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裡的口訣,鬼吹燈中的順口溜什麼意思

2021-09-20 01:14:21 字數 5134 閱讀 9380

1樓:牙牙的弟弟

口訣: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

人點燭,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

水銀斑,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豎葬坑,匣子墳,搬山卸嶺繞著走。

赤衣凶,笑面屍,鬼笑莫如聽鬼哭。

劇情:《鬼吹燈》的故事情節圍繞一本家傳的祕書殘卷,講述了胡八一、王胖子和shirley楊三位當代摸金校尉,為了解開部族消失的千古之謎,利用風水祕術來解讀天下大山大川的脈搏,從而尋找失落的龍樓寶殿的故事。

《鬼吹燈》設定懸念,但故事結束前都會有一個邏輯性的解釋,能夠自圓其說,主線順暢清晰,但不足是結構單一。

2樓:蠍之櫻桃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決;

人點燭,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

水銀班,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發丘天官的印(據說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摸金校尉的掘子甲,搬山道人和卸嶺力士,四大盜墓體系,尋龍訣一般是指發丘天官和摸金校尉,這句話應該是為了押韻。

人點蠟燭,鬼吹等,指的是摸金校尉的祖訓,東南角點一支蠟燭這個典故。堪輿之術和天星風水都是講風水學的,應該是說摸金校尉的知識很廣,而且專精風水。

水銀斑(一般是指古人身體防腐灌注在身體中,後形成的一種特殊屍斑,也有明器上有的。)養明器(養冥器,這個滋養冥器)龍樓寶殿去無數還是形容摸金校尉的無所不能。

窨子棺(陰沉木造的棺材防腐很強),青銅槨(一般是棺材外面套的棺槨,防止有屍變的屍體跑出來,古代這個應該有鎮邪的功能吧。)八字不硬莫靠前,是指人生而有一定命數,若是八字輕壓不住邪祟就會被害,八字過硬才敢倒鬥。

3樓:寒風

《鬼吹燈》是部奇書,**中作者首創歷史上四大盜墓門派——摸金、卸嶺、發丘、搬山,其中摸金是技術含量最高,規矩最多的門派。“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祕,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相傳這是祖師爺所定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

有諺為證: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人點蠟,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水銀癍,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4樓:平嬡曾依波

那個諺語嗎?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

人點燭,鬼吹燈,堪輿倒鬥覓星峰;

水銀斑,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鬼吹燈中的順口溜什麼意思

5樓:如夢如幻丨丶

鬼吹燈中的順口溜逐句翻譯: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決

譯文:“發丘天官有發丘印,摸金校尉有摸金符,搬山道人和卸嶺力士都在找龍穴。”

人點燭,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

譯文:”摸金校尉點的燭會被厲鬼吹滅,而倒鬥也要覓星峰,懂風水。”

水銀班,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

譯文:“把死人頭頂開洞,再往裡倒水銀,死人會長水銀斑,但水銀斑可以養冥器,另外龍樓也是一處藏銀納金的地方;窨沉棺和青銅槨裡都有髒東西,八字不硬的人不能接觸。”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譯文:”而豎葬坑,匣子墳是少數名族放屍骨的地方,沒搬山和卸嶺要的東西;紅衣的鬼和會笑的屍體非常厲害,聽鬼笑的話還不如聽鬼哭。“

6樓:米格戰鬥機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人點燭,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

水銀斑,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豎葬坑,匣子墳,搬山卸嶺繞著走;赤衣凶,笑面屍,鬼笑莫如聽鬼哭。

鬼吹燈是一個系列形式的文字冒險故事,以一本家傳的祕書殘卷為引。

**中作者首創歷史上四大盜墓門派——摸金、卸嶺、發丘、搬山,其中摸金是技術含量最高,規矩最多的門派。“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祕,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

相傳這是祖師爺所定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

擴充套件資料

鬼吹燈中盜墓的派系

摸金校尉:摸金的雛形始於戰國時期,精通“尋龍訣”和“分金定穴”。門人有摸金符。

發丘將軍:又名發丘中郎將、發丘天官、發丘靈官。到了後漢才有,與摸金同出一脈,其手段和摸金校尉幾乎完全一樣,只是多了一枚銅印“發丘印”。

搬山道人:始於西域孔雀河雙黑山流域,其輩皆同宗同族。本為扎格拉瑪後人,搬山者善獨門“搬山分甲術”,此術可細分為“搬山填海術”並“分山掘子甲”兩門,合稱“搬山之術”。

