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流程是什麼

2021-09-19 20:09:28 字數 1119 閱讀 178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是明確企業的戰略發展目標,在發展目標之下,形成相應的制度體系與管理架構;比方一家諮詢公司與一家生產企業相比,各自的領域、競爭環境都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公司之間,不同的目標會影響公司的管理體系。明確了上述的框架,在不同的企業發展時期,也就有了不同的用人標準和工作流程、溝通方式;比方諮詢公司用人的學歷要求相對高些,同事間的工作交流也會多些,氛圍會相對寬鬆,而生產企業對工人的要求相對較低,更多的是嚴格的制度氛圍。另種不同型別的企業,帶給員工的工作感受是不同。

這種氛圍姑且就可以被稱為行業文化了。下來就進入到管理方式的鎖定階段。比方諮詢公司需要員工的思想活躍以保證工作效率和質量,所以會在辦公區設定檯球桌、乒乓球、小酒吧,員工可以在上班時間自己安排適當的放鬆活動;而生產廠家由於是流水作業,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環節都不允許出錯,所以上班時間更多的是要軍事化管理,因此上班時間通常不許竄崗出小差;不同的企業,必然在管理的風格上會有不同,前者的管理者人性化會多些,制度的寬鬆性會明顯些,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關係相對較近;而後者的管理者則需要剛性一些,獎罰更為分明。

行業文化差異,是先天的。企業文化則是後天的。是管理者所帶來的。

常有句話說:兵慫慫一個,將慫慫一窩,就是說,有什麼樣的領導,就有什麼樣的兵。領導雷厲風行,下屬必然行動力強;領導馬大哈,下屬必然鬆鬆垮垮。

所以,企業需要什麼樣的高層、中層,在企業文化層面,就已經決定了各級別管理者屬於什麼樣的品質、素質。牛根生說過他的用人標準:德才兼備,破格重用,有德無才,什麼錄用,有才無德,限制錄用,無才無德,堅決不用。

他的企業文化就是一個“德”字。馬雲也說過,他的團隊裡不要野狗!他的企業文化所倡導的就是“團隊協作”也就是說,企業文化並不是華山一條路,最重要的是,這個企業需要什麼樣的工作氛圍,才能確保企業的凝聚力並轉化為競爭力。

當一個企業處於制定各個部門的工作模板階段,所用之人必然經驗豐富,這樣的人組成的團隊,或許需要的就是有效的溝通和切實的執行,朝三暮四,朝令夕改顯然不利這個階段各項制度的出臺。所以,在企業文化的形成上,會需要更多的偏向於公私分明,暢所欲言的。也就是說,管理者的管理方式一旦鎖定,自然而言的就會形成文化。

為了能夠讓被管理者能夠統一認識,通常會將企業文化概括為幾個詞或一句話,是讓被管理者有一種方向。但這只是表現形式,至於被管理者的感受是否與那幾個詞或話一致,則要看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了。

真正的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是什麼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關於企業文化的概念,由許多不同的認識和表達 1 美國學者約翰 科特和詹姆斯 赫斯克特認為,企業文化是指一個企業中各個部門,至少是企業高層管理者們所共同擁有的那些企業價值觀念和經營實踐。是指企業中一個分部的各個職能部門或地處不同地理環境的部門所擁有的那種共同的文化現象。2 特雷斯 迪爾和阿倫 肯尼迪認...

順聯集團企業文化是什麼,美的集團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順聯一直秉承 完善自我,不斷進取 的企業精神,奉行平等合作和積極奉獻的價值觀念,以 企業與員工利益共享 為長期目標,確保了健康快樂 朝氣蓬勃 團結和諧的企業氛圍。美的集團的企業文化是什麼?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 為客戶創造價值 為員工創造機會內 為股容東創造利潤 為社會創造財富。美的使命 為人類創造美好...

企業文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企業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企業文化包括括企業願景 文化觀念 價值觀念 企業精神 道德規範 行為準則 歷史傳統 企業制度 文化環境 企業產品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企業文化由三個層次構成 1 表面層的物質文化,稱為企業的 硬文化 包括廠容 廠貌 機械裝置,產品造型 外觀 質量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