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是什麼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2021-08-25 23:09:43 字數 6250 閱讀 8990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企業文化的概念,由許多不同的認識和表達:

1、美國學者約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認為,企業文化是指一個企業中各個部門,至少是企業高層管理者們所共同擁有的那些企業價值觀念和經營實踐。是指企業中一個分部的各個職能部門或地處不同地理環境的部門所擁有的那種共同的文化現象。   2、特雷斯·迪爾和阿倫·肯尼迪認為,企業文化是價值觀、英雄人物、習俗儀式、文化網路、企業環境。

  3、威廉·大內認為,企業文化是“進取、守勢、靈活性--即確定活動、意見和行為模式的價值觀。  4、企業文化是一種新的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企業要真正步入市場,走出一條發展較快、效益較好、整體素質不斷提高、使經濟協調發展的路子,就必須普及和深化企業文化建設。  5、企業文化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

廣義的企業文化是指企業所創造的具有自身特點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狹義的企業文化是企業所形成的具有自身個性的經營宗旨、價值觀建和道德行為準則的綜合。  6、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體系中的一個有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民族文化和現代意識在企業內部的綜合反映和表現,是民族文化和現代意識影響下形成的具有企業特點和群體意識以及這種意識產生的行為規範。  7、

企業文化(1)企業文化是在工作團體中逐步形成的規範。

(2)企業文化是為一個企業所信奉的主要價值觀,是一種含義深遠的價值觀、神話、英雄人物標誌的凝聚。

(3)企業文化是指導企業制定員工和顧客政策的宗旨。

(4)企業文化是在企業中尋求生存的競爭“原則”,是新員工要為企業所錄用必須掌握的“內在規則”。

(5)企業文化是企業內通過物體佈局所傳達的感覺或氣氛,以及企業成員與顧客或其他外界成員交往的方式。 (6)企業文化就是傳統氛圍構成的公司文化,它意味著公司的價值觀,諸如進取、守勢或是靈活--這些價值觀構成公司員工活力、意見和行為的規範。管理人員身體力行,把這些規範灌輸給員工並代代相傳。

(7)企業文化就是在一個企業中形成的某種文化觀念和歷史傳統,共同的價值準則、道德規範和生活資訊,將各種內部力量統一於共同的指導思想和經營哲學之下,匯聚到一個共同的方向。

(8)企業文化是經濟意義和文化意義的混合,即指在企業界形成的價值觀念、行為準則在人群中和社會上發生了文化的影響。它不是指知識修養,而是指人們對知識的態度;不是利潤,而是對利潤的心理;不是人際關係,而是人際關係所體現的處世為人的哲學。企業文化是一種滲透在企業的一切活動之中的東西,它是企業的美德所在。

(9)企業文化是指企業組織的基本資訊,基本價值觀核對企業內外環境的基本看法,是由企業的全體成員共同遵守和信仰的行為規範,價值體系,是指導人們從事工作的哲學觀念。

(10)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它包括文化觀念、價值觀念、企業精神、道道規範、行為準則、歷史傳統、企業制度、文化環境、企業產品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發展中形成的一種企業、員工共享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

1、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經營活動中所形成的共同價值觀念、行為準則、道德規範,以及體現這些企業精神的人際關係、規章制度、廠房、產品與服務等事項和物質因素的集合,但塑造企業文化絕對不是給企業訂一些響亮而空洞的口號,就可以做得到的。如:ibm企業文化是尊重別人、追求卓越、深思後再行動; intel(英特爾)企業文化是成果導向、建設性的矛盾、追求卓越、一律平等和紀律。

2、企業文化融會於企業的經營理念、管理方式、價值觀念、群體意識和道德規範等許多方面,它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只爭朝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勇於進取的競爭觀念;破除平均主義的分配觀念,樹立按勞取酬、效益優先、多勞多得的分配觀念。破除迷茫困惑、遲疑停滯、無所適從的思想,樹立終身學習、不斷更新知識、主動完善自我的求知觀念。3、 企業文化的人文力量,可以為員工創造一個具有和諧的人際關係、能夠充分發揮各自能力、實現自我價值、具有豐富多彩生活的寬鬆的工作環境。

企業文化的凝聚力能通過建立共同的價值觀念、企業目標,把員工凝聚在企業周圍,使員工具有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企業的整體目標上,把個人的行為統一於企業行為的共同方向上,從而凝結成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動力。

企業管理只有建立在企業文化這個根基上,運用文化的力量和非經濟的手段對員工進行管理,完成由過去管“身”到現在管“心”的轉變,才有管理的現代化。只有把尊重人、激勵人、培養人作為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使企業形成遵章守紀、明禮誠信、團結友愛、敬業奉獻,具有健康向上、勃勃生機的內部氛圍,企業管理才具有更高的層次。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了

4樓:我是楊猛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精髓,一個合作的向心力,一種人際相處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是需要人們心悅誠服。

企業文化是什麼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5樓:查查大偵探

查查課堂: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自創立以來,所形成的習慣、思想及行為的綜合。它可能無處不在。