平時用道士的身份偽裝,以“搬山道士”自居,以尋找“雮塵珠”為己任。

卸嶺力士:始自漢末農民軍盜發帝陵,眾力取利,分贓聚義,人數少則成百、多可千數。平日分散,各自為匪為盜或為官軍,盜墓者中半官半匪者皆屬此輩,彼此間有訊息相通,中有盜魁,一呼百應,逢古墓巨冢,則聚眾以圖之。

其行事不計後果,大鏟大鋤、牛牽馬拽、藥石土炮,無所不用其極,其輩所盜發之冢,即便斬山做廊、穿石為藏、土堅如鐵、墓牆銅灌金箍,亦皆以外力破之。

觀山太保:少數人組成的不為人知的盜墓門派,起源於明代。

7樓:海叔的菸斗

發丘天官的印(據說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摸金校尉的掘子甲,搬山道人和卸嶺力士,四大盜墓體系,尋龍訣一般是指發丘天官和摸金校尉,這句話應該是為了押韻。

人點蠟燭,鬼吹等,指的是摸金校尉的祖訓,東南角點一支蠟燭這個典故。堪輿之術和天星風水都是講風水學的,應該是說摸金校尉的知識很廣,而且專精風水。

水銀斑(一般是指古人身體防腐灌注在身體中,後形成的一種特殊屍斑,也有明器上有的。)養明器(養冥器,這個滋養冥器)龍樓寶殿去無數還是形容摸金校尉的無所不能。

窨子棺(陰沉木造的棺材防腐很強),青銅槨(一般是棺材外面套的棺槨,防止有屍變的屍體跑出來,古代這個應該有鎮邪的功能吧。)八字不硬莫靠前,是指人生而有一定命數,若是八字輕壓不住邪祟就會被害,八字過硬才敢倒鬥。

大概就這麼個意思,都是個人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其中摸金、卸嶺、發丘、搬山是四大盜墓門派,發丘印是發丘天官的一枚銅印,這個門派很早就沒落了,摸金符是摸金校尉掛的符,尋龍訣為摸金校尉確定墓所在的依據. 搬山就是指搬山道人了。

"人點蠟,鬼吹燈,勘輿倒鬥覓星峰".其中人點蠟,鬼吹燈為摸金派的不傳之祕,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推出,不可取一物。相傳這是祖師爺多傳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例。

倒鬥是指挖掘古墓中的陪葬品去賣. 勘輿,覓星峰就是看風水氣脈找墓穴的意思。

"水銀癍,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其中水銀癍是說在盜墓是觸碰水銀就會在身上長出水銀癍,明器為冥器的音譯. 龍樓寶殿去無數就是說盜了許多大墓。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其中窨沉棺,青銅槨為兩種裝殮死屍的棺,因為這種棺裝殮的死屍已發生屍變,所以十分凶險,才有八字不硬莫近前的說法.

尋龍訣胡八一闖關時念的口訣出自**

9樓:金六福

這段口訣是改編自唐朝的《撼龍訣》,原文是:“尋龍千萬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若有千重鎖,定有王侯居此間。

劇中胡八一看羅盤時說的是“尋龍分金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如有八重險,不出陰陽八卦形”。

《十六字陰陽風水祕術》中有“尋龍訣”:“群龍纏川作九曲,曲曲盡是九迴環,九回之外復九轉,九轉九重繞龍樓,九九盤旋終歸一,三三兩兩入靈山。”

10樓:阿沾

尋龍訣胡八一闖關時念的口訣“尋龍分金看盤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如有八重險,不出陰陽八卦形”出自天下霸唱所著盜墓**《鬼吹燈》。

胡八一,網路著名**《鬼吹燈》男主角,虛擬人物;初起名:胡建軍(後因他父親覺得叫建軍的人太多了,遂改為八一);職業:紅衛兵,軍人,個體戶,摸金校尉。

敢想、敢說、敢做、敢闖、敢革命,一句話概括就是敢造反,總能找到理由說服自己和別人,憑藉半部十六字陰陽風水祕術掌握尋龍訣的摸金校尉,一腔孤勇;對於初戀的死一直心存內疚,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後與shirley楊、王胖子三人走上了探險盜墓之路,並與shirley楊相戀,並結交了一群生死兄弟,由此引發一系列的探險故事。

