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火車鐵軌也是帶電的,火車軌上面的電線是幹什麼用的

2021-09-18 20:38:32 字數 2484 閱讀 9277

1樓:逾輪

電氣化火車(含高鐵、動車)和地鐵列車牽引供電系統分懸掛式接觸網供電和第三軌供電(接觸軌供電),軌道帶電就是指第三軌供電,供電軌平行敷設與鐵軌旁,所以稱第三軌,列車通過車廂下方的集電靴接觸軌道旁的供電軌,獲得電力以驅動列車行走部電機運轉,繼而驅動列車行駛。

國外和國內很多城市地鐵都採用此項供電技術,優點是美觀,沒有電杆和供電線的視覺障礙,而且維護成本低廉。供電軌一般設有防護罩。列車行駛的鋼軌本身也會帶弱電流,這個是作為列車通訊的訊號迴流,其電壓是人體感覺不到的,訊號通過鋼軌對車輪的傳到至列車,可以反饋告訴司機前後列車的最近車距,防止追尾和撞車。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高鐵,地鐵接觸網只有一根電線,而火車使用的是單相交流電。所以接觸網上的那根線是火線,而鐵軌是零線,與火線一道構成一個迴路。鐵軌上帶電,但由於是零線,與大地相當於等勢,所以一般來說人走在上面也沒有感覺。

樓上的說到的鋼軌上的電流很小,你說的那是指的是軌道電路,用於確定火車實際執行的位置。

根據軌道電路的控制要求,是分割槽導通的。作為零線迴流線的時候也是分割槽導通的,比如在接觸網過分相的時候,迴流線也是分割槽的。

那一根線是25kv/50hz的單相交流電,通過受電弓引入機車的變壓器,進行變壓處理,通過機車的變流器整流成電動機可用的直流或者交流電,通過電動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鋼軌上的電流很小,是傳送訊號的,前方訊號會顯示在機車內的訊號機上,機車在區間內行駛,則後方訊號機顯示紅燈,表示該區間閉塞。因為一個區間內只能有一趟車。機車在區間行駛時,電流會傳到機車訊號機上,同時就使該區間鋼軌的電路不和下一區間連通成迴路(沒有車時連同,顯示綠燈),通過機車訊號電路,該電路顯示紅燈。

這樣前方區間內有車時,該區間機車內就會顯示紅燈,這樣進站待避和出站前停車的訊號就不用人工操作了,這叫自動閉塞。

3樓:麻城動車

鐵軌要帶電,乘客就沒命了

火車軌上面的電線是幹什麼用的?

4樓:木木影視說

為什麼火車上空總有一根電線?動畫解釋原理,又漲知識了

5樓:wuli小亮仔

供受電弓取流的高壓輸電線。

接觸網是鐵路電氣化工程的主構架,是沿鐵路線上空架設的向電力機車供電的特殊形式的輸電線路。其由接觸懸掛、支援裝置、定位裝置、支柱與基礎幾部分組成。

接觸網是沿鐵路線上空架設的向電力機車供電的特殊形式的輸電線路。其由接觸懸掛、支援裝置、定位裝置、支柱與基礎幾部分組成。

接觸懸掛包括接觸線、吊弦、承力索以及連線零件和絕緣子。接觸懸掛通過支援裝置架設在支柱上,其功用是將從牽引變電所獲得的電能輸送給電力機車。

擴充套件資料

通過吊弦懸掛在承力索上。承力索懸掛於支柱的支援裝置上,使接觸線在不增加支柱的情況下增加了懸掛點,利用調整吊弦長度,使接觸線在整個跨距內對軌面的距離保持一致。鍊形懸掛減小了接觸線在跨距中間的弛度,改善了彈性,增加了懸掛重量,提高了穩定性,可以滿足電力機車高速執行取流的要求。