企業文化到底是什麼,最好的解釋

6樓:綠水青山

怎麼看待一個初創公司的文化就是老闆本人的文化

我同意這個觀點,一開始是這樣的,但慢慢會變成一群人的文化。初創公司的文化建設與成熟公司的公司文化建設是有區別的,30人的公司和3萬人的公司管理機制肯定不同。如果簡單說,30人和3萬人的公司,不變的一定是公司的願景使命,但是文化、管理機制會變得越來越包容,進而變成體系。

有句老話,制度越做越厚的話,文化會越做越薄。文化是什麼?說白了就是在這個公司做人做事的原則。

公司創立之初,制度往往規範的只是底線,高壓線,其他的大家其實都是效仿法律、道德、文化這三層,就是一個人言行舉止的判斷。

說個小例子,好多年前,有陣子員工遲到現象很厲害。但因為網際網路公司工作模式加上很多人加班很多,單靠制度規範或打卡模式之類完全無法執行出勤制度。當時的兩位高管做了一件事情,他們每天早上到公司門口迎接每一位上班的同事,問候他們,確實他們也非常心疼和感謝那些為了工作加班的同學。

但那些混在裡面遲到的同學就感受不一樣了,這事當時也就很好地解決了。 其實這個背後的出發點就在於我們到底是靠制度去控制員工還是相信激發人性的善良和美好會產生巨大的能量。 要強調的是,這種招數上的複製肯定是無效的,如果是創始人、高管千萬別去學招數,想透背後出發點。

招數可以有很多人有能力想,但當10個聽上去都不錯的招數放在你面前取捨時,要做判斷的是你,這背後才是文化思想所在,這比想招數難多了。 傳統的管理模式和網際網路管理模式的本質區別在**?傳統生產模式下標準化大規模生產追求的是效率最大化,人只是流水線上的螺絲釘。

網際網路化的現在追求的是激發每個人的創造力。

其實文化除非是很怪異的,否則不太存在入職那刻就真的是否認同,是身體力行後去感知的。簡單一個誠信,難道會有人不認同?但是進來後你發現了這些行為後的處理,才是真正文化的體現。

公司是否真的堅持這些,尤其面臨兩難選擇的時候,比如遇到合夥人出問題時,或者你很賞識的一個下屬出問題時,所有的文化就體現在一個個具體的選擇中。 大家討論的時候,會提到90後甚至00後的問題,覺得他們的加入會與公司原本形成的一些文化氛圍不同,那要怎麼辦呢?我說了文化就在於“選擇”,別的形式的東西都是輔助。

那是把文化理解得太狹隘了,那只是一個大家的工作或說話的習慣而已。90後的與70後的很多習慣方式不同,創始人不該把這種稱為文化,因為不能把個人的思路和做事方式當做文化,太狹隘了。 公司文化形成其實不難,難在傳承,沒有終點。

如何招一個人或者如何開一個人,背後就是傳遞一個文化,想清楚這點就不會侷限在一個小局裡了。

招應屆生目的是為了招聽話的人,那我不認為他能找到好的應屆生,應屆生這個問題要認識到其兩面性。好的一面是可塑性強,獲取成本相對低,但絕不是因為容易灌輸文化而思考的,那你永遠招不到那些思考成熟有個性的高手。 應屆生的另一面,他的培養週期長,1年內你就別太指望他有啥大產出,這就是你的投資。

另外,一個好苗子沒有好的高手去培養帶他們的,沒有好專案給他們,那好苗子也長不出來,就像一個神槍手必須要靠子彈喂出來一樣。這樣公司才會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優秀應屆生。 你要是衝著廉價和聽話去找的話,那應屆生可能給你捅的簍子會讓你抓狂,還不如招有工作經驗的。

核心環節就是大情和小情。大情就是員工覺得他工作創造的客戶價值到底是什麼,這是根本的驅動力;小情就是員工的感受氛圍,比如嚴謹還是寬鬆等,他是否工作開心。 這裡面的陷阱在於很多公司往往關注了小情的打造,而忽略了大情的共識。

往往當危機、災難、**來臨時,感覺團隊不堪一擊。2倍工資一開,核心員工就跑了,這一類的問題就是沒有大情的根基,很多員工最後幹還是不幹,變成由某個人(比如主管)取決了。

阿里味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答案也許都不同。關鍵是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味道”。比如我喜歡的理想主義、開放包容、激情活力。

這是文化的精髓價值,一片好的土地是能讓各種動植物都生長的。

2023年12月28日,特斯拉的全體員工們收到了這樣一封來自創始人埃隆·馬斯克的郵件,郵件中說:“2023年還剩下72小時,大家還要繼續努力。如果哪一家銷售店需要我去,就告訴我,12月31日那一天我會堅持到晚上12點。

”2015新年之夜,當許多人去開party慶祝跨年的時候,這位身價10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卻選擇了繼續在店裡賣車。

馬斯克並非工作狂,但他所崇尚的“move fast,and we are all-in(行動迅速,全力以赴)”卻被他以身作則,深深地刻入了特斯拉的企業文化當中。縱覽全球500強企業名單會發現,優秀的企業大都自帶“現實扭曲力場”,它看不見、摸不著,卻如空氣,如水分一樣,貫徹在每個人的呼吸和血管中,於無聲中引導和規範著企業每一名員工的言行舉止。

快消費的時代裡,世界變幻不定,**也始終縈繞身邊。行走於世界中,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都難免會對自己和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產生疑惑:我想成為什麼?