《鬼吹燈》是2023年青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天下霸唱。主要內容是盜墓尋寶,是一部極為經典的懸疑盜墓**,這部**也迅速成為了圖書銷售排行榜的榜首。之後作者繼續創作第二部,內容涉及陳瞎子和鷓鴣哨之盜墓往事。

鬼吹燈是一個系列形式的文字冒險故事,以一本家傳的祕書殘卷為引。

**中作者首創歷史上四大盜墓門派——摸金、卸嶺、發丘、搬山,其中摸金是技術含量最高,規矩最多的門派。“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祕,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相傳這是祖師爺所定的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

作者寫的《鬼吹燈》這部書前後兩部(每部均為四冊),共計八冊,順序依次是《鬼吹燈1精絕古城》《鬼吹燈2龍嶺迷窟》《鬼吹燈3雲南蟲谷》《鬼吹燈4崑崙神宮》《鬼吹燈5黃皮子墳》《鬼吹燈6南海歸墟》《鬼吹燈7怒晴湘西》《鬼吹燈8巫峽棺山》。

《精絕古城》

《鬼吹燈》第一部第一卷《精絕古城》,可以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截止到野人溝黑風口的地下軍(是)事要塞,主要是一個框架、平臺的搭建,並沒有什麼與主線關係明確的線索。這半部是想寫成民間傳說、鄉村野談那種型別。所謂民間故事的型別,感覺大概就是殭屍和黑驢蹄子那種深山老林裡的傳說。

從考古隊進入沙漠尋找精絕古城開始,觸及到了鮮明的地理文化元素,西域沙漠、孔雀河、雙聖山、三十六國、樓蘭女屍、敦煌壁畫,提到這些元素,一股神祕的氣息撲面而來,所以在精絕古城這部分,是將神祕感作為了故事核心,到最後精絕女王也沒露面,算是神祕到底了。這一卷中涉及到了一些考古解謎之類的元素。

作為最初的一卷,現在來看最大的缺陷,就是有些部分寫得過於簡單和潦草了,邏輯比較鬆散,隨寫隨編,完全沒有考慮後面的故事如何;滿意的地方是描寫和敘述比較真實、生動。

看起來很真實很鄉野很神祕的風格,是在寫第一卷的時候,最想表現的內容。

11樓:告訴

根據片方提供的資料,上面這句話可是連原著中也沒有

的,是本片的核心之重:尋龍口訣。

這幾句改編自撼龍經,原文是:尋龍分金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如有八重險,不出陰陽八卦形。這句口訣念起來很酷卻不是出自原著鬼吹燈,這幾句改編自撼龍經,原文是:

尋龍千萬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若有千重鎖,定有王侯居此間

有關鬼吹燈中雮塵珠的問題,鬼吹燈裡為什麼找雮塵珠 鬼吹燈裡的雮塵珠有什麼用處

一開始是搬山道人那一族 好像有中東血統 收到了詛咒,會死得很早,然後 時期,搬山道人那一族出了個奇才叫鷓鴣哨,他決心找到雮塵珠以解救瀕臨滅亡的族人們,但是很遺憾失敗了.同樣幾十年後作為搬山道人的後人,shirley楊也要找,於是就找啊找,終於在滇王墓找到了.詛咒他們的好像是精絕鬼洞的精絕女王的詛咒 ...

鬼吹燈的大結局,鬼吹燈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數日後,胡八一回到了北京,積極配合接受了有關部門的調查,可他始終弄不清這一路上發生的一切到底哪些是幻覺,哪些是真實。王胖子正在大金牙的古董店裡和他吹噓自己一路上見到的一切,突然覺得後肩膀十分疼痛,大金牙扒開他的衣服一看,發現他的後肩膀上有一個眼睛形狀的圖案,那正是和雪莉楊身上一模一樣的印記。另一邊,...

鬼吹燈有聲小說哪個版本說的好,《鬼吹燈》有聲小說哪個版本最好??

ebc5 豐帆的,聲音穩,清楚,ebc5做的也好,又是男聲,符合主角。可以去土豆直接搜ebc5的有聲 有個豆單作者叫文心,她上傳了很多很多靈異恐怖的有聲 你可以去看看 鬼吹燈有聲 系列 1 8部完結 其間摻雜著枝椏 抽芽時散發的草 木香氣,清新淡 雅,沁人心脾,一般進入已故古人墓穴要在東南角點一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