容易。適用於1000光年以內天體。

3.造父變星法:通過造父變星的亮度與光度變化週期之間的關係來確定天體的距離。

父變星的光變週期與光度之間存在一種關係。概括地說就是造父變星的光變週期越長,其光度也越大,具體過程較為複雜。適用於幾百萬光年以內的星體,要求至少能分辨出該星系內的一個造父變星。

4.光譜光度法:利用主序星的亮度和光譜型別的關係確定距離,適用於幾千萬光年以內。要求至少能分辨出該星系內一個藍超巨星——即最明亮的主序星。

5.1a型超新星法:1a型超新星是白矮星質量達到太陽1.

44倍後**形成的超新星,所以1a型超新星的亮度都是一個固定值,通過計算它的實際亮度與它**時的觀測亮度,可以非常準確的計算出超新星所在星系與我們的距離。要求該星系至少發生過一次1a型超新星,不過情況較少。只要有足夠倍率的望遠鏡能夠看到1a型超新星,就可以估算出接近數十億光年遠的天體。

6.哈勃定律法:通過天體退行速度和距離之間的關係來確定所有天體的距離,這種方法屬於上述5種測量方法均無法測量或者沒有測量條件的情況下的無奈之舉,誤差甚至能超過100%。

8樓:和復犁韋

類目前觀測

幾百億光外星球

目前類觀測極限概

130億光

測量距離主要

幾種辦;

1.雷達波

:直接向

體發射雷達波通雷達

反射間確定距離

適用於太陽系內體精確

釐米級別

2.三角視差

:通球繞太陽

公轉引起

觀測體位置

變化確定體距離

簡單說球繞別繞

公轉軌道

左側右側

所要測量

星體觀測角度變化少度相

於知道等邊三角形底三

角角度別少

要求三角形高非

容易適用於1000光內體

3.造父變星

:通造父變星

亮度與光度變化週期間關係

確定體距離父變星

光變週期與光度

間存種關係概括說

造父變星

光變週期越

其光度越

具體程較

複雜適用於幾百萬光內星體

要求至少能

辨該星系內

造父變星

4.光譜光度

:利用主序星

亮度光譜型別

關係確定距離

適用於幾千萬光

內要求至少能

辨該星系內

藍超巨星——即

明亮主序星

5.1a型超新星

:1a型超新星

白矮星質量達

太陽1.44倍

**形超新星

所1a型超新星

亮度都固定值通計算

實際亮度與

**觀測亮度非準確

計算超新星所

星系與我

距離要求該星系至少發

1a型超新星

情況較少

要足夠倍率

望遠鏡能夠看

1a型超新星

估算接近數十億光遠體

6.哈勃定律

:通體退行速度距離間

關係確定所體距離

種屬於述5種測量

均測量或者沒

測量條件情況奈

舉誤差甚至能超

100%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離我們最遠最遠距離的天文物質是137億光年左右,即宇宙大**

時刻開始。而且大**之初是沒有星體和星系的,因而不可能有距離我們幾百億光年的星球,至少現在還沒發現。

對於距離比較近的恆星,可以利用恆星的視差來測定(適用於500光年以內),這種方法比較精確。

對於更加遠的天體,就用造父變星的光變週期法來測定,這種方法也是比較精確的(適用範圍在1000萬光年左右

對於1000萬光年以上的天體,就分辨不出造父變形了,那就可以使用i型超新星法來測定(i型超新星爆發的時候亮度基本上都在一個值附近),或者使用光譜紅移的方法。

不過兩者相比之下前者更加精確,誤差在10%-20%之間。就是能夠這樣測定距離的星系比較少。後面的一種方法對於任何星系都適用,就是誤差比較大,有50%左右,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10樓:麥麥

這個是依靠天文望遠鏡,然後參照離我們近的星球,再通過觀察到的景象(某星球百億年前)來推演的。

離地球很遠的幾億光年的星球是怎樣測出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以地球上某地作觀測點,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在某時測量某星球的各種資料;再待地球在繞太陽公轉軌道的另一伸(半圈)時,再測量一次。這樣以地球公轉軌道的直徑作底邊,以某星球為頂點,求算到星球的距離。

12樓:匿名使用者

遠距離的天體是根據天體到地球的光譜的紅移量算出來的。

距離地球幾億光年的星球是怎麼知道的

看 到的。用眼看是光波,現在有射電望遠鏡,是接收電磁波,很遠地方的電磁波來了,就知道那有東西,有星球。電磁波雖然肉眼看不見,但是望遠鏡,能看的,應該說是能接收到 距地球有幾億光年,是如何測出來的呢 利用多普勒效應引起的譜線紅移 或觀測遙遠星系中的造父變星的光期 離地球很遠的幾億光年的星球是怎樣測出來...

火星距離地球有多少光年,從地球到火星要多少光年才能到達?

火星距地距離最近5500萬公里,最遠 4億公里。一光年 300000 365 24 60 60 9.4608 10 12 千米。因此火星到地球的距離摺合 5.5 10 7 9.4608 10 12 5.81 10 6 光年。火星 mars 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

現今可看到的宇宙最遠處距離地球是137億光年,那麼現在人類看

不是抄 宇宙初始的膨脹速度要遠遠超襲過光速。所以利用光年來計算宇宙的年齡是不正確的。應該比實實際的小。我們現在只是看到了137億光年遠的地方。這並不能說明宇宙就膨脹了137億年或者274億年。而且我們看到的是恆星在發光。恆星的年齡要小於宇宙的年齡。就算是最原始的恆星或者星雲。看見你的問題補充了 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