鍊形懸掛比簡單懸掛得到了較好的效能,但也帶來了結構複雜、造價高、施工和維修任務量大等許多問題。

鍊形懸掛分類方法較多,按懸掛鏈數的多少可分為單鏈形,雙鏈形和多鍊形(又稱三鍊形)。目前中國採用單鏈形懸掛。

鍊形懸掛根據線索的錨定方式(即線索兩端下錨的方式),可分為下列幾種方式未補償鍊形懸掛、半補償鍊形懸掛、全補償鍊形懸掛。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軌上面的線嗎?如果是的話 那是操縱訊號的導線 鐵路訊號現在都是集中控制的 所有訊號都在行車室裡通過裝置集中控制 你所說的線應該就是導線

7樓:五星橋小夥夫

那是電氣化鐵路的接觸網,是給電力機車(火車頭)供電用的,電力機車通過受電弓(機車上部可升降的架子)和輪子組成迴路,以獲得2.75萬伏的高壓電(標準值),經降壓整流後(國內機車幾乎都使用直流電機)驅動電機做功,帶動機車頭.

你說的沒錯,它是給火車供電用的.

8樓:蘇州虎丘婚紗網

現在很多地方鐵路都在進行電氣化改造,我國電氣化鐵路採用單相工頻交流制供電,架設在鐵路線路上空的接觸網帶有2.75萬伏的高壓電,接觸網附近也存在高壓電。

工作過程即接觸網上帶有2.75萬伏高壓電,通過“辮子”給火車提供電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給火車供電的電線,鐵路行語“接觸網”,電壓為2.75萬伏,只有電力機車才能用上,在電力機車頂上有兩個受電弓(機車上部可升降的架子),一般只用執行方向靠後面的一個(火車車廂是沒有這個接觸裝置的)。電力機車把這個電引入機車後利用“劈相機”把它分成“三相電”這樣電力機車內的三項電動機才能工作、牽引。

它的零線就是軌道,通過火車輪子傳遞給到電動機。

還有一點就是在電氣化鐵路沿線有好多的供電站,每一個供電站負責一段鐵路的電力,在兩個供電站供電交接的地方,接觸網就要採取“斷路”的方法,把兩段不同電站的電斷開,這就是在電氣化鐵路旁每隔一段看見的“斷”“合”牌子,“斷”表示即將進入另一供電區段,要求機車斷電,“合”就表示已經進入了另一個供電區段,機車可以合閘了。

火車軌道上為什麼有很多石子,火車軌鋪那麼多石子的作用是什麼?

火車軌枕木旁邊 bai的石子叫道砟du。道砟作用 道砟用zhi來鋪公路dao或鐵路路基的粗砂礫或專碎石,主要是鐵屬路基床所用。道砟是鐵路運輸系統中,用作承託軌道枕木的碎石,是常見的軌道道床結構。工程會在鋪設路軌之前,先在路基鋪上一層碎石,再加以壓實,然後才鋪上枕木及路軌。使用道砟可以使到排水容易及容...

火車到海南沒有鐵軌,那它究竟是怎麼過海的

隨著中國交通工具越來越多,人們的旅行變得越來越方便。為了節約成本,許多人通常選擇 低廉的火車出行。然而,海南和我們的大陸被大海隔開,如果你想去那裡,必須乘船或坐飛機。但是現在有火車可以到達這裡了。奇怪的是,從廣州到海南的火車沒有軌道。火車是如何穿過大海的?瓊州海峽被稱為 水道 是中國三大海峽之一,東...

為什麼火車轉彎速度過小或過大時內外軌不可以同時受到壓力,還

因為內外軌不能同時受到壓力,只有可能是一面,速度過大,外軌有壓力。速度過小,內軌有壓力。不可能同時受到壓力,軌道不能同時對車輪施以壓力,因為一面受力,兩輪距離不變,另一邊即使接觸也不會施加力。火車轉彎會因為慣性作用而產生離心力和向心力,而鐵軌在設計的時候考慮進了這種因素,所以鐵軌在轉彎的地段會有一定...