我的決定是否正確?我應如何繼續前行,併到達我所期盼的目標?

這,恰恰是企業文化最為強大體現。

(一 )

為什麼人們如此推崇企業文化?

“沒有文化的企業,也沒有靈魂。”

—— 彼得·德魯克

在今天,已經沒有人會質疑文化在一家企業長久發展中的重要性。

蓋洛普公司去年曾對全球500強企業中的部分企業做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文化和敬業度”被評為了500強管理者心中最重要的問題,約有86%的高管將“企業文化”列為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問題,在有些企業裡,還會有專門的“企業文化官”職位來負責公司企業文化的制定和維護。

為什麼全球頂級企業的管理者都如此推崇企業文化?作為企業發展的精神核心,它又能夠為企業帶來什麼?

“企業文化”四個字,乍一聽很虛,卻是繼經驗型管理、泰羅制管理、行為科學管理和理性主義管理四套理論之後,歷經全球市場半個多世紀考驗的金科玉律。它不是任何專家主觀臆造出來的產物,更不是企業家興致所至的單純形象塑造之法,而是智慧集約化時代發展的歷史必然結果,是知識、資訊作為重要生產資料的時代中,必然誕生的與之相匹配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

如同文化已經成為國家軟實力的象徵一樣,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已經取得了高度共識:在現代企業管理中,文化就是企業的軟實力。發展規劃和業務細節或許能回答一家公司關於運作和盈利的疑問,但文化卻決定了一家公司“是誰”,以及它在消費者心中“是誰”的哲學命題。

唯有人們認識了你,才能夠開始瞭解並接納你,在此之外,一切都無從談起。

(二 )

企業文化,究竟能夠帶來什麼

“除了賺錢沒有其他價值的事業,是難以長存的事業。”

—— 亨利·福特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

企業文化,究竟能夠為企業帶來什麼?

優秀的企業文化,能夠帶來一家企業的長盛不衰。歲月無情,大浪淘沙,在近一百年的全球商業史上,無數公司崛起又倒下,鮮有能夠在時間的淘洗下經久而不衰者。一個行業,一種模式,甚至是一個市場,都有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落後,唯有作為精神核心的企業文化,就像一瓶陳年的佳釀,在時間的洗練中越發醇厚。

從寶潔的“親近生活,美化生活”到ibm的“停止空談,開始行動!”,從谷歌“不作惡”到特斯拉的“六大鐵律”,無不是振聾發聵,伴隨著公司的每一步發展而廣為流傳。

優秀的企業文化,也能夠成為企業在商場競爭中站穩腳跟的核心競爭力。美國西南航空公司執行長赫布凱萊赫曾說:“給你的競爭對手足夠的時間和資金,他們幾乎能夠複製你的任何東西,他們能挖走你身邊一些最優秀的人,他們還可以複製你的流程,他們唯一不能複製的就是你的文化。

”任何一名將軍都能得到調動千軍萬馬的權力,但要讓千軍萬馬甘願為其衝鋒陷陣,所依仗的卻是足以讓士兵尊崇的威嚴和魅力。商業可以模仿和複製,但文化卻是唯一!

最優秀的企業文化,還能夠將企業上下凝聚在共同的願景之上。《四子講德論》有云:“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大廈之材,非一丘之木;太平之功,非一人之略也。

”古往今來,任何一次巨大的成功都不是某

一、二個人的結果,將軍的勝利需要普通士兵的奮勇殺敵,企業的成功則需要每一位普通員工的揮灑汗水。

為工程師開出百萬美元年薪的facebook,其員工最看重的卻是與世界頂級同行共事的榮譽。在後人才時代,薪資和福利固然吸引人,但真正能留住人才的,卻是對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的認同感。

中石化企業文化是什麼,中國石化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以人為本,以客為尊,提升競爭力。中國石化廣西柳州石油分公司在經營工作中,堅持以人為本,調動全員營銷積極性,激發企業經營活力,以客為尊,擴大提量空間,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全面發展。該公司以人為本,還注重抓好加油站 五小 工程建設,改善員工工作生活環境,把員工愛國家 愛企業 愛崗位有機結合,提升...

企業文化的意義企業文化的意義

1 企業文化建設 是新世紀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內在需要。2 建設企業文化,充分發揮人的作用,是當今世界企業發展的一種趨勢,是經營企業的新思想 新觀念。調動和科學組織廣大職工的積性 智慧和創造力,是現代化管理的高層次選擇。3 建設企業文化,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使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戰略。通...

如何弘揚企業文化,如何打造企業文化?

1 晨會 夕會 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 季度 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2 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3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